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講究「同姓不婚」,這是真的嗎

2022-01-26 04:06:04 字數 1660 閱讀 6372

1樓:珠竹

是真的。

我們講到同姓不婚,是我國各民族普遍存在的一種婚姻禁忌,並不是涉及有關封建方面的內容。古人講究同姓不婚,有很早的歷史淵源,很多人多認為起源於夏朝。

我比較贊同王國維先生在他的《股周制度論》中指出:「同姓不婚之制實自周始,女子稱姓亦自周人始矣。"畢竟現在為止,夏朝歷史無從考證,任何結論都只能當作一種推論,不過我相信有朝一日夏朝的歷史能夠被科學的證明。

個人覺得古人要求同姓不婚主要有兩個原因:

1.必要的倫理要求

我們要分清的首先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同姓與古代是有巨大的差距的,我們現在所指的同姓是指相同的姓氏,不一定血緣上存在著關係。而古人指的同姓既指相同的姓氏,還包含著血緣上的聯絡。

這其實很好理解,古人確實是符合遺傳學的科學道理的。這是人們在總結了人類在長期繁殖中的經驗以後的進步認識。它對於人類的健康繁衍,起著重要的作用。

對比歐洲皇室之間的通婚最終導致各種先天疾病的頻繁出現,我們祖先要智慧太多了。

2.特定的社會的政治需求

同姓相對的則是異姓,人類一開始多以部落群居為生,而後來部落的衰亡,其實一定程度是代表的家族的分割。

異姓結婚對有效的鞏固家庭的社會地位有很大的作用,對家族姓氏的延續有無可替代的作用,我們現在人的結婚有部分就**於此。

2樓:桃夭談情

古代的「同姓不婚」是真實存在的。即使到了現在,某些小的姓氏也依舊存在著「同姓不婚」的說法,在他們的眼裡同一個姓氏就代表是一個祖宗出來的。

3樓:愛我是小仙女

有這個說法,因為認為同姓是一個祖宗,特別是少數名族的一些地方,人口比較少,這個歷史中有相關的記載

4樓:河工大校草

真的,這在古代是一種習俗了吧,是人們從先輩那裡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觀念和對家庭地位的鞏固手段。

5樓:

是的,古代的宗族觀念比較嚴重,他們認為同姓的就是一家人。所以不能結婚。是當時的一種思想觀念。

6樓:餘溫

真的。同姓不婚,是我國各民族普遍存在的一種婚姻禁忌,並不是涉及有關封建方面的內容,古人講究同姓不婚,有很早的歷史淵源,很多人認為起源於夏朝。

7樓:_聽風少女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同姓相親,其生不蕃」,意思是說同姓的人如果結親,其子孫後代不會興旺。這種說法,在古代經濟落後,交通閉塞,人口流動性小,同族居住比較集中的情況下,是有定道理的

8樓:luu陽光的

對的,在我國古代,確實是有這麼一個傳統的,是我國各民族普遍存在的一種婚姻禁忌,是真實存在的。

9樓:魚界

必要的倫理要求,2.特定的社會的政治需求

異姓結婚對有效的鞏固家庭的社會地位有很大的作用,對家族姓氏的延續有無可替代的作用,我們現在人的結婚有部分就**於此

10樓:嫣然

古代的確有這個說法「同姓不婚」,有點倫理上的限制也有可能防止這個家族勢力變得太壯大,要有所限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古代是有這樣的一個傳統的,各個民族都有,一般相同姓氏的是不會在一起的,不符合傳統。

新娘婚鞋有什麼講究,婚鞋有什麼講究

中式,上下車的鞋的顏色是不一樣的,上車前是綠色的布鞋,下車是紅色的布鞋 新娘婚鞋的禁忌和講究 婚鞋有什麼講究 搭配西式婚紗的婚鞋,最好是白色 銀色 米白色 珍珠色 閃亮粉這些淺色調的顏色,這些可百搭的顏色可搭配多種顏色的婚紗禮服。鞋面上若有刺繡更能顯示出你的高雅的品位。如果要在婚禮酒會或舞會上換上較...

婚鞋有什麼講究,結婚當天婚鞋有什麼講究啊

搭配西式婚紗的婚鞋,最好是白色 銀色 米白色 珍珠色 閃亮粉這些淺色調的顏色,這些可百搭的顏色可搭配多種顏色的婚紗禮服。鞋面上若有刺繡更能顯示出你的高雅的品位。如果要在婚禮酒會或舞會上換上較 的服裝,那麼,不露腳趾的緞紋鞋就合適不過了,小高跟鞋則是跳舞時的最佳選擇。也可以試試鑲嵌有寶石的鞋款,精美的...

婚房風水有哪些講究婚房風水如何促進情感

婚房風水有哪些講究?1 婚房位置風水,婚房的臥室最好處在房間的吉位,九宮位的生氣 延年位置也屬於較好位置,這樣的位置不僅使新人婚後生活愉快 身體健康,還利於受孕哦。婚房的房型是方正的為宜,萬不可有缺角。2 婚房不能正對衛生間,衛生間是細菌聚集的地方且溼潮,正對著婚房,會有汙穢之氣進入婚房,且很不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