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到底能不能吃呢,大蝦的蝦頭到底能不能吃?

2022-02-06 11:13:47 字數 5381 閱讀 7455

1樓:德瑪西亞之力五號

蝦頭不能吃。

小龍蝦的蝦頭部分千萬不能食用。專家提醒,小龍蝦的頭部是吸收並處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積聚病原菌和寄生蟲的部分。

此外,吃蝦時也要有節制,不要一次食用過多,因為蝦是高蛋白食物,部分過敏體質者會對小龍蝦產生過敏症狀,如身上起紅點、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龍蝦。小龍蝦是含嘌呤較高的水產品,痛風病人也不要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小龍蝦營養價值:各種蝦體內的營養成分幾乎是一致的。各種蝦體內含的都是高蛋白、低脂肪,蛋白含量佔總體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

而且所含的脂肪主要是由不飽合脂肪酸組成的,宜於人體吸收。蝦肉內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於其它食品,同時,它的肌纖維細嫩,易於消化吸收。 龍蝦不僅是肉潔白細嫩,味道鮮美,高蛋白,低脂肪,營養豐富。

2樓:彩虹豬豬1號窩

蝦是大家非常喜歡而且常見的海鮮美食,它口感彈嫩、味道鮮甜,而且營養豐富,烹飪做法也多種多樣,所以是老百姓飯桌上常見的菜色。但是在蝦的烹飪手法中,對於蝦頭的處理意見始終眾說紛紜,有的人專吃蝦頭,而且對於蝦頭的美食做法也非常多。而有的人卻不吃蝦頭,甚至要去除才能烹飪。

那麼蝦頭到底能不能吃呢?跟著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蝦的胃部其實是在蝦頭裡,而蝦的飲食中的一些「毒素」也就積壓在蝦頭中,所以很多人不吃蝦頭,覺得蝦頭裡含有很多重金屬和垃圾毒素,而且把蝦頭裡的黃色膏體視為蝦的排洩物,所以棄之不食。

而實際情況是,蝦頭裡的那些黃色膏體不是排洩物,而是蝦的卵巢也是我們俗稱的蝦黃,是蝦的營養和精華所在。而至於蝦頭含有大量重金屬之說其實也是無稽之談。因為我們所吃到的蝦要麼是養殖的,要麼是深海打撈的,這些渠道的蝦是不存在蝦頭裡含有重金屬的問題。

有一道菜就是專用蝦頭煸炒出蝦黃和蝦油再煨白菜葉,口感軟爛鮮香,營養豐富,可見蝦頭的營養價值和口味都非常棒,扔掉不吃實在可惜。而在飯店,也有一道乾煸蝦頭,既香脆又能補鈣,所以廣受食客喜歡。

所以蝦頭的營養豐富,味道鮮香,是不可多得的美食,是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所以大家不要聽信謠言,如果蝦頭不能吃,那麼這麼多的美食又怎麼能端上飯桌呢?當然,也有很多小夥伴對動物頭部有飲食禁忌,那麼很可惜只能與美食無緣,但是如果還沒有仔細品嚐過蝦頭的小夥伴,可以多嚐嚐蝦頭,你會覺得愛上蝦頭,如同發現了美食「新大陸」,不信你就嚐嚐看!

3樓:江城十一郎

蝦頭是可以吃的,還有一道菜叫椒鹽龍蝦,但是吃蝦頭都是有一些前提條件的,因為小龍蝦生存能力很強,一般在汙水中也能生存,有一些商販的小龍蝦不排除是汙水中的,而蝦頭又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部位,裡面含有小龍蝦的各種內部器官,很多美食愛好者其實也只是想吃小龍蝦蝦頭中的蝦皇,但是因為汙水中是含有重金屬物質的,汙水中的重金屬會集中在頭部的鰓和內臟裡。

但這並不代表你吃的蝦頭就很髒,因為正規渠道的小龍蝦現在也基本都是人工在進行養殖了。也沒有大家想的那麼髒,人家小龍蝦雖然能忍受汙染的水質,但是其實龍蝦還是比較喜歡稍微乾淨點得環境,小龍蝦對環境的忍耐也有限度,不適合在重金屬超標的水體中養殖,養殖戶也會把控小龍蝦生長的水質。所以正規渠道的小龍蝦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髒,並且近些年都有清水蝦,一點沙礫都吃不出來的,並且個頭還挺大肉質肥美。

但是蝦頭對於整隻蝦來說,確實是最容易聚集重金屬的部位,但是隻要你不是經常吃,偶爾一年吃個一兩次,對於健康成年人而言,應該是不會有特別大問題的,不用過度恐慌,但是兒童、孕婦、身體疾病較多的人還是少吃蝦頭為好。另外就是對健康要求比較高的人群,吃蝦鉗蝦尾最為適合,老老實實吃點蝦肉也挺好的。

除了蝦頭,還有一個地方其實也值得我們去注意,就是龍蝦尾部裡面的蝦線其實也是不能吃的,蝦線其實就是龍蝦的「消化道 」,也就是龍蝦排洩的地方,也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屬。蝦背上那條黑色的蝦線,是蝦未排洩完的廢物。很多餐館在做龍蝦的時候,由於客人多,量太大服務員人手也不夠等原因,有時候可能會因為趕時間,而經常有一些蝦線沒有去除掉,所以咱們再吃蝦的時候也需要留心看一下,是否蝦背上有一條劃痕,如果有基本上,餐廳還是比較良心的,給你把蝦線已經去除出來了,可以放心的食用可口美味的龍蝦了。

蝦頭還有一部分就是他裡面的腮也是不能夠吃的,蝦主要靠鰓來過濾,所以有害物質都集中於鰓和體表,食用時最好不要吃鰓以上的部位,如果自己家裡從市場上買來的龍蝦,建議將小龍蝦直接放到兌了醋和鹽的清水裡,先浸泡15分鐘,迫使龍蝦吐出腮部的髒物,再用清水沖刷3次,畢竟自己家裡人吃的乾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對於小龍蝦的蝦頭該注意的大概就是這些了,不過吃龍蝦自己家裡做的時候一定記得多煮一會,高溫才能夠有效的消滅細菌,而且不要食用過多的龍蝦避免上火哦。

4樓:校升樂正書意

蝦頭雖然含有大量的鮮味物質,但同時也含有較多的重金屬和寄生蟲。因此,蝦頭是不能吃的。

蝦的主要器官都集中在蝦頭裡,比如蝦鰓、蝦胃、肝胰腺、心臟、附肢、性腺等器官都在蝦頭裡。

蝦鰓就在蝦的兩片胸甲後面,它是蝦的吸吸器官,掀開胸甲後看到的白色粗絲狀東西,那就是蝦鰓了。雖然蝦鰓裡沒有什麼泥沙,但口感粗而且沒有什麼營養,因此蝦鰓是不適合食用的部分。

蝦胃是蝦頭裡最大的器官,幾乎佔據整隻蝦頭的1/2,蝦胃裡含有尚未消化的食物,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腐爛的水生生物屍體,因為蝦是吃腐食的水生生物。另外,蝦胃中還有幾丁質構成的內膜。因此,就算蝦胃中的東西已經排空,它也是不適合作為食物食用的。

肝胰腺與蝦胃緊緊相連,新鮮時呈半球形,它是蝦頭裡唯一可以食用的部位。肝胰腺的功能相當於人類的肝臟和胰臟,從理論上來說肝胰腺是可以食用的,但現在的養殖蝦都有餵養抗生素等藥物,而野生蝦又有可能生活在被汙染的水域裡,這些藥物和汙染物都有可能殘留在肝胰腺裡。

2為蝦胃,5為蝦腸,10為肝胰腺,11為心臟,20為蝦腦,餘下的幾個部位就是心臟、附肢和性腺。這些東西從理論上來說也是可以食用的,但其實並沒有多少營養價值,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沒有吃它的必要。

蝦頭還是血管比較密集的地方,蝦吃下去的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會在這裡積蓄,寄生蟲也主要是生活在蝦的腦部。

因此,建議大家吃蝦儘量還是不要吃蝦頭,如果一定要吃蝦頭就必須把蝦胃和肝胰腺清理乾淨。由於蝦頭部位含有較多的鮮味物質,所以很多人喜歡用蝦頭煉製蝦油,煉蝦油時也建議你去掉蝦胃和肝胰腺。

5樓:大表姐生活說

對於吃貨來說,她們的世界是很豐富的,每一種食物都能深深吸引她們!其中蝦就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食材,蝦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清蒸、爆炒等等。

6樓:

小龍蝦頭部的蝦黃到底能不能吃?以後不要再捨不得扔了

7樓:單于秋芹延汝

蝦頭是可以吃的,最好是經過油炸後再吃,這樣可以徹底的消除一些動物體內的微生物。

8樓:首安夫修為

不行蝦的內臟就在其頭胸部,如蝦腦,很有營養。不少蝦還可以做一蝦兩吃,就是頭、身分開做的。不過我在書上有看到蝦頭上是重金屬堆積的地方,是我還是不吃的好。

現在水質汙染的太厲害,還是不吃的好,不吃......

廣東這裡都不吃蝦頭,蝦線也不要吃,那是蝦的腸子

9樓:宣贊封獻儀

看著蝦頭裡面的那些亂七八糟的東東,呈稀糊狀,能吃進去就吃。油炸後的吃一部分還可以,水煮的建議就別了,不差這一口。

10樓:獨梅花煙

這個是可以吃的,一般這個蝦的營養成分還是很高的,這個是可以吃,特別是懷孕期間的。

補充:蝦(shrimp),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節肢動物,屬節肢動物甲殼類,種類很多,包括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蝦等。

蝦具有很高的食療營養價值,並可以用做於中藥材。

11樓:封善溥瑛

都說蝦頭好吃

但是不要食用,因為蝦體內的毒素都在腦部,包括魚類也是一樣

所以不要食用

12樓:井芷昳

蝦頭帶仔哦

但不帶的不好吃

黑黑是蝦的消化器官排出的吧

13樓:是新蘭馬培

最好不要吃,因為現在的蝦都是養殖的,會放一些藥劑,蝦頭裡有蝦吃進去的食物和排洩物,很髒,而且有很多細菌.知道為什麼今年的蝦很多比往年便宜嗎?因為有大部分養殖場的蝦被查出蝦頭裡有某種細菌(具體是什麼我不知道,不好意思),燒也燒不死的,不符合出口產品要求,所以只能滯留在國內銷售.

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吃蝦頭.

14樓:阿朝陳孤容

可以吃,油炸的特別香,穌穌脆脆的,挺棒的,我爸經常做,哎……只是我不會。

15樓:

蝦的頭是細菌聚集的地方,因為那個部位不太好洗乾淨,所以我家一般都是不吃的。

16樓:朋茗

能!蝦身上營養最高的蝦膏就在蝦頭裡。

17樓:匿名使用者

能啊!還有人就專門喜歡吃蝦頭呢,尤其是那種炸的,補鈣

18樓:泡沫黃昏

蝦頭是蝦最精華的地方!就好比螃蟹的黃一樣!

但是一定要去除蝦針,之後就可以烹調出各式的美味蝦頭是個很矛盾的地方,也有蝦的排洩物,很髒。但是我認為吃了也沒什麼大礙,任何食物都不是乾淨的,如果你要吃乾淨的食物,那麼我估計你是吃不到了

所以,你放心吃吧.我都吃了好幾年了,照樣沒什麼事

大蝦的蝦頭到底能不能吃?

19樓:大表姐生活說

對於吃貨來說,她們的世界是很豐富的,每一種食物都能深深吸引她們!其中蝦就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食材,蝦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清蒸、爆炒等等。

20樓:精彩百曉生

這個是可以吃的,一般這個蝦的營養成分還是很高的,這個是可以吃,特別是懷孕期間的。

補充:蝦(shrimp),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節肢動物,屬節肢動物甲殼類,種類很多,包括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蝦等。 蝦具有很高的食療營養價值,並可以用做於中藥材。

21樓:

能吃,微波爐烤的更好吃,可以補鈣。

22樓:肉過剩

樓主安那,,,沒事的,,我和上面幾位一樣也都吃的,,沒事的啊 ,,如果是小蝦我都是整隻吃的,,,就扔了眼睛,,其實現在沒什麼東西是乾淨的啊,,自來水是加了漂白劑的,,山水也被汙染了,難道我們不用水了嗎??要用的怒,,是把,,如果說高溫可以殺菌,,那蝦也是用煮或是炒的怒,,也經過了高溫,不怕不怕,,吃把~~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吧!~我一直都吃!~雖說不是很乾淨,但是畢竟是頭,有值得吸收的!~前提是蝦要乾淨!還要去蝦針~

2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因為現在的蝦都是養殖的,會放一些藥劑,蝦頭裡有蝦吃進去的食物和排洩物,很髒,而且有很多細菌.知道為什麼今年的蝦很多比往年便宜嗎?因為有大部分養殖場的蝦被查出蝦頭裡有某種細菌(具體是什麼我不知道,不好意思),燒也燒不死的,不符合出口產品要求,所以只能滯留在國內銷售.

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吃蝦頭.

蝦的頭能吃嗎,蝦頭能吃嗎?

最好不要吃,有髒東西 最好別吃,吃蝦頭等於吃了蝦的排洩物 半消化的蝦食,更重要的是,蝦頭會富集環境中的重金屬。可以吃,不過膽固醇高儘量少吃 我只知道小龍蝦的頭絕對不可以吃的,別的蝦的頭可以吃的 蝦的頭有刺,只有一點點肉能吃。蝦頭能吃嗎?蝦頭在控制得當的情況下可以吃。蝦頭佔了蝦整個體積的很大一部分,很...

狗能不能吃攪團,狗能不能吃蝦

您好,朋友狗狗是可以吃餃團的,可以把糰子餃子餵給他吃。狗狗吃東西是過吞的,沒經過咀嚼,這樣如果吃攪團的話,會一下子吞進去,有可能被燙傷,還有可能誤吞進氣管,引起窒息。狗能不能吃蝦 最好不要吃。對於狗狗來說多吃海鮮並沒什麼益處,因為海鮮內所含的鹽分較多,而過量的鹽分對於狗狗有著一定的影響。海鮮類雖然有...

膽囊摘除後能吃蝦嗎,膽囊切除者能不能吃蝦

膽切除以後患者可以吃蝦。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含有的脂肪成分特別低,不會導致患者出現腹脹等臨床症狀。膽囊能切除以後患者需要吃以下食物,對腹部沒有任何影響,不會導致腹部不適。第。一 豆製品,比如豆腐皮,豆腐乾,豆腐等等。第。二 各種瘦肉,比如羊肉,雞肉,牛肉等等。第。三 魚和海鮮,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