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之變的時候,為什麼尉遲恭一定要殺李元吉

2022-01-13 22:43:13 字數 2482 閱讀 7303

1樓:小時光

在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事件中,尉遲恭是李世民手底下得力戰將,他和秦叔寶組成的**搭檔可以說是無人匹敵,其實早年,李世民替唐朝打下了大部分的江山,但是苦於自己並非是唐朝的太子,所以,為了能夠稱霸,他發動了著名的玄武門事變,而在這個事件中,尉遲恭可以說算得上是一個功勞非常大的一個功臣的。

在早些年,李世民在和王世充的世紀對戰中,因為對戰事的預判失誤,李世民差點就成為了敵方的俘虜,但是就是在這種危機的時刻,尉遲恭直接趕來,救了李世民,所以李世民對尉遲恭的感激之情就表現在對他的重用之上,其實這還不算尉遲恭對李世民最大的幫助,最大的幫助還是他替李世民殺掉了李元吉,徹底解決掉了李世民的心腹大患。

尉遲恭對於李世民是忠心耿耿,他的搭檔秦叔寶雖然和他同為驍勇善戰的武將,但是秦叔寶更加的聰明,對於局勢的把握是十分的靈敏,在玄武門事件中,李世民殺掉了太子李建成,但是差點就被李建成的手下猛將李元吉要了性命,所以在危機時刻,尉遲恭還是再次救了李世民,而且殺掉了他。

但是尉遲恭為什麼要殺掉李元吉呢?據傳,是李元吉和尉遲恭有一段由來已久的仇恨,所以導致了尉遲恭一定要殺掉李元吉,而且尉遲恭還受到了李世民的挑撥,所以尉遲恭直接殺掉了李元吉。

2樓:阿婭

因為李元吉曾經得罪過他,所以尉遲恭一直對他懷恨在心,並且既然有殺他的機會,尉遲恭自然不肯放過。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這是李世民給他的吩咐,如果不殺他後面的事不好善後,所以他要這樣做。

4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因為李元吉曾在李淵面前誣告尉遲恭有二心,尉遲恭差點因此被斬首,所以尉遲恭想殺李元吉報仇。

5樓:韓汗西涼

尉遲恭,又叫尉遲敬德,他是唐太宗李世民麾下的猛降,比秦叔寶還有厲害,而且更加忠心,他的忠心不是對大唐,而是對李世民個人,唐朝江山雖然是李淵開創的,打大部分江山都是李世民打下來的,但李世民卻並非太子,為了奪權於是引發了玄武門之變。

尉遲恭在玄武門之變中立下大功,他早年原本跟著劉武周,後來敗在李世民麾下,投降之後對李世民忠心耿耿,李世民征討王世充時,差點被單雄信俘虜,幸虧尉遲恭在千鈞一髮中救了他一命,尉遲恭還有一次大功於李世民,就是玄武門之變時殺了李元吉。

尉遲恭跟秦叔寶不同,秦叔寶雖然也曾經是降將,但他更多的是審時度勢,明哲保身,而尉遲恭是身家性命都賣給了李世民,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殺死了太子李建成,差點也被李元吉殺死,李元吉也是統帥萬軍的驍將,最終卻被尉遲恭嚇退,最終被殺。

為什麼尉遲恭一定要殺死李元吉呢,有人會說這是李世民授意的,雖然這個說法並沒有錯,但更深層次的原因,乃是尉遲恭跟李元吉兩人,早年曾經有一段舊仇,尉遲恭是個嫉惡如仇的人,所以他殺李元吉是為了給自己報仇。

根據《舊唐書》中的記載,尉遲恭善於使槊,槊是一種兵器,跟矛有點像,屬於長兵器,威力十分巨大,尉遲恭不僅善於使槊,他還有一項本領,就是能夠空手入白刃,可以單手把敵人的槊奪過來,並且把敵人殺死,這是很厲害的功夫了,稱之為"解避槊"。

李元吉是身經百戰的猛降,他也是個使槊的高手,他自認為沒有任何人能從他手上把槊奪走,可他聽說李世民麾下有個叫尉遲恭的人,最擅長奪槊,於是他就像領教領教,本來武功高手之間,難免會有爭雄之心,這也可以理解,李世民也同意尉遲恭跟弟弟動手。

兩人交戰之前,李元吉表示要把槊上的槊頭拿下來,因為萬一刺到人會受傷的,可尉遲恭卻表示不用拿,而且大言不慚的說對方根本刺不到自己,李元吉大怒兩人交戰,果然他刺不到尉遲恭,但尉遲恭畢竟是唐朝臣子,而李元吉是皇子,尉遲恭雖然能輕易擊敗李元吉,但還是給他留了面子,兩人戰鬥百餘招,似乎還不分勝負。

李世民在一旁看著,他直接命令尉遲恭奪下李元吉的槊,有了李世民的命令,尉遲恭只得出手,三下五除二就把李元吉的兵器奪過來,搞得李元吉十分沒面子,從他懷恨在心,後來李元吉還誣告尉遲恭有二心,李淵差點就殺了他,幸虧李世民苦苦求情,才保得他命,從此尉遲恭把李元吉當成眼中釘了。

玄武門之變時,尉遲恭終於等到報仇的機會,他終於殺了李元吉,算是報了之前的仇,但也有人說當初了兩人比試武藝時,本是隨意切磋,李世民卻故意讓李元吉沒面子,他這是讓尉遲恭跟李元吉有間隙,為日後奪權做準備,這樣說來李世民當真是個心機boy啊,故意挑撥尉遲恭與李元吉的關係?

李世民為什麼在玄武門之變,殺了李建成和李元吉。 20

6樓:江心磐

李建成是太子,是皇位合法繼承人,而李世民因為軍功卓著,能力出眾,得到大量文臣武將的支援,威望蓋過了太子。於是李建成夥同支持者李元吉在玄武門伏擊李世民,消除對自己皇位繼承權的威脅,結果估計不足,被李世民手下尉遲恭反殺了。

7樓:劍與詛咒黃少天

史書上是寫李建成準備殺害李世民,所以他名正言順的反擊,但是史學家又證明說是李建成並沒有害他,而是李世民為了太子之位發動玄武門之變殺了他們兩個,李建成本來還不信他會對他出手,李元吉勸過李建成的,結果還是白死。李建成的威望其實不下於李世民,所以李世民才會出手。

8樓:痕晰

因為不殺他倆,李世民就做不成皇太子,也就繼承不了皇位,,,

9樓:淺柒

李世民不殺他們,他們就會殺了李世民

玄武門之變是否一定要發生?? 為什麼??

只要玄武門之變的雙方太子李建成 齊王李元吉 和秦王李世民的其中一方主動退出權力爭奪,就不會發生玄武門之變 不過就算李建成 李元吉 李世民願意退出權力爭奪,他們的手下 尤其是李世民的手下 是絕對不願意的。只要雙方還擁有軍事力量,玄武門之變遲早會發生 發生的地點時間可能會改變 根據歷史來講的話,玄武門之...

玄武門之變的發生跟李淵有何關係?真相是什麼?

沒有關係。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和李建成兩個兄弟之間的戰鬥,當時安排人在玄武門設了埋伏,等到李建成上朝的時候,就直接要把他殺掉,自己當皇帝,這就是玄武門之變。當時李淵知道了這件事情,已經無法改變了。李淵在晚年時期,不注重朝廷的權力把握,放縱權力,才導致的所有門之變 就是李世民為了奪取太子之位,發動了政變...

李建成是被李世民射死的嗎, 玄武門之變 時,李建成是被李世民親手殺死的還是被李世民麾下的大將殺死的?求大神幫助

是滴。唐高祖武德九年 公元626年 秦王李世民於長安城宮城北門玄武門殺死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史稱玄武門之變。是被李世民親手射死的。玄武門之變 時,李建成是被李世民親手殺死的還是被李世民麾下的大將殺死的?求大神幫助 李建成是被李世民射死的。李建成是被李世民親手射死的 舊唐書 列傳第十四 記載 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