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與碳鋼的焊接有什麼影響,不鏽鋼與低碳鋼用什麼焊條焊接?

2022-01-21 20:23:46 字數 5728 閱讀 9159

1樓:在幸福時光

應當用牌號為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即e309型),因為這二者是異種鋼的焊接,更要控制焊縫中母材金屬的比例,即熔合比。其目的是減少焊縫裂紋。熔合比過大焊縫過分稀釋,可使焊縫中奧氏體成份不足,導致出現馬氏體組織,使接頭脆性產生裂紋。

201不鏽鋼(奧氏體)與低碳鋼(珠光體)相焊,若採用常用的a102、a132不鏽鋼焊條施焊,焊縫金屬中不可避免地要產生馬氏體組織,導致焊縫產生裂紋,用e309型焊條施焊,母材金屬的熔合比要控制在30%以內,就能獲得理想的奧氏體+鐵素體雙相組織。可以避免焊縫裂紋。減小焊縫熔合比除了正確選擇焊條外,還要合理地控制焊接工藝引數,如採用小電流、快速焊、運條不作橫向擺動等。

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均未採用直流焊機,直流反接,電弧穩定,飛濺少。

201不鏽鋼即(1cr17mn6ni5n),是奧氏體不鏽鋼,化學成分如下:c≤0.15,si≤1.

0,mn:5.5-7.

5,p≤0.06,s≤0.03,ni:

3.5-5.5,cr:

16-18,n≤0.25.

2樓:萊情弘修偉

不鏽鋼和碳鋼的焊接比較簡單,就是選用aws5.4標準下的309/309l焊絲、焊條來焊接,也就是對應國產的焊條牌號是a302、a312、a307、a317焊條和er309/309l焊絲等,焊接方法可以選用手弧焊、氬弧焊(tig)、氣保焊(mig)、埋弧焊等,很多焊接方式都是可以的。一般不需要焊前預熱和焊後熱處理,直接焊接就可以了。

3樓:家居達人西雪

回答可以焊接。

1、肯定地講,可以焊接,屬於異種鋼材的焊接;

2、根據不鏽鋼的材質,來選擇不鏽鋼焊條,來焊接不鏽鋼和碳素鋼(q235屬於碳素鋼)。異種鋼之間的焊接有一般性原則:

(1)碳鋼是按照強度來匹配焊條的,如果兩種碳鋼材料的強度不一樣,一般是就低不就高,例如q245r與q345r的焊接,就選用j427焊條;

(2)如果是耐熱鋼與碳鋼焊接則一般選用碳鋼;

(3)如果碳鋼與不鏽鋼焊,一般選用不鏽鋼焊條,常用的焊條如a302、a312等。

3、常見的異種鋼焊接:其中的 0cr18ni10ti 即美標321不鏽鋼。

既然質量很重要,就必須採用不鏽鋼焊條進行焊接,不要採用碳鋼焊條。當然,不建議異種鋼之間的焊接,因為不鏽鋼和碳鋼接觸會發生滲碳反應,不鏽鋼會脆化,用於低冷環境或者高壓情況下,容易發生漏爆事故。

希望能幫到您,親~~

更多7條

4樓:城夏侯波

sure!當然能,無論馬氏體還是鐵素體或是奧氏體用a309就行了,要是有特殊要求另說.

普通q235碳鋼與不鏽鋼sus304 可以直接焊接麼,有什麼缺陷和注意的麼?對結構是否會產生影響呢?

5樓:匿名使用者

q235碳鋼(珠光體鋼)與不鏽鋼sus304(奧氏體鋼——0cr18ni9)可以焊接。不過,焊接時除了注意金屬本身物理、化學效能對焊接性帶來的影響外,還應注意兩種金屬成分與組織上的差異對接頭效能的影響。

兩種母材自身的問題:

珠光體鋼:冷裂紋、脆化等

奧氏體鋼:熱裂紋等

特殊問題:

(1)母材對焊縫的稀釋,引起焊縫組織與效能的變化

珠光體鋼母材的溶入,將稀釋填充金屬,引起其成分與組織的變化。

(2)形成凝固過渡層

在靠近珠光體鋼一側熔合線的焊縫金屬中,會形成一層與內部焊縫金屬成分不同的過渡層。過渡層中的高硬度馬氏體組織會使脆性增加,塑性顯著降低,形成低塑性帶,從而降低了焊接結構的可靠性。

(3)形成碳遷移過渡層

在焊接或焊後加熱(熱處理或高溫執行)時,碳從珠光體母材通過熔合區向焊縫擴散,在靠近熔合區的珠光體母材上形成一個軟化的脫碳層,而在靠近熔合區的奧氏體焊縫中形成硬度較高的增碳層。

(4)接頭應力狀態複雜

區域性加熱引起的熱應力、兩種鋼的熱膨脹係數不同引起的殘餘應力(熱處理無法消除此應力)。

焊接材料:焊條型號—— e310-16 或 e310-15

焊接工藝要求:

1、焊接方法

用熔合比小的焊接方法,降低母材的稀釋作用。帶極堆焊、非熔化極氣體保護焊,焊條電弧焊均可。

2、焊接引數

小直徑焊條或焊絲,小電流、大電壓、快速焊。

3、堆焊過渡層

焊接厚大焊件時,可在珠光體鋼的坡口表面堆焊過渡層,過渡層用高鉻鎳奧氏體焊條或鎳及鎳合金電焊條(如ni307)。過渡層厚度一般為6~9mm。

4、焊接接頭一般不焊後熱處理。

6樓:旅敏智

不可以,不鏽鋼會被腐蝕。q235與sus304中碳含量及新增的金屬如鎳,鈦等不相同。建議不要焊接,用法蘭連線吧!一邊用不鏽鋼法蘭,一邊用彈鋼法蘭。

7樓:高仙家

理論上是不行的,但我公司在實際中是直接焊接的,沒辦法,出去的產品有十年了,還是挺好的,環境也很差,在化工上應用

8樓:

沒問題,放100個心焊,不會對結構產生影響,用高洛鎳焊條a302或更高等級焊條焊接就沒問題.

記住千萬不要熱處理.切記.

9樓:郭海立

應該可以的,再結合實際使用情況而定

不鏽鋼與低碳鋼用什麼焊條焊接?

10樓:

應當用牌號為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即e309型),因為這二者是異種鋼的焊接,更要控制焊縫中母材金屬的比例,即熔合比。其目的是減少焊縫裂紋。熔合比過大焊縫過分稀釋,可使焊縫中奧氏體成份不足,導致出現馬氏體組織,使接頭脆性產生裂紋。

201不鏽鋼(奧氏體)與低碳鋼(珠光體)相焊,若採用常用的a102、a132不鏽鋼焊條施焊,焊縫金屬中不可避免地要產生馬氏體組織,導致焊縫產生裂紋,用e309型焊條施焊,母材金屬的熔合比要控制在30%以內,就能獲得理想的奧氏體+鐵素體雙相組織,可以避免焊縫裂紋。

減小焊縫熔合比除了正確選擇焊條外,還要合理地控制焊接工藝引數,如採用小電流、快速焊、運條不作橫向擺動等。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均未採用直流焊機,直流反接,電弧穩定,飛濺少。

擴充套件資料:

不鏽鋼與低碳鋼焊接的注意事項:

1、採用垂直外特性的電源,直流時採用正極性(焊絲接負極)

2、一般適合於6mm以下薄板的焊接,具有焊縫成型美觀,焊接變形量小的特點

3、保護氣體為氬氣,純度為99.99%。當焊接電流為50~150a時,氬氣流量為8~10l/min,當電流為150~250a時,氬氣流量為12~15l/min。

4、鎢極從氣體噴嘴突出的長度,以4~5mm為佳,,在角焊等遮蔽性差的地方是2~3mm,在開槽深的地方是5~6mm,噴嘴至工作的距離一般不超過15mm。

5、為防止焊接氣孔之出現,焊接部位如有鐵鏽、油汙等務必清理乾淨。

6、焊接電弧長度,焊接普通鋼時,以2~4mm為佳,而焊接不鏽鋼時,以1~3mm為佳,過長則保護效果不好。

7、對接打底時,為防止底層焊道的背面被氧化,背面也需要實施氣體保護。

8、為使氬氣很好地保護焊接熔池,和便於施焊操作,鎢極中心線與焊接處工件一般應保持80~85°角,填充焊絲與工件表面夾角應儘可能地小,一般為10°左右。

9、防風與換氣。有風的地方,務請採取擋網的措施,而在室內則應採取適當的換氣措施。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採用不鏽鋼焊條來進行焊接,如果能使用直流焊機進行焊接當然最好不過了,至於正負極的接法和普通焊條沒有什麼區別。對於採用不鏽鋼焊條是由於不鏽鋼焊條的焊接效能比較好,它不僅可以焊接不鏽鋼本身的材料,也可以焊接不是不鏽鋼的材料,比如焊接鑄鐵件,除了使用鑄鐵焊條外,就只能採用不鏽鋼焊條去進行焊接,別的材料的焊條是焊不住的。當然了,對於焊接普通的鋼鐵材料,使用不鏽鋼焊條去進行焊接就更沒有什麼問題了。

不鏽鋼焊條的選擇

不鏽鋼焊條適用於鉻含量大於10.50%、鎳含量小於50%的耐腐蝕鋼或耐熱鋼的焊接,使用時應根據不鏽鋼的材質、工作條件(包括工作溫度和接觸介質)來選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①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耐熱不鏽鋼,選擇焊條主要是能滿足焊縫金屬的抗熱裂紋效能和焊接接頭的高溫效能。對於cr/ni≥1的奧氏體耐熱鋼,如1cr18ni9ti、cr17ni13w等,一般均採用奧氏體-鐵素體不鏽鋼焊條;若cr/ni<1的穩定型奧氏體耐熱鋼,如cr16ni25mo6、cr15ni25w4ti2等,一般應在保證焊縫金屬具有與母材化學成分大致相近的同時,增加焊縫金屬中mo、w、mn等元素含量,以提高焊縫的抗裂性。

②在各種腐蝕介質中工作的耐蝕不鏽鋼,應根據介質和工作溫度來選擇焊條。對於工作溫度在3000c以上、有較強腐蝕性的介質,則選用含有ti或nb穩定化元素或超低碳不鏽鋼焊條;對於含有稀硫酸或鹽酸的介質,常選用含mo或含mo和cu的不鏽鋼焊條;對於在常溫下工作,腐蝕性弱或僅為避免鏽蝕汙染的裝置,可採用不含ti或nb的不鏽鋼焊條。

有關不鏽鋼焊條的選用是在網上覆制的,供你參考。

12樓:青天專用

應當用牌號為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即e309型),因為這二者是異種鋼的焊接,更要控制焊縫中母材金屬的比例,即熔合比。其目的是減少焊縫裂紋。熔合比過大焊縫過分稀釋,可使焊縫中奧氏體成份不足,導致出現馬氏體組織,使接頭脆性產生裂紋。

201不鏽鋼(奧氏體)與低碳鋼(珠光體)相焊,若採用常用的a102、a132不鏽鋼焊條施焊,焊縫金屬中不可避免地要產生馬氏體組織,導致焊縫產生裂紋,用e309型焊條施焊,母材金屬的熔合比要控制在30%以內,就能獲得理想的奧氏體+鐵素體雙相組織。可以避免焊縫裂紋。減小焊縫熔合比除了正確選擇焊條外,還要合理地控制焊接工藝引數,如採用小電流、快速焊、運條不作橫向擺動等。

a302或者a307的不鏽鋼焊條均未採用直流焊機,直流反接,電弧穩定,飛濺少。

13樓:巨闕遠志都是我

低碳鋼材質,根據焊條等強度使用原則,

用相應抗拉強度級別的低碳鋼焊條焊接。

最常用的焊條是: 牌號 j422,型號e4303 鈦鈣型低碳結構鋼焊條。

14樓:匿名使用者

201化學成分c≤0.15,mn:5.5-7.5,ni:3.5-5.5,cr:16-18

直流焊機,直流反接,電流80a,選用a302焊條,直徑3.2mm。

a302成分是cr22-25,ni12-14,焊接時低碳鋼焊縫會產生稀釋,起一箇中和過渡作用。此時焊縫的化學成分才是合適的。

不鏽鋼與碳鋼,之間焊接,用什麼焊條或焊絲?

15樓:紙墨成殤

應使用「防爆裂打底焊絲」( 0.5-2.4mm hb-300)。

該焊絲適用於高硬度鋼之接合,硬麵製作之打底,龜裂之焊合。高強度焊絲,含鎳鉻合金成份高,用於防破裂底層焊接、填充打底,拉力強,並可修補鋼材之龜裂焊合重建。預熱溫度250~300℃後熱溫度400~500℃,作多層焊補時,採用後退法焊補,較不易產生熔合不良及等缺陷。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常用焊絲:

1、鈹銅:高導熱的銅合金模具材料,主加元素為鈹,其適用於塑料注塑成型模具的內鑲件、模芯、壓鑄衝頭、熱流道冷卻系統、導熱嘴、吹塑模具的整體型腔、磨耗板等。鎢銅材料則應用在電阻焊、電火花、電子封裝以及精密機械裝置等。

2、氬焊銅:此焊支用途廣泛,可焊補電解片、銅合金、鋼、青銅、生鐵、一般銅件之焊補。機械效能良好,可用於銅合金之焊接修補,也可用於焊接鋼和生鐵、鐵的接合。

3、油鋼焊絲:衝裁模、量規、拉模、穿孔衝頭、可廣泛使用在五金冷衝壓,手飾壓花模等,通用特殊工具鋼、耐磨、油冷。

4、鋼焊絲:衝裁模、冷作成型模、冷拉模、衝頭、高硬度、高韌性、線切割性良好。焊補前先加溫預熱,焊補後請做後熱動作。

電焊證分焊接碳鋼和不鏽鋼嗎,普通碳鋼能和不鏽鋼焊接嗎?

焊接過程是一樣的,只是焊條不一樣,焊碳鋼是用普通焊條,焊不鏽鋼使用不鏽鋼焊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我是小蕈老師,累計1v1諮詢超過1000小時,擅長各階段教育相關問題,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

不鏽鋼用什麼焊接,不鏽鋼常用的焊接方法有哪些

不鏽鋼焊接適用於手工電弧焊接用的不鏽鋼焊條,這類焊條熔敷金屬中鉻含量應大於10.50 鐵的含量應超過其它任何元素。熔敷金屬 完全由填充金屬熔化所形成的焊縫金屬。不鏽鋼產品用途的不同對焊接效能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類餐具對焊接效能一般不做要求,甚至包括部分鍋類企業。但是絕大多數產品都需要原料焊接效能好,...

不鏽鋼焊接的幾種方法,304不鏽鋼焊接方式有哪幾種?

雖然這些焊接方法對不鏽鋼工業的大多數人而言是熟悉的,但是我們認為這個領域值得深入 1 手工焊 mma 手工焊是一種非常普遍的 易於使用的焊接方法。電弧的長度靠人的手進行調節,它決定於電焊條和工件之間縫隙的大小。同時,當作為電弧載體時,電焊條也是焊縫填充材料。這種焊接方法很簡單,可以用來焊接幾乎所有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