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為什麼那麼繁榮,唐朝為什麼那麼繁榮強盛呢?

2022-01-19 07:13:31 字數 4212 閱讀 7939

1樓:匿名使用者

618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定都長安。

李淵和他的兒子李世民消滅了各地割據勢力,鎮壓了各股農民起義軍,統

一了全國。

626年,唐高祖把帝位傳給李世民,李世民就是唐太宗,年號貞觀。

貞觀年間,社會比較安定,政治比較清明,社會經濟出現了繁榮景象,國力逐步強盛起來,歷史上把這段時期稱為「貞觀之治」。

唐太宗死後,由唐高宗繼位。高宗多病,皇后武則天協助處理政事,逐漸掌握大權。高宗死後,武則天做皇帝,改國號周。

他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獎勵農業生產,重用一些有才能的人做官。在她統治期間,社會經濟繼續發展。

武則天死後,過了幾年,由他的孫子唐玄宗即位。

唐玄宗前期年號「開元」(公元713—741年)。這段時期玄宗勵精圖治,重視**的人選,親自考核新任命的縣令。他任用了有才幹的姚崇、宋景做宰相,形成了唐朝全盛時期。

開元期間,政治安定,經濟繼續發展,中國封建社會呈現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唐朝時,農業有較大的發展,主要是:

1、唐朝農民在生產實踐中,改進了犁的構造,製造了曲轅犁,並創造了新型灌溉工具筒車。

2、大面積興修水利。黃河、長江流域等開鑿一系列灌溉渠,並修舊渠和河堰。

3、開劈大量荒田。勞動人民創造大量財富,唐**每年向農民徵收大量的糧食和布帛。人口大大增加,玄宗時的戶數是唐太宗時的近3倍。

唐朝的手工業也有比較大的發展,主要表現在:

1、絲織業:定州、益州、揚州都以織造特種花紋的綾錦聞名。品種多樣,有一種花鳥紋錦,以五彩大團花為中心,周圍繞以飛鳥.散花,絢麗動人,反映了唐朝高超織錦技術。

2、陶瓷業:邢州白瓷象銀象雪,越州青瓷象玉象冰。還創造了著名的「唐三彩」,在白地陶胎上,刷上無色釉,再用黃、綠、青三色加以裝飾,色彩鮮麗,造型美觀。

3、造紙業:宣州、益州的紙,都十分有名。

唐朝長安,既是全國的政治中心,又是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在那裡,有來自各國的少數民族和亞洲各國人,成為一座國際性的大城市。

唐朝是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重要發展時期。那時,各民族進一步融合,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進一步親密,唐朝疆域空前廣大。唐朝時,北方先後有突厥,回紇民族,東北有秣褐民族。

唐朝在北部邊境先後建立了都護府和都督府。西南有南詔和吐蕃;南詔為彝族和白族的祖先,曾接受唐朝雲南王的封號;吐蕃為藏族的祖先,與唐幾次通婚,保持「和同為一家」的親密關係。那時,邊疆各族都對中華民族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唐朝時候,中國經濟和文化處於世界先進地位,對外交通比過去發達,唐和亞洲、歐洲等各國之間的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和朝鮮半島的新羅一直保持著友好關係。唐和日本關係更加密切,唐文化對日本影響甚大,從政治制度到生活習俗,日本都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

唐朝和印度半島有頻繁的通使往來,玄奘西遊成為中外關係史上的佳話。唐朝和西亞的波斯、大食也有通好關係,中國陶瓷等源源不斷運往該地,西亞的物品也輸入到中國。

2樓:次略太叔嘉惠

唐朝是一個休養生息的年代~當時人口很少~已經不能打仗了!因為他前面是三國,兩晉,隋朝,都是戰亂不斷,人口減少的歷害~所以唐朝經濟繁榮~但是不一定強大~

唐朝為什麼那麼繁榮強盛呢?

唐朝為什麼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時期?

3樓:今宵明月

唐朝是版圖最大的中原王朝,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塞北各族尊為天可汗 ,並藉由羈縻制度控制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等民族,還徵調漠北地區的突厥士兵攻打西突厥、高句麗,且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政治體制。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的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的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顏筋柳骨的顏真卿、柳公權,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 。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

唐朝與當時的阿拉伯帝國並列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唐朝經濟繁榮表現在:農業方面:①水利事業發達;②耕作技術和栽培方法的進步;③新植物品種的出現(有新蔬菜品種和茶葉。

唐朝時,飲茶之風全國範圍盛行,江南成為種植水稻和茶葉的重要產地)④生產工具的改進——曲轅犁和筒車。手工業方面:①絲織業發達;②陶瓷業發達(越窯青瓷,邢窯白瓷和唐三彩最為有名)商業方面:

商業繁榮,大都市有長安、洛陽、廣州、揚州。長安既是當時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被你採納,謝謝。

唐朝為什麼被看做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朝代?

4樓:天賜

提起唐朝,大家想到的以一個詞就是自由開放,第二個詞就是繁榮昌盛。

可實際上,唐朝一不是疆域最大的朝代,最大的是元朝。二不是經濟最發達的朝代,經濟最繁榮的是宋朝。

為什麼提到最嚮往、最繁榮,人人往往會想到大唐盛世呢?

第一,唐朝時期社會最穩定。

最穩定不是看經濟是不是最發達,也不是看疆域是不是最大,而是看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怎麼樣。糧食儲備量夠不夠,會不會來一個荒年就沒有糧食吃?有沒有大規模的流民,國家賦稅根本收不了?

有資料記載,唐朝玄宗時期,人民已經存夠了三年的糧食,也就是說,一旦遇到饑荒,三年之內,人民都是不會被餓死的,都是有糧食吃的。有了糧食,也就交得起賦稅,那麼也就不會有太多的流民。

第二,軍事上強大。

有了第一點,第二點的存在也就很有必要了。宋朝確實經濟最發達,但是國家沒有統一,且軍事上不行,天天被北方少數民族追著打,還要繳納歲幣,實際上老百姓能有幾個錢呢?唐朝就不一樣了,唐朝時期,軍事能力槓槓的,大將雲集,雖然疆域不大,但完全有能力保護國家和人民。

第三,邊境穩定,和少數民族關係良好。

這也要和上一點聯絡上,你有了強大的軍事能力,那麼外族不敢入侵,甚至還會對你俯首稱臣。唐太宗就被少數民族尊稱為「天可汗」,什麼是天可汗?那是他們承認自己是唐朝的附屬,尊唐朝的皇帝為自己的天。

也有記載,唐朝對這些少數民族也是非常好的,他們出使唐朝,不僅路費唐朝包了,食宿也不用自己出,走的時候還要被送很多好東西。唐朝人是真的包容和開放,你看那西市,西域人數不勝數,有的西域人還在唐朝做官。再看看唐朝對日本來的遣唐使,不也是好好招待,想學什麼學什麼。

唐朝經濟那麼繁榮,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起義軍?

5樓:

那是後半期啦,盛唐時期是沒有這種事情的,是因為晚唐末期時出現的這種起義軍,晚期唐朝時整個社會發展出現了停滯和殺雞摸狗現象,還有苛捐雜稅嚴重導致老百姓生活貧困潦倒,實在生活不下去才開始反叛和起義的。畢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一些變化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唐朝的盛唐時期並不長。主要是指「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的中前期)。唐朝中期有武則天中斷。

安史之亂後,唐朝又延續了很久,看起來續命了很長,但在全國的統治名存實亡,實際上無法掌控全國。有點近似於東周雖長,實則名存實亡。

7樓:戈浩蕩

那是晚唐時期,安史之亂後,唐朝由盛轉衰,形成了宦官專權和藩鎮割據的局面,他們為了爭奪地盤,了激烈的角逐,搞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各路義軍蜂擁而起。

8樓:殤情溯魂

唐朝藩鎮勢力強大,逐步形成割據勢力

唐朝有多繁榮?

9樓:wang0808的家

想想一個能以胖為美的國家到底是多麼的富足。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我國經濟最成功的一個朝代

11樓:藝吧頂貼組小靂

唐帝國國bai力強盛,那時候萬國

du來朝,zhi

也就是說當時dao的唐朝好比現在的美國,是世回界經濟中心答。當時唐朝是經濟,文化,技術輸出國。當時在唐首都見到外國人不稀奇,外國在唐朝定居的人也大有人在。

你就可以想想當時中國百姓的生活了。

12樓:春花作物

唐朝的繁來榮是從李世民開始的,李自世bai民登基之後,知人善任

du,輕徭賦稅,大唐zhi的軍隊很強大dao,他把西進的突厥打退到歐洲,而且誰也不會想到,西進歐洲的突厥竟然成了幾百年後導致古羅馬衰落的軍隊,那是突厥人的後裔。另外唐朝的商業很繁華,它的都城長安,成了國內各民族交流的地方,成了國際性的大都市,跟今天的東亞有很多交流,往來,另外,大唐的女人很是開放,又多情,生活在那個朝代,真的是很過癮的,白天吟詩作對,晚上流連於青樓之間,真乃人生一大樂事

為什麼唐朝時詩歌繁榮的時代

唐朝經濟發達,思想開放包容,有錢又有閒,感情又豐富,不寫詩還能幹什麼?又不能上網。為什麼詩歌在唐代很興盛?主要原因有哪些?唐詩興盛的第一個原因 詩歌作為一種文化形態的內在驅動力,也就是詩歌的傳承 發展和創新 詩歌並不是在唐朝才產生的,我國的詩歌有著久遠的歷史,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詩經 就開啟了詩歌創...

為什麼他叫唐朝,唐朝為什麼叫唐朝?

這個,你得去問問李世民。唐朝為什麼取名叫唐朝?李家天下為什麼要叫唐朝?唐 最早是陶唐氏的簡稱。陶唐氏是遠古時期一個部落的名稱,居住在平陽一帶 現今山西臨汾 首領是堯,因此稱為 唐堯 周成王時滅了唐堯,封其弟叔虞,稱為唐叔虞。叔虞傳子燮父,改 唐 為 晉 延用至今。後來不管 唐 及 唐國 有幾處,其封...

唐朝為什麼取名叫唐朝?李家天下為什麼要叫唐朝?

唐 最早是陶唐氏的簡稱。陶唐氏是遠古時期一個部落的名稱,居住在平陽一帶 現今山西臨汾 首領是堯,因此稱為 唐堯 周成王時滅了唐堯,封其弟叔虞,稱為唐叔虞。叔虞傳子燮父,改 唐 為 晉 延用至今。後來不管 唐 及 唐國 有幾處,其封地 轄境都在今山西境內。唐堯雖早在周朝已經滅亡,但文化的傳承是有繼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