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將司馬遷閹割了,這究竟是好是壞

2022-01-19 06:03:19 字數 4529 閱讀 4033

1樓:啊洋

這個誰也說不準,如果說漢武帝沒有閹割司馬遷的話,他可能也就不能寫出史記。

2樓:光之綠巨人

這不是一件好事,閹割對於男性是奇恥大辱,司馬遷又不是宦官,這麼對他太殘忍了。

3樓:瞎胡扯的大腸

肯定是不好的,一代史學家竟然慘遭這樣羞辱的事情,就算不閹割司馬遷該是他做的事情他肯定不辱使命。

4樓:高中黃老師

肯定是個壞事啊,這對司馬遷來說太殘忍了,我認為如果不閹割司馬遷,他還是能寫出史記的的。

5樓:阿米家的小果

反正我覺得對司馬遷肯定是非常不友好的,不過如果漢武帝重用的話,那說不定還真寫不出這個史記,因為沒有時間。

6樓:嘟嘟

這就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漢武帝將司馬遷閹割了,他自己從中自然是獲得了利益。但是司馬遷很有學問,是忠誠是不應該被殺死。

7樓:小巴兔

既有好處,又有壞處。如果司馬遷不遭受這樣的屈辱,就不會寫出這樣一本書,但是他卻因此喪失了傳承後代的機會。

8樓:麥穗娛樂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那當然是好的,因為逼著司馬遷寫出了史記,要是沒有這個刺激,可能就不會有這個了。

9樓:earth魔術

應該不行吧,「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比勞其筋骨」,所以沒有嘗試到痛苦,他的《史記》就是另一個味道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壞的,因為現在的史家就已經開始報復了,衛青,霍去病的歷史已經正在消失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有壞吧,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只是看站在什麼角度看,於漢武帝來說肯定是好的。

漢武帝為何要把司馬遷給閹割成太監?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這個話題,補充點其他內容,當做娛樂娛樂。其實也是漢武帝對權力的進一步獲取。

司馬遷那個年代,太史公可不是啥小官,這個官職是祖傳的世襲的,這不是漢武帝給他的官,而且地位非常特殊,太史公想寫啥就寫啥,偶爾還管管國家祭祀的東西。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嘛~這個系統其實皇帝老兒也不能亂動的,太史公想寫什麼歷史就寫什麼歷史,跟你皇帝沒有半毛錢關係。

太史公寫什麼,連漢武帝這個皇帝老兒都不放在眼裡,寫了漢景帝也就是漢武帝他爹,還有漢武帝的本紀,漢武帝聽到了,叫拿去給他看,看完很生氣,就銷燬了竹簡。司馬遷就這麼跟漢武帝結下樑子了。漢武帝就得找個理由把你弄掉。

李廣事發,漢武帝故意找太史公聊聊看法,出身世家的太史公幫同樣出身世家的李廣講了兩句好話,得,漢武帝就把司馬遷給弄死。當時交50萬大洋就可以免死,或者自願被閹割。司馬遷沒錢,就自願被閹割。

後來司馬遷的兒子也化名逃亡了,太史公沒有後代了,太史公這個職位就沒辦法傳下去了,皇帝老兒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把太史令這個官收回來,由皇帝任命,還降職了。

既然你司馬遷沒有後代可以傳這個太史令了,你又懂歷史,又會寫東西,那你就來幫我漢武帝寫點東西吧,我給你當個中書令,你幫我寫東西,不過你寫的東西也要給我看過才能發出去。

所以啊,《史記》能出版,漢武帝絕對是看過的。

就這樣,歷史怎麼寫,寫什麼,都要經過統治者看過;但是太史令這個崗位,就不能再世襲了,得由歷代皇帝親自任命。等到漢武帝的孫子漢宣帝就位後,太史令這個官的任命就被皇家收回去了,官職也降低一大半,降低為太史令,寫的歷史得由最高統治者稽核過才能對外發布。

到了李世民那一代,雖然李世民親自改歷史,只改了一丟丟影響不大,但是開創了封建社會統治者直接修改歷史的不良先例,歷代封建社會統治者競相開展史書改錯別字大賽,給現代歷史考證也帶來了很多麻煩。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廣利是漢武帝一個寵妃的哥哥,漢武帝想提拔他,讓他去打匈奴,然後李陵是一個著名將領,也在隊伍中。因為李廣利的錯誤李陵被匈奴包圍了,充分抵抗之後投降。

在朝堂上司馬遷提出李陵情有可原,漢武帝小心眼兒覺得這是指向李廣利,以及漢武帝本人。於是就用宮刑懲罰司馬遷。

14樓:快樂生活最健康

李陵出兵匈奴時,李陵因為兵力不足,不幸打了敗仗。漢武帝聽到李陵敗仗的事情,非常的生氣,認為李陵應當處殺頭之罪。漢武帝認為,是李陵治兵無方,是有罪之臣,要處以殺頭之罪。

這個時候,只有司馬遷一個人非常勇敢的站出來,替李陵說話。

漢武帝非常惱怒,要將司馬遷處以宮刑,把這種重型處罰在史官的身上,原因就是,司馬遷替李陵求情,等於是在反對漢武帝提倡出擊匈奴的策略。當時,許多人依舊還是認為,應該用和親的手段,而不是打仗。漢武帝認為,司馬遷反對自己的治國方略,因而才使得漢武帝將宮刑處在了司馬遷的身上。

15樓:微喜陽光

看一下歷史書是怎麼記載的,

深度揭祕司馬遷為什麼會被漢武帝閹割

1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對 武帝劉徹 說李陵 不會投降 但事實相反 觸怒武帝

史記乃是被漢武帝進行了閹割刑罰的司馬遷所著,他為何能夠允許史記流傳於世呢?

17樓:巨大西瓜

說起《史記》大家可能都有很深刻的印象,這一本書是西漢的司馬遷所著。被魯迅評為無韻之離騷,史家之絕唱。可見這本史書在歷史上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但是司馬遷曾經因為得罪過漢武帝被處以閹刑,那麼漢武帝怎麼會允許他所寫的書流傳於世呢?

當是飛將軍李廣的孫子李凌因為投降匈奴,這讓漢武帝非常的生氣,命令把李凌一家老小全部判刑,當時司馬遷和李凌的關係非常的好,於是便開口向漢武帝求情,正在氣頭上的漢武帝當然不會在乎司馬遷反而把氣撒在司馬遷身上,把司馬遷閹割,也就是變為太監。這在當時是非常大的恥辱。司馬遷幾次想尋死,但都被人攔了下來。

於是司馬遷便開始寫《史記》。

由於司馬遷本身就出生於史官。再加上年輕時到處遊歷,知道很多歷史典籍,於是便有了想把它寫成一本書的衝動。當時的漢朝是由史觀的專門負責編寫歷史。

因此司馬遷雖然得罪了漢武帝,但是他寫《史記》這一本書在當時是受到保障的,因此漢武帝並不會第二次再懲罰司馬遷。再加上實際這本書中並沒有特別批評漢朝與當時的執政者漢武帝,因此漢武帝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最後一點就是史記是由漢武帝去世以後才開始逐漸傳播開來,由司馬家的子孫們開始傳播司馬遷這位老祖的著作。再加上史記這本書確實有很高的含金量,能夠開闊人們的視野。於是人們便開始閱讀,史記也因此開始出名。

18樓:配角解釋

因為雖然史記中記載的一些事情對自己有一些害處,但是如果對其中的一些事情進行修改,將自己在歷史中的地位提升美化,他他就可以讓後世的人記住他,所以他允許讓這樣的書籍流傳於世。

19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對於漢武帝來說他更著眼於全域性,無論是誰只要能寫出來曠世著作,他都會推崇,何況寫的內容也是比較客觀公正的,所以更多的是看中這部著作產生的影響。

20樓:歷史中的輪迴

首先,史記所記載的東西,沒有錯,漢武帝確實曾經犯過錯誤。其次,漢武帝心胸開闊。最後,如果殺了司馬遷,就會被後人詬病。

21樓:在嗎

這首先要歸功於司馬遷對於歷史別樣化的記載,因為他開創了紀傳史通體的一個史書的記錄方式,使人們能夠更好的接受歷史,甚至更好的流傳歷史。

22樓:虎哥叨娛樂

我覺得漢武帝雖然會懲罰司馬遷這個人,但不會懲罰這部著作,因為這部作品對後人的影響確實會很大,可能會影響某個帝王的治理政策。其次,這本書並不是只記錄了帝王的過錯,同樣也記錄了帝王的功德,所以漢武帝不可能銷燬《史記》。

23樓:星星趣談娛樂

我個人覺得,《史記》能夠不斷的流傳下來,是因為這本書之中描寫的歷史非常客觀,同時跨越的時間維度很長,具有很高的存在價值和意義。

24樓:閃開我快**了

因為司馬遷雖然被漢武帝閹割,但是他對歷史的態度是沒有改變的,而且古代的歷史是經過帝王的稽核後才能公佈於世。

25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作者是誰,只要他能寫出像《史記》一樣的紀傳體通史,都會流傳於世,這跟它的作者是誰沒有任何的關係,而在於史記所記載的內容和它存在的意義。

26樓:影視小迷叨

我覺得應該是漢武帝比較認可《史記》的內容,所以才會允許它流傳於世,也算是他的一種別樣推崇吧,畢竟好的作品沒有人能夠拒絕。

漢武帝和司馬遷究竟誰閹割了誰?

27樓:胡冬品

司馬遷肉體的蛋被閹割了

但是劉徹的精神的歷史 被閹割了

28樓:

漢武帝閹了司馬遷,司馬遷閹了歷史。樓主,好霸氣的問題

29樓:包小燦

漢武帝閹了司馬遷。但是劉徹的精神的歷史 被閹割了

30樓:藍色殊俟

這個猜想的有些過頭了吧

31樓:拿破崙六世

雜家認為還是司馬遷閹了武帝,精神上的

32樓:中華第一帝國

漢武帝閹了司馬遷,所以司馬遷留一下本千古謗書罵了劉徹宗族

司馬遷人物評價,對司馬遷的評價

西漢的司馬遷,因李陵之禍,遭受了宮刑。當時他所受的挫折,所承受的痛苦之巨大是今人難以想象的,當時他也曾想到了死。生死的抉擇,他毅然選擇了生,從此他提起筆樹立了忠臣義士的形象,造出了魑魅魍魎的原形 終於一部3000年的通史 史記 得以著成。當時的司馬遷被屈辱困擾著,使他 居然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所如...

司馬遷的作品,司馬遷的作品有哪些

司馬遷的主要作品是 史記 和 報任安書 還作賦八篇,均已散夫,唯 藝文類聚 卷三十引有 悲士不遇賦 片段 司馬遷的作品有哪些 司馬遷的作品是 史記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 董仲舒,漫遊各地,瞭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

司馬遷忍辱寫史記的故事,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司馬氏世代為太史,整理和論述歷史。隋書 經籍志 載 談乃據 左氏春秋 國語 世本 戰國策 楚漢春秋 接其後事,成一家之言。可見司馬遷之父司馬談有意繼續編訂 春秋 以後的史事。司馬談曾任太史令,將修史作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可惜壯志未酬。元封元年,漢武帝進行封禪大典,司馬談身為太史令,卻無緣參與當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