鋯石和鑽石有什麼不同,鋯石和鑽石的區別在哪

2022-02-08 03:05:47 字數 5282 閱讀 2896

1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形成不同、特點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鋯石

鋯石又稱鋯英石,是一種矽酸鹽礦物,是提煉金屬鋯的主要礦石,含有hf、th、u、tr等混入物。

2、鑽石

鑽石是指經過琢磨的金剛石,金剛石是一種天然礦物,是鑽石的原石。

二、形成不同

1、鋯石

鋯石廣泛存在於酸性火成岩,也產於變質岩和其他沉積物中。

2、鑽石

鑽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壓、高溫條件下形成的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晶體。

三、特點不同

1、鋯石

由於鋯石色彩豐富,而且顏色深淺程度變化較大,因此,鋯石可與任何顏色、透明度的寶石相混。最易於相混的寶石有鑽石、尖晶石、金綠寶石、藍寶石、紅寶石、石榴子石、鋯石寶石、託拍石等。

2、鑽石

鑽石在天然礦物中的硬度最高,其脆性也相當高,用力碰撞就會碎裂。是一種密度相當高的碳結晶體。

2樓:dd珠寶

從檯面觀察,由於鋯石是非均質體,而且折射率較高,因此可以看到明顯的刻面稜雙影現象,而鑽石是均質體,則不可見。

鑽石是目前已知的最硬的物質,摩氏硬度是10;而鋯石的摩氏硬度只有8。

鑽石的比重是3.52,而鋯石比重4.2,因此也就是說兩顆同體積的寶石,鋯石要比鑽石更重一些。

鑽石是均質體,在正交偏光鏡下全黑,硬度大;而鋯石在正交偏光鏡下出現四明四暗。鑽石具有親油性,有圓珠筆可以在鑽石表明可以輕易留下不間斷的痕跡,當然,這個痕跡回頭可以很容易的被擦掉,鋯石不具有親油性,圓珠筆不能在其表面留下不間斷的清晰度痕跡。

以上就是一些簡單的分辨鋯石和鑽石的方法,可以在購買鑽石時進行區別。

3樓:全科小圖老師

回答您好,鋯石和鑽石最大的區別應該是體現在**方面。

一個是寶石之王(鑽石),一個是普通寶石(鋯石為礦物名稱,舊稱鋯英石,風信子石,透明者作為寶石,稱鋯石寶石),它們的價值自然不能同日而語,鑽石比鋯石要珍貴和昂貴許多。

鋯石的**為300——600元左右,主要顏色有黑、白、橙、褐、綠或無色透明等,其中無色透明的為寶石級鋯石,切割之後和成品裸鑽看起來比較像,在**方面也相對昂貴一些,一般像這樣的鋯石基本是450元左右一克;鑽石**比較昂貴,基本市場中比較便宜的一克拉裸鑽也要2萬多元,而品質好一些的甚至達幾十萬元。單從**方面來看,鋯石和鑽石有非常明顯的區別。

更多1條

4樓:古物潮玩

首先,需要注意「鋯石」與「合成立方氧化鋯(cz)」的區別。鋯石是天然的,而cz是人工合成的。不過,市場上常說的「鋯石」很可能是指「合成立方氧化鋯」。

其次,鑽石與cz是等軸晶系,不能見到後刻面稜重影,而鋯石是四方晶系,可見後刻面稜重影。其實可以簡單地通過密度來區分這三者。

鋯石和鑽石的區別在哪?

5樓:月下者

1、遮光性不同

鑽石具有非常強的遮光性,無論是在什麼環境下,鑽石都能夠發出非常閃爍的光芒。而鋯石是雙折射,所以兩個折射率這件有著明顯的差異,而且當我們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看到鋯石上面有明顯的雙影。

2、重量不同

鋯石的比重為4.69,而鑽石的比重只是3.52,即鋯石是鑽石的1.

33倍。也就是說同樣體積的2個寶石,重的是鋯石,輕的是鑽石。所以當我們在購買鑽石的時候,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對鑽石和鋯石進行區分,防止購買防止的鑽石,從而給自己帶來經濟損失。

3、顏色不同

普通的鋯石都是純白色的,而鑽石由於純白色到白色到彩色劃分等級區分,切工比較均勻,檯面稜角都是對稱,鋯石切工效果一般一看就能看出來,顏色火彩折射率與鑽石比較都是有天壤區別的。

6樓:笑臉藍雨

1、兩者的組成元素不同

鋯石是一種矽酸鹽礦物,它是提煉金屬鋯的主要礦石,含有hf、th、u、tr等混入物。

鑽石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是碳元素的同素異形體。鑽石晶體中,碳原子按四面體成鍵方式互相連線,組成無限的三維骨架,是典型的原子晶體。

2、兩者的顏色不同

鋯石會有不同的顏色,如黑、白、橙、褐、綠或無色透明等等。

金剛石有各種顏色,從無色到黑色都有,以無色的為特佳。它們可以是透明的,也可以是半透明或不透明。

3、兩者的用途不同

鋯石極耐高溫,其熔點達2750。並耐酸腐蝕。世界上有80%的鋯石直接用於鑄造工業、陶瓷、玻璃工業以及製造耐火材料。

少量的鋯石用於鐵合金、醫藥、油漆、製革、磨料、化工及核工業。極少量的鋯石用於冶煉金屬鋯。

地質鑽頭和石油鑽頭金剛石、拉絲模用金剛石、磨料用金剛石、修整器用金剛石、玻璃刀用金剛石、硬度計壓頭用金剛石、工藝品用金剛石。若塗在音響紙盆上,音箱音質會大為改善。

7樓:乘

磚石和鋯石的區別如下:

1、鑽石的比重為3.52,而鋯石的比重則達4.2以上。

2、鋯石是非均質體,從琢磨好的鋯石刻面石頂面往下看,可以見到底部的稜面具有清晰的雙影,而鑽石則無此雙影。

3、鑽石的硬度為10,而鋯石的硬度為8。用鋯石來刻劃硬度為9的標準硬度片刻不動,便可與鑽石區別。

8樓:古物潮玩

首先,需要注意「鋯石」與「合成立方氧化鋯(cz)」的區別。鋯石是天然的,而cz是人工合成的。不過,市場上常說的「鋯石」很可能是指「合成立方氧化鋯」。

其次,鑽石與cz是等軸晶系,不能見到後刻面稜重影,而鋯石是四方晶系,可見後刻面稜重影。其實可以簡單地通過密度來區分這三者。

9樓:習慣未語先笑

鋯石與鑽石外觀非常相似,但鋯石與鑽

石**相差甚遠,一些不法商家用鋯石來冒充鑽石,欺騙消費者,牟取暴利。

鋯石和鑽石的區別

無色透明的鋯石經過細心琢磨後,是鑽石的良好代用品。鋯石的折光率近於2,色散也與鑽石相近。因此從外觀上看,鋯石也會閃爍著彩色光芒,與鑽石很相像。

在各種人造鑽石出現之前,鋯石是最佳的鑽石代用品。目前,鋯石已成為中低檔寶石的佼佼者,但鋯石相比於鑽石,**更低廉,消費者有必要了解鋯石與鑽石的區別。

鋯石主要鑑定特徵有高折射率、強光澤、高雙折射率、高密度、高色散和典型的光譜特徵等,鋯石的鑑別工具有鑷子,小鏟子,檯燈,卡尺和a4紙。

怎樣區分鋯石和鑽石

鑽石是已知最硬的物質,只有鑽石才能刻劃鑽石,其摩氏硬度是10;鋯石的摩氏硬度是8;剛玉(紅、藍寶石)是9;因此,鑽石可以刻劃剛玉;鋯石不可刻劃剛玉,剛玉不可刻劃鑽石;剛玉可以刻劃鋯石。

鋯石具有很強的雙折射,即它有兩個折光率,並且兩個折光率之間的差別較大。由此而產生了一種很特殊的光學現象,當用放大鏡觀察琢磨好的鋯石成品時,由其頂面可以看出底部的面和稜線有明顯的雙影。鑽石因為是「均質體」,絕不會有雙影現象,由此可以區別鋯石與真鑽石。

鋯石的比重為4.69,而鑽石的比重只是3.52,即鋯石是鑽石的1.

33倍。也就是說同樣體積的2個寶石,重的是鋯石,輕的是鑽石。不過比重不便觀察,只有用儀器測定後才能知道。

快速分辨鋯石和鑽石

透明度測試:如果在紙上畫一條線,將「鑽石」放置在紙上,如果透過「鑽石」可以看到那條線的話,它就不是鑽石,因為鑽石會將100%的光反射,應該看不清任何東西。

溼度測試:向礦石哈氣,哈氣擴散得非常快。鑽石的表面非常光滑,它留不住水和冷凝液體。

瑕疵測試:仔細地用放大鏡觀察礦石,如果可以觀察到礦石內部有一些小的瑕疵,那麼這就是一顆真的鑽石。除非這是一塊非常極盡完美的鑽石(幾乎不可能)。假的鑽石總是非常純非常清澈的。

紫外線測試:如果有一臺比較高階的器材,可以通過紫外線來觀察,如果它可以變色,它就是真的鑽石,因為真正的鑽石是對紫外線有反應的。

10樓:唯鑽會

鋯石的硬度只有5-6,鑽石的硬度是10。鑽石的火彩很好,鋯石的火彩一點都不出眾。

11樓:百度使用者

鋯石雖與鑽石有相似之處,但仍然有很大區別,主要是: (1)鋯石是非均質體,從琢磨好的鋯石刻面石頂面往下看,可以見到底部的稜面具有清晰的雙影,而鑽石則無此雙影。 (2)鑽石的硬度為10,而鋯石的硬度為8。

用鋯石來刻劃硬度為9的標準硬度片刻不動,便可與鑽石區別。 (3)鑽石的比重為3.52,而鋯石的比重則達4.2以上。

鑽石與鋯石的區別? 5

12樓:帥氣的小宇宙

鑽石、鋯石、水晶石之間的區別:

1、化學成分不同:

(1)鑽石:主要化學成分是碳。

(2)鋯石:主要化學成分為矽酸鋯。

(3)水晶石:主要化學成份是二氧化矽。

2、產出源不同:

(1)鑽石是金剛石精加工而成的產品。

(2)鋯石是在各種火成岩中作為副礦物產出的。

(3)水晶石主要產於晶洞或偉晶岩脈中。

3、x射線照射下的顏色不同:

(1)鑽石:在x射線照射,發出天藍色熒光。具有發光性,日光照射後 ,夜晚能發出淡青色磷光。

(2)鋯石:在x射線照射下發黃色,陰極射線下發弱的黃色光,紫外線下發明亮的橙黃色光。

4、硬度不同:

(1)鑽石在天然礦物中的硬度最高,硬度為10。

(2)鋯石硬度為7.5-8。

(3)水晶石硬度為7。

5、熔點不同:

(1)鋯石熔點2340~2550℃。

(2)水晶石熔點:水晶熔點為1713℃。

13樓:克拉

鋯石有2種,天然鋯石和人工合成立方氧化鋯。我們最常見的是人工合成立方氧化鋯,它和鑽石特別像,**也遠低於天然鋯石,所以成為了目前鑽石最常見的替代品。

14樓:阿離

1、硬度不同

鑽石是已知最硬的物質,只有鑽石才能刻劃鑽石,其摩氏硬度是10。

鋯石的摩氏硬度是8;剛玉(紅、藍寶石)是9。

2、刻畫不同

鑽石可以刻劃剛玉;鋯石不可刻劃剛玉,剛玉不可刻劃鑽石;剛玉可以刻劃鋯石。

3、折射不同

鋯石具有很強的雙折射,即它有兩個折光率,並且兩個折光率之間的差別較大。由此而產生了一種很特殊的光學現象,當用放大鏡觀察琢磨好的鋯石成品時,由其頂面可以看出底部的面和稜線有明顯的雙影。

鑽石因為是「均質體」,絕不會有雙影現象,由此可以區別鋯石與真鑽石。

4、比重不同

鋯石的比重為4.69,而鑽石的比重只是3.52,即鋯石是鑽石的1.

33倍。也就是說同樣體積的2個寶石,重的是鋯石,輕的是鑽石。不過比重不便觀察,只有用儀器測定後才能知道。

15樓:古物潮玩

首先,需要注意「鋯石」與「合成立方氧化鋯(cz)」的區別。鋯石是天然的,而cz是人工合成的。不過,市場上常說的「鋯石」很可能是指「合成立方氧化鋯」。

其次,鑽石與cz是等軸晶系,不能見到後刻面稜重影,而鋯石是四方晶系,可見後刻面稜重影。其實可以簡單地通過密度來區分這三者。

鋯石和石榴石區別,紅鋯石與石榴石區別

最明顯的區別就是重量,差不多大小的鋯石比石榴石重很多,因為鋯石密度大。其次是顏色,紅鋯石一般都是鮮豔的正紅色,石榴石沒這種紅,只有紫紅 酒紅 玫紅 黑紅,沒有很正很豔的大紅色。石榴石是一種礦物,石榴石晶體與石榴籽的形狀 顏色十分相似,故名 石榴石 色澤好 透明的石榴子石可以成為寶石,石榴石的英文名稱...

請問鋯石和水晶哪個貴?水晶和鋯石的區別價格

鋯石一般都不會很貴的,幾十到幾百的 區間範圍內都有。要注意的是你買的是真正的鋯石還是cz 合成立方氧化鋯 市場上很多商家都稱cz為鋯石,稱真正的鋯石為風信子石,所以你要區分清楚了,cz可是價值很低的哦。望採納。回答天然鋯石還是有點價值的,幾百塊也能買到。不過現在很多商家稱為鋯石的其實大多數都是cz,...

買玫瑰金鑲鋯石的項鍊好還是鑽石的好

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玫瑰金鑲鋯 價錢會便宜一些,鑲鑽石,看鑽石的大小,相對來說會高一些,如果是平時隨便戴,玫瑰金鑲嵌鋯石要隨意一些。不妨可以去了解下合成鑽石 比利時魔星鑽,所有莫桑鑽石都是精心培育,設計和生產的,無論是鑽戒,耳環還是項鍊,經過設計師的巧手設計,單獨戴和疊戴都漂zd亮,還很適合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