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司法考試複習時間,司法考試複習時間怎麼安排

2022-01-28 18:50:31 字數 4692 閱讀 5583

1樓:萬國法考

第一階段:前期預備(1月—3月)

複習資料:

司法考試真題解析書

民法、刑法專題講座(考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瞭解選擇其他適合自己的教材,以便掌握基礎理論,比如看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國家司法考試輔導用書》的相關部分。)

複習目標:

通過真題,查詢自己最薄弱的環節,增強自己有所欠缺的部門法,從弱處下手真正提高自己的水平。通過讀教材,掌握最基本的理論內容,打下司考複習的基礎。

第二階段:深耕細作(4月—6月底)

(這是以萬國學校各個不同階段班次的最早一個班來說的,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調整)

複習資料:

萬國各階段老師的授課和課用資料(提綱之類)。

萬國專題講座系列輔導書、《重點法條解讀》、《國家司法考試歷屆真題分類解讀》、《各科單元同步練習題》。

複習目標:

對於專題講座系列,要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大概看一遍,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強求自己全部記住,這主要是為接下來的聽課做準備,以免聽課時跟不上老師的思路。

本階段是以報班聽課為主,配合聽課看些書、做些題,把司法考試大綱要求的全部內容認真細緻的過一篇,要準確掌握每一考點。

在輔導班集中學習的時間,最主要的任務是跟得上老師的進度,儘可能地吸收老師講授的內容,即使課上記不下來、吸收不了,也要把筆記做下來,以便自己課下複習和把握。要正確認識輔導班的作用,報班聽課不能代替自己的學習,不要也不能把全部希望寄託於輔導班,認為上了輔導班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這是一種很不積極的心態。只有把輔導班的任何講授都轉化為自己的東西,這才達到了目的。

輔導班有以下用處:1、幫助你梳理法學知識的脈絡,針對司法考試查詢重點,在短時間內解決你自己要花費漫長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或者限於自身水平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2、感受複習備考的濃厚氣氛。

很多人自己在家學不下去,學習氛圍不好,感覺不到壓力,通過上輔導班,這些問題都可以得到改觀。

在上輔導班聽課的過程當中,一定要結合聽課把專題講座看透、記準,其他書目如果時間不夠可以適當緩一緩。在這個階段適當做一些題,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應試技能,在實戰中進步。

第三階段:鞏固提高(7月—8月)

複習資料:

聽課時的筆記、專題講座等書目、五屆真題彙編與詳解、紅腰帶等題目。

複習目標:

對以前所學進行消化吸收、總結整合。

根據考察的側重點不同,所有的內容可以分為以下幾部分:1、理論法:包括法理學、法制史、三國法、職業道德;2、法條法:

憲法、經濟法、商法、三大訴訟法、仲裁法、行政法;3、理論與法條並重法:刑法、民法。

所謂理論法,就是在司法考試中沒有法條支援的部門法。對於這部分,司法部第一卷輔導用書是最好的教材,應當多看多背記。

所謂法條法,就是這些部分看法條就夠了,它們的每一道題目幾乎都可以從法條裡找到依據,包括憲法、行政法、經濟法、商法、三大訴訟法、仲裁法。有時間看全部法條更好,時間緊的話,看萬國的《重點法條解讀》基本上夠用了。

關於民法和刑法:要把自己在萬國課堂上所學的東西全部消化吸收了,真正變成自己的東西,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再翻翻教材,查一查專題講座,或者向輔導老師求教。

在這個階段,自己把各科的東西梳理一下,把相關的知識打成一片、連成一線,必須有個整體的把握,這樣將知識轉化為自己的能力,才好背記法條,才能做對題目。

這個階段要做不少題,把自己的「考感」真正煉出來。一定要做模考,嚴格限制時間地做,以便查漏補缺。

第四階段:考前衝刺(9月—考試前)

複習目標:最後衝刺,記準最重要的考點和考法。

在這個階段,自己的水平基本上定下來,但分數還沒定下來,關鍵是記憶那些最重要的東西。司法考試拼得的不光是學問,更是記憶力,理解得再好,如果記不準,也很難做對題目。在這段時間,就要把精力花在能夠快速撈分的背記性的科目上,比如第一卷,商法(經濟法在一卷中)和三大訴訟法。

同時要看看自己平時掌握不牢的東西和大綱新增的內容。

2樓:法律教育網

您好!我有一份詳細的複習計劃,可以與你分享:

司法考試複習計劃第一階段主要複習的科目佔司考80%以上的分數,今年的複習安排相對於前幾年,我做了適當的調整,先複習民法,刑法,把法理學放在了後面,由於民法、刑法更接近於生活,理解起來相對簡單一些,而法理學太過抽象,導致無數的0基礎考試望而生畏!

司法考試複習計劃第二階段:5月15日-6月30日(1個半月時間)。本階段是在鞏固上一階段複習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攻克重難點,並且對所有的司法考試科目進行全面複習。

近幾年司法考試的新考綱都是5月底開始公佈,所以在第二階段還要注意按照最新的考綱進行復習,在資料的選擇方面要求更為嚴格一些。

司法考試複習計劃第三階段:7月1日-8月10日。本階段的核心是測試訓練歷年真題,考生們可以去網校的**上找司法考試歷年真題,建議你踏踏實實的按照考試的要求,定時訓練。

這階段的複習依然會堅持看書、聽課、做題的思路。

司法考試複習計劃第四階段:8月11日-8月31日。本階段核心問題是進一步梳理歷年真題,並且將知識點進行對比歸納,網校上也有真題的詳細分類。

司法考試複習計劃第五階段:9月1日-9月11日。本階段的核心是調整心態,適當**和衝刺。

司考注重基礎,功到自然成,所以最後的十幾天不要太心急,適當關注一下**資訊,做一套模擬試題或者真題適應一下臨考狀態。

為了方便所有人,我以小時來建議。根據上面說的1200小時理論,一步步分配時間。

三大本卷一必看一遍,800頁內容,大概需要100小時+。 卷二卷三以此類推,具體看什麼內容根據個人選擇,能全看最好。

看完三大本做一遍真題,對照解析。100小時+ 。

輔導教材看一遍,各部門法學完,估計至少300小時沒了。再做一遍真題。

這裡說明下,以上的內容應當在6月份前看完,這樣你的準備是很充分的。有不少考生複習到這個程度就上考場了。

完成這一步,你已經很有競爭力了。插一句,法條建議平時看,對法條班的課程多聽幾遍,跟著就好了,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

8月最後衝刺階段,記憶+做題。這時候完全根據個人情況複習了,對司考你已經比我瞭解。老實說上面的計劃我都沒完全做到,我做了哪些內容,哪些內容沒做就不說了。

因為心痛加後悔,後悔當初投入時間不夠。

另推薦:司法考試複習計劃五輪迴複習法複習計劃時間安排:二個月→一個月→二週→一週,把整個內容來四個輪迴的複習。

備考過程,大家倍感頭疼的是遺忘。其實遺忘最怕的就是複習。只要我們勤複習,我們就會變模糊為清晰,把知識點能「記死」。

我的具體做法是,先花二個月時間,把教材認真地學習一遍,全面熟悉內容,打好基礎,把知識點弄懂搞透;然後花一個月再把教材複習一遍,對重點知識點強化理解和運用;之後花二個星期複習一遍,力圖構建起初步的知識體系和框架,對疑難問題重點排除和化解;再花一個星期複習一遍,強化重點知識點的記憶,對薄弱環節進行強化訓練,強化理解和記憶。每複習一遍,就做一套歷年真題。在做真題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真實的進步和收穫。

最後一個星期,查漏補缺,對錯題來一次分析和總結。經過這四輪的來回複習鞏固,相關的知識點就會慢慢沉澱在腦海裡,有的甚至會成為抹不去的記憶。

司法考試複習時間怎麼安排

3樓:萬國法考

第一輪(面授講義+真題)

剛開始可以先從民刑入手,因為二者的分值很高,內容也很繁雜,也有利於給後面的複習打下基礎。剩下的科目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安排,沒有特定的順序,比較建議把理論法放在後面複習,快期末時可以複習三國法和商經,也相當於期末複習了,因為大三下有環資法和國經、國私。

第二輪(模擬題+錯題)

這階段老師們的講義都變薄了很多,學習就是一個不斷把課本變薄的過程,這時候老師們的課時也沒有像精講階段那麼長了,而且為了有了前面的基礎,老師們在這階段講的段子也很少,所以在精講階段就要把基礎打好,這階段才會比較遊刃有餘。

第三輪(背誦精粹+真題+整理錯題+模擬機考)

這一階段重在記憶,同時也要重視真題,這時候刷的真題是按年份刷的,捲一捲二都要刷,時間夠的可以刷一下近十年的,時間不夠可以刷近五年的也行,因為很多題隨著法律的修訂答案已經變了或者不具有價值。

*客觀題考前聚焦階段

1.建議有時間聽一下各個老師的考前聚焦,一般課時也不會很長。有點老師通過講題的方式把知識點都過一遍,有點老師直接串講他們認為重要的知識點。

2.建議儘量能多做幾遍模擬機考,來勝會有模考的專門的安排,同樣地,模考時也不要看書,時間限制在考試時間內。因為是做過的真題所以我模考時一卷用時大約一個小時二十分左右,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做題速度作出調整。

3.關於押題,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吧。我們考完客觀題出來,考前一兩天看看即可,有些老師的押題還是挺準的,但是也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押題上,建議把自己手頭上的資料看完了再去看。

4.建議把自己的錯題再看一遍,加深印象,也讓自己心裡有底,覺得我都已經糾正了自己這麼多易錯點,考試時肯定不會再錯了。

*主觀題考前聚焦階段

1.同樣地,還是建議有時間聽一下各個老師的考前聚焦,一般課時也不會很長,兩個小時左右。理論法該背的一定要背,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部分,一定要背熟。

2.每天保持題感,一定要動手寫,要用法言法語在限定的時間內寫,特別是考前,多動手寫可以讓自己在考試時不緊張,因為跟你模考是差不多的。

3.老師講義書上的案例要多鑽研(都是老師從案例分析指導用書中挑出來的有價值的案例),時間夠的,也可以自己動手練。法條平時練習時也可以翻一下,混個臉熟。

4.真題還是很重要的,最好能做2遍以上,不過視個人情況而定不過時間如果不夠的話,不用刷很久之前的真題,刷近三到五年的卷四真題即可。

5.把刑法、民法重要的知識點再過一遍。特別是刑法中有可能出觀點展示的知識點一定要熟練掌握,其他科目,可以背老師們後期出的比較薄的講義,基本上早上一兩個小時就可以過完一科了,熟讀可以積累自己的法言法語。

司法考試的複習順序怎麼安排比較合理

備考司法考試要根據自己的自學水平制定比較科學學習計劃。每天六個小時左右的專門備考時間。首先要劃分出基礎學習和專門學習。基礎學習目的是要打下各個部門法的理論基礎,建議採用高校的正規系列教材,有助於把握主流理論觀點,保證理論路線正確。專門學習,主要是針對司法考試,要選用有特別針對性的教材,有助於把握司考...

司法考試可以棄考嗎?有什麼影響,司法考試可以棄考嗎?不想去了,會不會有什麼影響,不要回答說什麼最

可以棄考,這是你的權利,對個人不會有什麼影響。1 國家司法考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 及 國家司法考試實施辦法 的有關規定設立的職業證書考試。2 擔任執業律師 法官 檢察官和公證員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國家...

司法考試改革還可以考司警嗎,司法考試改革後,警察能不能考司法考試,算不算從事法律專業

一 司考試二0一吧進行全面改革 二 司考試二0一漆考試非本專業考試 三 警察明進行司考試司考試納入律統職業資格認 司法考試 改革後,警察能不能考司法考試,算不算從事法律專業 在法院 檢察院如果沒有通過司法考試只能通過行政職務來進行晉升,而這二個單位行政職務都是比較少,也就是說沒有通過司法考試的人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