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員工風險辨識能力,如何有效開展風險識別和控制

2022-02-08 11:36:48 字數 5173 閱讀 6144

1樓:ofweek人才網

企業核心員工流失對策 一、企業人才流失現狀 在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的21世紀,企業的成功越來越依賴於核心競爭力,企業的核心人才掌握著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是企業價值的主要創造者,對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有效開展風險識別和控制

企業為什麼要進行崗位安全風險辨識

企業有哪些危險因素?該如何提升防範能力

2樓:高頓財經教育

企業的危險因素可能來自多方面,比如說物理性危險因素、化學性危險因素、生物性危險因素和心裡危險因素等。

提高企業危險因素防範能力應將較大危險因素辨識管控融入到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專項整治和日常監管中,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指導、源頭管控、標本兼治、注重實效的原則,堅持當前和長遠相結合、抓基礎建設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將較大危險因素辨識管控的責任和措施逐級落實到企業崗位,抓實抓細,促進企業提升企業事故防範和安全管理能力。具體危險因素如下:

(1)物理性危險、危害因素

裝置、設施缺陷;

防護缺陷;

電危害;

噪聲危害;

振動危害;

電磁危害;

運動物危害;

明火;造成灼傷的高溫物質;

造成凍傷的低溫物質;

粉塵與氣溶膠;

作業環境不良;

訊號缺陷;

標誌缺陷;

其他。(2)化學性危險、危害因素

易燃、易爆性物質;

自燃性物質;

有毒物質;

腐蝕性物質;

其他;(3)生物性危險、危害因素

致病微生物;

傳染病媒介物;

致害動物;

致害植物;

其他。(4)心理、生理性危害因素

負荷超限:體力、聽力、視力、其他負荷超限;

健康狀況異常;

心理異常:情緒異常、冒險心理、過度緊張、其他;

辨識功能缺陷:感知延遲、辨識錯誤、其他;

其他。(5)行為性危害因素

指揮錯誤:指揮失誤、違章指揮、其他;

操作失誤:誤動作、違章作業、其他;

監護失誤;

其他。(6)其他。

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和風險防範能力

3樓:ofweek人才網

如何提高員工安全

意識,增強職工 崗位安全自覺性 眾所周知,安全生產事故是一個漸變過程,是不安全因素在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後,出現的飛躍性質變的表現形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止量的積累,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抓好安全生產,需要平時做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以人為本」,提高人的安全意識增強職工崗位安全自覺性是關鍵。

安全意識和素質的提高,安全培訓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徑。通過「鮮活」的安全培訓教育,可以切實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和素質,不斷強化員工安全事故的防範意識,真正將「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落實到位,有效控制和減少安全事故,確保企業安全生產。

一、安全培訓教育的作用 安全培訓教育是指為強化員工安全意識和素質、提高員工安全技能水平而進行的各種宣傳、教育和培訓活動,其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安全培訓教育是企業控制事故的有效手段。 根據統計學中「關鍵的少數,次要的多數」的原理,在造成某種結果的諸多原因當中,起主要作用的只有少數幾項,找出了關鍵專案,就抓住了主要矛盾。

由於大部分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行為造成的,因此,通過安全培訓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素質,可以杜絕違章作業,減少操作失誤,從而降低事故發生率。 2、安全教育是企業安全工作的治本措施。 安全培訓教育不僅能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和素質,增強職工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還能增長職工的安全知識、提高操作技能,實現「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會安全、我懂安全」的思想轉變,從根本上提高人的安全可靠性。

同時責任心強、技術水平高的員工,還能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提高物的可靠性。因此,安全培訓教育對事故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3、安全培訓教育是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基礎工作。

安全文化建設是企業保持長期穩定的安全生產局面、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基礎。企業的安全文化建設必須藉助於安全培訓教育,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不僅能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水平,還能使員工樹立正確的安全價值觀和安全行為準則,為企業的安全文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4、安全培訓教育是企業創造經濟效益的前提。

企業的生產經營是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安全工作也是一樣。安全培訓教育方面的投入主要涉及配備、建立安全教育室、購置宣傳材料、舉辦安全培訓班、開展安全活動等,不像裝置的更新改造、安全設施的配備,投入費用相對較少,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具有較高的「投入產出比」。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加強安全風險管理知識的培訓工作中,一定要結合車務段實際情況,努力通過各種方法和途徑努力取得實效。

一、做好引導發動,突出重點,使幹部職工做到「五個清楚」。

1、要清楚學習安全風險管理知識的目的

2、要清楚安全風險管理量變與質變的關係

3、要清楚安全風險管理的主體

4、要認清安全風險管理的本質

5、要清楚安全風險管理共性與個性的關係

二、結合實際是努力做好安全風險管理的途徑和方法「以人為本」的理念推動安全風險管理。把傳統的工作方法融入到日常安全風險管理工作中,堅持崗前規章提問,班中互控,班後總結制度,圍繞崗位卡控重點、崗位風險點、崗位職責、崗位作業標準、非正常作業應急處理等強化安全風險教育,增強安全風險意識,提高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切實落實以人為本的思想教育。

方法創新、實際有效。通過人人上講臺,為職工提供一次自我超越的機會,消除管理者與職工之間的距離,進一步提高每位職工的積極性,達到理解安全風險管理的目的,培養安全自主管理的意識和

素質,增強職工系統思考的能力。

實施「人性化安全風險管理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的時候做好防護設施!該帶的東西就要帶上!這樣就會很大的降低風險!及時瞭解氣象預告!

6樓:工保網

可以預見,隨著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計劃的即將,包括煤礦、高危化學品、建築施工等企業在內的各大高危行業領域,勢必將成為安全生產管理整治的重點領域,相關安全生產責任風險防控與保障制度的建立與完善,也將再次成為各相關部門與行業企業的工作重點。

同時需要關注的重點還包括,會上國家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表示將「推動修訂出臺新的《安全生產法》與刑法修正案,將事故前的嚴重違法行為入刑」,通過立法手段,健全完善國內安全生產保障制度,有效防範和避免各類安全生產風險事故的發生。

毫無疑問,立法建設是解決目前國內安全生產領域各類不規範市場行為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但立法修訂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應對目前國內日益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除寄希望於新的《安全生產法》與刑法修正案,還需充分利用市場化的安全生產風險防範與保障手段,兩者相輔相成,共同健全完善我國安全生產保障制度,防範和化解各類安全生產風險。

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近年來國家在政策上重點關注與推動的安全生產保險制度,同時也是有效防範與應對各類安全生產風險的市場化制度保障措施,目前已隨著全國各行政區域的政策試點,逐漸在各安全生產保障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在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即將啟動的**政策背景下,進一步擴大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市場應用與功能機制,對於國內各高危生產行業領域有著重要意義。因此,這裡主要通過整理國內各地安責險的試點模式經驗特點,從市場業務推進、事故預防管理、保險責任保障與保險科技應用四個方面,為安責險制度發展的進一步完善應用提供借鑑參考。

1、市場業務推進與事故預防管理

市場業務推進

安責險的市場發展特點在於「政策引導、**推動、市場運作」,因此,在其市場業務推動方面,既要重點發揮**的政策推動主導作用,也要激發各市場主體的主動參與。

在發揮**政策推動主導作用上,湖南建立「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聯席會議制度」,由住建、交通、水利、人力保障、質檢、農委、信委、財政等多個行業主管部門共同參與,充分發揮**組織實施作用,指導和推進安全生產責任險的試點應用。

在激發各市場主體主動參與方面,山東出臺財政補貼政策,對各高危行業領域企業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提供財政獎補資金,激發起主動市場投保。

事故預防管理

在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各地試點過程中,相關部門普遍重視對保險公司的事故預防管理,對其具體的工作規範、內容措施等提出明確要求。

如天津要求保險公司的事故預防服務,應包括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安全評價、應急預案編制和應急救援演練的技術諮詢;安全生產科技推廣技術諮詢;其他有關事故預防工作。

保險機構每年度至少應組織2次安全生產培訓,1次重點企業隱患排查。

再如河北張家口

以月、季、年為單位,保險公司的承保、理賠、事故預防服務等資料進行監管分析,並採取通報、約談、考核評價等方法,對保險公司進行獎懲管理。

此外,各地區在試點檔案中都明確規定了保險公司的事故預付費用,專項用於為投保企業提供安全生產事故預防技術服務。具體費用額度通常為當年保費額度的10%-20%,如吉林、安徽等地事故預防費大多為10%,河北等地為15%,成都則達到20%。

2、保險科技應用與保險責任保障

保險科技應用

除了重視安責險的保險保障力度,各地保險公司還積極探索安責險的保險科技應用與平臺建設。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平臺

人保財險嘉興分公司2023年開發了「安全生產風險管理平臺」。通過平臺應用,主要實現線上與線下服務的融合,即線上為安全生產風險企業匹配相應安全生產服務專家,線下進入企業開展安全生產服務,幫助企業進行隱患排查與解決。

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資訊管理平臺

保險責任保障

相較於傳統險種,各地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保險責任範圍更廣,保障力度更大,並且實行無過錯原則。保障範圍進一步擴充套件到事故救援費用、疏散費用、調查勘驗費用、法律費用等,且對一般商業險種規定的「投保企業的重大過失責任」和「違反安全法規的行為」免責條款剔除。

此外,目前多個地方將安責險的保險責任範圍擴充套件到因感染新冠肺炎導致的人員**,進一步提高安責險的保險保障效果,如成都即宣佈自2023年2月10日-2023年12月31日期間,成都市安責險對保險期限內的統保示範專案所有參保企業,將保險責任免費擴充套件到了因感染新冠肺炎導致的人員**。

在保險期限內,被保險人僱員初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並導致身故的,將給與每人10萬元的賠償金;導致殘疾的,將給予每人10萬元*殘疾比例的賠償金,累計賠償限額600萬元,約佔2023年全部保費的89%。

從國家即將的三年安全專項整治與相關法律修訂來看,國內安全生產形式十分嚴峻。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作為國家大力推動的安全生產保險保障制度,應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保險制度,擴充套件市場應用,發揮更有效的安全生產保險保障作用。

如何提高員工幸,如何提高員工的素質

不良情緒產生的幾大 依次是 職業發展的困惑 升職與加薪總是不順利 面臨著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新的任務要求越來越高,來自新人的挑戰也在衝擊著職場人 工作量太大 人際關係複雜 老闆要求苛刻等。對於這些在職場中經常接觸到的 負面 情緒,只要能夠善於開導,重新審視某些常見的 負面 情緒,然後以轉換角度的思維...

如何提高客戶溝通能力,如何提高溝通能力,怎麼提高人際溝通能力

一 做好溝通前的工作準備。首先,你必須要確定今天拜訪客戶的目的和意義,明確和客戶交流的主題,並要準備好相關的資料和道具。例如你今天拜訪客戶的主要目的是推薦捲菸新產品,那麼今天你與客戶交流的主題就是捲菸新產品,拜訪出發前應準備好捲菸新產品和新產品的相關知識,新產品知識要求出發前能夠做到瞭然於心,這樣拜...

員工如何提高工作績效,如何提高員工的績效

如何提高員工的績效 提高工作積極性,明確工作任務,給員工一定的機會去提升自己。就是漲錢,比較實際有效。提高員工的績效,就要制訂相因應的績效獎勵機制,並依照制定的條款認真執行,落到實處。有了好的落到實處的制度,才能有好的績效。還有一條,不要忘了,對員工的人文關懷,視員工如兄弟姐妹,則更能團結員工,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