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黃月英生平

2022-02-09 17:26:22 字數 2856 閱讀 7191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妻子,做了一輩子賢妻良母。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傳記

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 黃月英,一名「黃婉貞」。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幹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但知識廣博。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相傳就是從黃月英的傳授的技巧上發展出來。

荊州一帶的特產,相傳部分也由黃月英所製造或發明。現今襄樊一帶,還可以聽到很多關於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說。

演義傳記

容貌甚醜,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韜略近於諸書無所不曉,諸葛亮在南陽時聞其賢,迎娶黃月英。諸葛亮所學,很多是由黃月英所授。諸葛亮死後,黃月英也很快病逝,臨終以「忠孝」勉勵其子諸葛瞻。

歷史年表

【公元197——207年】東漢獻帝建安二年——十二年,諸葛亮準備擇偶,以高風亮節著稱的沔陽名士黃承彥向諸葛亮提議:「聽說你正在擇偶,我有一個醜女兒,雖然黃頭髮黑**,但才能與你匹配」,諸葛亮同意迎娶,於是黃承彥用車把黃月英載送給諸葛亮。 諸葛亮迎娶黃月英後,鄉里出現一句諺語:

「不要學孔明選擇妻子,只得到黃承彥的醜女兒」 。諸葛亮居住在隆中其間,有客人來訪,諸葛亮吩咐妻子磨面,頃刻之間,面已磨好,諸葛亮奇怪為什麼這樣迅速,後來私下觀察,看見有幾個木人在快速磨麥、磨面。於是諸葛亮請教黃月英,學習了相關機械技巧。

【公元231——232年】蜀漢建興九年——十年,諸葛亮招集督運廖立、杜睿、胡忠等人在景谷縣西南二十五里的白馬山,通過對原有的機械技巧進行改造,製作了木牛、流馬兩種運輸工具。 [編輯本段]軼事典故   黃月英與木牛流馬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世人皆知,陳壽的《三國志》無人不曉。諸葛亮六出祁山時。用木牛流馬運送糧草的事情,更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這神奇的木牛流馬幫助蜀國解決了兵員不足的問題,打破了敵人對給養線的封鎖,將蜀軍急需糧草準時送到,為蜀國穩定政權,平定騷亂,立下了赫赫戰功。當然,隆中的村民們津津樂道的則是世界上第一輛木牛流馬的事情。

提起木牛流馬,還得從黃月英與諸葛亮的婚事談起。黃月英是東漢末年沔名士黃承彥的獨生女兒,受其父親及其父輩們的耳濡目染,自幼熟讀經史,多才多藝,是巾幗少有的奇女子,是世界上發明機器人的奠基者、創始人,還可以說是發明創造機器人的開山鼻祖。她發明創造的木狗、木虎、木人,曾使諸葛亮驚羨不已,連連稱奇。

諸葛亮對黃月英發明創造的木狗、木虎、木人,更是端詳良久,細細揣摩,默記於心。

黃月英為了考察諸葛亮是否真有過目不忘的超人之才,在成親的前一個月,請她父親向諸葛亮提出了「三不」條件,即結婚時,一不坐轎,二不騎馬,三不乘船。(船,隆中民間的旱船)。

這「三不」條件,確實讓諸葛亮為難了一陣子,他想:不坐轎,不騎馬,不乘船,難道叫新娘子步行?再說,我若讓新娘子步行,豈不讓人笑話,況且新娘子面子也過不去,這可叫人如何是好。

這可真是件頭疼的事。

眼看離臘月初八的婚期越來越近,諸葛亮坐臥不安,急得在院子裡、山坡上團團轉。想我堂堂男子漢、字孔明,真會被這件事難住?

有一天,諸葛亮坐在對面的棋山上,腳瞪一塊石頭,苦思冥想。突然聽見山下有人驚叫:「牛驚了!

牛驚了!」定睛一看,原來是山下拉碾子碾米的牛驚了,把碾盤中心的樁拉斷了,牛拉著碾磙在地上跑。諸葛亮望著牛拉的碾磙發呆。

猛地,他把自己後腦勺一拍,說道:「有了!」就往家裡跑。

原來,他想到若在碾磙上安個架子不就可以坐人了嗎?於是,說幹就幹,他和書童就地取材,鋸的鋸,砍的砍,一連幹了三天三夜。

臘月初八,是黃月英出嫁的日子,黃承彥的院裡院外擠滿了祝賀的客人,當然也不乏看熱鬧的人——看他黃家姑娘如何到婆家去,看他諸葛亮如何來娶新娘子。

快到晌午的時候,隆中附近的黃家山下,出現了一個彩色的影子,由小到大,越來越清楚。「接親的來了!」隨著這喊聲,看熱鬧的人從黃家院子裡湧出。

取親的隊伍中,只見諸葛亮和書童一前一後坐在一個被紅色布幔圍著的「臺子」上,在「臺子」下,一邊一個如同大碾盤一樣的東西滾動著,前面有一個似牛非牛似馬非馬的東西拉著走,說它是轎子沒人抬,說它是馬卻不是馬,說它是船卻在旱坡走。大家圍上去看稀奇!有的摸摸這,有的摸摸那,還有的拍拍那似牛非牛似馬非馬的東西,圍著書童問這是啥東西?

書童樂呵呵地對大家說:「這是我家先生為接新娘子而造的『木牛流馬』!」

「哈哈!木牛流馬,多新鮮的名字!」

諸葛亮娶親用的「木牛流馬」有兩部分組成,後面是諸葛亮根據牛拉碾磙**明的高軲轆車,前面是諸葛亮根據黃月英設計的木狗、木虎的原理,製造的木牛流馬。

只見這木牛流馬,一腹四足;頭入領中,舌著如腹。曲者為牛頭,雙者為牛足,橫者為牛領,轉者為牛腳,覆者為背,方者為牛腹,垂者為牛舌,曲者為牛肋,刻者為牛齒,立者為牛角,細者為牛鞍,攝者為牛軸。這木牛流馬的機關在舌頭,舌頭一扭,它就停,再將舌頭復原它就走。

後來,木牛流馬失傳,只留下了高軲轆車。解放後,膠磙車代替了高軲轆車。 [編輯本段]歷史評價  ◆鄉里為之諺曰:

「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引《襄陽記》)

子女諸葛瞻(親子)諸葛果

(親女) 諸葛喬(養子,原諸葛瑾之子) [編輯本段]桌遊《三國殺》中的黃月英  蜀國武將

體力:3

武將計:

集智――每當使用一張非延時類錦囊時,(在它結算之前)可以立即摸一張牌。

奇才――使用任何錦囊無距離限制。

陣亡語: 亮~

3樓:匿名使用者

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 黃月英,一名「黃婉貞」。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幹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但知識廣博。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相傳就是從黃月英的傳授的技巧上發展出來。

荊州一帶的特產,相傳部分也由黃月英所製造或發明。現今襄樊一帶,還可以聽到很多關於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說。

演義傳記

容貌甚醜,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韜略近於諸書無所不曉,諸葛亮在南陽時聞其賢,迎娶黃月英。諸葛亮所學,很多是由黃月英所授。諸葛亮死後,黃月英也很快病逝,臨終以「忠孝」勉勵其子諸葛瞻。

胡來三國黃月英上什麼技能好,誰知道

黃月英的八卦陣幾乎應該是出一次就可以左右一場戰鬥的勝負。其餘技能應該是 移花接木 眾志成城 必須打,再加個 防護盾 或者是 硬氣功 最後一個技能同樣考慮 逆境之勇 或者 運籌帷幄 移花接木 自然是 高傷害同時可以防止貂蟬閉月斬 眾志成城 因為黃月英不具備下馬的本領,所以防機槍是必要的。防護盾 或 硬...

求解誰知道,求解 誰知道!

更加說明傘是個經典發明 其實傘也是有變化的。傘通常可分為實用傘和工藝傘。有置於案頭 茶几上的燈罩傘,有直徑達兩米多的海濱浴場遮陽傘,有飛行員必備的降落傘,有摺疊自如的自動傘,還有用於用於裝飾的小小的彩色傘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傘的樣式 功能的追求也在不斷求新,因而一些多功能...

誰知道有哪些寫月的詩

戴叔倫 橫吹曲辭 關山月二首 月出照關山,秋風人未還。清光無遠近,鄉淚半書間。戴叔倫 橫吹曲辭 關山月二首 一雁過連營,繁霜覆古城。胡笳在何處,半夜起邊聲。李端 雜曲歌辭 拜新月 開簾見新月,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上官儀 入朝洛堤步月 脈脈廣川流,驅馬歷長洲。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