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都不能吃什麼,要具體不能吃的東西比如說啤酒雞蛋

2022-01-17 04:10:34 字數 1614 閱讀 4088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原則

飲食不慎是致胰腺炎發作的重要誘因,故飲食**對胰腺炎的預防和**十分重要。胰腺炎患者因胰腺分泌減少造成代謝紊亂,飲食必須避免過多脂肪和刺激性食物,以利於胰腺的休息,使疼痛緩解,避免繼續發作,促進受損胰腺組織修復。1、急性胰腺炎①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液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避免胰腺損傷加重,應嚴格執行禁食制度。

通常不少於三天,切忌過早進食。②恢復期病情緩解,症狀基本消失後,可給予無脂高糖流質,此期飲食營養素不平衡,能量及各種營養素含量低,不宜長期食用。③病情逐漸穩定後飲食量可增加,改為低脂肪半流質。

蛋白質不宜過多,供給充足的糖類。④補充電解質禁食後常出現電解質紊亂,如鉀、鎂、鈉、鈣等礦物質易下降,飲食要結合臨床電解質的變化適時加以補充。⑤少量多餐每天5~6餐,每餐給予1~2樣食物。

注意選用軟而易消化食物。⑥烹調方法宜採用燒、煮、燴、滷、氽等方法,禁用油煎、炸、烙、烤等方法。烹調時不用或少用植物油。

全天脂肪總量為20~30g。2、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的營養**基本上與急性胰腺炎相同,在急性發作期禁食;待病情緩解後,可給予高糖低脂少渣半流質飲食。①脂肪限制脂肪量,病情好轉可遞增至40~50g/d。

②蛋白質每天供給蛋白質50~70g。注意選用含脂肪少、高生物價蛋白食物。③糖類因所需能量由糖類補充為主,每天可供給300g以上。

④膽固醇慢性胰腺炎多伴有膽管病或胰腺動脈硬化,膽固醇供給量<300mg/d為宜。⑤維生素應供給充足,多選用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c的食物。特別是維生素c每天應供給300mg以上。

⑥食物選擇選食原則是富於營養、易於消化、少刺激性。宜用高蛋白高糖低脂飲食,⑦少食多餐宜少食多餐,每天以4~5餐為宜。烹調加工應使菜餚清淡、細碎、柔軟,不用烹調油,可採取蒸、煮、燴、熬、燒、燉等法。

3 適宜食物

1、急性胰腺炎①恢復期米湯、蛋白水、綠豆湯、藕粉、菜汁、果汁、果凍等食物。②病情逐漸穩定後米粥、麵包、豆腐、蛋類、瘦肉泥、肝泥、濃果汁、濃菜汁等食物。2、慢性胰腺炎①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穀類及豆製品。

②肉蛋奶的選擇豬瘦肉、牛瘦肉、豬肝、雞肉、蝦、魚、雞蛋清、脫脂奶。③蔬菜的選擇土豆、菠菜、胡蘿蔔、豇豆、萵苣、茼蒿、苦菜等④水果的選擇各種果汁。⑤其他蔗糖、紅糖、蜂蜜等。

4 飲食禁忌

1、急性胰腺炎①恢復期禁食濃雞湯,濃魚湯、肉湯、牛奶、豆漿、蛋黃等食物。②病情逐漸穩定後禁食含脂肪多的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濃茶等,絕對禁酒。2、慢性胰腺炎①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避免暴飲暴食。

②對富含脂肪的肉類、乾果、油料果仁、黃豆、油炸食物及油酥點心等均在禁食之列。③忌用一切酒類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調料。④忌用化學性和機械性刺激的食物,味精限量為6g/d以下。

5 一日飲食參考

5.1急性胰腺炎①恢復期早餐:甜米湯;點心:

橘子汁;午餐:蛋清番茄汁;點心:紅棗湯;晚餐:

鹹米湯;點心:藕粉。②病情逐漸穩定後早餐:

粥、麵包、拌豆腐;午餐:肝泥麵條;點心:紅棗湯;晚餐:

粥、清蒸魚。

5.2慢性胰腺炎早餐:粥、果醬麵包;點心:

藕粉;午餐:大米、雞胸脯肉、番茄、雞蛋,如:米飯、炒雞絲、番茄蛋湯;點心:

鮮橘汁;晚餐:大米、魚丸,如:米飯、燴魚丸。

2樓:檸檬味的西瓜糖

留下的回答很全面,你在網上搜搜,很多的。

和尚都不能吃什麼,出家人不能吃什麼

中國和尚一般戒葷食素。在很多中國人的眼中,和尚不吃肉喝酒的清規戒律彷彿是天經地義般的存在。南朝以後,漢傳佛教的眾多僧人們便不再可以吃肉食了。提起和尚們為何不能再吃肉食,便不得不說說中國歷史上一位有名的 皇帝菩薩 梁武帝蕭衍的那些事。梁武帝本人對於佛教很是虔誠。他在位期間,對於佛教的戒律堅持嚴格執行,...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食物,膽囊炎不能吃什麼水果?

高蛋白脂肪以及油膩的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水果?膽囊炎吃什麼好,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膽囊炎的 膽囊炎不能吃什麼食物啊 一般油膩bai的東西都應該du禁食的,還有就zhi是膽固醇和脂肪高的食dao物也要版少食用 過年那幾天是膽囊炎權 的高發期。凡b超顯示膽囊壁毛糙 欠光滑,增厚,都屬於膽囊炎,膽囊炎是要靠...

奶奶72歲,胰腺癌晚期,都不能吃哪些食物?或是大家有沒有好的治療辦法

1 不要強迫患者進食,應讓患者自己挑選食物 2 少吃多餐 3 吃高熱量 高蛋白的 普通食品 如花生醬 乳酪 冰淇淋和烤土豆加黃油等 4 避免給病人吃味道及氣味很強的食品,如魚 香料很多的食品,因為食品的氣味可加重噁心,食慾減退,可試用冷盤 三明治 奶油冰棍 水果和涼粥 5 更換進食環境,如到電視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