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中國各朝皇后的封號及名字

2022-01-22 22:04:41 字數 4772 閱讀 8671

1樓:恩子

· 呂雉 (漢高祖劉邦皇后) ·張嫣(漢惠帝劉盈皇后) ·竇猗房(漢文帝劉恆皇后) · 薄阿渝 、王娡(漢景帝劉啟皇后) · 陳阿嬌 、衛子夫(漢武帝劉徹皇后) · 許平君 、霍成君(漢宣帝劉詢皇后) ·王政君(漢元帝劉奭皇后) · 許誇 、趙飛燕(漢成帝劉驁皇后) ·郭聖通、 陰麗華 (漢光武帝劉秀皇后) · 鄧綏 (漢和帝劉肇皇后) · 閻姬 (漢安帝劉祜皇后) · 樑妠 (漢順帝劉保皇后) · 樑女瑩 、鄧猛女、竇妙(漢桓帝劉志皇后) · 伏壽 、曹節(漢獻帝劉協皇后)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 · 甄洛 、郭女王(魏文帝曹丕皇后) ·吳莧(蜀昭烈帝劉備皇后) · 張春華 (司馬懿妻,追尊皇后) · 夏侯徽 ,羊徽瑜(司馬師妻,一個追封、一個尊封皇后) · 王元姬 (司馬昭妻,晉武帝司馬炎母后) · 楊豔 、楊芷、王媛姬(晉武帝司馬炎皇后) · 賈南風 、羊獻容(晉惠帝司馬衷皇后) · 樑蘭璧 (晉懷帝司馬熾皇后) · 虞孟母、 鄭阿春(晉元帝司馬睿皇后) · 庾文君 (晉明帝司馬紹皇后) · 杜陵陽 (晉成帝司馬衍皇后) · 褚蒜子 (晉康帝司馬嶽皇后) · 何法倪 (晉穆帝司馬聃皇后) · 王穆之 (晉哀帝司馬丕皇后) · 庾道憐 (晉廢帝司馬奕皇后) · 王簡姬 、李陵容(晉簡文帝司馬昱皇后) · 王法慧 、陳歸女(晉孝武帝司馬曜皇后) · 王神愛 (晉安帝司馬德宗皇后) · 褚靈媛 (晉恭帝司馬德文皇后) ·張徽光、劉娥、劉英、靳月光、靳月華(漢王劉聰皇后,此人克妻) ·羊獻容、劉芳(前趙劉曜皇后):羊獻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兩度皇后 ·鄭櫻桃、杜珠(後趙石虎皇后) ·段元妃(後燕慕容垂皇后,人名如此,不是封號) · 苻訓英 、苻娀娥(後燕慕容熙皇后) ·段季妃(南燕慕容德皇后,段元妃之妹) · 李敬受 (北涼沮渠牧犍皇后) · 趙安宗 、蕭文壽(宋武帝劉裕母后,前是親母,後是繼母) · 臧愛親 、張闕、胡道女(宋武帝劉裕皇后) · 司馬茂英 (宋少帝劉義符皇后) · 袁齊媯 、路惠男、沈容姬(宋文帝劉義隆皇后) · 殷玉英 (宋帝劉劭皇后) · 王憲嫄 (宋孝武帝劉駿皇后) · 何令婉 (宋前廢帝劉子業皇后) · 王貞風 (宋明帝劉彧皇后) · 江簡珪 (宋後廢帝劉昱皇后) · 謝梵境 (宋順帝劉準皇后) · 陳道止 (齊高帝蕭道成母后) · 劉智容 (齊高帝蕭道成皇后) · 裴惠昭 (齊武帝蕭賾皇后) · 王寶明 (齊帝蕭昭業母后) · 何婧英 (齊帝蕭昭業皇后) · 王韶明 (齊帝蕭昭文皇后) · 劉惠端 (齊明帝蕭鸞皇后) · 褚令璩 (齊東昏侯蕭寶卷皇后) · 王蕣華 (齊和帝蕭寶融皇后) · 郗徽 (梁武帝蕭衍皇后) · 王靈賓 (梁簡文帝蕭綱皇后) · 章要兒 (陳武帝陳霸先皇后) · 沈妙容 、韓子高(陳文帝陳蒨皇后):

韓子高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曾被稱為「男皇后」的,然從無正式身份 · 柳敬言 (陳宣帝陳頊皇后) · 沈婺華 (陳後主陳叔寶皇后) ·馮錦(魏文成帝拓跋濬皇后) ·馮潤、 馮清 、高照容(魏孝文帝元巨集皇后) ·高英(魏宣武帝元恪皇后) ·李媛華(魏孝莊帝元子攸母后) · 爾朱英娥 (魏孝莊帝元子攸皇后,此女嫁過三個皇帝) · 宇文雲英 (西魏元欽皇后) · 婁昭君 (高歡妻,齊文宣帝高洋等母后) · 李祖娥 (齊文宣帝高洋皇后) ·李難勝(齊廢帝高殷皇后) ·穆黃花、馮小憐(齊後主高緯皇后) ·元胡摩(周孝閔帝宇文覺皇后) ·李娥姿(周武帝宇文邕皇后) · 楊麗華 、朱滿月、陳月儀、元樂尚、尉遲繁熾(周宣帝宇文贇皇后,並列,此人一夫五妻) · 司馬令姬 (周靜帝宇文衍皇后) 隋唐時期: · 獨孤伽羅 (隋文帝楊堅皇后) · 長孫觀音婢 (唐太宗李世民皇后) ·武則天(唐高宗李治皇后) · 韋香兒 (唐中宗李顯皇后) ·沈珍珠(唐代宗皇后) 五代遼宋夏金時期: · 張惠 (後梁太祖朱溫皇后) · 張貞娘 (後梁帝朱友圭皇后) ·劉玉娘(後唐莊宗李存勖皇后) ·黃惠姑(閩國王審知皇后) · 劉華 、陳金鳳(閩惠宗王延鈞皇后) ·李春燕(閩康宗王昶皇后) ·宋福金(南唐李昪皇后) · 周娥皇 、周女英(南唐李煜皇后) ·金飛山(前蜀王宗衍皇后) ·劉娥(宋真宗趙恆皇后) ·高滔滔(宋英宗趙曙皇后) ·劉清菁(宋哲宗趙煦皇后) · 邢秉懿 、吳芍芬(宋高宗趙構皇后) · 李鳳娘 (宋光宗趙敦皇后) · 楊桂枝 (宋寧宗趙擴皇后) · 謝道清 (宋理宗趙昀皇后) · 全玖 (宋度宗趙禥皇后) · 述律平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皇后) ·蕭溫(遼太宗耶律德光皇后) ·蕭撒葛只(遼世宗耶律阮皇后) ·蕭燕燕(遼景宗耶律賢皇后) ·蕭菩薩哥(遼聖宗耶律隆緒皇后) ·蕭撻裡(遼興宗耶律宗真皇后) · 蕭觀音 、蕭坦思(遼道宗耶律洪基皇后) ·蕭奪裡懶(遼天祚帝耶律延禧皇后) ·塔不煙(西遼耶律大石皇后) ·耶律南仙(夏崇宗李乾順皇后) ·王霓、王雲(金宣宗完顏珣皇后) ·孛兒帖(蒙古成吉思汗皇后) ·脫列哥那(蒙古窩闊臺皇后) ·海迷失(蒙古貴由皇后) ·忽都臺(蒙古蒙哥皇后) 元明清時期:

·察必、南必(元世祖忽必烈皇后) ·失憐答裡、卜魯罕(元成宗鐵穆耳皇后) ·真哥(元武宗海山皇后) ·阿納失失裡(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皇后) ·速哥八剌(元英宗碩德八剌皇后) ·八不罕(元泰定帝也孫鐵木耳皇后) ·卜答失裡(元文宗圖帖睦耳皇后) · 塔哩雅圖默色 (元寧宗皇后) ·答納失裡、伯顏忽都、完者忽都(元順帝妥懽帖睦爾皇后) · 馬秀英 (明太祖朱元璋皇后) · 胡善祥 (明宣宗朱瞻基皇后) · 錢錦鸞 (明英宗朱祁鎮皇后) · 陳蓮 (明世宗皇后) · 張寶珠 (明熹宗朱由校皇后) ·徐瑤英(南明弘光帝皇后) · 哈哈納扎青 、袞代、阿巴亥、孟古姐姐(後金努爾哈赤皇后) ·哲哲、布木布泰(後金皇太極皇后) · 婉容 (清宣統帝溥儀皇后)

2樓:血刺血舞璉浫跢

一定要採納哦。你去看是電子書

古代所有皇后的名字和封號,要優雅高貴霸氣的

3樓:大眼睛的椿

富察·容音:孝賢儀皇后

魏佳氏(魏瓔珞):孝純儀皇后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有四百來個皇帝,皇后起碼有六七百,一點財富值都沒有,怎麼可能給查所有的。

比較著名的有:

武則天:則天大聖皇后。

博爾濟奇特·布木布泰:孝莊文皇后。

蕭綽,也叫蕭燕燕:睿德神略應運啟化法道洪仁聖武開統承天皇太后,俗稱蕭太后。

竇漪房:俗稱竇太后。

劉娥(名不詳):章獻明肅皇后。

呂雉:呂太后,也稱漢高後。

陰麗華:光烈後。

長孫無垢:文德皇后。

馬秀英:孝慈高皇后。

徐儀華:仁孝文皇后。

名字封號很少有特別霸氣的,一般都是仁孝慈惠文武這樣的封號。

古代所有皇上,皇后的名字和封號

5樓:妖魅少爺

宋朝1、太祖 啟運立極英武睿文神德聖功至明大孝皇帝 趙匡胤2、太宗 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 趙炅3、真宗 贗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 趙恆4、仁宗 體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明孝皇帝 趙禎5、英宗 體乾應歷隆功盛德憲文肅武睿聖宣孝皇帝 趙曙6、神宗 紹天法古運德建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 趙頊7、哲宗 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 趙煦8、徽宗 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憲慈顯孝皇帝 趙佶9、欽宗 恭文順德仁孝皇帝 趙桓

10、高宗 受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 趙構11、孝宗 紹統同道冠德昭功哲文聖武明聖成孝皇帝 趙昚12、光宗 循道憲仁明功茂德溫文順武聖哲慈孝皇帝 趙惇13、寧宗 法天備道純德茂功仁文哲武聖睿恭孝皇帝 趙擴14、理宗 建道備德大功復興烈文仁武聖明安孝皇帝 趙昀

古代皇后的封號有哪些?

6樓:小t學姐

1、麗妃

唐玄宗開元年間始置,於皇后之下立惠妃、麗妃、華妃,以為三夫人,正一品。宋代未置,金制基本沿用唐制,貞佑後之制,貴妃下有真妃,淑妃下有麗妃、柔妃,始有麗妃封號。明代有此封號。

清代,聖祖康熙定製,皇后以下,有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嬪六人,其餘貴人、常在、答應均無定數。貴人以上均加稱號,有賢、德、和、靜之類。亦有此封號。

2、德妃

北周時,有此封號。

唐代,與貴妃、淑妃、稱三夫人,位於皇后之下,九嬪之上,相當於正一品。

宋、遼、金、明、清各朝亦有此號。

附 唐代后妃建制,皇后,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九嬪(昭儀,昭容,昭嬡,修儀,修容,修嬡,充儀,充容,充嬡),二十七世婦(婕妤,美人,才人各九人),八十一御女(寶林,御女,采女各二十七人),唐玄宗時改為三夫人:惠妃,麗妃,華妃。

3、貴妃

貴妃,皇帝妃嬪封號之一。南朝宋孝武帝劉駿於孝建三年始設,地位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其中唐玄宗初年曾停置,旋恢復。

渤海稱王之妻為貴妃,則相當於中原各朝皇后。明成化年間,明憲宗在其上另設皇貴妃,位降一等。清代沿用。

7樓:

皇后就是皇后,生前沒有封號,死後才會有諡號。

皇后有諡號是從東漢開始的,但直到隋朝,所有的皇后都只有單諡而不是復諡,只不過史官為了便於區分,才將她們的諡號和皇帝的諡號合在一起。如唐高祖即位的時候,追諡竇皇后為「穆皇后」,唐高祖死後合上他的諡號即為「太穆皇后」。而長孫皇后卻在逝世後直接被唐太宗上了復諡「文德」。

根據春秋禮法,單諡為正,雙諡非正,在古人看來,只有當單諡不足以道盡逝者的美好品德時,才會用上覆諡。所以復諡極為罕見,縱觀貞觀十年長孫皇后逝世之前,也就只有劉感這位忠君死節的烈士被唐高祖李淵賜了復諡「忠壯」,除此之外再沒有人有過復諡。

而長孫皇后的「文德」這兩個諡號皆為美諡,尤其是「文」這個字。唐人認為「文」是最好的諡號,「為美無以尚也」,就算是在美諡裡,也沒有哪個諡號能比文還要美好。可見在唐太宗的心目中,只有「德」這個單諡並不足以表現出妻子的美好,只有再加上唐人最為尊崇的「文」這個諡號,才能表現出長孫皇后的盛德。

有誰知道韓國各足球俱樂部及俱樂部所在地?

浦項制鐵 pohang steelers 慶尚北道浦項市。全北現代汽車 chonbuk hyundai motors 全北全州市。蔚山現代 ulsan hyundai 蔚山廣域市。水原三星 suwon bluewings 京畿道水原市。fc漢城 首爾市。全南天龍 chunnam dragons 全羅...

有誰知道植物學的考研書籍及複習,有誰知道植物學的考研書籍及複習資料

研究課題的重要性體現在是否有科學思想和研究方法上的創新 可能性體現在所提出的課題在科學理論上的可行性和技術上的可行性,是否可能獲得有意義的結果 實用性則是指研究課題在社會上是否既需要又實用。選題常用的方法有 1 針對現實中已經或將要遇到的理論或實際問題進行選題 2 針對原有理論與新的實驗結果不盡相符...

有誰知道這種草名字叫什麼,誰知道這種草的名字叫什麼?急求。

蒲葦 拉丁學名 cortaderia selloana 是禾本科蒲葦屬下的植物,分佈在華北 華中 華南 華東及東北地區。蒲葦莖叢生,雌雄異株,葉多聚生於基部,極狹,矮蒲葦性強健,耐寒,喜溫暖 陽光充足及溼潤氣候。中文名蒲葦 這是一種水生植物蘆葦。莖極狹,長約1m,寬約2cm,下垂,邊緣具細齒,呈灰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