名聲最差,罵聲最多,隋煬帝為何會成為公認的昏君

2022-01-13 23:21:54 字數 2719 閱讀 7475

1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歷朝歷代的昏君基本都是奢靡的,不愛百姓的,勞民傷財的,殘忍暴虐的。可是隋煬帝我覺得不一樣,隋煬帝成為昏君完全就是因為他想做的事情是對的,可是太急功近利,但是不急功近利又不行,最後只能惹的百姓怨聲載道。

先說隋煬帝,楊廣作為一位古代著名美男子帝王,首先長相就不必說了,給迷弟和迷妹們留一些對於帥氣小哥哥的想象空間即可。就說說楊廣在位時期的功與過吧。

晉王時期,開皇元年(581年),冊立為晉王,參與滅陳朝,陰謀奪嫡

在位期間,修隋朝大運河,營建東都洛陽,遷都洛陽,改州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頻繁發動戰爭,西征吐谷渾、三徵高句麗。

不說皇子時期的事情了,就說說楊廣在位期間的事情吧,可以更好的看出他到底是不是昏君。

修築大運河,其實是好事,可以更好的讓經濟加快交流,也方便了很多。遷都其實也是對的,洛陽自古以來都是帝王建都的地方,佔據中原非常好的地理位置。改變度量衡,讓度量衡可以依照古代,更方便統一。

其實以上的幾件事情,我覺得都是好事。楊廣其實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帝王。

可是楊廣錯就錯在了太著急,急功近利,可能是因為楊廣繼位的時候比較年輕,年輕氣盛,自然不願意多花時間等待,所以,為了能夠快速實現自己的想法,在古代,生產力如此低下,只有辛苦廣大的老百姓付出生命的代價了。這也是民間怨聲載道的原因。

再說他在位期間不斷的打仗,實在是大量的消耗國力,古代國家怕打仗,如此頻繁的大規模戰爭,簡直就是把國家推向滅亡。

要是楊廣是個節約的帝王,罵聲可能還會少一點,可惜楊廣這個人實在是不願意委屈自己。所以最後沒辦法,得了一個昏君的稱號。

2樓:淡年華

在真正歷史上其實隋煬帝並不是昏君,多看一下正史就知道了,隋煬帝之所以被稱為昏君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他讓隋王朝二世而亡了。至於其他的大部分是因為**跟民間傳說導致的。

3樓:邢莫

因為隋煬帝在很多事情上面都不得人心,管理和制度都是非常的亂,而且也沒有一定的順序導致很多人都對他表示不服,而且雖然你本人也是比較的不通情達理,廢柴一個。

4樓:生活達人輝輝

隋煬帝被認為是昏君主要是因為他在位期間不積極管理朝廷事務,終日沉迷於歌舞女色當中,而且他組織修建的大運河造成了國家的財力的大幅度損失,失去了民心。

5樓:我就是大米呀

隋煬帝之所以會成為公認的昏君,名聲最差,罵聲也最多,別的不說,首先看他怎麼對待楊家將的,從楊家的興旺到最後全家人的沒落,為了保家國他們付出了太多太多,可是皇帝又是如何對待他們呢?這樣的皇帝還不夠昏君嗎?

6樓:溫柔給風

科舉制讓他把天下英雄盡數納入彀中,而且大運河也讓後來的王朝盡享漕運之利,因此他會得到千古的罵名。

7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是因為隋煬帝雖然修築了運河,但是他為人非常的荒淫無道,也做出了很多昏庸的事情出來。

8樓:高旭個你

主要是隋文帝這個人貪圖享樂。雖然現在的大運河對後世有很多好處。但是當時隋文帝修大運河的目的是為了自己遊玩。而且修運河的時候死了很多人。

9樓:若八十

北周留下的豐厚資產,明明安穩做皇帝就可以做個無功也無過的帝王,但他偏不,不僅本性殘暴,而且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將自己的國家置於危難之中,自己的子民大大減少,忽略可觀條件反其道而行,還有什麼大運河什麼所謂的「功在千秋」,事實上都不能說是他的功勞,主要成就都是在後期,就算給他,他也依然是個昏君。

10樓:我要去跳黃浦江

楊廣在政治上面是很沒有作為的一個人,對黎民百姓的生死也是置之不問,而且楊家將為了保護朝政不破滅,奮死拼戰,賠上了一家人的性命。

為什麼隋煬帝並不是昏君卻在歷史上的名聲不好?

11樓:淮南

隋煬帝名為楊廣,在位期間做過最好的事情應該就是修築運河,貫通水利。但他頻繁發動對外戰爭,搞得民不聊生,我覺得算不上明君。

12樓:南國北丶

隋煬帝修建了京杭大運河,作用還是很大的,不能算是昏君,明君的話也算不上,因為他經常發動戰爭,讓百姓遭受苦難。

13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應該是受他的兒子的影響一直沒有看到他的光彩,歷史上真實的隋煬帝的功勞還是挺大的。

14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因為他的過在當代,功在千秋,當時為了修建大運河,引起了很多憤怒。

15樓:洑水

隋煬帝名聲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是隋朝的亡國之君,隋朝只存在了短短十幾年。

16樓:麥穗娛樂

因為歷史是勝利者來改寫的,當時他們就是為了抹黑隋煬帝,所以說將隋煬帝描繪成一位昏君。

17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修建大運河,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意,而且當時他的江山並沒有管多久的時間

18樓:青桔物語

我覺得隋煬帝應該不算是明君,因為他頻繁對外發動戰爭,使民不聊生,百姓受了很多苦。

19樓:抱月長終呀

名聲還可以吧,他不是還修建了京杭大運河嗎,連線了南北交通,更有利於當時的統一,多好啊。

20樓:高中任老師

我覺得他是功大於過啊,對於一個皇帝來說他真的做得挺好的了。至少他那個朝代的黎民百姓都過的還可以。

名聲大就崇拜,名聲小就蔑視的作文

我崇抄拜的不是明星 不襲是演員,不是科學 家,不bai是作家 而是du我的姐姐 李 立倩zhi。倩倩dao姐姐這個學期上初二,學習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小學時期的學習成績也 是很棒的。在她六年級的時候,她的數學老師經常把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叫到家裡面去 培優,這種機會總會有姐姐的一份,這體現出老師對她的...

形容這個事物名聲大用什麼成語,形容名聲非常大的成語有哪些?

名聞遐邇 名聲傳 揚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名揚四海 四海,天下.名聲傳揚到天下.名噪一時 噪,群鳴.一時名聲很大.名聲傳揚於一個時期.名重一時 名,名聲 一時,當代.一個時期內名聲很大,受到廣泛重視.聞名遐邇 遐,遠 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遐邇著聞 遠近聞名.形容名聲非常大的成語有哪些?...

請問好的名聲叫盛名,壞的名聲叫什麼

汙名 千夫所指 遺臭萬年。盛名 美名 名譽 什麼什麼盛名的成語 久負盛名 拼音 ji f sh ng m ng 解釋 負 承受,承擔 有著 享有 引申為享有。長時期地享有好的名聲。近義詞名聞遐邇 拼音 m ng w n xi r 解釋 名聲傳揚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反義詞遺臭萬年 拼音 y 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