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水滸傳中晁蓋的性格特點和相關故事。謝謝,很急

2022-01-17 05:49:42 字數 3908 閱讀 4648

1樓:端木吟天

《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之一,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富戶。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一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邊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劉唐探聽得大名府樑中書將生辰綱運往東京為其岳父蔡京祝壽,便投晁蓋報信,被雷橫捉住,幸虧晁蓋將他認作侄子,使雷橫放了劉唐。晁蓋與吳用、公孫勝等人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事發後,幸得宋江通風報信,乃與吳用、公孫勝及阮小二兄弟在石碣村打敗前來拘捕他們的官兵,投奔梁山泊入夥。因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併王倫後,大家推他為寨主。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被曾家教師爺史文恭用藥箭射中面頰致死。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唐探聽得大名府樑中書將生辰綱運往東京為其岳父太師蔡京祝壽,便投晁蓋報信,共商劫取,於途中酒醉睡在廟裡被都頭雷橫捉住,幸虧晁蓋將他認作外甥,雷橫才放了劉唐。晁蓋與吳用、公孫勝、阮氏三雄、劉唐七人智取生辰綱事發後,幸得押司宋江通風報信,乃與公孫勝、阮氏三雄等在石碣村打敗前來拘捕他們的官兵,投奔梁山泊落草。因梁山泊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拼王倫後,大家推晁蓋為寨主(是梁山過渡時期的領袖,不在一百零八將之內)。

後晁蓋在帶領梁山人馬攻打曾頭市時,被夜幕之中飛來的一支冷箭射中面頰而死。

給我水滸傳晁蓋的性格特點!

3樓:妄與梔枯

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一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晁蓋為人忠厚,敢於伸張正義,在群眾中很有威望。晁莊二十里外有個東市村,村中有個教書先生名叫吳用,足智多謀,是晁蓋的好朋友。他們聯絡劉唐、公孫勝、阮氏三兄弟造反上了梁山,提出「殺富濟貧、推翻大宋」的口號。

《水滸傳》中,在黃泥崗智取生辰綱的故事引人入勝。

晁蓋黃泥崗智取生辰綱

"智取生辰綱"寫的是楊志押送生辰綱去往東京,在途中(黃泥岡)被晁蓋吳用等用計奪取的經過。故事集中反映了蔡京、樑中書為代表的封建統治者與廣大農民的矛盾,熱情歌頌了起義農民的大智大勇與組織才能。

第十六回在全書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此之前,**主要描寫了魯智深、林沖等個別英雄人物的抗爭。而"智取生辰綱"則是起義農民的集體行動,是梁山泊英雄聚義的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晁蓋:他是梁山泊上王倫和宋江之間的一位過渡首領。他雖然是地方的保正、鄉下的富戶,卻有英雄的氣質和品性--仗義疏財,團結底層群眾,他走上政治舞臺是從劫取生辰綱開始的,此舉為梁山聚義奠定了基礎。

晁蓋是鄆城縣東溪村保正,本鄉富戶,人稱「托塔天王」。他入夥梁山,與林沖火併白衣秀士王倫後成為梁山寨主,後草率出兵攻打曾頭市中毒箭身亡。

晁蓋雖然是東溪村保正和富戶,但他交遊廣泛,認識許多社會底層人物,並參與和領導他們的活動。樑中書送生辰綱一事,劉唐和公孫勝不約而同地給他報信,要同他「商議個道理去半路上取了」。阮氏兄弟聽說由他出頭大受鼓,把手拍著脖項道:

「這腔熱血,只要賣與識貨的!」從這些人的身上可以看出,晁蓋是一位深受敬重的平民領袖。

晁蓋「做事寬巨集,疏才仗義」,能夠很好地團結他人,在梁山的草創時期是一個比較合適的領頭人。他上山後,「教取出打劫得的生辰綱並自家莊上過活的金銀財帛,就當廳賞賜眾小頭目並眾多小嘍羅」。對眾人打劫到的眾多財物,他處理辦法是一半充公,一半平分,這種利益均沾的方式使梁山兄弟團結得「交情渾似股肱,義氣如同骨肉」,有效地增強了梁山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在晁蓋的領導下,梁山事業有所興旺。但晁蓋時代的梁山僅僅處於一種「論秤分金銀,異樣穿綢錦」的盡情享樂的狀態。他「不讀書史」,「甚是粗魯」,指揮才能捉襟見肘,只能是過渡時期的領袖,沒有將起義軍引上正確的道路。

大敵當前,晁蓋往往沒有主意,在宋江上山之前,大事主要是由吳用分析、決斷,晁蓋只起發號施令的表面作用。他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說是宋江的陪襯;他的早期活動,在一定程度上說是為宋江的出場作鋪墊。

5樓:佳佳糖

1、性格特點

晁蓋為人忠厚,敢於伸張正義,在群眾中很有威望。晁莊二十里外有個東市村,村中有個教書先生名叫吳用,足智多謀,是晁蓋的好朋友。他們聯絡劉唐、公孫勝、阮氏三兄弟造反上了梁山,提出「殺富濟貧、推翻大宋」的口號。

《水滸傳》中,在黃泥崗智取生辰綱的故事引人入勝。不過缺乏政治才能是他的悲劇,當然這缺點也是古代農民起義的致命傷。

2、人物簡介

晁蓋(?~1119),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是梁山泊的總寨主,山東省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

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一位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一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3、人物生平

宋徽宗政和五年(2023年)

五月初,晁蓋等人七星聚義共同商議劫取生辰綱。

五月半,楊志運送生辰綱由大名府往東京,晁蓋等人依計行事。

六月初四日,晁蓋等人在黃泥崗劫取生辰綱。

六月上旬至八月半左右,晁蓋等人殺散前來圍捕的官兵投梁山泊,遭王倫拒絕。林沖殺王倫,奉晁蓋為寨主。

八月半左右,晁蓋遣劉唐往鄆城送信及**一百兩與宋江和雷橫。

宋徽宗政和七年(公元2023年)

二月初,宋江因殺閻婆惜被髮配江州,經梁山,晁蓋勸宋江入夥,未果。

六月初旬,宋江因題反詩**,蔡九知府命戴宗送信往東京,路經梁山,晁蓋知宋江有難,命人將蕭讓和金大堅賺上梁山,命他二人造下假書信欲救宋江。

七月十九日,晁蓋與吳用察覺假書信有誤後,晁蓋率人下樑山前往江州法場救下宋江和戴宗,並與群雄在白龍廟舉行二十九傑小聚義。

七月底,晁蓋等人攻破無為軍,殺死黃文炳,返回梁山。

宋徽宗重和元年(公元2023年)

正月初至二月半,楊雄殺妻後與石秀、時遷路過祝家莊,以偷雞啟禍。楊雄、石秀投奔梁山泊,晁蓋欲下山攻打祝家莊,被宋江以「一寨之主,不可輕動」為由攔下,宋江親自率軍下山攻打祝家莊,最終大勝而歸。

八月底,李逵因在高唐州打死殷天錫,因而牽連柴進入獄。晁蓋得知欲下山攻打高唐州,解救柴進,被宋江以「一寨之主,不可輕動」為由攔下。宋江親自率兵攻打高唐州,最終大勝而歸。

十一月中旬,呼延灼奉旨征討梁山。宋江向晁蓋請命下山與呼延灼交戰,晁蓋應允。最終宋江收呼延灼歸順梁山泊。

宋徽宗宣和元年(2023年)

二月中旬,史進和魯智深被陷華州城,晁蓋欲往解救,被宋江以「一寨之主,不可輕動」為由攔下。宋江親往攻打華州,最終大勝而歸。

三月中旬,晁蓋率兵攻打曾頭市,中毒箭死,臨終遺囑:若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忠厚,敢於伸張正義,在群眾中很有威望。為人豪爽,喜歡結交江湖朋友;敢作敢當,遇不平事敢出頭;講義氣,對朋友實心實意;遇事急躁,不善於團結人。在頗具優點的同時,晁蓋還有遇事急躁,容易壞事的缺點。

晁蓋)是一個過分講義氣而忽視政治權謀的人

7樓:欣怡

晁蓋,**《水滸傳》中人物,仗義疏財 虛懷若谷 耿直真誠 重情重義 剛正不阿,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

8樓:匿名使用者

晁蓋為人忠厚,敢於伸張正義,在群眾中很有威望。晁莊二十里外有個東市村,村中有個教書先生名叫吳用,足智多謀,是晁蓋的好朋友。他們聯絡劉唐、公孫勝、阮氏三兄弟造反上了梁山,提出「殺富濟貧、推翻大宋」的口號。

《水滸傳》中,在黃泥崗智取生辰綱的故事引人入勝。不過缺乏政治才能是他的悲劇,當然這缺點也是古代農民起義的致命傷。

9樓:在蘇仙嶺數星星的牽牛花

非常好,往好的寫就對了

求水滸傳中晁蓋 燕青 扈三孃的故事情節和性格特點

宋江的性格特點,水滸傳中宋江的性格特點

精明練達,喜好結交英雄豪傑,為人仗義疏財,扶危濟困,在江湖上威信極高。上梁山後,待人謙和,以仁義團結眾好漢。具有濃厚的正統觀念和忠君思想 宋江是 水滸傳 裡邊名號最多的一個,宋江的綽號有四個。一出場就介紹了宋江的三個綽號,這三個綽號實際上就是介紹了宋江的三個性格特點 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

水滸傳中武松的性格特點,武松的主要性格特點是

有關武松的情節 手刃潘金蓮 鬥殺西門慶 景陽岡打虎 義奪快活林 血濺鴛鴦樓等。武松的性格特點 機智勇敢 有仇必報。武松的主要性格特點是 性格 急俠好義 剛猛不屈 敢作敢當 在張都監府殺人後留名 殺人者,打虎武松也 嫉惡如仇 正義 勇敢 對蔣門神 恩怨分明,知恩圖報 對宋江,對施恩 不向惡勢力低頭 怒...

水滸傳中每個人物的性格特點, 水滸傳 中10個人物 故事情節 性格特點。

魯智深 脾氣暴躁但粗中有細 李逵 耿直 暴躁 石秀 嫉惡如仇,機智勇敢,有勇有謀 燕青 見識極高,最識時務,機智靈巧 最佳答案人物簡介 天魁星呼保義宋江 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