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為何在罷黜百家之後,獨獨選擇尊重儒術

2022-01-30 18:57:43 字數 5752 閱讀 8843

1樓:娛樂也優雅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漢代是怎麼建立的,首先秦朝是漢代之前的朝代,秦朝秦始皇用了十年的時間才統一了六國,而這十年間連年的戰爭,讓國家百姓都生活的比較艱苦,青壯年都投入到戰爭中。秦朝統一以後的十五年內,每年都在修建宮殿,皇陵,還有兵馬俑,(始皇為他死後的事情耗費了很多財力,人力),修萬里長城,孟姜女哭長城就是這個時候的事情。當時還實行著苛政,焚書坑儒,希望在精神上統一國名,可以說普通百姓過著艱苦而又擔驚受怕的日子。

始皇死後,秦二世更加變本加厲,導致了陳勝吳廣起義,以及各方割據最終導致了秦朝滅亡。如果不是因為秦朝的法家思想導致的滅亡,漢朝反思,選擇了適應當時社會的儒家思想來治國治民。

漢代以秦朝為前車之鑑,漢朝君王切實的知道親王滅亡的原因,以法家治天下行不通,漢武帝時期,董仲舒提議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其實與法家是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為了在思想上統一國民。儒家思想有包容和發展的特質,強調了封建皇權是受到上天眷顧,是天意。利用這種封建思想來統治國民,從而集中皇權確認君主的領導權利。

難道漢代就單單靠的儒家思想來治國理政嗎?其實不是,儒家思想只是表象,還是靠法家思想來支撐,對一些對皇權不利的人同樣採用懲戒的手段。但是尊崇儒家思想這麼做也是意義深遠的,從此之後,中國古代的封建思想就開始確立了。

也是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漢朝在罷黜百家以後,獨獨選擇尊重儒術。

2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我覺得儒術在當時的政治實用性比較高,還有一種原因就是當時的上位者,他本人對於儒學經典學說是認可的,這才有了顧此失彼的偏待。

3樓:嫋嫋帶你讀書

在漢武帝時期漢朝的國力空前強大,並且儒家思想提出君權神授,所以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統治階級的思想。不過漢朝基本上採用的是外儒內法。

4樓:意難平

準確的來說應該是外儒內法,雖然提倡的是獨尊儒術,但是內部的政權手段其實法家思想才是核心。

5樓:

漢朝本推崇黃老之學,但漢武帝銳意變革,同時董仲舒依據時事,大膽對儒家學說進行改良。所以儒術受到漢武帝的推崇,才有了罷黜百家。

6樓:沉吟子卿

董仲舒推崇儒家的思想,一方面是因為儒家思想符合當時社會背景,另一方面是因為儒家思想可以統一當時人們的思想。可以通過儒學的禮儀制度限制人們的行為。所以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7樓:黛西

因為廢黜百家就是為了保持儒家的至高無上的地位,這個是董仲舒提出來的,但是漢朝並不是完全不用其他思想治國,是外儒內法。

8樓:茂小貓茂

因為在此之前都有君王用過,發現了很多弊端,最後就只有儒家思想比較適合。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什麼意思

9樓:大好河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怎麼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字面意思,只認儒家思想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什麼意思 5

11樓:大好河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怎麼回事?

12樓:

秦朝焚書坑儒,又由於漢初「布衣將相」的文化水平不高,建立新制度難度較大,所以只能漢承秦制,西漢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儒學成為官方哲學和社會主流意識形態

13樓:六喂喂

董仲舒提出的發揚儒家思想,廢除其他學派思想。但實際上現實中是以儒家為主,墨法等其他學派為輔。

14樓:春逝秋飛

就是道家墨家法家等等學派都被清除,只留下孔孟為首的儒家還能在市面上流傳

15樓:

打壓廢除儒家以外的思想學說,以儒家思想為統治思想,為統治工具。

16樓:

老八密冶小漢堡,好吃又館飽

17樓:小小取經人

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意思是廢除其他思想,只尊重儒家的學說。

2、是漢代董仲舒提出來的,當時漢武帝統治時期,為了加強**集權,肯定董仲舒提出的新儒學,並從此將儒家思想定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

3、春秋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有很多學說,如道家,法家,墨家,當時儒家思想並不受到統治者重視,然而漢武帝之後,儒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

——小曹老師

18樓:

在漢武帝時期,各派學說的知識分子還很活躍,他們聚集在各諸侯的門下,常常指責**的政策,對**集權很不利,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意思就是隻把儒家思想當作封建教育的正統思想,不學習其他學派的思想,其他各學派的讀書人均受到排斥。漢武帝為了推行這一舉措,還在長安設立了太學,把儒家的五經作為教材,不學習其他學派的思想。

漢武帝的這一舉措,使人們的思想得到了大一統。

19樓:宮芫

廢黜百家學說,只尊崇儒家的學術

20樓:手機使用者

廢除其他思想,只尊重儒家的學說

21樓:匿名使用者

排除諸子雜說,推行儒家學說。

22樓:fma天使夢

確定儒家思想為正統思想。

2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成為統治思想

漢武帝為什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4樓:瞬間破裂的水晶

漢武帝為了實現在思想上的大一統的,接受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正統思想。

25樓:世間無正事

加強思想控制和**集權,鞏固大一統的局面。

2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思想上的統一與控制,達到加強**集權的需要

27樓:她的少年隊

1.統治者:

為了加強**集權,鞏固統治,從思想上進行統治。

2:儒學本身

董仲舒結合了儒家、法家等多種思想,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入術」的主張,適應漢朝的統治者,符合國家發展的趨勢。

望採納,謝謝!

28樓:竹林深處的公主

鞏固統治,加強**集權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什麼意思?

29樓:大好河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怎麼回事?

30樓:glove巧克力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bà chù bǎi jiā dú zūn rú shù]:罷黜,廢棄不用;原指排除諸子雜說,專門推行儒家學說;也比喻只要一種形式,不要其他形式。

出處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出自董仲舒建議漢武帝實行的統治政策:「罷黜百家,表章六經」、「推明孔氏,抑黜百家」。

造句1、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孔子定於一尊,儒家思想成了正統思想。

2、大一統歸於思想層面主要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31樓:77是隻肥肥兔

在漢朝初期,經過了70年的休養生息,地主階級的統治已經穩固,社會經濟有了新的發展,無為而治的黃老思想已經不能適應地主階級的要求。

主張君主集權,實現大一統的儒家思想便取而代之,於是漢武帝接受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指經過董仲舒改造的儒家思想,作為統治思想。

漢武帝之所以要用董仲舒的儒家思想作為統治工具首先是董仲舒非常強調大一統。這種思想適合政治上大一統的需要,可以作為加強**統一集權制的理論根據。

其次是由於董仲舒的儒家思想吸收了道家、法家、陰陽五行學派中利用地主階級統治的學說,這就是利用道家的天道觀為封建政權所服務,把道家的道統變成封建的法統。

董仲舒還特別強調法治把儒家、法家兩家的思想融合在一起,實質上就是外儒內法。這種統治思想一直被歷代的封建統治者,所奉行。

自從漢武帝確定獨尊儒術之後,以孔孟為正宗的儒學就成了封建統治階級的正統思想,攻讀五經就成了進入仕途。的敲門磚。

漢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32樓:devil_蜜糖兒

在外無資料,僅憑個人領悟回答:

首先回答,為什麼是儒家?因為儒家是顯學,從戰國以來的顯學。這在戰國的很多書裡都可以體現。

哪怕是莊子和韓非子裡,孔子也是以大賢的樣子出現的,雖然可能是過時的或者沒看到最根本的人…但你可以體會到孔子的地位。還有一個關鍵,在於儒家特別注重教育,基本上除了具體技能以外,儒家的精神教育是最出色的,在上層人士中影響最深。所以儒家復興的種子一直埋在知識人的心中。

在漢高祖的時候,就有復興帝王禮制。在漢文帝的時候,又有一次儒家復興的嘗試,但是失敗了。所以一直以來儒家的努力並沒有中斷過。

只要有良好的根基,總會出現一個天才的人物遇到良好的運氣可以復興,董仲舒就是這樣的人。而前面法家的思想已經臭了,道家的思想給政權帶來的合法性不夠。再怎麼說也該輪到儒家了。

其次,為啥要獨尊。其實我認為,獨尊儒術並不是斷絕其他先秦思想。不過是在儒家的框架下統合先秦的各家思想。

而且獨尊並不是滅掉其他思想。只是官方支援一種思想而已。漢武帝下面實際上啥人都有,而且以縱橫之流為多,但是都以儒術自飾。

所以漢武時期所謂的獨尊儒術不過是一個儒學架子。而這個架子是統一意識形態的需要。

再次,為啥是漢武時期出現這個改變。當時漢朝承平日久,大家肚子吃飽了,就自然開始搞文化。漢朝搞的文化必然是整合先秦文化。

當時有兩大文化整合系統,一個是以《淮南子》為代表的道家系統,一個是以董仲舒為代表的儒家系統。其實都是大雜燴…所以,漢武時期的文化整合有其歷史時機。最後董仲舒代表的儒家思想比較適應大一統的環境,又比較能支援有為的君主,於是被武帝看重也是自然之理。

獨尊儒術對中國兩千多年的思想影響極其深遠,因為儒家解釋了國家的合法性,儒家壟斷了作為國家工作人員需要的知識,進而壟斷了教育。而宋以後,更是深入基層,一道德,同風俗,決定了傳統中國的思想底色。但是這都是後續的影響,在當時,其實也就那樣,大家可能並不感到驚奇。

33樓:凰伯爵鴉

在漢武帝的時候,政權相對穩定了,所以就不希望再有人對政權有異議,這樣的條件下實行「克己復禮」就極大地約束了人們的思想。保證國家和政權的安定。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其實嚴格上來說也不是真正的罷黜百家,只是奉行儒術而已。我個人反而覺得,董仲舒只是利用了儒家裡的仁義道德,綱常倫理,為社會制度制定了一種方法。反之,在補助君主統治的制度下,董仲舒利用更多的是法家。

但是有一點是無可否認,也因為董仲舒的獨尊儒術,儒家的地位/孔子的地位,才會被提高到聖人的地位。

3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荊門)「今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指意不同」(董仲舒語),人君無法維持統一。為了扭轉這種局面,漢武帝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014·黃岡)為實現國家大一統,漢武帝在思想文化方面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具體內容包括哪幾方面?

35樓:

其實所謂的「獨尊儒術」裡的「儒術」,不指春秋戰國時期孔孟的儒家學說,而是融合了道家法家和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的新儒學體系。自我感覺主要兩部分,政治和思想。政治春秋大一統,思想「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及「君權神授」「三綱五常」。

經濟的話,從始皇開始變化就不大了。

其實內容不在多而在是不是自己寫的,那個推介答案根本不靠鋪……答非所問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什麼意思

36樓:大好河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怎麼回事?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含義,這樣會產生什麼結果

漢武帝接受等證書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把儒家學說定為正統思想是儒家忠君守禮的思想,成為大一統政權的精神支柱。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含義是什麼 採取這一措施會產生怎樣的後果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是董仲舒,為漢武帝要永保劉家皇權永固提出的 方略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華夏民族逐步脫離人類社會步入豬狗序列。到...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和漢武帝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果是什麼

積 秦始皇在當時起到維護皇威的作用 消 言論受限制.人們不敢言而敢內怒.最終爆發小宇宙.即農民起義.秦始皇本以為可遞三世以至萬世為君.但在秦二世時.因為酷刑和等大大小小原因.終於民心消逝.秦王朝滅亡.同時.秦始皇這舉動.也使我們許多寶貴財富流失.漢武帝這樣做是為了加強皇權.強化皇威.鞏固統制.但又因...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中國歷史所產生的是與非

用我們高中歷史老師的一句話說。無論哪種改革對於當時的歷史都是一種推力。都會促進歷史的進步。董仲舒提出的 春秋大一統 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對於當時,更有利於封建統治者對思想的統治。對儒教的推崇更促進了儒家思想的發展與傳承。不過,對於傳承來講,個人認為百家爭鳴的時期更利於各種文化的傳承。儒家思想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