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真正的男女平等,怎樣實現男女平等?

2022-02-03 00:15:47 字數 5772 閱讀 6068

1樓:海之謙

女人不是天生就要當賢妻良母的,是社會的條條框框把女性打造成了他們需要的樣子。家庭,婚姻,都是男權社會束縛女人的工具,女人要想得到自由,就必須逃離這些枷鎖,最好連婚都不要結。

關於女人的定位,李銀河在《女性主義》一書中,提到以下幾點。

1、女性主義的立場有兩種,一種是男女平等,一種自然是男女不平等。

有一個名為蒙田的法國啟蒙思想家指出,男性和女性是同一個模型製造出來的。如果不看教育和風俗,那麼兩性之間的區別就不大了。

女性受壓迫的根源就在於缺乏和男性進行公平競爭機會與受教育的機會。因此,他們提出的解決途徑是通過教育和經濟制度的改善,爭取到平等機會。女性一旦爭取到與男性同等的機會,不公平的一切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世界上的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人和人之間有各種各樣的差異,某某些方面女性強一點。某些方面男性更勝一籌。強調男女兩種性別的同一性,可以爭取現實生活之中兩性的平等權利。

消除男性與女性的性別身份,保留個人的差異,這樣會更包容。

2、女性在社會中的存在意義

在社會觀念中我們對性別總是有著刻板印象。《女誡》中說,「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強為貴,女以弱為美。

人們大都認為,女人與生俱來的位置是在家裡,做各種各樣事情的前提都要以家庭為中心;而男人則以工作和政治這些公眾世界為主。

所以,有些女性認為自己活著的意義就是相夫教子,取悅男性。她們討厭那些獨立的女性,因為獨立女性的存在就意味著努力讓自己變得賢淑美麗擅長取悅男性是毫無意義的,更意味著她們自己多年來按照傳統要求去塑造自己的努力毫無價值。

3、女性主義的目標是什麼?

中國人長期以來把男女關係視為協調互補的關係。陰陽調和、陰陽互補這些觀念一直非常深入人心。這並不能使中國人擺脫男權主義的場,讓這些人接受男女平等非常難。

中國傳統文化喜歡把某些特徵歸為「男性氣質」;把另一些特徵歸為「女性氣質」;而且認為這些氣質的形成都是天生的。

我們必須認識到,所謂男性氣質和女性氣質完全是由文化和社會建構起來的。即使男女兩性確實存在一些性格差異,這種差異也都是由社會建構起來的,而不是由男女兩性的解剖生理差異造成的。

我們應該怎麼做?應當從爭取兩性的和諧發展,到性別界限的模糊化,最終使性別作為一個社會分層因素變的越來越不重要,實現男女兩性的真正平等。同時最大限度地保留個性的差異,沒有人會因為自己的性別感到任何一點壓抑

2樓:匿名使用者

馬雲從不諱言,「沒有女性,就沒有阿里巴巴。」阿里成功的祕訣就是多招女性,阿里幾乎50%的員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阿里平臺女性創業者比例為一半,可謂頂起半邊天。

女性成職場主流,不僅阿里如此,其他企事業單位以至整個社會,都應致敬這個「她力量」的崛起。當今社會應當深思兩方面問題:什麼是真正的男女平等?

如何發揮男女不同特長,體現各自優勢?

首先,關於男女平等,憲法明確規定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等各個方面,女性享有同等的權利,負擔同等的義務。但在具體到各單位執**況就千差萬別了。馬雲說今後阿里各公司女性比例不得低於33%並作為kpi考核指標命令下去。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單位的女工比例太多,出現「扎堆兒生孩子」現象,連幹活兒的人都沒有了,怎麼辦?

現在,有不少單位聘請女性時都要簽訂「三年不生育」合同或至少口頭協議,已然成為潛規則。站在職場平等角度上看,這當然不合理,也違反勞動合同法。但站在單位領導角度看則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

曾經有個女教師為主的學校,結果「扎堆兒生孩子」,只有一位男老師上課了。職場歧視不只是「三年不生育」合同,還有女性不受重用、不能勝任領導崗位。你生孩子去了,工作誰管呢?

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如果職場的女性真面臨生育,全社會都應該為她的行為買單,全社會應該給這個企業減免稅收,因為這孩子是為整個社會而生,為這個國家的新生勞動力而生的。這怎麼能讓某個單位、某個家庭、某個女職工自己來買單呢?

看來,職場女性生育這件事要落實到政策,就像阿里落實為kpi一樣,而不應再空談什麼男女平等、職場歧視了。

其次,要承認男女不同,各自分工不同。必須認識到,拼肌肉和力量的時代過去了,拼感性和體驗的時代到來了。正如馬雲提醒的,「這個世界如果女效能夠參與未來的技術、產品的設計,我相信社會的進步會更加美好。

」在人工智慧世紀,機器可以代替人的體力,甚至可以取代人。「體力至上」「效率至上」不再是優勢,而美感、想象力等體驗式價值越來越得到重視。我們正從一個講求邏輯與計算器效能的資訊時代,轉化為重視創新、同理心與整合力的感性時代——在此感性時代女性最為擅長。

高科技必須輔之以高體會、高感性,科技才不至於誤入歧途。女性那種體察他人情感,熟悉人與人微妙互動,懂得為自己與他人尋找喜樂,及在繁瑣俗務間發掘意義與目的的能力,正是這個科技日新月異時代最稀缺的。在商業社會,只是提供產品、服務、體驗或生活型態已經不夠了,還要創作出好看、獨特或令人感動的東西。

在社會管理,我們尤其要強調同理心的重要性(empathy),必須瞭解他人的喜好需求、建立關係,並展現同理心,才能讓人心服口服,政策和服務才能更人性化、更細緻入微。

眾所周知,男性決策有時候果斷甚至武斷,而女性的決策更加謹慎、包容。管理學研究還表明:第一,女性在風險性決策上考慮更周全。

女性領導這種穩妥周密的特點,可以有效地避免決策的失誤,避免冒進的風險。第二,女性在決策中更容易考慮他人的利益,女性善解人意,傾聽他人的意見,集中群體的智慧,從而使決策正確可行。因而第三,女性決策過程更為民主,並努力促使下屬提升自我價值。

馬雲此次講演還稱,「我在阿里巴巴20年創業,和無數男性創業者、領導者工作,和無數女性領導者工作,我的感受是真的是這樣,我剛才講的不僅是說給女性聽的,也是說給男性聽的。如果你希望成功,這是必要的條件,就是公司裡一定要有足夠的女性領導者。我相信,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女性領袖,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加和平、開心、關心別人,因為我們懂得,這世界男女必須共同創造。

」其實,即便馬雲不變成女人,即便男人仍然主導這個世界,但請大家多一些女性思維又如何呢?真正落實男女平等各項政策是社會進步,以女性思維來處理紛雜衝突的世界難題,這也是社會進步吧。但願女性思維能讓這個乾燥社會多一些溼度、多一些柔性、多一些換位思考。

3樓:才子情感課堂

男女平等真的那麼難實現嗎

4樓:夜白暮黑

首先,要從性別視角來審視已有的社會政策,將政策中存在性別歧視的地方修正過來,使其符合性別平等的原則。其次,要針對某些性別上的特殊問題制定特殊的社會政策。最後,要對實施性別歧視的相關責任人實行嚴厲的法律制裁。

性別政策,不是一種領域或專業的分類,而是一種分析社會政策的性別視角,它至少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從性別視角來審視已有的社會政策;二是針對某些性別上的特殊問題制定的特殊政策(謝志強 李慧 2005)。關於性別政策,可以分為五類:

一是消極的差別對待政策,也可稱為性別歧視政策;二是性別平等政策;三是積極差別對待政策,也叫性別保護政策;四是性別中性政策;五是社會性別意識政策。下面,著重談對性別平等政策和性別保護政策的一點看法

5樓:後暄妍

沒有真正的平等,不要性別歧視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男女不應該平等。我雖然是個女人,但也不得不承認女人的智力和能力就是不如男人,還平等?想得美!

那些說男女都一樣的,都是沒本事生兒子的。你們這些人的寶貝閨女,今後還不是嫁給我兒子伺候我兒子的命!

怎樣實現男女平等?

7樓:曲玲奎

在舊社會,男女是不平等的,女人在家庭中的地位很低。在已經到了新社會,觀念已經改變,2023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首次將男女平等作為基本國策寫入報告。這裡所說的男女平等,是指男女兩性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等各個方面,享有同等的權利,負擔同等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48條第1款就男女平等問題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男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平等的權利。」但是,這種男女平等具有很大的侷限性。

原則、實踐、法律規定和現實生活之間也有很大距離。肯定還是多多少少存在一些不平等的事件。為了堅持男女平等,從法律上的平等過渡到實際生活中的完全平等,是社會主義歷史時期解放平權運動的長期任務。

8樓:點艹夢魔滿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婦系氏族時期的女權社會猶如曇花一現,其餘的都是男權社會。正如人生而不平等,男女性別從來都是不平等的。女權主義的興起極大地表明女性權力意識的覺醒,男女性別平等成為很多人追求的理想。

如何實現男女性別平等,早已被國家zf提上議事日程。當今社會,如何實現男女性別平等,還是一個沒有定論的熱門問題,我主要就中國國家zf針對性別平等制定的相關政策和法律,談一談自己的一點看法。

要實現男女性別平等,就要把實現性別平等上升到一項社會政策來抓,也就是專門制定一項性別平等政策,同時要通過立法來保障性別平等,可以專門制定一項法律《性別平等法》。首先,要從性別視角來審視已有的社會政策,將政策中存在性別歧視的地方修正過來,使其符合性別平等的原則。其次,要針對某些性別上的特殊問題制定特殊的社會政策。

最後,要對實施性別歧視的相關責任人實行嚴厲的法律制裁。

性別政策,不是一種領域或專業的分類,而是一種分析社會政策的性別視角,它至少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從性別視角來審視已有的社會政策;二是針對某些性別上的特殊問題制定的特殊政策(謝志強 李慧 2005)。關於性別政策,可以分為五類:

一是消極的差別對待政策,也可稱為性別歧視政策;二是性別平等政策;三是積極差別對待政策,也叫性別保護政策;四是性別中性政策;五是社會性別意識政策。下面,著重談對性別平等政策和性別保護政策的一點看法。

我國傳統的性別角色依然根深蒂固,在許多人看來,男主外女主內、男婚女嫁、男主女從的觀念是天經地義的。這就導致出現性別平等政策制定與執行中的偏差。另外,一項法律法規出臺之後,不僅要規定擁有什麼權利,更重要的是規定如果違反了該受到那些懲罰,一旦侵犯了合法權利,可以有地方起訴,法院依照法律可以懲處和制裁。

然而,我國的性別平等立法恰恰缺乏反歧視的條款,停留於口頭和口號,更像宣言和宣告,僅僅依靠決策者的意識起作用,不具有強制性和權威性。也就是說,我國的性別平等立法缺乏規範的可操作性。就拿大學生就業來說吧。

大家都知道就業中不能有性別歧視的存在,然而很多招聘單位卻在男女皆可招的崗位上明文規定只招男性或女性。大家也知道這是違反國家政策和相關法律規定的,然而就是沒有誰能去追究招聘單位的法律責任。這些都是性別平等政策的侷限。

那麼,如何突破性別平等政策的侷限呢?首先,要注重性別平等立法的程式性和可操作性;其次,要建立性別平等的專項政策法規;再次,要建立實施性別平等的機制;最後,要建立歧視制裁和賠償制度(謝志強 李慧英2005)。我也認為,我國一些違法犯罪屢禁不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違法犯罪的成本低,也就是違法犯罪後受到的懲處過於輕微。

如果對實施性別歧視的責任者嚴厲懲處的話,會減少性別歧視的發生,有利於促進性別平等。

性別保護政策看到了男女性別差異,給予女性一些特殊的保護政策,改變女性因性別因素導致的不利局面,實現男女性別平等,可以說是性別平等政策的補充。然而,性別保護政策很容易陷入一些陷阱。一是過度性保護政策。

這類政策的制定者在動機上是要保護婦女,他們將女性視為能力差和易受傷害的物件,為了減少傷害專門制定保護性政策,結果不但沒有保護婦女,反而限制了婦女的選擇權利,陷入新的困境。二是保護政策的措施不周到,有的環節不適當,產生保護不當的結果。三是有的保護政策缺乏彈性,刻板,不能隨時間的變化而調整,結果使保護照顧演變為歧視。

舉個例子來說明。在20世紀5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就從保護婦女的角度出發,規定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可以享受離、退休待遇,而男職工、男幹部一律60歲離、退休。然而,我國出臺不久的《公務員暫行條例》仍然規定了女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為55歲,男公務員為60歲。

現在,很多的女性強烈要求男女退休年齡一個樣,說明我國在此的性別保護政策已經轉變為一種性別歧視,需要改革修正,實現真正得性別平等。

針對性別保護政策的以上三種陷阱,應要實施恰當的保護政策,正視性別之間的差異和深層的機會不平等,採取有利於弱勢群體增進機會和選擇權利的保護措施和政策,從而有效地促進真正的性別平等。我們期待新的性別平等政策出現,期待男女平等的實現。

男女平等的具體體現是什麼,男女平等從哪些方面體現出來?

男女平等指男女雙方在政治 經濟 文化 社會和家庭生活等各個方面都享有平等的權利並承擔同等的義務,婦女不因性別受到歧視,其實質是性別平等,而不是男女兩種人群之間機械的平等。男女平等是我國憲法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其他基本法 部門法也做了具體的規定。其主要內容包括 政治權利平等 經濟上同工同酬 文化教...

為什麼在英國這個男女平等的國家會有很多男校和女校

中國的傳統性別觀念與西方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西方人往往把男女兩性的關係視為鬥爭的關係,而中國人則長期以來把男女關係視為協調互補的關係。陰陽調和 陰陽互補這些觀念一直非常深入人心。但是,這並不能使中國人擺脫本質主義的立場,即把某些特徵歸為 男性氣質 把另一些特徵歸為 女性氣質 而且認為這些氣質的形成...

男女平等是誰提出來的,什麼時候提的

1995年9月4日江 澤 民 主 席在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上明確提出的!30年代 孫中山提出來的 男女平等的口號什麼時候提出來的?貌似英國開始的女權運動吧,那個時候女性開始要求男女更方面的平等,具體你查一下女權運動吧 嘿嘿 1914年1月11日,倫敦爆發了著名的女權運動者衝擊白金漢宮,向英王喬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