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什麼官職能夠得上清朝的正一品

2022-01-16 19:39:27 字數 5036 閱讀 2263

1樓:活動策劃專家毅創文化

部長在當時是正二品(尚書就相當於部長).而政治局常委在古代就相當於大學士,只是正五品,正一品大概就是****,***總理,中共**總書記,國家軍委主席吧.但有一件歷史就是---自從朱元璋廢丞相以來,明朝就只有徐階,張居正兩個人是在活著的時候被授予正一位官銜的,大部分都是死後才追諡的.

清朝就可想而知拉.看來,明清的正一品只有一種榮耀而已

正七品為縣長(差不多是處級),正六品也就是州局工作人員,正五品能當上國立大學的教務處主任,正四品就是封疆大吏,正三品就能當上大理寺卿(最高法院院長),正二品就是各部尚書.正一品就有柱國,太師,太傅等虛銜.至於從幾品,大部分就是二把手.

我說的大部分是明代時.當時首輔在名義上根本不是正一品,仍然是正五品,只不過加上其他官職而已.清朝設軍機處,略有不同.

詳情參考

我覺得樓下的中共**,我們是不是先弄清清朝的正一品究竟有哪些官職?我覺得你可以看下這個

包括:文職京官:太師、太傅、太保、殿閣大學士

文職外官:無

武職京官: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武職外官:無

史問這些正一品的官職究竟有多少實權!清朝真正的實權掌握在皇帝和軍機處手中 !而所謂的那些阿哥,貝勒們只是在政治上虛有其表而已!同時,樓主不要把歷史劇當正史來看!

2樓:夷陵盜斧

清代的官吏等級制度沿用了自漢魏六朝以來的「九品十八級」基本制度,每一品有正、從(舊讀zòng)之別,如正一品、從一品。此外還有超品**,宗室不入八分輔國公、八旗蒙古王公和非宗室封爵伯以上的,都視為超品。不在十八級以內的叫做未入流,在級別上附於從九品。

一般來講,清代的官制體系分為兩大類,一是地域體系,分為京官和地方官兩大系統。二是職能體系,分為文官和武官兩大系統。兩大類相互交錯。

其中,京官系統中以文職**為主,地方官系統中則文武兼有。

正七品為縣長(差不多是處級),正六品也就是州局工作人員,正五品能當上國立大學的教務處主任,正四品就是封疆大吏,正三品就能當上大理寺卿(最高法院院長),正二品就是各部尚書.正一品就有柱國,太師,太傅等虛銜.其實正一品在清朝什麼都不是,要加上其他官職才能和現在的官比較,比如清朝設軍機處一個四品官權利遠大於一品。

3樓:

樓上xiaodong0312 -的回答基本錯誤。原因是他列舉的都是明朝的官制。

官制不同,不好比較。

首先,清朝有皇帝。

皇帝全國最高,等於現在的總書記。

皇帝之下有親王、郡王、貝勒、貝子、公、候、伯、子、男等超品貴族,這些等於現在的**政治局常委(常委的職務通常是:總理、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中紀委書記、中組部部長、中宣部部長、**政法委書記等)。

正一品文官,也就是清朝的大學士,就是古代的宰相。並不是樓上所說的正一品只是榮耀。

清代的大學士等於現在的***副總理或者國務委員。

尚書在清代是從一品而不是樓上某人所說的正二品。尚書相當於現在的部長。而省委書記也是省部級,清代的總督兼任兵部尚書也是從一品。這可能是歷史的巧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殿三閣相當於現在的政治局委員,六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副總理,左都御史相當於現在的最高檢的檢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總理,副主席、就是奧運站在最上邊那一排就等於

6樓:林佳豪

社會制度不一樣,無法比較。

唐朝的時候有什麼官職能算得上正一品,有多少人當過?

7樓:匿名使用者

正一品,中國古代歷史上官品等級的最高階別。古代官職分為九品,由正一品到從九品,共計十八級。對於古代歷史上的文臣武將來說,正一品的官職,自然是夢寐以求的目標。

當然,不管是在唐朝、宋朝,還是明朝、清朝,正一品的官職,本身就是非常稀少的。特別是本文所要說的唐朝,正一品的官職,真的可謂屈指可數。在唐朝時期,很多實際上行使宰相職責的官吏,往往都沒能在生前獲得正一品的官職,有的是在去世後才被追贈一個正一品的官職。

一、太師

看過《水滸傳》的朋友,應該對太師這一官職並不陌生,比如蔡京這位大臣,就官至太師。宋朝時期,太師是正一品的官職。當然,在唐朝時期,太師同樣是正一品的。

太師,又名太宰。「三公」之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殷紂之時,箕子為太師。

周武王時,姜太公姜子牙為太師。但是,在大部分朝代之下,太師只是一個虛職,也即基本上不掌握實權,更偏向於一個榮譽稱號。

在唐朝歷史上,一些重臣去世後,可能會被追贈為太師。比如久視元年(700年),狄仁傑拜中書令,卒於任上。狄仁傑去世後,被追贈為文昌右相,諡號文惠,累贈司空、太師、樑國公,配享唐中宗廟廷。

狄仁傑生前,其擔任的中書令雖然相當於宰相,卻是一個正三品的官職。在他去世後,才被追贈正一品的太師。也即在唐朝歷史上,為了限制宰相,往往會刻意降低宰相官職的品級。

二、太傅

太傅,中國古代職官。始於西周,最初由周公旦擔任太傅,為朝廷的輔佐大臣與帝王老師。太傅一職在設立之初,掌管禮法的制定和頒行,三公之一,自然是一個掌握實權的官職。

但是,自秦朝之後,太傅逐漸成為一個虛職。比如三國時期,曹爽提議司馬懿擔任太傅,無疑是為了架空他。就唐朝來說,名相裴度歷仕穆宗、敬宗、文宗三朝,數度出鎮拜相。

晚年隨世俗沉浮,官終中書令。開成四年(839年),裴度去世,年七十五。獲贈太傅,諡號「文忠」。

三、太尉

太尉,官名,由戰國時秦國的國尉演變而來。秦朝建立後後改稱太尉,名義上可以執掌全國兵馬,為三公之一。直到三國時期,太尉依然是一個掌握兵權的官職,比如司馬懿等人曾任太尉一職。

不過,在唐朝時期,太尉和太師、太傅一樣,自然成為了一個榮譽職務了。對於唐朝的一些著名武將,就曾官拜太尉或者被追贈太尉,比如大曆十四年(779年),唐德宗即位後,郭子儀拜太尉、中書令。對於在安史之亂立下大功的郭子儀,獲得太尉這個正一品官職,顯然是實至名歸的事情。

再比如唐朝初期的名將李勣,歷經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深得朝廷信任和重任,被朝廷倚之為長城。在李勣去世後,唐朝追贈太尉一職,諡曰貞武。

四、司徒

西漢末至東漢初,以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為三公。漢末三國時期,王允、王朗等人曾官至司徒。不過,到了唐朝時期,因為三省六部制的完善,司徒雖然是正一品的官職,卻不執掌什麼實際職務了。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朝名將李靖病逝,終年七十九。冊贈司徒、幷州都督,諡號「景武」。對於司徒來說,在唐朝時期主要是用來追贈給一些去世的大臣。

五、司空

司空在周朝時期,掌水利、營建之事。但是,在三省六部制之下,司空的職責,基本被六部中的工部所執掌了。因此,司空和司徒一樣,也成為一個唐朝經常用來追贈大臣的正一品官職了。

比如貞觀十七年(643年)魏徵(魏徵)病死,李世民非常傷心,併為此廢朝五天。追贈魏徵為司空、相州都督,諡「文貞」。當然,在唐朝時期,也出現大臣生前擔任司空、司徒的情況,此人就是深受唐太宗李世民信任的長孫無忌。

貞觀年間,長孫無忌拜尚書右僕射,遷司空、司徒兼侍中、檢校中書令,封趙國公。

六、親王,天策上將

最後,在唐朝時期,親王也是正一品官職的。但是,對於普通的文臣武將,自然不會被唐朝皇室封為親王。至於天策上將,自李世民之後,顯然是一直空缺的。

對於天策上將這個正一品官職,是唐高祖李淵特別為李世民設立的,這是因為當時李世民戰功赫赫,已經沒法再加封官職了。此外,在唐朝歷史上,李世民還擔任過尚書令這個正二品官職。在李世民去世後,尚書令和天策上將,都是一直空置。

在我國清朝,大約有多少個「正一品」官職?

8樓:胡厭學

在我國清朝,大約有多少個「正一品」官職?首先我們來說這個正一品是什麼樣的官職呢?正一品是古代中國中官品等級的最高階別。

古代官職一般分為九品,由正一品到從九品,共計十八級。其中,正三品分正三品堂上和正三品堂下。正一品至正三品堂上,稱為堂上官。

正三品堂下到正七品,稱為堂下官或參上官。正七品以下為參下官。

在清朝,正一品可以說是朝廷大員,應該講是屈指可數的人物。我們耳熟能詳的清朝大官如李鴻章,張之洞等官至總督職位,也才是從一品,今天來講就是副的,也不是最高階。因此,清朝的正一品**就更少了。

清朝的正一品**一般分為五類,第一類:太傅、太保、太師;第二類:大學士;第三類:

領侍衛內大臣;第四類:鑾儀衛掌衛事大臣;第五類:伊犁將軍。

第一類的正一品在清朝的**一般生前並不能獲得,如李鴻章死後被追贈太傅。第二類大學士我們耳熟能詳的是《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的和珅跟紀曉嵐同為大學士,但和珅才是正一品的大學士,紀曉嵐則低一級為從一品。第三類領侍衛內大臣是皇帝貼身護衛的領導,和珅就以此起家。

第四類是負責鑾儀衛掌衛事大臣是掌管皇帝皇后車駕儀仗的官職,一般並無真正的實權。第五類伊犁將軍是清朝乾隆皇帝設立的正一品武官,在乾隆時期收復伊犁後所設。是地方的最高長官,封疆大吏級別。

由上可知,清朝的「正一品」官職並不多,詳細分類也就五類,細數為七個官職。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社會是帝王統治制度。那有了皇帝統籌規劃就需要下面的大臣為他赴湯蹈火。雖說他們統一叫做大臣,但實際上每個人級別是不一樣的。清朝那時,總「正一宮」官職全國公有7個。

10樓:蛋黃放電腦

正一品是清朝官職級別最高的了,整個大清王朝數下來也就只有6個,而且有幾個還是沒有實權的,還有逝世後追加的正一品官職。

11樓:赤誠丶丶

全國一共7個,與皇帝最為親近也是對能夠對皇帝起到監督作用的正一品官職就是三公。三公分別是指太師、太傅、太保。 大學士通常都是指明朝時期在內閣工作的**,他們其實都是大學士;皇帝除了授予文官正一品的官職外,文武並重的另一方——武官也會被授予正一品的官位。

左宗棠的總督大學士一職就是為了方便左宗棠調遣兵力才授予他的等等。

12樓:30秒不

正一品在清朝官職是非常大的,全國找下來的話也就是五六個左右的。

13樓:

正一品是正國級,都有太師、太傅、太保、殿閣大學士、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現代社交禮儀的基本職能是什麼現代禮儀包括哪些內容

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 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 禮貌 儀式 儀表等。1 禮節 禮儀節度。人們在社會交往過程中表示致意 問候 祝願等慣用形式。2 禮貌 人們相互交往過程中表示敬重 友好的行為規範。3 儀式 具有專門程式 規範化的活動。4 儀表 外表。包括容貌...

黃金為什麼能夠獲得行使貨幣職能的資格

金銀天然不是貨幣 是指貨幣是商品交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貨幣的出現比金銀晚得多。在金銀作為普遍商品參與交換的長期過程中,由於它適合於執行貨幣職能的屬性慢慢被人們認識,才逐漸被固定在一般等價物的位置上而成為貨幣。金銀存在於貨幣產生之前,也將存在於貨幣消亡之後。貨幣天然是金銀 是因為金銀有許多最適宜於...

清朝的五品大員是什麼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清朝的五品大員 級別的是 各部院郎中 太醫院院使 左右庶子 僉事道 欽天監監正,地方的是 各州知州 都轉鹽運使司副使 土知州。清朝的五品官相當於現在的 副局級,正局級,副司級,正司級,副部級,副廳級,正廳級,副省級,副師級,正師級,副軍級 之間的官。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的官制 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