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的開國功臣的詳細,光武帝的開國功臣的詳細資料

2022-01-25 15:22:46 字數 4099 閱讀 5991

1樓:匿名使用者

光武帝手下名將眾多,主要有云臺二十八將:鄧禹 馬成 吳漢 王樑 賈后 陳俊 耿弇 杜藏 寇恂 付俊 岑彭 堅譚 馮異 王霸 朱右 任光 祭遵 李忠 景丹 萬修 蓋延 邳彤 銚期 劉植 耿純 臧宮 馬武 劉隆

鄧禹(2~58年),字仲華。新野三泉阪(今城郊鄉板橋鋪村)人。東漢開國勳臣和首任"宰相"(大司徒)。

馬成(?~56年)字君遷。南陽郡棘陽(今新野縣東北)人。東漢開國功臣。

2樓:匿名使用者

為漢光武帝劉秀重興漢室江山的二十八員大將。

傳說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下凡轉世。

中興二十八將,前世以為上應二十八宿,未之詳也。然鹹能感會風雲,奮其智勇,稱為佐命,亦各志能之士也。議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職,至使英姿茂績,委而勿用。

然原夫深圖遠算,固將有以焉爾。若乃王道既衰,降及霸德,猶能授受惟庸,勳賢皆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趙之同列文朝,可謂兼通矣。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屈起。

亦有鬻繒屠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執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菹戮,不其然乎!自茲以降,迄於孝武,宰輔五世,莫非公侯。

遂使縉紳道塞,賢能蔽壅,朝有世及之私,下多抱關之怨。其懷道無聞,委身草莽者,亦何可勝言。故光武鑑前事之違,存矯枉之志,雖寇、鄧之高勳,耿、賈之鴻烈,分土不過大縣數四,所加特進、朝請而已。

觀其治平臨政,課職責咎,將所謂「導之以政,齊之以刑」者乎!若格之功臣,其傷已甚。何者?

直繩則虧喪恩舊,橈情則違廢禁典,選德則功不必厚,舉勞則人或未賢,參任則群心難塞,並列則其敝未遠。不得不校其勝否,即以事相權。故高秩厚禮,允答元功,峻文深憲,責成吏職。

建武之世,侯者百餘,若夫數公者,則與參國議,分均休咎,其餘並優以寬科,完其封祿,莫不終以功名延慶於後。昔留侯以為高祖悉用蕭、曹故人,而郭b025亦譏南陽多顯,鄭興又戒功臣專任。夫崇恩偏授,易啟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賢之路,意者不其然乎!

永平中,顯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圖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竇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本弟系之篇末,以志功臣之次云爾。

●鄧禹字仲華,南陽新野人

●寇恂字子翼,上谷昌平人也

●馮異字公孫,潁川父城人

●岑彭字君然,南陽棘陽人

●賈復字君文,南陽冠軍人

●吳漢字子顏,南陽宛人

●蓋延字巨卿,漁陽要陽人

●陳俊字子昭,南陽西鄂人

●臧宮字君翁,潁川郟人

●耿弇字伯昭,扶風茂陵人

●銚期字次況,潁川郟人

●王霸字元伯,潁川潁陽人

●祭遵字弟孫,潁川潁陽人

●任光字伯卿,南陽宛人

●李忠字仲都,東萊黃人

●萬修字君遊,扶風茂陵人

●邳肜字偉君,信都人

●劉植字伯先,鉅鹿昌城人

●耿純字伯山,鉅鹿宋子人

●朱祐字仲先,南陽宛人

●景丹字孫卿,馮翊櫟陽人

●王樑字君嚴,漁陽要陽人

●杜茂字諸公,南陽冠軍人

●馬成字君遷,南陽棘陽人

●劉隆字元伯,南陽安眾侯宗室

●傅俊字子衛,潁川襄城人

●堅鐔字子伋,潁川襄城人

●馬武字子張,南陽湖陽人也

太傅高密侯 鄧禹 角木蛟 大司馬廣平侯 吳漢 亢金龍

左將軍膠東侯 賈復 氐土貉 建威大將軍好畤侯 耿弇 房日兔 (常用兵器:戟)

執金吾雍奴侯 寇恂 心月狐 (槍) 徵南大將軍舞陽侯 岑彭 尾火虎 (刀)

徵西大將軍夏陽侯 馮異 箕水豹 建義大將軍鬲侯 朱祐 鬥木豸 (槍)

徵虜將軍穎陽侯 祭遵 鬥金牛 驃騎大將軍櫟陽侯 景丹 女土蝠

虎牙大將軍安平侯 蓋延 虛日鼠(斧) 衛尉安成侯 銚期 井木犴(戟)

東郡太守東光侯 耿純 室火豬 (刀) 捕虜將軍揚虛侯 馬武 奎木狼(戟)

中山太守全椒侯 馬成 胃土雉 (斧) 河南尹阜成侯 王樑 昂日雞 (槍)

琅邪太守祝阿侯 陳俊 畢月烏(刀) 驃騎大將軍參蘧侯 杜茂 參水猿

積弩將軍昆陽侯 傅俊 觜火猴 左曹合肥侯 堅鐔 危月燕(刀)

上谷太守淮陽侯 王霸 鬼金羊 (槍) 信都太守阿陵侯 任光 柳土獐 (刀)

豫章太守中水侯 李忠 星日馬(箭) 右將軍槐裡侯 萬修 張月鹿 (鞭)

太常靈壽侯 邳肜 翼火蛇 (戟) 驍騎將軍昌成侯 劉植 軫水蚓

城門校尉朗陵侯 臧宮 壁水獐 (戟、鞭) 驃騎將軍慎侯 劉隆 婁金狗 (劍)

雲臺列將32人,前28人為開國功臣,上應28宿,就是雲臺28將。另外伏波將軍馬援有大功,但因為女兒為明帝皇后,明帝避嫌未將其列入。雲臺28將裡只要和皇室有親戚關係的都沒被列入,如光武的表兄來歙功勞很大,最後也未被列入。

光武麾下人才眾多,各盡所能,但最厲害的是光武本人。光武戰昆陽,巡河北,平江南,定巴蜀,運籌帷幄,出將入相,讓人景仰之心,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上全有。

光武帝手下第一謀士,東漢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4樓:天天打遊戲開心

高密侯鄧禹,雲臺二十八將第一位,應當是漢朝中興之主劉秀手下的第一功臣。

漢明帝劉莊,也就是光武帝劉秀的兒子,為了紀念幫助其父劉秀平定天下的的功臣,特地徵召當時最好的畫師在洛陽的雲臺閣繪製了28位大將的畫像,此後,世人都以雲臺二十八將來紀念東漢王朝的開國功臣。鄧禹從小就十分好學,通讀經史,年僅13歲便已經名聞鄉里,在同輩中有很高的聲望。劉秀和鄧禹最初在長安相識,二人當時都在拜師遊學,一見如故。

在王莽取代漢朝建立新朝之後,朝野一度非常混亂,民不聊生。於是劉秀和鄧禹就決定遠離長安這塊是非之地,各自回到家鄉等待時機。在綠林軍、赤眉軍先後起義的同時,劉秀也在家鄉招兵買馬,為推翻王莽政權,光復漢室做準備。

鄧禹也在此刻不遠萬里前來輔助劉秀。鄧禹為劉秀統一天下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奪取城池的過程中,他向劉秀進言要收攏民心,得到百姓擁戴才是最重要的事。劉秀十分贊同鄧禹的建議,奪取城池之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約束軍隊,安撫百姓。

這一舉措得到百姓的強烈支援,為劉秀日後稱帝打下基礎。

鄧禹不僅謀略出眾,還有極高的軍事指揮才能。在鄧禹的帶領下,建世政權的主力赤眉軍被成功殲滅,劉秀得以進軍長安。鄧禹在劉秀統一天下的過程中立下數不清的功勞,並且鄧禹是最早追隨劉秀的謀士之一,功勳卓著,是開創東漢的最大功臣。

5樓:知心小謝

在劉秀統一天下的過程中,鄧禹作為劉秀的心腹謀士;雲臺二十八將第一位,他是光武帝手下第一謀士,東漢王朝開國第一功臣,他就是鄧禹。

6樓:遠方巧之鶴

他是光武帝手下第一謀士,東漢王朝開國第一功臣,他就是鄧禹。鄧禹生於公元2年,出身一個較為殷實的家庭,他自幼勤奮好學,年紀稍長就去了長安學習。

7樓:橘瓜談文化

我認為應該是高密侯鄧禹,因為他不僅能夠幫助光武帝政治上的政務,而且帶領軍隊佔領了都城。

8樓:luu陽光的

根據相關記載,第一功臣肯定是鄧禹,當時他的功績應該是整個朝廷中最大的,最有資格被稱為第一功臣。

9樓:檸檬玖柒

光武帝手下第一謀士,東漢開國第一功臣是高密侯鄧禹,這個人的軍事才能很出眾,並且軍事謀略也很好。

10樓:魚界

漢朝中興之主劉秀手下的第一功臣,應該是高密侯鄧禹,鄧禹不僅謀略出眾,還有極高的軍事指揮才能。

11樓:陌漾雨

高密侯鄧禹。他是最早追隨劉秀的謀士之一,鄧禹不僅有出眾的的軍事指揮才能,功勳卓絕,而且治國謀略才能突出。

12樓:

應該是高密侯鄧禹,此人是個治國帶兵的奇才,不僅謀略出眾,軍事指揮才能也極高,是光武帝的第一謀士。

13樓:橘瓜

高密侯鄧禹,這個人應該是東漢開國第一功臣,因為他有很高的軍事才華,就是他帶領軍隊攻打敵軍。

14樓:驕陽的小哥

他是高密侯鄧禹,不僅擁有豐富的軍事戰術知識,且軍事指揮能力也非常強。

漢景帝漢武帝和光武帝為何要廢嫡長子廢長立幼

漢景帝前元六年 公元前151年 農曆九月,劉啟廢黜皇后薄皇后。前元七年 公元前150年 夏四月乙巳日,王娡被立為皇后,同月丁巳日,王娡的兒子劉徹 嫡長子 被立為太子。漢景帝中以嫡長子劉徹為太子,後來繼位為漢武帝的。漢武帝徵和二年 公元前91年 嫡長子劉據因為巫蠱之禍自縊而死,從而立幼子劉弗陵。漢光武...

漢光武帝劉秀振興國家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釋放奴婢和禁止虐殺奴婢。減輕苛捐雜稅。提倡節儉精簡機構。減輕田租。整頓吏治。擴大太學規模。興辦地方官學。光武帝劉秀採取了哪些發展社會經濟和恢復社會安定的措施?聯想中國歷史上統治 光武帝劉秀主要採取瞭如下措施發展社會經濟和恢復社會安定 第一 釋放奴婢 刑徒。西漢後期,社會動盪,農民淪為奴婢 刑徒者日益...

為什麼光武帝劉秀曾封樗樹為「樹王有什麼典故

在民間傳說裡,椿樹是百樹之王。沂源縣西里鎮有一桑樹峪村,其村南山坳裡有一棵古楓樹,樹齡兩千多年,是市級重點保護的名樹。樹旁有一石碑,碑文載 坡裡鎮 編者注 蒙陰縣境內,與沂源縣為鄰 蒲扇峪東有古樹焉,不知其歷世幾代矣。相傳漢光武帝休息於此,故此後蟲蟻不生。至今當地百姓傳說著當年劉秀的故事。相傳西漢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