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汽車電瓶,求指教

2022-02-01 03:01:42 字數 5231 閱讀 32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車用電瓶的壽命大概兩年上下,但還是會因個人使用習慣及電瓶本身質量而有長短,但保養的好還可以用到三年四年甚至五年。

何謂個人使用習慣?我常會把電瓶形容成水塔,當要使用電瓶時,電瓶最好要在滿電狀態,才會有最佳使用狀態,也就是說當車子熄火後電瓶要在滿電的狀態,若車子行駛中一直處於高耗電的狀態,不但發電機發的電都不夠用還用到電瓶裡的電,那車子熄火時,電瓶的電量也會不足,若電瓶本身也有彈性疲乏留不住電或漏電的現象,就好像水塔破了一個洞一直在漏水,等漏光時或不夠用時,車子當然會發不動或啟動轉速變慢的情況。

車子正常的運作是不會用到電瓶的電,只靠發電機本身的發電量夠車子本身運轉,電瓶只要把先前用掉的電回充回來,斷電器就會斷電保護電瓶不會充電過度,所以只要每次熄火時電瓶都是滿電,再加上有固定加水保養那電瓶的壽命自然長久。

可是有些車主使用習慣不一樣,開大燈還要開霧燈,下車辦事情還要開警示燈在那閃,有些還改音響,用的電越多越會減短電瓶壽命。想象一下,一顆大燈泡耗電55瓦,含霧燈四顆就要耗電220瓦,煞車燈泡共約100瓦上下,警示燈共100瓦,音響喇叭每顆約20~30瓦四顆也要100瓦,若能注意該用的才用,減少發電機及電瓶的負荷,才能減少掛在路上的窘境,不然就得要加大電瓶容量,以提供車上的高耗電。

你時常要開夜車(大量使用燈光)或堵車(轉速不夠發電不足),電瓶的壽命也會縮短,現在的新車會改用hid大燈(35w*2)及led尾燈(發光二極體),都是有省電並提高亮度的作用。

保護電瓶的大前提是,沒發動 前不要使用車上電源,因為車子沒發動前都必須使用電瓶的電,例如電動打氣機、音響、警示燈、電動窗等,也別發動車子後,又馬上熄火,因為電瓶剛因為發動而用掉許多電,還沒完全回充足夠的電 ,發動引擎時記得關掉冷氣、不要踩著煞車讓煞車燈亮著,多餘的耗電只會使電瓶供電不足,發動不易,減短電瓶壽命。電瓶經常耗電又常充電就會造成電瓶記憶效應(老化、彈性疲乏、蓄電不足、漏電)。

電瓶最好的狀態就是熄火時是滿電狀態,發動時除了啟動馬達之外沒有多餘的耗電,發動後馬上達到滿電狀態,不要有電流大進大出的現象加速電瓶老化,那電瓶就可以用的久些。易車網網友為你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一般分免維護和加電解液的。使用過程中1不要虧電,如長時間打馬達,忘記關用電器。2加液的電池注意水位,及時補充。

3電池電極防腐。4電池一般使用年限為3年左右。變形或經常缺電,jian義更換。

如何確定汽車電瓶缺電,請指教。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瓶「罷工」前兆有哪些?一般臨近壽命終點的電瓶,車主在駕駛中可以有所感受,譬如車停放幾天就發現打不著火,油耗增加,在夏季開空調行駛感覺車負擔加重,車沉、油耗增加明顯等。另外還有前大燈比平時暗,喇叭音量小甚至不響等。

只要有以上一二項情況發生,就應該考慮電瓶壽命是否到期。車主的電瓶使用週期通常在兩年至三年,當時間到達兩年時,汽車常規保養時,就應該注意檢測電瓶,這能起到預防作用。

電瓶,也叫蓄電池,蓄電池是電池的一種,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通常,人們所說的電瓶是指鉛酸蓄電池。即一種主要由鉛及其氧化物製成,電解液是硫酸溶液的蓄電池。

4樓:安全護航

確定汽車電瓶缺電有多種途徑:

1、汽車電瓶故障燈亮,一般都是電瓶電量不足引起,少數是其它問題,

2、用萬用表測量電瓶電壓,一般電壓低於13.4v,車子很難起動,低於10.5v電瓶就虧電了,

3、電瓶鼓了,通過目測也能判斷,此時,可能電瓶電壓較高,但是,電量少,不足以起動也有可能,

4、電瓶老化,容量下降較多,表現在:一充就滿,一用就沒,空載電壓正常,起動時電壓跌到10v以下

5、電瓶電量不足要引起注意,否則,一旦電瓶虧電,其壽命會縮短80%,解決辦法一般是節約用電,保持1500轉以上充電20分鐘以上。

綜上所述,電瓶缺電可以通過一些渠道提前獲知,儘量做到經常開車,節約用電,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這些都對延長電瓶壽命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點一下火就知道了,缺電的情況下點火馬達沒力,或者根本不點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車燈或別的用電器開啟然後啟動看看燈光是否突然變的很暗。

汽車如何正確保養?

7樓:說車小魏

不懂保養的一定要收藏好

8樓:傑哥汽車知識分享

這些知識你知道了嗎?

9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1不要過於追求高標油

汽油標號只是標定汽油抗爆能力的引數,它與汽油是否清潔和是否省油沒有必然的聯絡,並不是汽油標號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檔車也不等於該加高標號汽油。加什麼油要遵循說明書上的用油標準,汽車生產廠一般會在油箱蓋內側標註推薦使用的燃油標號。

2二.潤滑油要買實惠的

潤滑油是有車一族的另一大開銷。汽車行駛5000公里基本上就需要更換了。很多車主在挑選潤滑油時認為,潤滑油級別越高越好,越是名牌越好。

其實潤滑油應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進行選擇,如夏利、桑塔納這樣大眾化的轎車,使用國產普通潤滑油足矣,沒必要非得用進口高檔潤滑油。

3三.科學合理維修愛車

汽車保養週期,應參照汽車製造廠推薦的保養週期,結合汽車自身的技術狀況和實際使用條件,對保養週期要做適當的調整。一般汽車狀況良好的新車,可適當延長保養週期;而汽車狀況較差或使用條件惡劣的,則應適當縮短保養週期。

4四.自己更換簡單部件

可以說,空氣過濾器和雨刷是車中**最低廉的部件了,二者的檢查與更換都很簡單,完全可以自己動手更換。

5五.加滿你的油箱

油箱經常不加滿的現象並不少見,其實這樣做會使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經常得不到燃油冷卻,容易發熱燒損。更換一個燃油泵需好幾百元。

6六.洗車打蠟每月一次

過度洗車打蠟反而會讓車漆的亮度逐漸退化,建議你每月清洗一次也就足夠了。

7七.慎買「超額保險」和「不足額保險」

許多車主在購買車險時,經常會購買「超額保險」和「不足額保險」。超額保險,即保險限額高於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如購買一輛價值12萬元的轎車,購買**為15萬元,投保了金額30萬元的盜竊險,若發生全損,獲得的賠償也只能是12萬元。另外,不足額保險,則是投保限額低於保險標的實際價值,這種情況會「按比例賠付」,仍如上例,若今年投保限額為5萬元,比實際價值低7萬元,在發生全損時,只會賠償57乘以實際損失7萬,即只會賠付5萬元。

8八.要更換你的濾清器

目前大多數轎車發動機使用的是旋裝式機油濾清器, 這種濾清器是不可拆洗的一次性濾清器,當更換潤滑油時必須同時更換機油濾清器,否則會影響潤滑油的質量。更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的週期,一般是5000公里。

9九.輪胎充氣要適當

胎壓必須定期檢查,除了備胎以外,其他的輪胎最少要兩個星期檢查一次,而胎壓的檢查必須是在輪胎冷卻的情形下進行,否則高溫會使胎壓升高,量起來不準。

10十.長時間原地熱車費油還毀發動機

汽車引擎發動時「熱車」是很有講究的。汽車啟動後不能馬上行駛,因為剛啟動的汽車怠速相當高,正確的做法是讓車在自然怠速的情況下直至水溫開始上升,怠速恢復到正常水平後再出發。

11十一.雨天也要洗車

雨天是要洗車的,那些注意養車的車主會經常洗車,這樣便可以去除黏附在車漆表面上的塵土、柏油、樹脂等,保持漆面光滑。

12十二.進口輪胎不一定適用

國外推出的**輪胎對國內的使用者來講,**過高不說,而且還不一定適用。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車內清潔:

1、地毯

地毯是最容易弄髒的部位。汽車本身的地毯一般與車為一體,不容易拆下來,所以車主最好在車內放置可以裝上、取下的腳墊。如果需要清洗,最好用洗滌劑。

2、座椅

汽車座椅如果粘上髒東西,建議用長毛的刷子和吸力較強的吸塵器將汙物吸出來。無論是什麼材質的座椅,此辦法都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3、方向盤

方向盤也要經常清潔,因為它是最常與手接觸的部位。如果髒汙不及時去除,時間長了就很難清潔乾淨。排檔桿手柄也非常容易弄髒,可以用乾淨毛巾噴上中性清潔劑後擦拭。

而**控制檯可以用乾淨的抹布蘸上中性清潔劑擦拭,切忌用溼抹布。

4、空調清潔

汽車空調室夏季經常使用的冬季,所以車主們更應該注意它的清潔問題以免汽車空調內,存留了很多的細菌,當車主們直接開啟空調的時候噴湧而出的汙染物會使車內空氣汙濁,危害身體健康。為避免車內環境受到汙染,應儘早對空調系統進行清潔殺菌。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車上路,最主要的一方面是開車時候的技巧,另一方面也是汽車的日常保養,如果在保養當中注意這五個小細節,能夠延長汽車的壽命。

12樓:修車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清潔、補給、潤滑、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 現代的汽車保養主要包含了對發動機系統(引擎)、變速箱系統、空調系統、冷卻系統、燃油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的保養範圍。

13樓:果粒文化

我們給汽車保養一定要先看機油

如何正確保養新能源汽車?

14樓:默默她狠傷

1、避免大電流放電:電動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儘量避免猛踩加速,形成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產生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池極板的物理效能。

2、嚴禁存放時虧電:蓄電池在存放時嚴禁處於虧電狀態。虧電狀態是指電池使用後沒有及時充電。

在虧電狀態下存放電池,很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著在極板上,會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電池容量下降。

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池損壞越重。因此,電池閒置不用時,應每月補充電一次,這樣能較好地保持電池健康狀態。

充滿電後執行時間較短就充電,充電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形成過度充電,使電瓶發熱。過度充電、過度放電和充電不足都會縮短電瓶壽命。一般情況蓄電池平均充電時間在10小時左右。

充電過程如電瓶溫度超過65℃,應停止充電。

4、經常檢查輪胎氣壓:將輪胎氣壓保持在正確的胎壓,必須每兩星期或至少每月檢查一次輪胎氣壓。不正確的輪胎氣壓會造成耗電、行駛里程短,降低駕駛的舒適性,降低輪胎壽命並降低行車安全性。

5、避免充電時插頭髮熱:220伏電源插頭或充電器輸出插頭鬆動、接觸面氧化等現象都會導致插頭髮熱,發熱時間過長會導致插頭短路或接觸不良,損害充電器和電瓶,給車主帶來不必要的損失。所以發現上述情況時,應及時清除氧化物或更換接外掛。

6、防止暴晒: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暴晒。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池失水,引發電池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老化。

7、定期檢查: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大幅度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池組中最少有一塊電池出現問題。此時,應及時到銷售中心或**商維修部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

這樣能相對延長電池組的壽命,最大程度地節省的開支。

汽車電瓶如何充電和保養,電動汽車電瓶如何充電保養

現在用的都是免維護電瓶,一般不用怎麼維護,只要不虧電,兩個正負極極柱不燒蝕,就沒啥問題,至於充電,汽車上只要能啟動起發動機它會自動充電的,不用特別的去充電,真正虧電了可用12伏充電機進行6 8小時的充電就行了,如果長時間不用車,沒隔15 20天要啟動車轉上15 20分鐘即可,防止虧電,1 先用蒸餾水...

汽車上如何使用和保養蓄電池?如何使用和保養蓄電池?

保持清潔,及時去掉灰塵汙物與氧化物。電池線與蓄電池接柱安裝牢固。蓄電池的電結液應高於級辦10 15毫米。不足時應及時新增。經常檢查電解液的比重。一般應保持在1.220 之間。避免劇烈放電,如使用起動時間不可過長等。如果日常使用得當三年以上應該不會出現問題。如果電瓶出現問題,比如存不住電或者外觀出現鼓...

汽車電瓶如何搭電,汽車電瓶沒電瞭如何正確搭電?

1 搭電線 這是汽車搭電必備物品,千萬不要隨便拿兩條線來湊合,因為車輛在啟動時的瞬間電流能達到200 600a,柴油車甚至達到了1000a,如果計算下來的話,10平方的銅線才能確保啟動的順利與安全,所以汽車電瓶連線線一定要買正牌子的,質量 的,不要圖便宜。這是車上的必備物品之一,一旦電瓶沒電就可以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