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全球的海平面高度每年是多少

2022-01-31 12:37:29 字數 4264 閱讀 1969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海洋局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近50年來,我國沿海海平面以每年2.5毫米的速率上升,高於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的40%。預計2023年,我國沿海海平面將比2023年上升31毫米。

據介紹,近30年來我國沿海海平面總體上升了9釐米。天津沿岸上升最快為20釐米上海次之為12釐米,遼寧、山東、浙江都超過了10釐米,福建、廣東較低為5~6釐米。2023年,我國沿海海平面比常年平均海平面高71毫米,預計2023年,我國沿海海平面將比2023年上升31毫米。

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在研究了約12.4萬年至11.9萬年前的門冰期氣候變化情況,也指出,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海水膨脹和陸地冰融化,本世紀海平面將會上升163釐米。

國家海洋資訊中心環境部陳滿春研究員介紹說,現在來看,海平面上升是不可逆的,這一現象對沿海區域的危害也將長期存在。陳滿春說,海平面上升一方面是因為全球性氣候變暖,冰川融化使海水的總容量增加,氣溫升高讓海水膨脹。另一方面,在一些沿海地區,特別是位於河口的城市,如天津、上海、珠江三角洲一帶,地質構造以泥質、沙質為主,上面建造了很多密集的高樓。

打地基時不斷往下壓,加上地下水超量攝取,造成了嚴重地面沉降,因此,海平面就相對升高了。海平面上升將直接引發風暴潮災害發生的頻率增大,災害強度加大,同時加重海水倒灌、海岸侵蝕等災害影響,直接導致沿岸陸地被淹、海島面積縮小。

資料顯示,2001~2023年,我國沿海地區風暴潮災害發生67次,比2023年到2023年的30次增加1.2倍,直接經濟損失610.86億元人民幣。

風暴潮雖然猛烈,但有季節性;而海平面上升對海岸的侵蝕則是緩慢而長期的。2023年和2023年,國家海洋局對全國重點岸段海岸侵蝕調查的結果顯示,大部分岸段的侵蝕速度仍在加快。目前,天津市的自然岸線已經全部消失,海岸線均為海擋、堤壩、碼頭等人工岸線;河北省20多年來,海岸線侵蝕平均速率達每年8公里;上海崇明島東部的一段海岸,連續侵蝕長度達到了8公里之多,最大侵蝕寬度達到了60多米而海南全省遭受侵蝕的海岸線長度已達300公里,部分割槽域的海岸侵蝕導致當地一段海岸後退約80米。

沿海一些城市為了抵禦海潮,建起很長的海壩。但是,海平面的上升可能讓這些海壩防禦能力降低。比如天津,特殊的地質構造及城市建設,以及地下水的長期超採,使天津地面沉降幅度很大,也使得海平面上升的相對高度比沿海其他地方要高。

一旦發生風暴潮之類的災害,其危害程度將非常巨大。

專家指出,要減少海平面上升帶來的危害,首先必須要先清楚瞭解中國的海平面、海岸狀況,然後有針對性地解決。此外,還要清楚瞭解海岸的自然環境。經濟發展狀況,以便因地制宜採取措施。

比如,在一些沿海城市,經濟發達地區,只能一方面防止地面沉降幅度過快、過大,一方面建防海堤壩。而在條件適合的地方,則可以建一些生態溼地、灘塗、栽種紅樹林等,通過修復海岸帶生態環境,使其主動適應海平面的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海海平面30年來總體上升9釐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海海平面30年來總體上升9釐米

海平面是海的平均高度。它是通過與標準平面的高度比較來確定的,然而由於牽涉到一些複雜且困難的測量,使得精確確定海平面成為一個困難的工作。

近來有海平面上升的趨勢。據測定,近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2.5毫米/年,略高於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

海平面在地理測量中經常作為高度的標準,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拔高度採用青島港驗潮站的長期觀測資料推算出的黃海平均海面作為零點。

海平面上升, 是海平面由於南北極冰川融化(全球變暖)而上升的一個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總體上升了9釐米;到2023年,中國沿海海平面還將比2023年上升13至22釐米……日前,國家海洋局釋出了近期海洋領域取得的重大發現。

研究表明,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總體上升了9釐米,其中,天津沿岸上升最快,為20釐米,上海次之,為12釐米,遼寧、山東、浙江都超過了10釐米,福建、廣東較低,為5到6釐米。總體趨勢為「北高南低」,天津沿岸和長江三角洲地區上升較快,福建和廣東沿岸上升較緩。根據**,未來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趨勢還將進一步加劇,與2023年相比,2023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將上升13到22釐米。

此外,我國近海海冰也呈逐漸消融的趨勢:從上世紀5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渤海海冰等級平均為3級,80年代中期以後,隨著氣候變化,渤海海冰冰情偏輕,冰級變為年均2級,並且結冰面積減少了20%。2023年以後,渤海冰期從120天縮短為80天,大約減少了三分之一。

初步分析,渤海海冰減少與中國近海海溫升高的趨勢是一致的。

研究顯示,根據我國沿海16個海洋臺站的海溫資料分析表明,在最近43年(1963至2023年),我國沿海年平均海溫大約上升了0.7°c。冬季增暖更顯著,升幅達1.

0°c。沿海增暖明顯高於全球的平均增暖。

地球各地的海平面高度是一樣的嗎

5樓:夢色十年

不一樣海平面是海的平均高度。指在某一時刻假設沒有潮汐、波浪等擾動因素引起的海面波動,海洋所能保持的水平面,因此海平面是一個相對概念。

海平面的高度是利用人工水尺和驗潮儀長期觀測而得。由於海平面的測量總是相對於陸地的測量,因此陸地的變化會導致海平面變化。一般來說,海底是一座山脈的地區,海面就比其他海域高一些;而海底是一個盆地的地區,海面就比其他海域要低一些。

不過,由於海平面凹凸的變化在1000千米以上的廣泛範圍內逐漸變化,所以不容易被察覺。地球的表面是曲面,海水受地心引力影響依附在地表,因此地球上的海平面也是曲面,嚴格來說,海平面不是平面。

因此,中國於2023年規定,以青島驗潮站觀測所得的多年平均海平面為全國統一的高程起算面,稱為青島平均海面或黃海基準面。中國地形圖上所指的海拔高度,就是從這個海平面起算的。

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多少米??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陸地上積雪和冰川融化,新的水源不斷流入海洋,20世紀海平面每年以1.5-2毫米的速度上升。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此項研究以最近的衛星資料為基礎。

全球變暖導致海平面加速上升,已經或行將成為海岸帶的重大災害。過去100年中世界海平面平均升高了12釐米左右100年後,大約到2023年,海平面將上升1米。如果不採取防護措施,首先要淹沒大片土地和許多沿海城市。

世界各地將近70%的海岸帶,特別是廣大低平的三角洲平原將成澤國,海水可入侵二三十到五六十千米,甚至更遠。位於其上的許多世界名城,例如紐約、倫敦、阿姆斯特丹、威尼斯、悉尼、東京、里約熱內盧、天津、上海、廣州等等都將被淹沒。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中一些低平的島國將處於半淹沒狀態。

而馬爾地夫行將消失,因為該島國地面海拔高度全部都在1~2米之間。

7樓:匿名使用者

據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顧瑞珍)記者日前從國家海洋局獲悉,根據海平面**模型的**結果,預計未來10年,我國沿海海平面將比2023年上升32毫米。

國家海洋局日前釋出的2023年《中國海平面公報》(以下簡稱「公報」)顯示:中國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2.5毫米/年,略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獨立報》24**道說,由於全球變暖,冰川融化,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的一部分分離出去,形成了一個獨立小島。

報道說,美國探險家丹尼斯·施米特在北極圈以北約400英里(約合643.7公里)處發現了這座島嶼,將它命名為「升溫島」。

「升溫島」原是格陵蘭島一部分,一片冰川曾將它和格陵蘭島主島相連。隨著冰川融化,海水將「升溫島」與格陵蘭島逐漸分割開來。

美國地質勘探局公佈的衛星**顯示,1985年「升溫島」和格陵蘭緊密相連,2002年兩者間只剩下一條冰河,到了2005年夏兩者就已完全被海水分離。

隨著冰川融化加速,海平面從1993年到2003年平均每年**3.1毫米。在1961年到2003年間,這一數字僅為1.8毫米

報道說,格陵蘭冰川是世界上第二大冰川,如全部融化,海平面將上升7.2米。屆時,包括倫敦在內的許多世界沿海城市、一些低地國家的大片地區將被淹沒,一些島嶼國家如馬爾地夫等將消失。

此前,科學家認為格陵蘭冰川的融化可能還需經過1000多年。但2004年以來,科學家發現格陵蘭冰川的融化速度不斷加快。

科學家還發現,格陵蘭冰川的「冰山**」現象加劇,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冰川融化速度。「冰山**」是由冰川內部大型冰塊突然移動造成。

加利福尼亞科技研究所噴氣推進實驗室去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冰川一旦融化,底部產生的水發揮著「潤滑劑」作用,也會加速冰川滑入海洋。(新華社電)

現在地球的海平面,每年上升多少?

9樓:小楠哥

由於陸地上積雪和冰川融化,新的水源不斷流入海洋,20世紀海平面每年以1.5-2毫米的速度上升。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此項研究以最近的衛星資料為基礎。

2023年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多少?

預計2030年全球海平面還會上升大概一層樓的高度,因為現在全球溫室變暖,溫度快速的升高,導致北極南極的冰川正在大面積的融化。根據科學家觀測,自19世紀以來,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約釐米,依這個速度計算,到2030年,全球海平面較現在將上升1 釐米。2030年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現在的三分之一的高度,這個提...

現在地球的海平面,每年上升多少,把地球上的所有人都丟到海里,海平面會上升多少

由於陸地上積雪和冰川融化,新的水源不斷流入海洋,20世紀海平面每年以1.5 2毫米的速度上升。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此項研究以最近的衛星資料為基礎。把地球上的所有人都丟到海里,海平面會上升多少 現在地球 copy總人口是73億,世界人口的平均體重為62公斤,那麼總重量是4526億公斤 4.5 10 ...

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比海平面高出8844米,如果這個高度表

應表示為 155米,海平面的高度為0米,這個問題不準確,我國的大地座標系以黃淮海平面的平均高程為0高程,海平面的高程其實不可能是0米。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比海平面高出8844米,表示為 18844米,那麼海平面的高度表示為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比海平面高出8844米,表示為 8844米,那麼海平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