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妹妹是誰,有關蘇軾的妹妹故事

2021-10-05 23:33:27 字數 544 閱讀 3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

一、 人名

展翅翱翔,飛鳥歸房,小人掌印,鑿壁借光,惜日為雄,遠境閒逛,娃娃獻計,紅熱俱藏。

二、 物名

越大越好過,越小越難過,越短越好過,越長越難過,白天還好過,晚上更難過。

三、 猜字

東境腳為佳,女未肯成家,半口吃一口,音息心牽掛。

求婚者獲知小妹三道難題後,前來應試的人不少,但都只答了第一或第二題之後就掃興而回。有一天,蘇軾詩友秦少游前來應試,他事先拜見了蘇軾,蘇軾很早就有意,想把妹妹許配與他,於是提示說:「妹三題者,均為謎也。

」秦少游聽後非常高興,前去找小妹答題,三題全部答對,小妹無奈,只好與秦少游結為百年姻緣。你能猜出蘇小妹的這三則謎語嗎?

有關蘇軾的妹妹故事 5

和蘇軾有關的成語,有關蘇軾成語有哪些?

雪泥鴻爪 河東獅吼 不合時宜 胸有成竹 出人頭地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水落石出 明日黃花 堅忍不拔 海屋籌添 芳留玉帶 琴操參宗 氣如蔬筍 人生如夢 行雲流水 捕風捉影 逢場作戲 夜雨對床 心平氣和 暗送秋波 不絕如縷 過眼煙雲 以詞代判 衝口而出 風鬟霧鬢 超然物外 俗不可醫 冰肌玉骨 出人頭地 ...

有關妹妹的成語,有關妹妹的四字成語

有關妹妹的四字成語 手帕姊妹 古代行業民俗。本為異姓,因意氣相投而結拜成姊妹。唐 宋時稱為 香火兄弟 或 香火姊妹 用意在於互助。舊時女藝人與妓女中此俗尤盛行。趙家姊妹 帶有妹字的四字詞語 帶有妹字的四字詞語 手帕姊妹 趙家姊妹 相關片語 姊妹 妹妹 從妹 表妹 姐妹 弟妹 歸妹 賢妹 師妹 母妹 ...

蘇軾是哪個朝代的人,蘇軾是哪個朝代的

蘇軾 1037 1101 中國 北宋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嘉祐 宋仁宗年號,1056 1063 進士。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 穎州,官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