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朝會出現多個盛世,唐朝盛世有幾個

2023-03-21 09:20:07 字數 1918 閱讀 7519

1樓:網友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開放:

首先,是制度開放: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高峰,但並不是**集權的高峰,實行三省六部制度,丞相擁有很大的權利,總理國家內政,在大多數情況下,丞相比帝王有才敢,所以才能能夠有充分的發揮,唐朝出了很多名相,而後世則很少,原因就是後世君主集權,丞相只是皇帝的工具而已。

第二,則是思想開放:唐朝人們思想奔放,不拘一格,文人思想開闊,而且言論相對自由,武將尚武,最求建功立業,所以唐朝出現了很多享譽千古的文人和名將。其次,當時還沒有出現朱理學(朱熹的三從四德之類的),就是女人思想也很開放,女人改嫁並不會有非議,從女人的唐裝就可以看出(露胸裝)。

總之人們思想開放。

第三,唐朝實行的是節度使制度,即是軍隊統帥鎮守一方,所以唐朝出現如哥舒翰,郭子儀,李季之類的名將,不管統帥處於自己的利益還是國家的利益,都需要保持軍隊的戰鬥力,廣拓疆土,所以唐朝疆域廣闊,威名遠播,雖然最後尾大不掉,亡於節度使,但是唐朝並沒有受到外部重大威脅。

第四,唐朝自信滿滿,相容幷包,當時有佛教,有道教,文化百家爭鳴,而**並沒有做任何打壓,鼓勵與外國建立關係,發展**。所以唐人遍佈天下,至今還有唐人街。

希望樓主滿意o(∩_o...

2樓:養順

1 國家統一和穩定,****強大。

2 是人民熱衷於和平,人心安定。

3 是唐朝的君主採用了正確的治國方針,使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4 唐朝採用了科舉制選拔了一批當時最優秀的人才來共同治理國家。

5 君主還虛心納諫,廣開言路。

6 受社會制度的影響,當時封建制度還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制度啊。

3樓:申寒煙

因為唐朝搶先把「盛世」這個形容詞用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就個開元盛世,貞觀之治還勉強,那有多個盛世。

5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還虛心納諫,廣開言路。

唐朝盛世有幾個

唐朝出現了哪兩次盛世?

6樓:匿名使用者

2個: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盛世。

1、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在位期間出現的清明政治,經濟復甦,文化繁榮的治世局面。唐太宗繼承唐高祖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

唐太宗任人廉能,知人善用;廣開言路,尊重生命,自我剋制,虛心納諫;並採取了以農為本,厲行節約,休養生息,文教復興,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安定的局面。

並大力平定外患,尊重邊族風俗,穩固邊疆,最終取得天下大治的理想局面。因其時年號為「貞觀」(627年—649年) ,故史稱「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2、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使得大唐天下大治,經濟迅速發展。此間的唐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經濟空前繁榮,人口也大幅度增長,天寶年間唐朝人口達到8000萬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商業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

唐朝進入全盛時期,中國封建社會達到頂峰階段。因當時年號為「開元」,史稱「開元盛世」。

7樓:新左右

唐太宗李世民時期的「貞觀之治」和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盛世」

8樓:x青衫不改w舊人還

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因為唐太宗重用魏徵、房玄齡和杜如晦等人,重視農業生產,注重文教,與周圍民族和諧相處,勵精圖治,崇尚節儉,居安思危。

唐玄宗的"開元盛世",因為唐玄宗重用,姚崇、宋璟、張九齡與楊國忠等人,注重農業生產,興修水利,注重文教,注重官吏文化。

唐朝為什麼會出現開元全盛日的景象??開元全盛日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出現開元盛世的原因 唐朝的開元盛世,是李世民和武則天奠定的基礎,唐玄宗的努力。而且在開元盛世之前還有 貞觀之治 還有武則天的 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當唐玄宗上位時有了 開元之治 而且唐玄宗熟悉吏治,不用奢侈品。開元盛世的意思 開元 是唐玄宗是的年號,盛世是當時社會出現了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稱...

為什麼他叫唐朝,唐朝為什麼叫唐朝?

這個,你得去問問李世民。唐朝為什麼取名叫唐朝?李家天下為什麼要叫唐朝?唐 最早是陶唐氏的簡稱。陶唐氏是遠古時期一個部落的名稱,居住在平陽一帶 現今山西臨汾 首領是堯,因此稱為 唐堯 周成王時滅了唐堯,封其弟叔虞,稱為唐叔虞。叔虞傳子燮父,改 唐 為 晉 延用至今。後來不管 唐 及 唐國 有幾處,其封...

唐朝為什麼那麼繁榮,唐朝為什麼那麼繁榮強盛呢?

618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定都長安。李淵和他的兒子李世民消滅了各地割據勢力,鎮壓了各股農民起義軍,統 一了全國。626年,唐高祖把帝位傳給李世民,李世民就是唐太宗,年號貞觀。貞觀年間,社會比較安定,政治比較清明,社會經濟出現了繁榮景象,國力逐步強盛起來,歷史上把這段時期稱為 貞觀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