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為什麼殺了很多自己兄弟,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要殺光所有親兄弟?

2022-01-25 13:38:57 字數 3382 閱讀 1506

1樓:解脫

玄武門之變的歷史真偽~~~武德八年,進位中書令。初,高祖起太原,非其本意,而事出太宗。及取天下,破宋金剛、王世充、竇建德等,太宗切益高,而高祖屢許以為太子。

太子建成懼廢,與齊王元吉謀害太宗,未發。 九年六月,大宗以兵入玄武門,殺太子建成及齊王元吉。高祖大驚,乃以太宗為皇太子。

八月甲子,即皇帝位於東宮顯德殿。遣裴寂告於南效。大赦,武德流人還之。

賜文武官勳、爵。免關內及蒲、芮、虞、泰、陝、鼎六州二歲租,給復天下一年。民八十以上賜粟帛,百歲加版授。

廢潼關以東瀕河諸關。癸酉,放宮女三千餘人。丙子,立妃長孫氏為皇后。

癸未,突厥寇便橋。乙酉,及突厥頡利盟於便橋。九月壬子,禁私家妖神yin祀、占卜非龜易五兆者。

十月丙辰朔,日有食之。癸亥,立中山郡王承乾為皇太子。庚辰,蕭瑀、陳叔達罷。

十一月庚寅,降宗室郡王非有功者爵為縣公。十二月癸酉,慮囚。是歲,進封子長沙郡王恪為漢王,宜陽郡王祐楚王。

從這裡史書上看。玄武門之變是太宗先下手為強的,太子他們根本是在不知道情況下被殺的~~~ 所以本人覺得這根本是奪權之變。而不是史書上說的無奈之舉~~~

2樓:猴臃諤

兄弟都想爭權奪利,總有一個被殺的,勝利者就是李世民。

3樓:喬叔愛熙兒

中國曆代的政權交替和政局不穩的時候、大部份都要經過殘酷血腥的鬥爭;問題是死了多少人?死了些什麼人?如果當年李世民不採取行動殺掉 2個 威脅到自己生命的兄弟,死的就是他自己和那些忠於他的部下;也可能再次出現兄弟割據分立的局面,難免再次出現更血腥的內戰。

如果是李建成勝利,他同樣是用誅殺兄弟的手段來坐穩江山的。

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要殺光所有親兄弟?

李世民為何禽獸不如,殺了自己的親兄弟?

4樓:匿名使用者

皇位之爭,李世民戰功高,手下謀事戰將雲集,而李淵依照傳統思想立長子為立太子,將來傳位與太子。李世民所代表的利益集團當然不服,一為自保,二為爭皇位,三與手下戰將利益一致,當然手下人支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事變。反之,李世民可能性命不保,手下人,即使不被誅殺,也沒有封侯的希望。

既然要廢掉太子,只有斬草除根,才能讓社會穩定。否則,例如魏徵不會一心一意地為李世民工作,必然想著恢復太子的地位。

再看,宋朝趙匡胤死於弟弟趙匡義手裡,趙匡義可是真正的卑鄙,沒有戰功,跟著哥哥吃香的喝辣的,最後殺了哥哥,將所有的一切竊為己有,無得無義的小人趙匡義當了皇帝,整個宋朝全是小人當道,腐敗無能,忠臣遭殺。岳飛死的多怨?這樣一個小跟班,因為是親弟弟,殺了大哥,不光沒罪,還能當皇帝。

那當皇帝的還能不防著自己的兄弟?誰仁慈,誰就會被殺。趙匡胤就是個例子。

皇子再多,只是為了相互爭鬥,最後勝利的就是最有能力的。

再看明朝,朱棣也是不服朱允炆,搶了皇帝。尋找張三丰和鄭和下西洋,都是奉密詔尋找朱允炆。據說是找到了,朱允炆已經出家做了和尚,並保證不再出世。朱棣放過了朱允炆。

皇太極也是搶的皇位。

李世民和朱棣都是更適合做皇帝的!他倆為證明自己更英明,都很開明而且用心工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倆都很有能力。他別是李世民更勝一籌。

自然法則,優勝劣汰!成王敗寇!

5樓:周急驚風

你說的是玄武門之變

李世民設計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被立為新任皇太子,兩個月後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自古以來,君王之間的爭鬥從來都是爾虞我詐,成王敗寇沒有什麼什麼禽獸或者禽獸不如的,主要的來說就像是李世明為主的政治軍事集團和李建成為主的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政治鬥爭,李世民的上位不僅是自己意願,也是眾多跟隨他的文臣武將的意願,而殺害自己的兄弟,也是君王奪權中比較常見的情況,為避免禍患而已。史上晉文公和越王勾踐等等事件都說明,斬草不除根的禍患。

魏徵,在李建成手下時在李建成獲得更多當朝的文臣武將支援時也曾向李建成諫言把李世民殺了,當時的李建成猶豫未決,最後終於下決定的時候,已經尾大不掉了,反過來釀造了玄武門之變。

君王皇權之間的鬥爭,誰也說不清,從倫理的角度上來說,李世民確實是沒有什麼人性,連兄弟都殺。

6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和李元吉那是他們自己不好,兩個害人精,去害李世民。至於其他兄弟麼,那是因為如果不殺他們的話,他們就會殺兄奪皇位。

7樓:豪飲半杯醉

不能用老百姓的道德標準去衡量帝王,李世民身處其地,如果他不殺彼,就會被彼所殺。其實,對於天下百姓來說,他們誰殺誰都不重要,關鍵是哪一個更適合作皇帝,或說,哪一個更具有君臨天下的能力,哪一個更能夠使自己的國家繁榮富強。可以肯定的說,李建成和李元吉的政治才能都不及李世民,所以說,李世民的勝利是老百姓的福氣。

8樓:

不殺他兄弟,他自己就得死,皇家,不存在親情,只有成王敗寇

不要用現代人的道德觀念去看古人

9樓:流浪的大西瓜

權力鬥爭歷來如此,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他不殺他兄弟,他兄弟肯定會殺了他的。

10樓:貪睡的大白兔

只是在殺人和被殺之中做了一個選擇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責備李世民,

連點歷史知識都沒有。

12樓:亮henry紫

自古凡成大事者,不毒不可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是無情帝王家。禽獸敗類啊

14樓:上饒陽光體彩

不殺他兩 他兩殺他

15樓:王潤哲

多去看看書,玄武門事變,真是無知的問題

李世民為什麼把幾個兄弟都殺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要客觀地看這個問題的話。所有人都會站在李世民這一邊的。

也就因為這樣,歷史上所有的弒兄或者弒父都被史學家貶低時,唯獨玄武門之變是被多數人褒獎的。

李世民功高也好,權威赫赫也罷。老爹沒死之前李建成和李元吉最起碼都應該給老爹一個面子。哪怕就和雍正一樣,到最後面圈禁也罷。

但是他們做的太過了。李世民主動避禍,都還窮追不捨。逼急了李世民,只能在無奈之下發動了玄武門之變。

17樓:匿名使用者

怪就怪皇位繼承製度.如果可以通過公平選拔出優秀的兒子繼承. 至少可以避免手足相殘.

而當時李世民也是時局所迫.如果不除了李建成.等李建成登位還有李世民的活路嗎?

所以讓他不得不如此。好壞有很多方面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看你從**切入。

18樓:我心飛翔

因為只有把他幾個兄弟都殺了,他才能當上皇帝。

19樓:君影丨如蘭

關鍵就在於被殺的這兩人自認是兄弟,可他們並不把李世民當兄弟

李世民為什麼沒有讓武則天給自己生孩子,他是怎麼想的

史書上並沒有確切記載。但武曌 武則天 乃是公元638年入宮,接著被選才人,當時的武曌才14歲,雖然這也達到了唐朝時期的結婚年齡,但也年齡尚小,況且李世民對剛離世的長孫皇后 636病逝於立政殿 還悲痛在心,有野史記載,李世民自從長孫皇后病逝後,便對後宮佳麗再無臨幸,這點可從長孫皇后去世之後李世民再無子...

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要砸掉敢於諫言的魏徵的墓碑

魏徵死後,唐太宗親自起草碑文並親自書寫。後來被人挑撥,下詔把墓碑推倒了。等到出征高麗不如意,非常懊悔當初的做法,於是嘆息說 如果魏徵還在,就不會讓我採取這個行動了。馬上渡過遼水下令驛站快馬回去以少牢的規格祭祀魏徵,又重新為他立碑。唐太宗是歷史上少有的開明君主,為了開創大唐盛世的局面,為了實現千古一帝...

李世民那麼愛才,為什麼卻要殺了單雄信

單雄信的父親 兄長都是死於李世民之手,這個過節是過不去的,同時李世民認為單雄信的人品和能力都達不到自己的要求,疑人不用,選擇了殺掉單雄信。第3點原因則是單雄信個人原因。其實無論是李世民想要殺掉他還是李淵殺掉他,只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這個人對唐朝並不忠誠。單雄信當時一直是為王世充效忠的,雖然當時王世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