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偏癱如何進行康復訓練,偏癱患者如何進行康復鍛鍊?

2022-01-19 14:02:11 字數 4778 閱讀 6492

1樓:貊闊眭靖柔

運動**是通過主動運動、被動運動來改善運動障礙的**方法的總稱。主要包括關節活動度訓練、增強肌力訓練、姿勢矯正訓練和神經生理學**等。腦血管病患者約有80%遺留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主要是偏癱痙攣模式,即我們經常看到的上肢屈曲、下肢伸直的痙攣模式。

在腦血管病臥床期,主要進行體位轉換、被動運動、保持良好肢位、起坐訓練以減少壓瘡、關節攣縮等併發症,為日後**訓練打好基礎,在離期應進行坐位訓練、平衡訓練、起立訓練等促使患者肢體功能得到提高;在步行期則主要以步行訓練改善步態為主。為了增進運動功能進行的運動訓練,常採用多種**技術的綜合方法及運動再學習**,以達到恢復肢體運動的目的。joy

2樓:環倚雲

偏癱的**訓練非常重要,可以防止患者殘疾。偏癱最常見於腦血管病,包括腦出血、腦梗死,如果影響運動纖維,可能會出現偏癱,在早期如果癱瘓比較重,患者可能不能活動,肢體完全癱瘓一點不能活動,對於這類患者,功能位的擺放非常重要,儘量讓患者在安靜時後上肢保持伸直狀態,下肢是屈曲狀態,這樣可以預防在晚期出現關節攣縮狀態。此外積極**也非常重要,包括被動**和主動**。

被動**主要是看護人員或**師幫助患者患側肢體活動,可以按摩,也可以做鍼灸,可以藉助儀器做電刺激,患者本人也可以用健側肢體幫助患側肢體活動。如果患者癱瘓比較輕微,儘量鼓勵患者儘早下地進行**活動,也可以藉助器械進行**訓練,包括平衡訓練。

偏癱患者如何進行**鍛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頂天立地 (二)雙手訓練 (三)雙腳訓練 (四)咬牙訓練(五)閉目養神

(一)頂天立地

動作: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平坐或者仰臥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鬆,兩臂自然下垂或者雙手扶著固定物,雙目微閉,稍用意想著臍腹部。然後慢慢調整身體的重心至左右腳平衡,到感覺身體左右平衡後逐步使身體越站越直,頭向上頂,雙腳踏地平實,整個身體越站越有勁,同時腳掌踏地漸緊、牙漸咬緊、會**稍向內提緊,並用身心靜靜地體會頭頂青天、腳踏大地的感覺(平坐練習時,努力使身體越坐越直,頭向上頂;仰臥練習時,努力使身體越躺越直,頭和腳向兩端越拉越直,使頭部、頸椎、脊椎和雙腿都儘量繃直成一條直線,並注意使左右雙腳的用力盡量保持均衡)。

本節動作練習時間以身體感到有一些累為宜。然後,全身逐漸放鬆1~2分鐘。

作用:本節是全身性鍛鍊的動作,對全身的經絡和皮肉筋骨等組織都進行了主動的、有力的牽拉,有利於全身的經絡暢通和氣血執行,能增強和改善體質、提高雙腳的功能和靈活性,對預防和改善頸椎與脊椎的疾病以及行走不穩、頭重腳輕、偏癱、截癱、肌肉萎縮、肌無力等狀況都很有幫助。

(二)雙手訓練

1、雙手張開、張緊:

動作:站立、平坐或者仰臥,全身放鬆,雙手隨意輕鬆地放在體前或者身體兩側,之後對手掌和手指進行訓練:在手掌和手指充分放鬆以後,努力使手掌和手指都逐漸張開、張緊(無論有沒有張開、張緊都努力這麼做),連續張緊不放鬆,並逐漸越張越緊,這樣每一次張緊為一個節拍,持續張緊1~2個8拍後開始逐漸放鬆,連續放鬆1~2分鐘。

2、雙手握固(拇指在內,四指在外):

動作:在手掌和手指充分放鬆以後,將手掌變拳逐漸握緊,連續握緊不放鬆,並逐漸越握越緊(無論有沒有握緊都努力這麼做),這樣每一次握緊為一個節拍,持續握緊1~2個8拍後開始逐漸放鬆,連續放鬆1~2分鐘。

作用:對手指、手掌、手腕等部位進行連續張緊、握緊以及連續放鬆的訓練,使手三陰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和手三陽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和雙手的皮肉筋骨等組織都得到一緊一鬆的牽拉,有利於這些經絡的暢通和氣血執行,能增強和改善雙手的功能,提高雙手的靈活性,對預防和改善雙手的肌肉及筋骨萎縮、雙手無力、雙手的功能部分喪失等狀況很有幫助。

(三)雙腳訓練

1、張緊腳趾:

動作:平坐或者仰臥,全身放鬆,雙手隨意輕鬆地放在扶手或者身體兩側,之後對腳趾進行訓練:在雙腳充分放鬆以後,努力使腳趾都逐漸張開、張緊(無論有沒有張開、張緊都努力這麼做),同時,努力使雙腳都伸直,逐漸使腳趾越張越緊、雙腳都越伸越直,這樣每一次張緊為一個節拍,持續張緊1~2個8拍後開始逐漸放鬆,連續放鬆半分鐘左右;

2、勾腳尖:

動作:在雙腳充分放鬆以後,努力使腳尖向內勾緊(無論有沒有勾緊都努力這麼做),同時,努力使雙腳都伸直,逐漸使腳尖向內越勾越緊、雙腳也都越伸越直,這樣每一次勾緊為一個節拍,持續勾緊1~2個8拍後開始逐漸放鬆,連續放鬆半分鐘左右;

作用:對腳趾和腳腕等部位進行連續張緊、勾緊和連續放鬆的訓練,使足三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和足三陽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和雙腳的皮肉筋骨等組織都得到一緊一鬆的牽拉,有利於這些經絡的暢通和氣血執行,能增強和改善雙腳的功能,提高雙腳的靈活性,對改善老年人因筋骨萎縮造成的行走不穩、頭重腳輕、中風和腦癱造成的下肢偏癱與截癱、下肢肌肉萎縮與肌無力等患者的身體狀況都很有幫助。

(四)咬牙訓練

動作: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臥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鬆,然後嘴逐漸張開、張緊,稍停,嘴逐漸放鬆閉合,稍停,牙漸咬緊,稍停,逐漸放鬆。如此,一次張緊——放鬆——咬緊——放鬆為四個節拍,重複這一動作,共做四個八拍。

作用:張嘴—放鬆——咬牙——放鬆,使頭部的皮肉筋骨和經由頭部的手三陽經、足三陽經、任督兩脈等組織都得到一緊一鬆的牽拉,有利於這些經絡的暢通和氣血執行,能增強和改善頭部和頸部組織的功能,對改善腦癱、面癱以及頭部的其他疾病很有益處,同時還有提神、醒腦、固齒的作用,能增強和改善記憶功能。

(五)閉目養神

動作: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平坐或者仰臥均可,雙目微閉或閉合,呼吸自然,全身放鬆,雙掌相疊捂著臍腹部,然後稍用意去體驗輕輕呼吸的時候整個身體靜逸舒適的感覺,本節動作練習時間不限。

作用:全身放鬆,閉目養神,輕輕地用身體去體會呼吸的感覺,讓全身的氣血更好的執行,這對恢復和改善身體的機能很有益處,同時,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很有幫助。

注意事項:

1、在進行上述各動作的鍛鍊時,呼吸應儘量保持自然呼吸,不要憋氣用力,以免出現不適。

2、鍛鍊時鬆和緊都很重要,鬆的時候要身心都放鬆,緊的時候應用內力漸緊,即用力要柔軟均勻,不要用僵勁,這樣才能剛柔相濟,內外渾圓,收到更理想的**訓練效果。

偏癱患者該怎麼進行**訓練?

4樓:依珈藍譽

行走是人類最基本的功能,但是對於那些深受疾病折磨的人來說,行走功能都有可能會變成奢望。像中風、偏癱患者,很難在正常行走,人生似乎一下子就陷入了黑暗。這給病人帶來了身心的雙重摺磨。

這就需要讓患者進行相關**訓練,逐漸矯正步態,重新正常行走。但是目前醫療界相關醫療器械十分少,對這些患者的**和行走恢復造成了影響。而且大部分產品僅僅靠刺激肌肉來幫助患者進行**,無論從安全形度還是從效果角度來看,都不十分理想。

近日,gykf-i步態訓練矯正儀的問世給因為中風、偏癱等導致足下垂或腳部行動不便的人士帶來了**的希望。該矯正儀由浙江大學、中殘聯、(杭州共遠科技)共同研發,已經成功通過了臨床應用。gykf-i步態訓練矯正儀摒棄傳統**原理,採用功能性電刺激原理(fes),不再對肌肉直接進行刺激,而是對腓總神經和脛前肌等神經肌肉組織進行刺激。

使得產品的安全效能和療效都大大得到提升,通過逐步矯正患者步態,讓患者可以重新正常行走。通過對患者步態的分析,能夠讓醫生跟蹤、分析和調整病人的**訓練。

偏癱如何鍛鍊?

5樓:

偏癱在以前經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偏癱越來越年輕化,年輕人得偏癱的數目在逐年上升。

得了偏癱要如何進行鍛鍊如下:

1、病床上的肢體功能鍛鍊:一般指從發病到可以坐起這一階段,在腦梗塞病人約為1~2周,腦出血病人約為3~4周。一旦病情穩定,就可以開始進行**鍛鍊。

首先讓病人學會自己將健腿放在患腿膝上,沿患側小腿下滑到踝部;用健側手臂拉動患側手臂上舉,利用健側肢體幫助患側進行活動。其次可在病床的另一頭掛上繩帶,讓病人用健手拉著帶動軀體活動,如翻身、抬腿、舉臂等,儘自己所能活動鍛鍊。最後,對於肢體癱瘓嚴重,不能自己鍛鍊的病人養護理人員應幫助他們做被動運動,如肢體關節的內收、外展、旋轉、屈伸;為防止畸形,可用矯形裝置將患肢固定於功能位;同時給予肌肉按摩,為下床活動打好基礎。

2、練習坐起和站立:先抬高床頭,練習坐起,從30度開始,逐漸增大角度,延長時間,讓病人過渡到雙足下垂,坐於床邊。起床動作要慢,否則會有頭暈感。

然後可在專人保護下學習站立,站立時先將身體重量集中在健側下肢,然後慢慢移向患肢,站立時間逐步延長。與此同時,也不能忽視上肢的練習。

3、練習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病人能夠較長時間站立後,可以開始練習行走。先練習原地踏步,儘量抬高患肢,然後在兩人的攙扶下練習行走,扶著椅背或拄拐行走。

待病人已經能較好地獨立行走後,再鍛鍊一些日常生活的能力,如上下樓梯、自行穿衣、吃飯、梳洗等等,以促進癱瘓肢體功能的全面恢復。

6樓:成都西南**諮詢

偏癱**多樣複雜,總的來說都與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等疾病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點:1.動脈粥樣硬化是中風最主要的原因,70%的中風患者患有動脈硬化,高脂血症是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2.高血壓是中風最主要最常見的**,腦出血患者93%有高血壓病史。3.

腦血管先天性異常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出

7樓:**說

發生了偏癱,那就需要做個功能鍛鍊,一般需要做個四肢部位的功能鍛鍊,需要做肢體的屈伸鍛鍊,每天鍛鍊1到2個小時,如果是有偏癱,最常見的是腦中風,所以對身體的危害特別大,在急性期的話,需要住院**,緩解期的話,建議去醫院的**理療科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

8樓:阿包阿哈

偏癱患者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舒暢,飲食注意清淡和睡眠保持充足。另一方面 家屬可以積極為病人尋找專業的****中心 偏癱之後不鍛鍊很容易導致病人肌肉萎縮,時間一長病人再次站起來的機率會更小。在進行****訓練之後可以佩戴愛來奇步行輔助器在家中自己進行簡單的步行訓練,使用又方便 堅持鍛鍊可以看到有效的成果的!

膝蓋肌肉如何進行加強訓練

練好大腿肌 原址 腿肌是人體最強大 厚實的肌肉,要想練好大腿肌,既要有全面性又要有針對性。一 運動強度 運動強度是刺激肌肉生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實踐證明,在大腿肌肉訓練中不同的運動強度產生不同的訓練效應。1 90 以上的強度,試舉次數少,總能量消耗少,以無氧代謝供能為主 雖然肌肉力量增長快,但肌肉體...

癲癇患者怎麼養生,癲癇患者如何進行養生

癲癇發作常易對腦部造成損害,引起記憶障礙 智力下降 性格改變,而這些又可促使發作次數增多。指導意見 注意飲食,不要過量飲水,少吃鹽,和含鉀的食物如空心菜,莧菜,豆製品,攻擊性 衝撞性 對抗性強的體育活動不宜參加,可以慢跑。希望對您有幫助。你好這位朋友,首先我覺得要平衡一身的心態,要保證心情舒暢,平時...

怎樣訓練打籃球,如何進行籃球訓練呢?

1 要想打好籃球,要先從鍛鍊協調性開始,所以先練好的協調性吧。要想真正打好籃球,就先學會跟籃球做朋友,把籃球真正當成你的好夥伴,經常去拍一拍他摸一摸它感受它的手感,每天都找出一點時間跟他進行接觸溝通交流,慢慢的你就會熟悉他給你的那種感覺,打起籃球自然就會得心應手了。2 打籃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是一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