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液化氣的方法,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氣罐

2022-02-07 06:45:14 字數 4859 閱讀 1983

1樓:匿名使用者

1、購買滿瓶,應著重注意鋼瓶的有效期。國標gb8334規定鋼瓶自制造日期起每4年檢驗一次,對ysp-50型鋼瓶,每3年檢驗一次,對超過15年的任何型別鋼瓶,一律報廢。

2、鋼瓶(指新充裝後的鋼瓶)在第一次使用前應檢查瓶體、角閥、減壓閥等各部分的聯接處是否漏氣。檢查方法通常是塗刷肥皂水,嚴禁用明火試漏。

3、使用液化氣不能離人,特別是燒開水和做稀飯更不能無人看管,以免飯湯或水溢位來熄滅火焰,而爐具繼續冒出液化石油氣,造成浪費、燻人或發生火災。

4、鋼瓶不要靠近熱源。如暖氣片、火爐、火牆等,特別是火爐等有明火的物體。

5、使用液化石油氣的房屋應注意通風。

6、鋼瓶必須直立使用。

7、點火方法。正確的點火方法是「火等氣」,即先擰開角閥和減壓閥上的開關,再划著火柴,並移近爐具孔眼,然後開啟爐具上的開關進行點火。

8、使用中爐具火焰的調節。使用過程中,根據不同的需要,應對爐具火焰的大小進行適當調整,以滿足炊事的要求。

9、殘液應由液化氣充裝站統一處理。

10、使用中一旦發生火災,要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將火撲滅。首先要切斷火源。如果是連線膠管或爐具**,應迅速關閉角閥,火焰即可自行熄滅;如果是減壓閥**,可用溼毛巾或溼被等將著火點蓋上,使之與空氣隔絕,火焰便會熄滅,然後再將鋼瓶移至安全地帶進行全面檢查。

2樓:家居達人小辛

回答1、使用液化石油氣時,請保持室內外的良好通風。

2、停用液化石油氣時,請關閉液化石油氣鋼瓶角閥,以確保安全。

3、請使用帶有熄火保護裝置的安全型灶具、強制排氣式熱水器產品和質量合格的調壓器產品。燃氣器具應定期進行檢查保養,超齡使用的燃氣器具應及時更換(液化石油氣熱水器的判廢年限為8年,灶具的判廢年限為8年)。

4、經常檢查連線灶具的橡膠管是否有老化現象。橡膠管的使用壽命為18個月,到期應及時更換。

5、液化石油氣鋼瓶禁止橫臥、倒豎和加熱使用,禁止與其他火種同室使用,禁止私自拆卸鋼瓶角閥和調壓器。

6、發現液化石油氣洩漏請立即開啟門窗,並關閉鋼瓶角閥,杜絕火種,禁止啟閉電氣裝置,立即到戶外撥打本地燃氣**報修。

7、科學安全的方法是安裝燃氣洩漏報警器,可聲光報警,使用燃氣更安全。

您看一下親

更多7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瓶不要靠近熱源。如暖氣片、火爐、火牆等,特別是火爐等有明火的物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先點火後放氣

先關氣後滅火

5樓:匿名使用者

瓶裝液化氣安全使用常識:

瓶裝液化石油氣,是指將液化石油氣灌裝進專用的鋼瓶內,供客戶使用的一種供氣形式。液化石油氣是石油提煉後的副產品。瓶裝液化石油氣的優點是:

較為安全、環保清潔、使用方便。家庭通常使用的是ysp-15型的瓶裝液化石油氣鋼瓶,即每瓶內最多充裝液化氣15kg。

液化石油氣的特性

主要成分 丙烷、丁烷、丙烯、丁烯。

狀態:常溫常壓下為氣態,灌裝在專用鋼瓶內為液、氣兩種相態。使用時,則揮發成約250倍的氣體。

易燃、易爆,遇明火或火花極易發生**。在一定範圍內,空氣中液化石油氣的濃度達到1.5~9.5%時,遇到明火或火花會**。

比重 液化石油氣比重為1.52,洩漏後會沉積在低窪處,不易散發。

氣味 液化石油氣加有特殊臭味,一旦洩漏,極易察覺。

液化石油氣有輕微麻醉性,過量吸入,會使人缺氧,窒息死亡。

液化石油氣會使一般的橡膠軟化、變質,必須使用專用橡膠管。

火焰顏色 正常的火焰顏色為蘭色,無黑煙。若液化石油氣燃燒不完全, 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人吸入後極易中毒直至死亡。

液化石油氣完全燃燒時,需要消耗的空氣量,約是該氣體的25倍。因此應保持廚房、浴室、燃具周圍的通風狀態良好。

使用專用燃具 煤氣氣源有許多種,如油制氣、天然氣、煤制氣、液化石油氣等。不同的氣源,燃氣組分、華白指數、熱值各不相同,對燃具的要求也不一樣。液化石油氣客戶應使用液化石油氣專用燃具。

燃氣具的使用知識

①液化氣燃氣熱水器使用8年報廢(管道氣熱水器6年報廢),爐具使用8年報廢。煤氣膠管在正常情況下,三年應更換一次且膠管長度不超過2米。

②直接排氣式熱水器不能使用。半密閉式(煙道式)熱水器不能安裝在浴室內。密閉式(平衡式)熱水器可安裝在浴室內。

③請專業人士安裝。嚴禁私自安裝熱水器。

鋼瓶的使用知識

①鋼瓶必須直立使用;

②請勿在同一廚房內同時使用兩種氣源;

③請用正確的方法開、關角閥。過度用力開或關鋼瓶角閥均會造成密封圈損壞。

嚴禁曝晒或用熱水、明火等加熱鋼瓶;嚴禁私自清倒「殘液」;嚴禁瓶與瓶之間倒氣;液化氣洩漏怎麼辦

①容易漏氣的地方

角閥、減壓閥;膠管、介面、爐具、瓶底或鏽蝕嚴重的地方。

②簡單查漏方法當懷疑有液化氣洩漏時,可用以下方法簡單查漏;

1)肥皂液查漏

任選肥皂、洗衣粉、洗滌精三者之一,加水製成肥皂液(起泡),塗抹到鋼瓶、角閥(手輪開關處)、減壓閥(角閥與減壓閥介面處)、膠管、燃具上,尤其是介面處,有氣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漏點。

2)眼看、耳聽、手摸、鼻聞配合查漏。保持嚴禁用明火查漏。液化氣洩漏應急措施

保持冷靜,採取以下措施:

1) 切斷氣源。立即關閉鋼瓶角閥、燃具開關。

2) 嚴禁開啟或關閉任何電器開關。

開啟和關閉任何電器開關,如電燈、電扇、排氣扇、抽油煙機、空調、電閘、有線與無線**、門鈴、冰箱等,都可能產生微小火花引致**。

3) 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以便液化氣散發。

4) 疏散人員。迅速疏散家人、鄰居,阻止無關人員靠近。

5) **報警。在沒有液化氣洩漏的地方,打**119報警。液化氣洩漏**

怎麼辦請保持冷靜,採取以下措施:

①切斷氣源。切記「斷氣即斷火」。應立即關閉角閥。如果角閥附近有火焰,可用溼毛巾、溼衣物包手關閉。

②疏散人員。迅速疏散家人、鄰居,阻止無關人員靠近。

③**報警。在沒有液化氣洩漏的地方,撥打**119報警。

④儘量滅火。用滅火器、溼棉被等撲打火焰根部滅火。

液化氣中毒怎麼辦

為避免發生液化氣中毒,應保證使用環境的通風狀況良好。若發生中毒事件,則應保持冷靜,並採取以下措施:

①迅速轉移到空氣流通處。

②現場搶救:輕微中毒者:會感到頭暈、噁心,可讓其先飲用糖水、牛奶解毒。

中毒較深者:會昏迷、臉色變粉紅,應立即:輸氧(如人工呼吸),保溫,不要讓中毒者感到寒冷,保持體內熱量。

中毒喪失知覺,往往會出現嘔吐,要將其頭部側放,以免吐出的東西吸入肺內,引起窒息。

③撥打120**報警搶救,或迅速送往醫院。無論中毒較輕或嚴重,都應送醫院。在搶救過程中,要給中毒者充分吸氧,並注意呼吸道的暢通。

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氣罐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使用液化氣罐需要注意一下七點:

1、要先點火後開燃氣閥,讓火等氣,這樣才安全。先開氣不及時點火,容易造成放炮等事故。火苗深藍、透明是正常燃燒,火苗發黃且冒黑煙是不充分燃燒,火苗小且呼呼作響是燃氣供氣不足,要及時調節進風和供燃氣的閥門。

2、要經常檢查液化氣罐的減壓閥是否正常好用,注意上減壓閥是反扣(逆時針方向)。使用管道液化氣,要經常檢查液化氣管線、閥門、接頭軟管、灶具開關等處有無鬆動、漏氣、脫落等情況。檢查管線、閥門漏氣時嚴禁使用明火試漏,可以在檢查處塗肥皂水看有無氣泡。

3、要注意使用液化氣時,不能為了省氣而將開關擰到最小,因為這時液化氣可能會造成不充分燃燒,不但浪費燃氣,而且會產生較多的一氧化碳氣散發在室內,影響人的健康。

4、如果在夜裡,突然被液化氣的味道嗆醒,這時不能開燈、劃火柴、使打火機、用手電、打**等,因為這都可能引起達到**下限的混合氣體的**。應迅速開啟門窗通氣,並找到液化氣洩漏部位及時處置;若是使用的是管道液化氣,洩漏的閥門關閉不上,在使用液化氣時,若發生減壓閥後噴火的現象,不要驚慌,這一般沒有危險,要迅速關閉角閥,使火熄滅。如果閥門變形關閉不了,千萬不能用溼毛巾將火捂滅。

應將液化氣罐放置在安全地點讓它燒完為止,這是最好的處理辦法。否則是非常危險的。

5、液化氣集中供氣的居民住宅樓,未經有關部門施工,居民自己不得私自改動家裡的液化氣設施,尤其是不得用其它代用品改動閥門、管線、氣表等。家庭裝修時不要為了美觀而將液化氣管線和閥門封死在裡面。這樣做一旦裡面出現漏氣等情況就不能及時發現,會釀成災禍。

6、使用液化氣煮稀飯和燒水時,應有人照看,防止因沸騰外溢湯水浸滅火焰而導致氣體洩漏,造成火災或**事故。家長要教育小孩子不要亂動液化氣設施。年老有病、行動不便的人和行為能力有障礙的人,也不要使用液化氣,防止出現意外。

7、養成使用完液化氣後,隨手關閉總閥的好習慣。出差離家時一定檢查、關閉液化氣閥門。

7樓:陡變吧

眼下,全市有120多萬戶居民在使用罐裝液化石油氣,這看似普通的液化氣罐其實使用起來有很大的學問。首先,要學會更換減壓器。檢查減壓器上的密封圈是否脫落丟失,還要注意減壓器與角閥為反扣連線(即反時針旋轉),切記安裝時不要擰反了。

安裝好後用手晃動減壓器本體,如擺動就需重新安裝。第二,要學會試漏。您可以經常用肥皂水刷一刷軟管、介面處、減壓閥與膠管部位的連線,檢查有沒有漏氣。

第三,要學會點火。點火這一步是很關鍵的,如果兩次以上沒有點著火的話,就要立即停止打火。因為這樣一來就會有液化石油氣外漏,要停兩分鐘以上等洩漏的氣體散去,再嘗試第二次點火。

千萬記住不要開排風扇,如若這時開啟排風扇,空氣中充斥的高濃度混合氣體,遇到打火就會發生**。第四,要學會調風。在使用液化氣過程中,如果發現壺、鍋被燻黑了,或者發現火滅了,火焰發紅、黃,這時候液化石油氣和空氣的比例可能不合適,需要調整風門,把風門調至正常,使火焰形成藍色。

第五,一旦出現著火事故您不要驚慌,應用浸溼的毛巾立即把氣瓶角閥截門關上,並將氣瓶轉移到室外空曠處防止**。此外,液化氣罐不能暴晒,不能私拆,更不能倒置和橫放,澆熱水等方法加熱鋼瓶也是不可取的。陽光的強烈照射會導致液化氣罐**。

減壓閥使用期限為五年,膠管密封圈使用期限為三年,一旦老舊要立即更新。

液化氣灶改造天然氣安全嗎

安全可以的。液化氣灶和天然氣灶最大的區別是液化氣灶的噴嘴的孔徑是毫米,天然氣灶的噴嘴的孔徑是毫米,所以如果需要改裝,必須更換噴嘴,最好連爐頭也一起換掉。液化氣灶改天然氣灶步驟。1 先到五金店購買天然氣專用的毫米的噴嘴以及相應工具。2 將液化氣爐上的毫米噴嘴取下,用工具手工擴孔,將孔徑改為毫米。3 把...

怎樣確保手機安全?如何確保手機的安全使用。

手機支付是安全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手機避免外借,遺失後抓緊掛失。手機掛失後,支付是不能成功的。另一方面可以在安全防護內 開通手機防盜 開通後,手機不慎遺失可以遠端對手機進行定位,鎖定,清除資料等等。進一步提公升手機安全性。還有病毒查殺 騷擾攔截 軟體許可權管理 手機防盜,流量監控 空間清理 體檢加速 ...

如何延長中頻爐爐襯的安全使用壽命

兒童安全座椅也需要定期進行保養。像innobebe就可以把布套拿下來洗的,乾淨衛士。如何打爐能夠有效的提高中頻爐爐襯的使用壽命 不是如何打的事,打爐材料 千萬別有金屬雜質就行。壽命長短還是在溫度和時間上 不可以長時間保溫還有超溫執行,如何提高中頻爐爐襯壽命 首先根據爐子大小,熔鍊鋼種,熔鍊溫度出鋼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