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故事,關於蘇軾的故事

2022-01-31 20:35:33 字數 4806 閱讀 1406

1樓:手機使用者

1、 年少輕狂   蘇東坡少年時讀了一些書,因為聰慧,常得到師長內讚揚。頗為自負容

地在自己房前貼了一幅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後一白髮老嫗持一深奧古書拜訪蘇軾,蘇軾不識書中的字,老嫗藉此婉轉批評了蘇軾,於是蘇軾把對聯改為「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用以自勉,從此傳為佳談。

2、東坡肉   蘇軾被貶黃州的時候,有著名的《豬肉頌》打油詩:「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

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這裡的「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就是著名的東坡肉烹調法了。

蘇東坡後來任杭州太守深受百姓愛戴。而這「東坡肉」也跟著沾光,名噪杭州,成了當地的一道名菜了。

3、蘇軾退房   蘇軾居於常州,他花掉了最後一點積蓄,買了一所房子,正準備擇日遷入住,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一老婦哭得十分傷心。他問老婦哭什麼,老婦說,她有一處房子,相傳百年了,被不孝子孫所賣,因此痛心啼哭。細問之下,原來蘇軾買的房子,就是老婦所說的祖傳老屋。

於是蘇軾對她說:「嫗之故居,乃吾所售也,不必深悲,今當以是屋還嫗。」蘇軾當即焚燒了房契,只是租房子住。

2樓:愛的小學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3樓:笑對人生

1、 年少輕狂 蘇東抄坡少年時讀了一些bai書,因為聰慧,du常得到師長讚揚。頗為自負zhi地在自己dao房前貼了一幅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 後一白髮老嫗持一深奧古書拜訪蘇軾,蘇軾不識書中的字,老嫗藉此婉轉批評了蘇軾,於是蘇軾把對聯改為「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用以自勉,從此傳為佳談。

2、東坡肉 蘇軾被貶黃州的時候,有著名的《豬肉頌》打油詩:「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

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這裡的「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就是著名的東坡肉烹調法了。

蘇東坡後來任杭州太守深受百姓愛戴。而這「東坡肉」也跟著沾光,名噪杭州,成了當地的一道名菜了。

3、蘇軾退房 蘇軾居於常州,他花掉了最後一點積蓄,買了一所房子,正準備擇日遷入住,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一老婦哭得十分傷心。他問老婦哭什麼,老婦說,她有一處房子,相傳百年了,被不孝子孫所賣,因此痛心啼哭。細問之下,原來蘇軾買的房子,就是老婦所說的祖傳老屋。

於是蘇軾對她說:「嫗之故居,乃吾所售也,不必深悲,今當以是屋還嫗。」蘇軾當即焚燒了房契,只是租房子住。

4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時,蘇軾讀了一些書,因為他很聰明,常常被老師誇讚,他寫了一幅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後來被老師批評指點,蘇軾又把它改為: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蘇軾的故事

蘇軾的故事

5樓:酸檸檬嘿

一、烏臺詩案:

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四十三歲,調任湖州知州。上任後,他即給皇上寫了一封《湖州謝表》,這本是例行公事,但蘇軾是詩人,筆端常帶感情,即使官樣文章,也忘不了加上點個人色彩。說自己「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

這些話被新黨抓了辮子,說他是「愚弄朝,妄自尊大」,說他「銜怨懷怒」,「指斥乘輿」,「包藏禍心」,諷刺**,莽撞無禮,對皇帝不忠,如此大罪可謂死有餘辜了。他們從蘇軾的大量詩作中挑出他們認為隱含譏諷之意的句子,一時間,朝廷內一片倒蘇之聲。

這年七月二十八日,蘇軾上任才三個月,就被御史臺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師,受牽連者達數十人,這就是北宋著名的「烏臺詩案」(烏臺,即御史臺,因其上植柏樹,終年棲息烏鴉,故稱烏臺)。烏臺詩案這一巨大打擊成為他一生的轉折點。新黨們非要置蘇軾於死地不可。

救援活動也在朝野同時,不但與蘇軾政見相同的許多元老紛紛上書,連一些變法派的有識之士也勸諫神宗不要殺蘇軾。王安石當時退休金陵,也上書說:「安有聖世而殺才士乎?」

在大家努力下,這場詩案就因王安石「一言而決」,蘇軾得到從輕發落,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受當地**監視。蘇軾坐牢103天,幾次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時期在太祖趙匡胤年間既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二、被貶黃州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今湖北 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

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 赤壁賦》、《 後赤壁賦》和《 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三、築建蘇堤

蘇堤(6)元祐四年(2023年),蘇軾任龍圖閣學士知杭州。由於西湖長期沒有疏浚,淤塞過半,「崶臺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凋疏」,湖水逐漸乾涸,湖中長滿野草,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蘇軾來杭州的第二年率眾疏浚西湖,動用民工20餘萬,開除葑田,恢復舊觀,並在湖水最深處建立三塔(今三潭映月)作為標誌。

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來,築成一條縱貫西湖的長堤,堤有6橋相接,以便行人,後人名之曰「蘇公堤」,簡稱「蘇堤」。蘇堤在春天的清晨,煙柳籠紗,波光樹影,鳥鳴鶯啼,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蘇堤春曉」。

「東坡處處築蘇堤」,蘇軾一生築過三條長堤。蘇軾被貶 潁州(今安徽阜陽)時,對潁州西湖也進行了疏浚,並築堤。紹聖元年(2023年),蘇軾被貶為遠寧軍節度副使,惠州(今廣東惠陽)安置。

年近6旬的蘇軾,日夜賓士,千里迢迢赴貶所,受到了嶺南百姓熱情的歡迎。

蘇軾把皇帝賞賜的**拿出來,捐助疏浚西湖,並修了一條長堤。為此,「父老喜雲集,簞壺無空攜,三日飲不散,殺盡村西雞」,人們歡慶不已。如今,這條蘇堤在惠州西湖入口處,像一條綠帶,橫穿湖心,把湖一分為二,右邊是平湖,左邊是豐湖。

四、流落儋州

蘇軾《瀟湘竹石圖》蘇軾在杭州過得很愜意,自比唐代的白居易。但元祐六年(2023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元祐六年八月調往潁州任知州、元祐七年(2023年)二月任揚州知州、元祐八年(2023年)九月任定州知州。

元祐八年高太后去世,哲宗執政,新黨再度執政,紹聖元年(2023年)六月,別為寧遠軍節度副使,再次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

紹聖四年(2023年),年已62歲的蘇軾被一葉孤舟送到了徼邊荒涼之地海南島儋州(今海南儋縣)。據說在宋朝,放逐海南是僅比滿門抄斬罪輕一等的處罰

。他把儋州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他在這裡辦學堂,介學風,以致許多人不遠千里,追至儋州,從蘇軾學。

在宋代100多年裡,海南從沒有人進士及第。但蘇軾北歸不久,這裡的姜唐佐就舉鄉貢。

為此蘇軾題詩:「滄海何曾斷地脈,珠崖從此破天荒。」人們一直把蘇軾看作是儋州文化的開拓者、播種人,對他懷有深深的崇敬。

在儋州流傳至今的東坡村、東坡井、東坡田、東坡路、東坡橋、東坡帽等等,表達了人們的緬懷之情,連語言都有一種「東坡話」。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

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

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

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關於蘇軾的故事

關於蘇東坡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是北bai宋時期的文學du家、書畫家。他少zhi年時就博覽

dao群書,才智過人,常常受人內誇獎容。好話聽多了,漸生傲氣。一天,他乘興在自家門前寫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瞧這口氣,真有「天下第一」的樣子。過往行人看了,有的誇這家出了能人,也有的搖搖頭,覺得海口誇得太大了。

有一天,一位白髮老者登門拜訪,見了蘇東坡,老人說:「聽說蘇才子學問蓋世無雙,老朽特來請教。」蘇東坡見這麼大歲數的人都找自己問問題,心中十分得意。

出於尊敬,他為老者讓了座,問道:「老先生可有什麼疑難?」老人沒有說話,笑吟吟地捧過一本書來。

蘇東坡接過來,翻開第一頁,頭一列就讀不下去了。為什麼呢?有兩個字不認識。

越往下看,生字越多。立刻臉上紅一陣、白一陣,腦門上汗涔涔的。老人說:

「怎麼,這些字連蘇才子也不認識呀?」說完笑吟吟地走了。

蘇東坡呆若木雞,一時都忘了送客。等緩過神來,才恍然大悟,趕忙添了幾個字,重新寫成這副門聯:

發憤識遍天下事

立志讀盡人間書

後來,他果然成了中國的大文豪。

7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貶到海南過,醉酒後被頑童戲耍

蘇軾的小故事?

8樓:孤王

都市的小故事,在核舟記中,蘇軾與佛印遊於赤壁之下,蘇軾愛吃,東坡肉

9樓:哈倫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蘇軾和他弟弟小時候寫過一個對聯識盡天下字,讀遍人間書,他們的父親看到了,就拿出一本新書讓他們看,結果大多數字都不認識,從此以後更加努力讀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束腰的確認證件事情是否能讓他人家屬

蘇軾的生平故事??

少年蘇軾的故事閱讀答案,蘇軾小時候的故事

蘇軾年輕,有天份,他廣泛閱讀詩書,博通經典,歷史,長於寫作,因此,可以理解的人,所以他的紫金跟著猛。1,蘇軾手寫的一個共同的面前 世界十倍字,讀出人類最好的書。相對 最佳 和 泰晤士報 現場 蘇軾的驕傲親密。我不知道,幾天後,老人專程到鶴髮童顏蘇軾 求教 蘇軾辨別他的書。蘇軾的冷漠,接過一看,心頓時...

蘇軾生平的趣味小故事,求蘇軾的有趣小故事!急急!!!!!!

東坡魚蘇軾不僅是文學大家,在饕餮美食上也很有一手,除了 人知的東坡肘子外,蘇學士還擅長燒魚,其烹製的魚堪稱一絕。一次,蘇軾雅興大發,親自下櫥做魚,剛剛燒好,隔著窗戶看見黃庭堅進來了 黃庭堅是中國古代四大字型蔡蘇米黃宗祖之一,是蘇軾摯友,兩人經常以鬥嘴為樂 知道又是來蹭飯卡油,於是慌忙把魚藏到了碗櫥頂...

蘇軾的妹妹是誰,有關蘇軾的妹妹故事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一 人名 展翅翱翔,飛鳥歸房,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