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的做法,我想醃鹹魚,有幾種方法醃製?

2022-01-28 20:26:53 字數 5640 閱讀 9764

1樓:匿名使用者

醃鹹魚是很廣泛的,幾乎所有的魚都是可以用來醃製的,鹹魚在食譜中是一道食慾不振的開胃菜品,那麼醃鹹魚的做法有哪些呢?醃製鹹魚一定要注意將魚剖腹詵淨併除去多除水分,撒上鹽,加入白酒,可適量加入辣椒粉和花椒,這樣醃製出來的味道會更佳的鮮美。

從背脊處開刀,切開背脊的魚骨,把魚的內臟和魚鰓祛除;

不要用水洗,而應該用一塊乾淨的抹布,一點點地檫乾淨魚體內積血和黑色內膜,露出鮮嫩的魚肉;

用細鹽或者自己另外加工過的花椒鹽(把花椒和細鹽放在鐵鍋裡炒熟),抹在魚肉上,要均勻,魚皮上不要抹;

抹好鹽後,用高粱酒微微點撒在抹過鹽的魚肉上,保持應有的香醇味;

放在陶盆,瓷壇,或者面盆裡,上面蓋張白紙,並且再要壓上石頭,以擠出魚裡的腥水分,保持壓一星期左右;

最後把已經醃製好一週的魚拿出來,用竹片撐開抹鹽的一面,用比較牢固的細繩子,從魚頭眼睛處穿過,吊掛在室外涼幹,儘量要風吹乾不要晒乾,那樣的魚肉才好吃;

食用前,切一段放在水裡浸泡洗淨,加蔥,姜,酒蒸著吃,無論是喝酒下菜,還是吃飯聚會,那種香醇的咀嚼,緊密的肉質,搶眼的色澤,令你的家人,親戚,朋友垂涎欲滴。還等什麼,馬上行動吧,美味的食品那有不動心的。

鹹魚之比,為1:0.8為宜。用比方法醃製的鹹魚,以清蒸的方式為宜,口味更佳。

上述關於醃鹹魚的做法 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醃製後的鹹魚如同火腿,可煎,可炸,可蒸食用,其色澤色澤紅潤,形茄口味,用油將鹹魚炸至金黃色後,放入生香中醃製一月即可食用。

鹹魚怎麼吃好?

鹹魚的做法大全

鹹魚蒸土豆

1、鹹魚蒸土豆很好吃,在製作時需要準備鹹魚五百克,土豆五百克,香蔥和薑片適量。

2、把土豆去皮以後切成厚片,然後把鹹魚洗好,切成小塊,把香蔥切成末,把生薑切片備用。

3、把土豆放在碗底,把鹹魚塊放入土豆上片,然後放入薑片,再放入一些香油,入鍋蒸制,開鍋以後蒸制半小時,取出以後把土豆和鹹魚調勻,然後裝盤,再把香蔥末撒在上面即可食用。

鹹魚茄子

1、鹹魚茄子也很好吃,在製作時需要準備適量的鹹魚和茄子,再準備適量的蔥薑蒜和老抽與白糖。

2、把鹹魚放在清水中浸泡,把表面的鹽全部清除掉,然後把茄子洗好以後切成長條,備用。

3、把鹹魚切成塊狀,入鍋炒制一下,炒出香氣以後把魚取出,再把蔥薑蒜放入炒制,接著放入茄子條,炒軟以後加入適量的老抽上色,再把鹹魚和需要調味料放入進去,加入少量的清水,一起燉制,等茄子全部變軟以後就能取出裝盤食用。

2樓:

自制鹹魚不鹹不腥,不禿嚕皮!

3樓:

鹹魚先用洗米水泡淡然後紅燒是不錯的,也可以蒸,還可以油蘇煮,糖醋鹹魚。

4樓:小吳美食家

鹹魚的簡單做法,味道鮮美

我想醃鹹魚,有幾種方法醃製?

5樓:熱詞團小知

醃鹹魚有三種方法:

1、幹醃法:

幹醃法是利用幹鹽(結晶鹽)或混合鹽,先在食品表面擦透,即有汁液外滲(一般醃魚時不一定先擦透),而後層堆在醃製架上或層裝在醃製容器內,各層間還應均勻地撒上食鹽,各層依次壓實,在外加壓或不加條件下,依靠外滲汁液形成鹽液進行醃製的方法。

開始醃製時僅加食鹽,不加鹽水故稱為幹醃法。

2、溼醃法:

溼醃法即鹽水醃製法,就是在容器內將食品浸沒在預先配製好的食鹽溶液內,並通過擴散和水分轉移,讓醃製劑滲入食品內部,並獲得比較均勻的分佈,直至它的濃度最後和鹽液濃度相同的醃製方法。

3、混合醃法:

這是一種幹醃和溼醃相結合的醃製法。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鹹魚的注意事項:

研究發現,吃鹹魚與鼻咽癌、食道癌、胃癌具有相關性。但業內專家認為,癌症是環境和遺傳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不必過度解讀,對這次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釋出,更不必恐慌。

「這也只是日常膳食模式的風險預警而已。」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鹹魚致癌主要是鹽含量高,以及加工工藝中可能產生的亞硝基類化合物。致癌風險和鹹魚工藝、含鹽量、攝入量緊密相關,建議嬰幼兒、兒童不要吃,成年人需要控制總量,不要天天吃,一月吃兩三次影響不大。

6樓:匿名使用者

鹹魚醃製方法一:

用料:魚,花椒,鹽

做法1.醃製鹹魚時,可以選擇生活中常見的胖頭魚,把胖頭魚宰殺以後,用清水洗淨,剁下它的魚頭,只醃製它的身子,取下的魚頭可以做湯喝。把魚收拾乾淨,颳去鱗片,去掉內臟,洗乾淨。

2.準備適量食用鹽,花椒與魚肉之間的比例應該一比十五,將炒熱的鹽和花椒均勻魚身上,醃好的魚放在盆裡,盆上面用薄膜封起來,醃5-6天。

3.醃好的魚放通風處晾一星期,即可把晾乾的魚斬成小塊,存放冰箱冷凍室以備食用。

鹹魚醃製方法二:

用料:魚,料酒,鹽,生薑

做法1.鍋中常見的大青魚也可以用來醃製鹹魚,而且醃製時最好選擇大青魚的中間部分,這樣醃好的鹹魚才會肉質肥厚,口感誘人。在取消大青魚的中斷以後,從中間把它劈開,再準備適量的鹽和料酒以及生薑。

2.把準備好的食用鹽均勻塗抹在大青魚的表面,然後把它放在乾淨的容器中,再放入料酒和薑末調勻以後醃製,醃製的時候,魚肉上面可以壓上重物,醃製4到5天以後魚肉就能入味,拿個筷子叉開,好讓太陽晒到,再拿個繩子穿魚嘴巴,等下吊起來晒。

3.把魚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晾晒,一般情況下五到七天就能晾好,但是鹹魚晾晒的時間越長,它的口感就會越好,所以平時大家在家中製作時,最好讓它晾晒的時間長一些。

7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鹹魚醃製方法一

1、醃製鹹魚時,可以選擇生活中常見的胖頭魚,把胖頭魚宰殺以後,用清水洗淨,剁下它的魚頭,只醃製它的身子,取下的魚頭可以做湯喝。

2、準備適量食用鹽,食用鹽與魚肉之間的比例應該一比十五,然後把食用鹽均勻的塗抹在胖頭魚身體子上,放在陰涼的地方醃製,每天都要給魚翻面。

3、一個星期以後魚就能醃好,這時可以把它取出用繩子穿起來,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讓它慢慢陰乾,大約需要十到十五天就能讓魚乾的恰到好處,這時鹹魚也就醃好了

鹹魚醃製方法二

1、鍋中常見的大青魚也可以用來醃製鹹魚,而且醃製時最好選擇大青魚的中間部分,這樣醃好的鹹魚才會肉質肥厚,口感誘人。在取消大青魚的中斷以後,從中間把它劈開,再準備適量的鹽和料酒以及生薑與大料。

2、把準備好的食用鹽均勻塗抹在大青魚的表面,然後把它放在乾淨的容器中,再放入料酒和薑末,以及大料調勻以後醃製,醃製的時候,魚肉上面可以壓上重物,醃製4到5天以後魚肉就能入味,只可以取出晾晒。

3、把醃好的大青魚穿在繩子上,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晾晒,一般情況下五到七天就能晾好,但是鹹魚晾晒的時間越長,它的口感就會越好,所以平時大家在家中製作時,最好讓它晾晒的時間長一些。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一個贊。謝謝

更多8條

8樓:寶貝香香

備齊原料:兩條大魚和食鹽。

颳去魚鱗洗淨,用尖刀從魚的尾巴處向魚背部開刀口。

扒開魚肚子,將魚的內臟都掏出來,將魚頭切掉洗淨。

用食鹽將魚身裡裡外外全部抹上兩層食鹽後放入盆中,兩天後翻下魚身,醃製四天時間就可以晒了。

用鐵絲或布條穿在魚身上方,用筷子或竹籤將魚身撐開,掛在室外陽光下晒。

晒4至5天至魚晒到七成幹就可以啦!如果遇到陰天下雨,要將魚掛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注意事項:可根據自己口味適當增減鹽的用量,如果魚醃製鹹了,吃魚前可以用水浸泡魚,魚味就會變淡了。魚不要晒的太乾,太乾了不好切,可以將魚剁成魚塊放入冰箱冷凍室冷凍,這樣魚可以儲存很久,可以吃很久。

9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將介紹兩種獨特的鹹魚醃製方法:1,將魚剖腹詵淨併除去多除水分,按魚和鹽之比:

1:004的比例加入食鹽搓揉醃製品:若偏好麻辣味,可適量加入辣椒粉和花椒醃製24小時,取出涼晒至魚所含水份除去50%後,用白酒對醃製器皿進行消菌,再將魚整齊碼放於器皿中密封存放,若臘月裡醃製的鹹魚,保質期為一年。

用此方法醃製的鹹魚,醃製兩個月後,色澤紅潤,形茄口味,如同火腿,可煎,可炸,可蒸食用。2,按上述方法醃製24小時後取,用菜仔油將魚炸至金黃色起出冷卻後,放入生香中醃製一月即可食用。生香油和鹹魚之比,為1:

0.8為宜。用比方法醃製的鹹魚,以清蒸的方式為宜,口味更佳。

鹹魚怎麼製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鹹魚製作:

原料魚30斤、鹽300克。

步驟1、備齊原料:兩條大魚和食鹽。

2、颳去魚鱗洗淨,用尖刀從魚的尾巴處向魚背部開刀口。

3、扒開魚肚子,將魚的內臟都掏出來,將魚頭切掉洗淨。

5、用鐵絲或布條穿在魚身上方,用筷子或竹籤將魚身撐開,掛在室外陽光下晒。晒4至5天至魚晒到七成幹就可以。如果遇到陰天下雨,要將魚掛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11樓:夜璇宸

主料:草魚30斤

輔料:鹽300克

一、備齊原料:兩條大草魚和食鹽。

二、開始處理大魚,去掉魚頭,颳去魚鱗、除去魚鰓和內臟,兩條魚都處理乾淨後,洗淨控水。

三、用尖刀從魚的尾巴處向魚背部開刀口。

四、用食鹽將魚身裡裡外外全部抹上一層食鹽後放入盆中,兩天後翻下魚身,醃製四天左右時間,將血水倒掉就可以晒乾了。

五、用鐵絲或布條穿在魚身上方,用筷子或竹籤將魚身撐開,掛在室外陽光下晒。

六、晒4至5天至魚晒到七成幹就可以啦!如果遇到陰天下雨,要將魚掛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1、備齊原料:兩條大魚和食鹽。

2、颳去魚鱗洗淨,用尖刀從魚的尾巴處向魚背部開刀口。

3、扒開魚肚子,將魚的內臟都掏出來,將魚頭切掉洗淨。

4、用食鹽將魚身裡裡外外全部抹上兩層食鹽後放入盆中,兩天後翻下魚身,醃製四天時間就可以晒了。

5、用鐵絲或布條穿在魚身上方,用筷子或竹籤將魚身撐開,掛在室外陽光下晒。

6、晒4至5天至魚晒到七成幹就可以啦!如果遇到陰天下雨,要將魚掛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13樓:創作者

鹹魚製作方法:

1、 黃刮淨魚鱗,去鰓,從背脊處至頭部切開(不可切斷)成碟形,取出內臟,用清水沖洗乾淨(以免影響口感和色澤)。

2、 取一不鏽鋼盆,在其底撒一層粗鹽(不宜用精鹽),然後整齊地將洗淨的魚擺上一行,蓋上一層鹽,再擺上一行魚,直至用粗鹽將盆填滿,封上保鮮膜或錫紙放入冰箱,如沒有冰箱裝置,可放在較通風陰涼處,用袋子盛著冰塊放在鹽上面。

3、 醃三天後,取出魚,用清水浸淡,約需3小時,不宜過久,否則魚肉變得淡而無味。

4、 將浸淡鹹魚擺放在「鋼絲網籠」裡(「鋼絲網籠」是用本板與鋼絲釘成長方架,恰好擺放一行魚)放在較通風、陽光照射充足處晾晒,晚上收回,用袋子裝著放入冰箱,第二天再取出來晒,晒至魚肉色澤偏黃,外表乾爽。將晒好的鹹魚用空調風吹涼,或放在通風透氣處自然吹涼,然後整齊地擺放在大口玻璃瓶裡,加入花生油浸著,用封口紙封瓶口。便是「油浸鹹黃花魚」。

不需加入任何防腐劑、保鮮劑,可保鮮3個月左右。或用保鮮膜將鹹魚一條條包好,放入冰箱隨用隨取,可保鮮1個月。

注意:在以上的製作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項問題:

1、 在宰殺魚時一定去淨魚鰓、內臟,沖洗乾淨血汙,否則成品魚口感差及色澤發暗,很易發黑。

2、 一定用粗鹽,不宜用精鹽,否則效果不佳,因為兩者化學成分作用有所不同。

3、 在醃魚時要放入冰箱或放上冰塊,否則變黴。

4、 一定要放在「鋼絲網籠」裡涼晒,這樣可起著防蠅作用,否則很容易變質腐敗,易生蟲。

5、 一定要用風扇、空調吹涼,或自然風涼再打包裝,否則變質很快,不能長時間保鮮。

怎樣醃鹹魚的做法大全,鹹魚的醃製方法草魚

醃鹹魚的用料 草魚 一條醃製海鹽 每斤魚10 15克花椒 少許 醃鹹魚的做法步驟 將做法儲存到手機 步驟 1 1 將魚從由頭部至尾在背鰭上刨開洗淨,把魚肚內的黑膜清理掉 要記住哦,這裡忘記清理了,後來才清理的 待水分涼幹 步驟 2 在魚尾處戳兩個洞,用棉線串過去,方便晾晒 步驟 3 2.將泡菜鹽和花...

戒菸的方法有幾種啊,一般戒菸有那幾種方法

戒菸的方法有很多,關鍵是在於我們自己本身,如果自身及自覺控制比較強的話,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把煙戒掉 戒菸方法很多,下面十二種戒菸法,可供吸菸者一試。1 特意在一二天內超量吸菸 每天吸兩包左右 使人體對香菸的味道產生反感,從而戒菸 或在患傷風感冒沒有吸菸慾望時戒菸。2 想象自己在吸菸,同時想象令人作...

乒乓球的握拍有幾種方法

乒乓球主要有三種握拍方法 直排 橫拍 快攻型別 直拍 1 快攻型握拍法。拍前食指第二指節和拇指第一節在拍的前面呈鉗型,兩指間在距離1 2cm,拍柄貼住虎口,另外三指自然彎曲貼於球拍後的1 3上端。2 弧圈型握拍法。弧圈型握拍法與快攻型握拍法基本相同,其區別是 拇指和食指形成一個小環狀,其他三指在拍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