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規則有哪些,羽毛球比賽規則有哪些?

2022-01-31 19:24:19 字數 6491 閱讀 3740

1樓:手機使用者

最新羽毛球規則(21分制) 新的計分規則最大變化是取消了發球得分制,實行每球得分制,另外將所有單項的每局獲勝分統一定為21分。新的計分規則具體規定如下: 單打比賽1、 每場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2、 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贏得當局比賽;3、 如果雙方比分打成20比20,獲勝一方需超過對手2分才算取勝;4、 如果雙方比分打成29比29,則率先得到第30分的一方取勝;5、 首局獲勝一方在接下來的一局比賽中率先發球;6、 當一方在比賽中得到11分後,雙方隊員將休息1分鐘;7、 兩局比賽之間的休息時間為2分鐘;雙打比賽特殊規則1、 改雙發球權為單發球權;2、 後發球線保留,現行規則適用;3、 比賽開始前,雙方選手通過投擲硬幣方式確定由哪一方來選擇是先發球或後發球; 例子:

如果雙方在a/b一對組合和c/d組合之間進行,a/b一方選擇先發球。假如說a站在兩人的右手區域,那麼a先發球給對角線位置上的c(假設),如果a/b一方得分,那麼a和b需要交換彼此的站位區,還有由a來發球,將球發給d(a/b一方得分c和d兩人不換位置); 如果此時c/d一方得分,那麼雙方四名隊員都不換位置,發球權交給c/d一方,由剛才接發球的d來發球,d發球給對方剛才發球的選手a; 如果d發球後c/d一方得分,那麼c和d交換位置繼續由d發球給b;如果d發球後得分的是a/b一方,那麼雙方隊員不用換位,發球權交給b. 1每球得分21分制 舊規則:

15分制(女單11分制),獲發球權者方可得分。 新規則:21分制,任何一方只要將球打「死」在對方的有效位置,或者因為對方出現違例或失誤,均可得分。

解讀:取消有發球權的一方方可得分的規則後,比賽速度加快了。此次在澳門的比賽,最短一場打了10分鐘,最長的用了38分鐘。

2增加技術暫停 舊規則:球員在比賽中可向裁判提出暫停比賽,到場邊擦汗、喝水或綁鞋帶…… 新規則:除非特殊情況(比如地板溼了,球打壞了),球員不可再提出中斷比賽的要求。

但是,每局一方以11分領先時,比賽進行1分鐘的技術暫停,讓比賽雙方進行擦汗、喝水…… 解讀:以往,在一場激烈的比賽中,擦汗、喝水、綁鞋帶或者換球等舉動往往被球員當成一種戰術。現在,新規則騰出了技術暫停時間,球員除了把技術發揮好,其他「伎倆」都難以實現。

3平分後的加分賽 舊規則:比賽雙方打成13平、14平,先獲13或14分的一方,有權決定雙方加打5分或3分(女單出現9平或10平時,可分別要求加打3分或2分)。 新規則:

每局雙方打到20平後,一方領先2分即算該局獲勝;若雙方打成29平後,一方領先1分,即算該局取勝。 解讀:這些細則的變化對比賽整體的衝擊不是太大。

儘管規則要求在20平後,雙方須有2分的差距,但因為取消了發球權,因此不會造成比賽的拖沓。 4取消第二發球 舊規則:雙打賽,一方的一名球員失去發球權後,本方的另一名球員還有一次發球權。

新規則:得分者方有發球權,如果本方得單數分,從左邊發球;得雙數分,從右邊發球。 解讀:

推行每球得分制後,取消雙打第二發球權也是順理的。從此次比賽看,雙打運動員的配合因為賽制的改變面臨著配合戰術的改變。 5取消後發球線 舊規則:

雙打除了有前發球線,還有後發球線。 新規則:取消後發球線。

解讀:沒有後發球線後,發球方可以大膽地發後場球,這對接球方提出更高的要求。很多球員還很不適應,造成接球失誤。

2樓:風紀社小

正式的羽毛球比賽是有許多方面的規則 首先,在羽毛球比賽前,雙方採用挑邊的規則(拋硬幣)來決定發球方和場區。挑邊贏者將優先選擇是發球或接發球,還是在一個半場區或另一個半場區比賽。輸者在餘下的一項中選擇。

其次,羽毛球比賽規則從2023年5月開始,正式決定實行二十一分的比賽規則。21分制實行每球得分制,所有單項的每局獲勝分皆為21分,最高不超過30分。每場羽毛球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先到21分的一方贏得當局比賽。

如果雙方比分為20比20時,獲勝一方需超過對手2分才算取勝;直至雙方比分打成29比29時,那麼先到第30分的一方獲勝。首局獲勝一方在接下來的一局比賽中先發球。 第三,雙方如何站位?

對於羽毛球單打:當發球員得分數為0或偶數時,雙方運動員均在各自的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當發球方的分數為奇數時,雙方運動員均在各自的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對於羽毛球雙打:

比賽中,當比分為0或偶數時,球由右發球區對角發向對方場地的右接發球區;當比分為奇數時,球由左發球區對角發向對方場地的左接發球區。比賽中,只有當一方連續得分時,發球員必須在右或左發球區交替發球,而接發球方隊員的位置不變。其它情況下,選手應站在上一回合的各自發球區不變,以此保證發球員的交替。

雙打比賽規則一方每次只有一次發球權。發球方失誤不僅丟失發球權也將丟失1分,如果這時得發球權的一方得分為奇數時,則必須是位於左發球區的選手發球,如果此時得發球權的一方得分為偶數時,則必須是位於右發球區的選手發球。 雙打比賽規則只有接發球隊員才能接發球,若其同伴接發球或被球觸及則「違例」,判發球方得分,當發球被回擊後,球可由二人中任一人擊回,不得連擊,如此往返直至死球。

第四、一般常見的犯規 過手違例規則——發球時,在擊球的瞬間,發球員的拍杆應指向下方。否則,將判違例。 過腰違例規則——發球時,在擊球的瞬間,整個球應低於發球員的腰部。

否則,將判違例。 揮拍有停頓——發球開始後,揮拍動作不連貫,將判違例。 發球規則,球沒有落在規定的接發球區內,將判違例。

球觸及球場或其他物體或人,將判違例。 擊球點超過網的向上延伸面,即在對方場區上空擊球,將判違例。 同一運動員連續兩次揮拍擊中球,或雙打的同方兩名隊員連續各擊中球一次,將判違例。

球停在球拍上,緊接著被拖帶丟擲,將判違例。

3樓:靜

1 一局比賽開始和每次獲得發球權的一方,都應從右發球區發球。 2.2 只有接發球員才能接發球;如果他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觸及,發球方得一分。

2.3.1 自發球被回擊後,由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然後由接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如此往返直至死球。

2.3.2 自發球被回擊後,運動員可以從網的各自一方任何位置擊球。

2.4.1 接發球方違例或因球觸及接發球方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發球方得一分,原發球員繼續發球。

2.4.2 發球方違例或應球觸及發球方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原發球員即失去發球權,雙方均不得分。

2.5.1 每局開始首先發球的運動員,在該局本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都必須在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得分為單數時,則應在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2.5.2 每局開始首先接發球的運動員,在該局本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都必須在右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得分為單數時,則應在左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

2.5.3 上述兩條相反形式的站位使用於他們的同伴。

2.5.4 如有再賽,則以該局本方總得分,按規則2.

5.1至2.5.

3的規定站位。 2.6 發球必須從兩個發球區交替發出。

2.7 任何一局的首先發球員失去發球權後,由該局首先接發球員發球,然後由首先接發球員的同伴發球,接著由他們的對手之一發球,再由,另一對手發球,如此傳遞發球權。 2.

8 運動員不得有發球順序錯誤和接發球順序錯誤,或在同一局比賽中連續二次接發球。以現行的15分制來說,是採用三局兩勝定勝負,只有擁有發球權的人才可以得分,男子雙打和男子單打比賽,先得15分的一方勝一局,女子單、雙打以及混雙都採取11分制,先得11分即可獲勝,但當13平或14平(11分製為9平或10平)時,先獲得13分或14分(9分或10分)的一方,可以選擇「再賽」或「不再賽」,如果選擇不在賽,則先得到15分(11分)者獲勝;如選擇再賽,則加賽情況如下: (1):

應從「0比0」開始報分,先獲再賽分數的一方勝該局; (2):13平時選擇再賽是再賽5分,14平時選擇再賽是再賽3分; (3):9平時選擇再賽是再賽3分,10平時選擇再賽是再賽2分; (4):

13平(9平)時不選擇再賽,14(10)平是仍然可以選擇; (5):這一選擇只能在規定分數第一次出現,下一次發球發出前作出。 下一局開始時由上一局的勝方先發球。

羽毛球比賽規則有哪些?

4樓:嗨

羽毛球的比賽規則如下:

1.1 發球員的分數為0或雙數時,雙方運動員均應在各自的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1.2 發球員的分數為單數時,雙方運動員均應在各自的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1.3 如「再賽」,發球員應以該局的總得分,按規則1.1和1.2的規定站位。

1.4 球發出後,由發球員和接發球員交替對擊直至「違例」或「死球」。

1.5.1 接發球員違例或因球觸及接發球員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發球員就得一分。隨後,發球員再從另一發球區發球。

1.5.2 發球員違例或因球觸及發球員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發球員即失去發球權。隨後,接發球員成了發球員,雙方均不得分。

返回:【單打比賽規則】【雙打比賽規則】【發球規則】【裁判規則】【羽毛球新規則】

2.羽毛球雙打比賽規則

2.1 一局比賽開始和每次獲得發球權的一方,都應從右發球區發球。

2.2 只有接發球員才能接發球;如果他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觸及,發球方得一分。

2.3.1 自發球被回擊後,由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然後由接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如此往返直至死球。

2.3.2 自發球被回擊後,運動員可以從網的各自一方任何位置擊球。

2.4.1 接發球方違例或因球觸及接發球方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發球方得一分,原發球員繼續發球。

2.4.2 發球方違例或應球觸及發球方場區內的地面而成死球,原發球員即失去發球權,雙方均不得分。

2.5.1 每局開始首先發球的運動員,在該局本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都必須在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得分為單數時,則應在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2.5.2 每局開始首先接發球的運動員,在該局本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都必須在右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得分為單數時,則應在左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

2.5.3 上述兩條相反形式的站位使用於他們的同伴。

2.5.4 如有再賽,則以該局本方總得分,按規則2.5.1至2.5.3的規定站位。

2.6 發球必須從兩個發球區交替發出。

2.7 任何一局的首先發球員失去發球權後,由該局首先接發球員發球,然後由首先接發球員的同伴發球,接著由他們的對手之一發球,再由,另一對手發球,如此傳遞發球權。

2.8 運動員不得有發球順序錯誤和接發球順序錯誤,或在同一局比賽中連續二次接發球。

2.9 一局勝方中的任一運動員可在下一局先發球,負方中的任一運動員可先接發球。健之樂羽毛球**專賣店提供優質羽毛球**

返回:【單打比賽規則】【雙打比賽規則】【發球規則】【裁判規則】【羽毛球新規則】

3.羽毛球發球規則

3.1 合法發球

3.1.1 發球時任何一方都不允許非法延誤發球;

3.1.2 發球員和接發球員都必須站在斜對角發球區內發球和接發球,腳不能觸及發球區的界線;兩腳必須都有一部分與地面接觸,不得移動,直至將球發出(規則3.4)。

3.1.3 發球員的球拍必須先擊中球託,與此同時整個球要低於發球員的腰部。

3.1.4 擊球瞬間,球拍杆應指向下方,從而使整個排頭明顯低於發球員的整個握拍手部。

3.1.5 發球開始(規則3.2)後,發球員的球拍必須連續向前揮動,直至將球發出。

3.1.6 發出的球必須向上飛行過網,如果不受攔截,應落入接發球員的發球區內。

3.2 一旦雙方運動員站好位置,發球員的球拍頭第一次向前揮動即為發球開始。

3.3 發球員須在接發球員準備好後才能發球,如果接發球員已試圖接發球則被認為已做好準備

3.4 一旦發球開始(規則3.2),球被發球員的球拍觸及或落地即為發球結束。

3.5 雙打比賽,發球員或接發球員的同伴站位不限,但不得阻擋對方發球員或接發球員的視線

返回:【單打比賽規則】【雙打比賽規則】【發球規則】【裁判規則】【羽毛球新規則】

4.羽毛球裁判規則

4.1 裁判長對競賽全面負責。

4.2 臨場裁判員主持一場比賽並管理該場地及其周圍。裁判員向裁判長負責;未設裁判長時,向競賽負責人負責。

4.3 發球裁判員負責宣判發球違例(規則3)。

4.4 司線員負責宣判界內球或界外球。

4.5 裁判員應維護和執行《羽毛球比賽規則》,及時地宣判「違例」或「重發球」等。

4.6 裁判員對申述應在下一次發球前作出裁決。

4.7 裁判員應使運動員和觀眾能瞭解比賽的程序。

4.8 裁判員可與裁判長磋商、安排、撤換司線員或發球裁判員。

4.9 裁判員不能推翻司線員和發球裁判員對事實的裁決。

4.10.1 在缺少臨場裁判人員時,裁判員應就無人執行的職責作出安排。

4.10.2 有臨場裁判人員不能作出判斷時,由裁判員執行他的職責或「重發球」。

4.11 裁判員有權暫停比賽。

4.12 裁判員應記錄有關的情況並向裁判長報告。

4.13 裁判員應將所有僅與規則問題有關的申述提交裁判長(這類申述,運動員必須在下一次發球擊出前提出;如在一局結尾,則應在離開場地前提出)。健之樂羽毛球商店**專賣www.

yumaoclub.com

返回:【單打比賽規則】【雙打比賽規則】【發球規則】【裁判規則】【羽毛球新規則】

5.羽毛球新規

每局比賽打到14平(女單10平)先到14分(女單10分)一方可選要加3分 (打到17分, 女單13分)或不加(打到15分,女單11分),而且只有這一次機會。現行計分制度仍維持不變。 男單、男雙、女雙、混雙每局15分中,有一方先達到8分時,由裁判強制休息90秒; 女單每局11分中,有一方先達到6分時,裁判措施如上。

在第一局和第二局間,最多允許90秒的休息。 在第二局和第三局間,最多允許5分鐘的休息。 根據規則,每局中,雙方可在任何時間要求暫停30秒。

羽毛球比賽的具體規則,羽毛球比賽規則

羽毛球規則。規定 比賽時,下列情況屬違例 擊球時,球停滯在球拍上,緊接著被拖帶丟擲 同一運動員兩次揮拍或連續兩次擊中球 同方兩名運動員連續擊中球 球觸及運動員球拍後繼續向其後場飛行。運動員嚴重違犯或一再違犯規則16的規定。發球時,球掛在網上,停在網頂或過網後個掛在網上。你說的情況 第一個隊員接住了球...

羽毛球比賽規則

我來慢慢回答你的問題吧。1 發球。先分單打和雙打講 單打的發球界限是最後的底線和最窄的邊線。雙打剛好相反。但是雙打發完球后,整個場地都可以打。發球分正反手,最基本的是正手高遠發球,顧名思義了。女單最常用的發球方式。雙打主要還是反手髮網前,偶然用反手發後場偷襲對方。2 打到 不扣分。剛才其實已經說了 ...

羽毛球 乒乓球比賽規則的,羽毛球 乒乓球比賽規則最新的?

羽毛球,21球三局兩勝 乒乓球團體,11球5局3勝 乒乓球單項,11球7局4勝 2010年乒乓球規則 第一部分 球檯1.1球檯的上層表面叫做比賽檯面,應為與水平面平行的長方形,長2.74米,寬1.525米,高地向高0.76米.1.2比賽檯面不包括球檯檯面的側面。1.3比賽檯面可用任何材料製成,應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