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什麼樣的人物,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人是個什麼樣人

2022-01-29 10:10:28 字數 977 閱讀 5458

1樓:

司馬遷(公元前145年-公元前90年),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1] 。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2樓:劍津人

司馬遷是西漢史學家,因為替李陵說話受了宮刑,著有《史記》流傳於世。

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人是個什麼樣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武帝時期人,著有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對後世影響很大。

(公元前145年—公元前90年)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遷生龍門」(太史公自序)。

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

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龍門之間。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

)人。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一說生於漢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卒於公元前90年,55歲終

4樓:娛樂說不得

史記司馬遷是哪個朝代呢?你知道嗎?

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

5樓:娛樂說不得

史記司馬遷是哪個朝代呢?你知道嗎?

6樓:星言旭語

他老人家是漢朝的,基本生活在漢武帝劉徹年間。

7樓:手機使用者

司馬遷出生在黃河岸邊的龍門,他所處的朝代是漢朝。

8樓:王俊凱後援會

西漢,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遷。

9樓:時分玩遊戲

666666666666

為什麼司馬遷會受宮刑,是誰寫的史記,是司馬遷嗎,他受過宮刑嗎,為什麼會受宮刑

一 受宮刑原因 天漢二年 前99 李陵抗擊匈奴,兵敗投降,朝廷震驚。司馬遷認為李陵投降出於一時無奈,必將尋找機會報答漢朝。正好武帝問他對此事的看法,他就把他的想法向武帝說了。武帝因而大怒,以為這是替李陵遊說,並藉以打擊貳師將軍李廣利。司馬遷就這樣得了罪,打入獄,遭受了酷刑。也就是宮刑。二 延伸 天漢...

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我不認識,請好心人一下

司馬遷 大約公元前145年 大約公元前87年 字子長,西漢夏陽 今陝西韓城南 人,一說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 思想家。其父司馬談為太史令 相當於現在國家圖書館館長一職 司馬談學問淵博,曾 學官於唐都,受易於楊何,習道論於黃子 早年時期的司馬遷在故鄉過著貧苦的生活,10歲開...

司馬遷是怎樣塑造項羽這一人物形象的

有英雄之膽,無雄才智謀 談到這個問題,我們可從歷史和感情兩方面解讀司馬遷的著史方法 從史實角度看 1 項羽曾是一時豪傑,自命 西楚霸王 也算是有國有號,自成一朝 2 本紀 並不是劃分人物身份的標準,只是給這個人物在歷史上的定位,認為這個人物在史上的作用很大,功同帝王,不一定要非是帝王 起碼司馬遷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