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的原因是什麼,甲狀腺結節的起因

2022-01-20 13:34:45 字數 5684 閱讀 1145

1樓:不昭抗高陽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是長在我們氣管前面一個蝴蝶一樣的器官,和神經、血管有豐富聯絡,還有一條繫帶和我們咽喉部聯絡的,所以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吞嚥的時候它要跟著動。

甲狀腺結節主要有三大類病變,

一個是結節性甲狀腺腫,它是一種退行性病變,

第二種就是真正的腫瘤,就是甲狀腺腺瘤,是良性腫瘤,

第三種就是大家最為關心的,就是甲狀腺癌。

國外內大量資料統計,甲狀腺癌在所有手術切除的甲狀腺結節性標本當中,可以達到5%到10%,所以這個比例也是相當高的,雖然是個結節,沒有任何症狀,但是還是應該引以為戒,畢竟有一部分是可以發展為甲狀腺癌的。

甲狀腺結節發病率一般認為在3%、4%左右,在個別山區、高發的地區可以達到7%、8%,極少數可以到10%,高危人群主要是在女性,一般20歲到40歲的女性為主要,但是其他的年齡,各個年齡段,各個人群都可以發生。

做甲狀腺的b超,就能很容易發現一些比較早期的結節。

一旦發現脖子裡有腫物的話,就會建議你及時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果有必要的話,還要接受手術**,以往的手術方法是如果要把腫物取出來,醫生建議最好採取手術的方法切除腫物,以免病情的惡化。

要病理科醫生來最終判定,他們來決定這個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

2樓:步夕慶雲

1、食用含量高的中草藥或長期食用海藻類食物:食用某些含量高的中草藥,也會引發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引發原因雖然缺碘可能引起甲狀腺結節產生,但長期食用含碘量高的海藻類食物,對身體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2、長期進食捲心菜、蘿蔔、木薯等富含硫氰鹽類蔬菜:據相關實驗研究表明,捲心菜中含有硫氰鹽可能影響碘化物的生成是誘發女性甲狀腺結節的原因,而如果碘化物的生成受到阻礙,而甲狀腺激素的合成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容易促使甲狀腺增大。

3、發育期的碘攝取不足:發育期的碘攝取不足同樣也是女性引發甲狀腺結節的因素。如果青少年時期沒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造成碘缺乏,就會引起身體出現多種疾病,像甲狀腺結節就是其中非常常見的疾病。

4、惡性腫瘤常與組織基因異常有關:另外女性甲狀腺結節的發**素與基因有關,有此類疾病家族病史的人群,有更大的可能性會患上該病。還有的患者是因為在兒童時期患過病,受到過放射性外照射而引起。

小編寄語:大家現在對於甲狀腺結節原因瞭解一些了吧,其實甲狀腺結節並不可怕,患者一定要及時到正規的醫院接受檢查與**哦,因為只有正規的醫院才會更加的安全哦,小編在此祝願大家早日擁有健康的體魄!

3樓:小李小李為您答疑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快馬加鞭的回覆,請您稍等哦,

提問你好

請問甲狀腺結節患者能吃蝦青素嗎?

回答您好,甲狀腺結節可有多種**引起。

1.增生性結節性甲狀腺腫

碘攝入量過高或過低、食用致甲狀腺腫的物質、服用致甲狀腺腫藥物或甲狀腺激素合成酶缺陷等。

2.腫瘤性結節

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乳頭狀瘤、濾泡細胞癌、甲狀腺髓樣癌、未分化癌、淋巴癌等甲狀腺濾泡細胞和非濾泡細胞惡性腫瘤以及轉移癌。

3.囊腫

結節性甲狀腺腫、腺瘤退行性變和陳舊性出血斑囊性變、甲狀腺癌囊性變、先天的甲狀舌骨囊腫和第四鰓裂殘餘導致的囊腫。

4.炎症性結節

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亞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均可以結節形式出現。極少數情況下甲狀腺結節為結核或梅毒所致。

其實結節發病率非常高,但大多數都是良性結節,如果結節小,沒有明顯的壓迫症狀,定時去檢查就可以了,如果發現,及時去正規醫院諮詢就診,根據醫生的建議,隨訪或手術**。

甲狀腺結節患者可以吃蝦青素,但是沒有任何作用。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內的腫塊,一般會隨著吞嚥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通常是由多種**引起。一般單純囊性的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但單髮結節或含有鈣化、低迴聲結節的甲狀腺癌的機率較高。

需要進一步檢查甲狀腺功能、彩超等檢查明確其性質,必要時手術**。

提問怎麼知道是因為缺碘還是碘過多導致的結節呢?

結節患者能吃蝦青素嗎?

那我應該吃含碘的鹽還是吃不含碘的鹽?

回答甲狀腺結節患者可以吃蝦青素,但是沒有任何作用。

您可以做尿碘測試以及甲狀腺功能測試和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測試。

您可以正常食用碘鹽。良性結節只需隨訪觀察,定期進行體格檢查和甲狀腺功能檢查,如果良性結節的大小一直沒有變化,通常不用**干預

更多18條

4樓:

甲狀腺疾病是由多種**引起的,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原因:碘源性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家族遺傳因素、醫源性因素。

5樓:雲南中研

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組織內出現的結節樣病變,**比較多,目前認為與放射性接觸、自身免疫、遺傳、碘攝入等因素有關。

6樓:鄭州甲狀腺專科

在人體複雜的動態過程中,甲狀腺細胞因勞累容易出現紊亂,而過度活躍時,就容易出現區域性細胞增生,當甲狀腺出現多餘細胞聚整合團,就被稱之為甲狀腺結節。

7樓:

就目前為止來看,甲狀腺結節的原因主要和接觸放射線、自身免疫力性甲狀腺疾病、遺傳因素和攝碘有關

8樓:眼前的上帝

結節的患病原因有很多,與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精神壓力,遺傳都有關係。

9樓:復大甲亢

甲狀腺結節的**主要是情志內傷和飲食及水土失宜、先天因素有密切關係。一些是因家族中有本病史其後代發病率較無家族史者為高,說明本病與先天遺傳有關。當然也會因飲食失調或居高山、水土失宜,一則影響脾胃功能,脾失健運,聚溫生痰,二則影響氣血的正常執行,痰氣淤結聚頸前則發為癭,而這兩種原因往往與體質有密切的關係。

10樓:小小度是度

甲狀腺結節在臨床十分常見。

多種甲狀腺疾病,都可表現為甲狀腺結節,包括甲狀腺瘤、甲狀腺癌、多結節性甲狀腺腫、某一結節的顯著增大、局灶性甲狀腺炎、甲狀腺囊性變、甲狀旁腺囊腫、甲狀舌管囊腫等都會引起甲狀腺結節。

此外,先天性一葉甲狀腺發育不良,而另一葉甲狀腺增生以及甲狀腺手術後,及放射性碘**後殘留的甲狀腺組織增生,都可引起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診斷首先要為確定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惡性病變需要即刻採取手術在內的綜合**,良性病變者可以保守**或者擇期手術,某些病變可能僅需要定期隨訪。

11樓:採柒哥

**:1.碘缺乏是引起單純性甲狀腺腫的主要因素。

2.人體對甲狀腺素需求量的增高如青春期、妊娠期女性等對甲狀腺素需求量的增高,有時可發生輕度的甲狀腺瀰漫性腫大,此為一種生理現象, -般在成年或妊娠後甲狀腺腫可自行縮小。

3.甲狀腺素合成和分泌障礙長期攝入食用植物(如白菜、蘿蔔)、某些藥物、微量元素等,可抑制甲狀腺素合成,引起甲狀腺代償性腫大。

中年女性多見,多髮結節比單髮結節發病率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嚥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引發甲狀腺結節的原因有多種,臨床上多種甲狀腺疾病,如甲狀腺退行性變、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現為結節。甲狀腺結節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髮結節比單髮結節的發病率高,但單髮結節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較高。

有甲狀腺結節的症狀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確定結節的型別。如果是良性結節,沒有明顯壓迫症狀,一般不需要特殊**,主要進行隨訪觀察,改善碘營養狀態,或用即瑞夏枯草之類的中成藥輔助**即可;如果為惡性結節,有明顯壓迫症狀,則需要進行手術**。

13樓:奔跑的棒棒唐

您好,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1、遺傳因素:一般是遺傳性酶的缺陷,造成激素合成出現障礙,如過氧化酶、脫碘酶影響甲狀腺激素合成,導致甲狀腺結節。

2、攝碘不當:攝碘過量或不足都可導致甲狀腺結節,因此說,碘是一把雙刃劍,大家不能盲目,應該根據自身需要,合理攝取。 3、致腫食物:

如捲心菜、蘿蔔族、黃豆、木薯等食物中含有某些可以阻止甲狀腺激素合成的物質,長期食用也可出現甲狀腺結節。4、精神壓力:是導致甲狀腺腫大最主要的因素,特別是女性,抗壓能力若,易出現內分泌失調,致使女性是結節的主要受害者。

所以發現結節或是任何疾病還需及時的**。以免引起對身體不必要的損害。

14樓:

中醫認為本病的**主要是情志內傷和飲食及水土失宜、先天因素有密切關係。由於長期憤鬱惱怒或憂思鬱慮 ,使氣機鬱滯,肝氣失於調達,津液不能歸正化而凝聚成痰。氣滯痰凝,用結頸前,則形成癭病。

談氣凝之日久,使血液的執行亦受助礙而產生血型淤滯,則可致硬腫較硬或結節、癭瘤。

又因飲食失調或居高山、水土失宜,一則影響脾胃功能,脾失健運,聚溫生痰。二則影響氣血的正常執行,痰氣淤結聚頸前則發為癭,而這兩種原因往往與體質有密切的關係:如婦女在經、孕、產、乳等生理特點與肝經氣血有密切的關係。

甲狀腺結節的起因?

15樓:李繼華甲狀腺醫生

甲狀腺結節主要有三大類:

一個是結節性甲狀腺腫,它是一種退行性的轉變,

第二種就是真正的腫瘤,就是甲狀腺腺瘤,是良性腫瘤,

第三種就是大家為關心的,就是甲狀腺癌。

需不需要開刀要視患者病情而定。首先要鑑別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b超是準確度較高,也是常見的檢查手段。一般多發性的結節良性的可能性比較大,而單發性的結節是惡性的可能性比較大。

如果良性結節可以中醫調理,手術易**且會有後遺症。

甲狀腺結節護理很重要:

一、適當休息與活動臨床症狀顯著時應及時臥床休息為主,尤其是食後1到2個小時應限制活動;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時在注意休息的同時適當活動或進行體育鍛煉,切忌過度勞累。

二、情志護理中醫認為凡是精神飽滿.心胸開朗的病人,療效一般較好,相反則較差.因此,在護理上要關心體貼病人,多與病人交談。

三、飲食護理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

適量脂肪和鈉鹽攝入為原則,少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與營養;不要多食高碘食物,比如:海帶、紫菜、海蜇、海苔以及藻類食物等.不吸菸.

不喝酒.濃茶和咖啡。

16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甲狀腺結節是什麼?簡單來說,只要在甲狀腺上面長了東西,一般就統稱「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疾病當中最常見的一種,可能是甲狀腺慢性發炎所造成,也可能是細胞增生,平均每4到5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女性的好發率高於男性,尤其40至60歲的女性,更是高危險群。甲狀腺結節也會家族遺傳,因此,如果母親、阿姨等女性親戚當中,有人曾罹患甲狀腺結節,自己最好要定期檢查。

大部分甲狀腺結節是良性

所幸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要判斷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可以透過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查,通常惡性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里看起來會比較不光滑,邊緣不規則或是不清楚。如果超音波仍然無法排除是惡性甲狀腺結節的話,則會再進一步做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這是以一根空針刺進結節內,抽出少量細胞進行病理檢查,來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

不過,有時候一次的細針穿刺,不一定能抽到惡性細胞,因此如果有懷疑,仍需要定期追蹤,重複再做細針抽吸檢查。由於長針看起來真的很嚇人,不少病人對於這種檢查相當排斥,而輕忽了追蹤的重要性。

不過,為什麼會產生甲狀腺結節?

目前醫學界還沒有確切的答案,為何女性較男性多,也還找不出原因;一般是推測可能與壓力和飲食有關,尤其碘與接觸到放射性的物質有關,這些都被懷疑可能會誘發甲狀腺結節。

由於結節大多良性的,通常醫師只要求病人定期追蹤,除了要看有沒有轉成惡性腫瘤外,也是怕如果異常增長,會大到壓迫氣管、食道等處,這樣可能會影響患者的吞嚥、聲音,甚至是呼吸功能,這時候可以手術、消融、微創進行切除。甲狀腺結節分為實質性、囊腫性、混合實質及囊腫性三大類,其中甲狀腺實性結節是最有可能會出現癌症的一種,因此,這類結節患者尤其要持續追蹤。

長沙哪裡治療甲狀腺結節,長沙哪治好甲狀腺結節

建議在當地找正規醫療機構 進行 處理 不能去那些黑診所 1.實質性單結節 核素掃描為熱結節的甲狀腺單髮結節,癌變可能性較小,可先試用甲狀腺素 lt4 抑制 或核素 冷結節多需手術 凡發展快 質地硬的單髮結節,或伴有頸部淋巴結腫大者或兒童的單髮結節,因惡性可能大,應早日手術。2.多結節甲狀腺腫 mng...

甲狀腺結節不能吃什麼食物,甲狀腺結節吃什麼食物好

回答您好 患有甲狀腺結節的人不能食用含碘過多 辛辣刺激的食物 發物和熱的食物。海產品食品 牛肉 羊肉 雞肉 豬頭肉都是屬於發物不能吃油炸 辛辣的食物 海蔘 小蝦 扇貝 紫菜 蝦皮 海帶等都屬於高碘食品,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食用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4條 甲狀腺結節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甲狀腺結節的飲食禁忌有哪些,甲狀腺結節飲食禁忌有哪些?

我們首先要看它是一個什麼性質的結節,那麼如果是良性的結節,首先第一點要做的是,定期的在醫院的複查和隨訪,那麼我們要分辨它是否是一個高功能的結節。那麼在此基礎上,那麼我們就是飲食上就是要注意,如果是在沿海地區的,可能我們要注意避免高碘的食物,就比如說我剛才說過像海帶 紫菜這些水生的,海水裡面生長的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