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的頭顱為什麼被做成了酒杯,宋理宗的頭蓋骨為什麼被做成了酒杯?

2022-01-25 15:23:00 字數 2094 閱讀 3422

1樓:林藪與文化

因為宋朝的帝陵在元朝時期遭到了盜墓,而盜墓的是一個和尚楊璉真迦,他覺得宋理宗的頭顱很適合做佛教的法器,於是將他的頭顱取來做成了酒杯。宋理宗是南宋的第五位皇帝,他在當皇帝的時候,並沒有很突出的業績表現,很多人對他並不熟悉。而今天我們也不談他的生平,而是聊一下他的死後之事。

宋理宗死後被盜墓,頭顱還被做成了酒器。

1.喪心病狂的盜墓賊。宋朝滅亡後,蒙古族的大軍入侵中原地區,並且在中原地區建立了一個元朝政權。

可惜的是元朝統治者並不瞭解中原文化,也不肯去學習中原文化,很多蒙古族的**都不會說漢語,甚至於皇帝也不會說漢語。中原地區對於蒙古族人來說,只是一塊肥肉,他們只想要竊取金銀財寶。

當時的宰相桑哥授命一個和尚楊璉真迦管理江南佛教事務,實際上卻是讓他去盜墓,盜宋朝的帝陵墓。楊璉真迦帶著一些惡僧闖入了江南六陵,光天化日之下進行了盜墓。守陵人根本無法阻止他們的行為,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在陵墓中為所欲為。

2.不止盜墓,還毀壞帝王屍身。楊璉真迦等人進入陵墓後,將陵墓中值錢的陪葬品全部都搶走了。

他們還開啟了宋朝帝王的棺槨,發現了很多帝王身上都戴著金銀珠寶,便將屍體也全部丟出棺外,將帝王身上穿戴的寶物、口中含的寶珠都帶走了。最可惡的是,他們還將宋朝帝王的屍體毀壞,丟到草叢裡。

而楊璉真迦還將帝王的骨頭與動物的骨頭混在一起,還在上面建築了一座鎮南塔,鎮壓漢人的帝王,讓漢人永遠都無法翻身。這樣看來,他們盜墓不止是想獲得金銀珠寶,更重要的是要打壓漢族,不讓漢族有機會再次崛起。

3.宋理宗的頭顱被做成了法器。宋理宗的頭顱之所以被做成了酒器,是因為他的頭顱很大,很適合做成「酒器」。

這裡的「酒器」並不是普通的喝酒用的杯子,而是佛教的一種法器。據說這種法器是有骷髏做成的。將骷髏打磨光滑,再用很多的金銀珠寶進行裝飾。

高僧用這種法器裝酒給修行者喝下,就可以將他的密法傳授給修行者。

當時的元朝很信仰佛教,是很看重這種法器的。因此楊璉真迦才會偷偷將宋理宗的頭顱做成了法器。他先是獻給了元朝的帝師八思巴,八思巴又將其獻給了元世祖忽必烈。

這個法器一直被元朝統治者所擁有,直到明朝建立時,宋太祖的頭顱才被找到,重新安葬到宋太祖的屍身所在的地方。

總的來說,宋理宗的頭顱是被元朝時期盜墓賊楊璉真迦看中,做成了佛教的法器。

2樓:林生日記

宋理宗是宋太祖趙匡胤的兒子的九世孫,論輩分,無論怎麼樣子也排不到他當皇帝的,那麼他真有那麼大本事能夠登上帝位?

公元2023年,宋寧宗病逝了,奸臣史彌遠為了一己私利,聯合楊皇后假傳了宋寧宗的遺詔,妥妥當當的把趙昀安排上了皇位,趙昀原本與皇位無緣,九世孫其實與平民沒有太大差別,一夜之間就躍上龍門,成為天子,做了40年的皇位,那麼宋理宗的頭蓋骨為什麼被做成了酒杯?

始作俑者是忽必烈,後人尊稱為成吉思汗的忽必烈消滅了南宋之後,然後為了南宋的人民不要懷念南宋,於是破壞了南宋帝陵。

林生說:南北宋朝是一個恥辱的朝代,先是靖康之辱,後是酒杯事件。直到元朝滅亡,明軍攻滅元大都的時候,聽到下屬有在說這件事,嘆息良久,過後把宋理宗的頭蓋骨放回宋朝帝陵。

靖康二年,金軍攻破北宋都城東京,除了宋徽宗和宋欽宗之外,還有數以萬計宋人成為金兵的俘虜。面對金人的頻繁勒索,北宋國庫早已被洗劫一空,宋欽宗只得將宋人女子用作抵押折現,金人則根據她們身份高低開價,《開封府狀》中記載:被選作抵押的女子共計11635人,其中光是皇室貴族之女就有3000餘名,這些女子在被運往金國途中,就病死了大半,即使活著到了金國,也是面臨著生不如死的待遇。

宋理宗的頭蓋骨為什麼被做成了酒杯?

3樓:射手座的

忽必烈想侮辱南宋。宋理宗的頭骨被作成酒杯,是取意侮辱。忽必烈只想破壞南宋的龍脈。

4樓:小牛電競

因為當時的敵人不僅喜歡喝酒,癖好還很特殊,所以就將宋理宗的頭蓋骨做成了酒杯。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在他死後,元朝的一個有權勢的妖僧盜了他的墓,看到他的頭蓋骨比一般人的大就用來做酒杯了。

6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當時人們覺得將宋理宗的頭蓋骨拿來做成酒杯的話。他就能夠永遠的存活在他們的心中。這也是紀念他的一種方式

大宋提刑官宋慈的岳父,大宋提刑官中為什麼宋詞他的老丈人要送給他一個不倒翁?

大宋提刑官宋慈的岳父是 薛庭鬆,在闞衛平導演的電視劇 大宋提刑官 中為南宋朝廷吏部尚書,官居一品。薛庭鬆協助宋慈破獲梅城縣 兩任知縣被殺案 宋慈破格升為正六品主事,被任命外省提點刑獄。薛庭鬆在朝廷竭力遊說,要把宋慈調回京城高就,不料宋慈卻執意留在外省。嘉州發生了二十萬兩庫銀失盜大案,薛庭鬆在朝中力薦...

宋以後詩歌衰落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詩會在宋朝衰落

宋以後詩歌呈衰落趨勢,主要問題是缺乏創新意識,不論在內容題材上 藝術風格上還是體裁形式上都未能脫出前人的窠臼,有很多作家索性就以仿古為宗旨,連宋人那點標新立異的精神都失去了。但這幾代的作品數量相當驚人,僅 明詩紀事 著錄的詩人就有4000餘人,幾乎是 全唐詩 的一倍,因而優秀的作家作品仍不斷湧現。金...

宋茜 林允的短褲,為什麼顯瘦還時髦?

宋茜 林允的短褲,顯瘦還時髦,因為她們身材都比較苗條,腿都比較纖細。配上超短褲,完全突出了她們的優點。因為她們本來就瘦,而且身材又纖細。長得也好看,宋茜 林允穿上短褲,當然顯瘦還時髦。因為她們本來就瘦,而且她們穿的都是高腰短褲,還顯高。明星的穿搭都是很時髦的,畢竟是混娛樂圈的。顯瘦其實是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