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與黃庭堅 故事,蘇軾與黃庭堅關係很好嗎

2023-04-26 05:05:07 字數 1410 閱讀 8703

1樓:夢想世界

北宋黨爭,蘇軾被貶謫至南疆,羈宦於千里之外,數度轉徙。蘇門四學士之一的黃庭堅也受到了牽連,餘徽宗初年被貶至廣西宜州。在上任的途中,黃庭堅與從海南歸來的蘇軾相遇於梧州與藤縣之間。

師生二人相敘,見路旁有買麵條的小攤,於是一同就食。麵條粗糲澀口,黃庭堅食不下咽,才吃了兩口就放下了筷子,不住的唉聲嘆氣。蘇軾卻極為快速的把麵條吃完了。

望著黃庭堅良久,蘇軾說:「九三郎,難道你還要去咀嚼它嗎?」說完,留下尚未回過味來的黃庭堅,蘇軾大笑著起身而去。

2樓:豈不思

蘇東坡和黃庭堅,二人都是北宋時的大文學家、書法家。黃庭堅出蘇東坡門下,是「 蘇門四學士」 之一。兩人又是好朋友,經常在一起吟詩、填詞、奕棋、聯對。

有一次,他們在一棵大松樹下下圍棋,突然一顆松子,掉在棋盤上,黃庭堅即景,出了上聯:

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

蘇東坡舉目四望,看見遠處小河畔,有一位老者,正坐在柳樹下垂釣,便脫口對出下聯:

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長。

又有一次,兩人外出遊玩,傍晚時分,來到一條江邊,正值晚霞輝映江心,金波盪漾。黃庭堅出句道:

晚霞映水,漁人爭唱滿江紅;

這裡的「滿江紅」,有兩層意思既是眼前景色,又是詞牌名。毫無疑問,要求下聯也應符合此一條件。蘇東坡思忖片刻,便對出下聯:

朔雪飛空,農夫齊奏普天樂。

蘇東坡用「朔雪」對「晚霞」,均是景色;又用「普天樂」對「滿江紅」 都是詞牌名,既工整又順達,不禁使黃庭堅連聲稱妙。

蘇軾與黃庭堅關係很好嗎

3樓:乾萊資訊諮詢

黃庭堅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蘇軾和秦觀都是黃庭堅在京城的至交摯友,但兩人均先他而逝。在長沙,黃庭堅遇到了秦觀的兒子和女婿。

窮困潦倒的他們,正護送秦觀靈柩北上。黃庭堅見到兩位晚輩,竟握著他們的手失聲痛哭,隨即贈銀二十兩作辦喪事之用。

蘇軾和黃庭堅並稱什麼

為什麼黃庭堅和蘇軾並稱蘇黃

4樓:承吉凌

蘇軾和黃庭堅都是宋詩風格的體現者。影響都很大。因而自北宋末以後。

不論是讚揚還是批評。常常以蘇黃"並稱。蘇詩氣象闊大。

如長江大河。風起濤湧,黃詩氣象森嚴。如危峰千尺。

拔地而起。在藝術上各自創造了不同的境界。但黃庭堅的成就畢竟不能和蘇軾相比。

亦有人持相反意見。南宋嚴羽在中批評蘇黃始自出己意以為詩。唐人之風變矣。

張戒更指責說:(詩)壞於蘇黃".前人這些褒貶。

未免帶有一定片面性。但客觀上也反映了蘇黃在詩史上影響之巨大。此外。

蘇軾和黃庭堅都是宋代著名書法家。推崇他們書法的人。也常以蘇黃"並稱。

很榮幸為您服務 血煞雷神。

黃庭堅與蘇軾並稱「蘇黃」,他開創了江西詩派,是南宋開宗立派的著名詩人

黃庭堅與蘇軾並稱 蘇黃 並且開創了江西詩派,成為北宋開宗立派的著名詩人。蘇黃是指蘇軾和黃庭堅,他們兩個之所以並稱是因為他們的書法好,在宋朝很有名,很瀟灑,有自我風格 蘇黃 是北宋詩人蘇軾和黃庭堅的並稱。蘇軾和黃庭堅都是宋詩風格的體現者,影響都很大。蘇詩氣象闊大,如長江大河,風起濤湧 黃詩氣象森嚴,如...

黃庭堅的和蘇軾的各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既然曾經那麼相愛過,那還有什麼不能說了,何必如此壓抑自己,也許自己都知道分手的結果,但還有那麼一點不甘心,想做最後的死心,最後問他還愛不愛你,如果還愛,就好好愛,若不愛了,好讓你死心,痛苦在所難免,只是時間長短而已,我曾經花了兩年的時間走出失去初戀的傷痛,如今都這麼多年,我們都有了各自的家庭,我都不...

以蘇軾,黃庭堅為代表的尚意書風有哪些特定的內涵

包含有四點 一重哲理性,二重書卷氣,三重風格化,四重意境表現,同時介導書法創作中個性化和獨創性。這些在書法上有所體現,如果說隋唐五代的尚法,是求 工 的體現,那麼到期了宋代,書法開始以一種尚意抒情的新面目出現在世人面前。這就是要墀書家除了具有 天然 工夫 兩個層次外,還需具有 學識 即 書卷氣 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