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的含義是什麼,會計的概念是什麼

2022-02-08 04:25:26 字數 5138 閱讀 1195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kuài jì

英語:accounting

詞典定義:① 監督和管理財務的工作,主要內容有填制各種記帳憑證,處理帳務,編制各種有關報表等。

② 擔任會計工作的人員。

專業定義: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和程式,對經濟交易或事項進行連續、系統、綜合地核算和監督,提供經濟資訊,參與**決策的一種管理活動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企業、事業、機關、團體及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錄、計算、控制、分析、報告,以提供財務和管理資訊的工作[1]。

會計的職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過程,保證會計資訊的合法、真實、準確和完整,為管理經濟提供必要的財務資料,並參與決策,謀求最佳的經濟效益。

2樓:匿名使用者

① 監督和管理財務的工作,主要內容有填制各種記帳憑證,處理帳務,編制各種有關報表等。

② 擔任會計工作的人員。

專業定義: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和程式,對經濟交易或事項進行連續、系統、綜合地核算和監督,提供經濟資訊,參與**決策的一種管理活動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企業、事業、機關、團體及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錄、計算、控制、分析、報告,以提供財務和管理資訊的工作。

會計的職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過程,保證會計資訊的合法、真實、準確和完整,為管理經濟提供必要的財務資料,並參與決策,謀求最佳的經濟效益。

會計的概念是什麼

3樓:滄海半杯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

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概念解釋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事業、機關單位或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地反映和監督的一項經濟管理活動。具體而言,會計是對一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的核算和監督,並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1]

物件會計物件是指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內容,具體是指社會再生產過程中能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即資金運動或價值運動。

目標會計目標也稱作會計目的,是要求會計工作完成的任務或達到的標準,也稱為財務報告的目標。我國《企業會計準則》中對會計核算的目標做了明確規定:會計的目標是向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提供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會計資訊,反映企業管理層受託責任履**況,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作出經濟決策。

職能會計的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項基本職能和**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等拓展職能。

會計核算職能是指主要運用貨幣計量形式,通過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從數量上連續、系統和完整的反映各個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為加強經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提供會計資訊。

會計監督職能是指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和相關會計核算的合法性、合理性進行審查。

基本特徵

有以下五個基本特徵:

(1)會計是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會計是一種經濟資訊系統。

(3)會計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單位。

(4)會計具有核算和監督的基本職能。

(5)會計採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

會計方法一般包括:會計核算方法,會計分析方法,會計檢查方法。

4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5樓:東奧名師

(一)會計的概念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反映)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二)會計的基本特徵1. 會計是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 會計是一個經濟資訊系統

3. 會計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單位

4. 會計具有核算和監督的基本職能

5. 會計採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

6樓:段幹睿思彤瑗

會計是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貨幣表現為基本形式,運用專門的方法對經濟活動進行核算和監督的一種管理活動。

7樓:德俊友鄺玥

1、什麼是會計

會計以貨幣計量為主要形式,採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或其他經濟組織佔用的

財產物資和發生的勞動耗費進行系統的計算、記錄、分析、報告和監督,併為有關方面提供財務

狀況和經營成果等經濟資訊的一種管理活動。

從不同角度考察會計,可對會計本質得出不同的認識。這些認識可概括為:

(1)會計是反映和監督物質資料生產過程的一種方法,使管理經濟的工具。

(2)會計是一個收集、處理和輸送經濟資訊的資訊系統。

(3)會計是通過收集處理和利用經濟資訊,對經濟活動進行組織、控制、調節和指導,促使人

們比較分析,講求經濟效益的一種以價值活動為物件的管理活動。早期的會計包括審計。

習慣上,對擔任會計工作的專業人員簡稱為會計,有時把會計作為會計學的同義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提供會計資訊,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著**、決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會計是對一個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作出**,參與決策,實行監督,指在實現最佳經濟效益的一種管理活動。 會計可分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部分。 財務會計:

編制財務報表,為企業內部和外部使用者提供資訊。財務會計的資訊是提供廣泛的使用者。其重點在於報告財務狀況和營運狀況。

管理會計: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資訊,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據。沒有標準的模式、不受會計準則的控制。

會計的職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過程,保證會計資訊的合法、真實、準確和完整,為管理經濟提供必要的財務資料,並參與決策,謀求最佳的經濟效益。

9樓:檢玉芬凌戌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企業、事業、機關、團體及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錄、計算、控制、分析、報告,以提供財務和管理資訊的工作。會計的職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過程,保證會計資訊的合法、真實、準確和完整,為管理經濟提供必要的財務資料,並參與決策,謀求最佳的經濟效益。

會計的專門方法主要有:設定帳戶和帳簿,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複式記賬,成本計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和檢查、考核、分析會計資料等。

會計的物件是指會計所核算和監督的內容,即特定主體能夠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通常又稱為價值運動或資金運動。資金運動包括特定主體的資金投入、資金運用和資金退出等過程。

審計作為一種監督機制,其實踐活動歷史悠久,但人們對審計的定義卻眾說紛紜。公認具有代表性且被廣泛引用的是美國會計學會2023年在其頒佈的《基本審計概念公告》中給出的審計定義,即「審計是指為了查明有關經濟活動和經濟現象的認定與所制定標準之間的一致程度,而客觀地收集和評估證據,並將結果傳遞給有利害關係的使用者的系統過程」。

10樓:祿國英貫辛

經典定義

①監督和管理會計的工作,主要內容有填制各種記賬憑證,處理賬務,編制各種有關報表等。

②擔任會計工作的人員。

專業定義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反映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在企業,會計主要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並對企業經營活動和財務收支進行監督。

會計是以會計憑證為依據,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技術方法,全面、連續、系統、綜合地反映和監督企、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並向相關會計資訊使用者提供符合會計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要求的會計資訊的一項管理工作。

11樓:樓淑珍蕢雀

會計是適應生產發展和加強經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要求而產生的。一般認為從單式記賬法過度到複式記賬法是近代會計形成的標誌。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並利用專門的方法和程式,對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完整的、連續的、系統的反映和監督,旨在提供經濟資訊和提高經濟效益的一項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12樓:詩若谷督辛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反映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的概念包括一下四層含義:

第一,會計的本質是一種經濟管理活動,他屬於管理的範疇。

第二,會計主體為某一特定的單位。它可以是一企業,也可以是企業內部的一個獨立核算的部門。

第三,會計是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單位。

第四,會計的主要作用是反應和監督單位的經濟活動。

13樓:柯夢月京驕

會計的具體概念是什麼??

會計是伴隨生產實踐和經濟管理的客觀需求而產生並發展的一項管理活動。人們的生活需要各種各樣的物質,社會的發展也同樣需要各種各樣的物質。物質的生產過程也是消費過程。

人們進行生產,必然會關心自己的勞動成果,關心要用多少勞動時間,要消耗多少物資,對比投入與產出的情況,這就需要把生產過程中的經濟活動情況記錄下來,會計活動由此而產生。因而,會計是隨著生產的

發展,逐漸從生產職能中分離出來的一種管理職能,其本質是以貨幣為計量單位,對一定單位的經濟業務事項進行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並通過所提供的會計資料,作出**,參與決策,實行監督,旨在實現最優經濟效益的一種管理活動。會計的物件是一定單位的經濟業務事項,會計的基本職能是進行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

14樓:英倩秀牽飛

會計是以貨幣為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依據,通過一系列專門的技術手段對一定的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綜合,全面,系統,連續的監督和核算的經濟管理活動

15樓:amy彩光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全面、連續、綜合、系統地核算和監督企事業生產經營過程的經濟活動,以促使企事業加強經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16樓:貊友桃波納

什麼是會計?多年來通俗的說法,會計就是記賬、算賬和報賬。

會計的概念:

會計是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一系列專門方法,對企事業單位經濟活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和綜合的核算和監督並在此基礎上對經濟活動進行分析、**和控制以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管理活動。

會計賬簿的概念和含義是什麼簡述會計賬簿的概念和意義作用?

一 會計賬簿的概念 會計賬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賬頁組成的,以經過稽核的會計憑證為依據,用以全面 系統 連續地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簡稱賬簿。它是會計賬戶的表現形式。各單位應當按照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和會計行業的需要設定會計賬簿。二 會計賬簿的含義 設定和登記賬簿,是編制會計報表的基礎,是連線會計憑...

什麼是會計目標其內涵是什麼,會計目標的含義是什麼呢

會計是要求會計工bai作完成的任務或達du到的標準,會zhi計目標的內涵 dao,在會計理論界並沒有版形成一個權威的 可為 權學術界普遍認同的觀點。縱觀會計理論界對財務會計目標的研究,歸納起來主要有兩大流派,即 受託責任派 和 決策有用派 會計目標的含義是什麼呢?會計目標亦稱會計目的,是要求會計工作...

什麼是會計法規,會計法律法規的含義是什麼?

國家管理會計工作的法律 條例 規則 章程 制度等的總稱。它是以會計理論為指導,將會計工作所應遵循的各項原則和方法,用法規的形式肯定下來,保證會計工作正常進行,以達到一定目標的經濟管理法規。其主要內容包括會計事務的處理以及有關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的規定。會計法律法規的含義是什麼?會計法律法規體系是會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