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煲不跳閘原因,我的電飯鍋不跳閘怎麼回事

2022-02-10 00:39:16 字數 5295 閱讀 6904

1樓:長虹美菱股份****

電飯鍋的磁鋼是一個溫度控制器,限定溫度是103度+/-2度,穩控器的起跳溫度是70度左右。下面我們來談談關於電飯鍋的各元件功能的檢查!這樣能更快的找出問題的所在!

這個方法就是,把鍋放平穩後,在內鍋中注入20~30毫升的水,通電,先不按下加熱開關,這樣因為裡面的穩控器是通的,所以電飯鍋能夠加熱,如果不能加熱,看指示燈亮否,如亮,就是加熱盤故障,需要換新的,如果指示燈不亮也不加熱,可能是穩控器不通電,或者電源線問題!

在加熱時因為穩控器的溫度是70度左右,所以在當水的溫度上升到將近到水開始冒泡時,(這時的溫度就是70度左右)穩控器應該斷開,然後等水穩下降後再重新加熱,如果一直加熱或者不加熱,就是穩控器有毛病!

這一切都正常了,就可以把加熱開關按下,這時,水的溫度就會一直上升,到水的沸點,等水燒乾後,鍋的溫度到達103度左右時,加熱開關就應該跳起!加熱停止,否則就是磁鋼有故障!!這個過程應該在1分鐘左右!

常見故障:

1)指示燈不亮,原因是電源線燒斷、修理或換新的;穩控器觸點接觸不良,用砂紙砂乾淨後即可排除!指示燈本身故障,換新的:溫度保險絲燒斷。更換新的:

2)發熱盤故障:不加熱,換新的;能發熱,但是發熱盤變形的,也要換新的:

3)煮飯夾生:原因是有磁鋼損壞,磁鋼的起跳溫度不到103度就起跳,造成煮飯的溫度合時間都達不到正常值,造成夾生。磁鋼除錯不當,重新調整。加熱開關觸點接觸不良,用砂紙砂乾淨。

4)煮飯糊;原因是溫控器的觸點燒結不能斷開。這樣一直加熱,就會把飯燒糊;磁鋼汙漬,把他清理乾淨後再重新裝好。磁鋼的內部的彈簧彈力減弱,需要換新的!

另外,穩控器的起跳溫度過高時,也會造成燒糊飯!!

更正!現在不少電飯鍋上加有溫度保險絲!

2樓:看不見的星

你問的是不是電飯煲不能自停的原因,電飯煲做米飯當水耗盡時電熱元件有一個急劇升溫的過程。到達一定的溫度自動開關的永磁元件會因過高的溫度暫時失磁,導致開關動作斷電。要是加水過多或煮粥,就不會有這樣的過程,就不會自動斷電。

當然,電飯鍋壞了也不會自動斷電。

我的電飯鍋不跳閘怎麼回事

3樓:**次元

電飯鍋不跳閘一般是因為溫控器損壞了。電飯煲採用磁鋼溫控器控制煮回飯的,溫答控器的起跳溫度是70度左右,如果煮飯時候經常發現電飯鍋煮出來的都是夾生飯或者偶爾不會自動跳閘了,那麼很大的可能是溫控器損壞了。

溫控器檢查方法:

首先把鍋放平穩後,在內鍋中注入20~30毫升的水,通電,先不按下加熱開關,這樣因為裡面的溫控器是通的,所以電飯鍋能夠加熱,如果不能加熱,看指示燈亮否,如亮,就是加熱盤故障,需要換新的,如果指示燈不亮也不加熱,可能是溫控器不通電,或者電源線問題。

在加熱時因為溫控器的溫度是70度左右,所以在當水的溫度上升到將近到水開始冒泡時,(這時的溫度就是70度左右)溫控器應該斷開,然後等水溫下降後再重新加熱,如果一直加熱或者不加熱,就是溫控器有毛病。

4樓:匿名使用者

電飯鍋正常復

是在 103 度的制時候就自動

斷電bai,原理是使用軟磁鐵在du103度失去吸引力zhi後使控制開關的槓dao杆失去外力而斷電.

你的不跳閘,有兩個原因:

1.軟磁鐵自身問題,壞了.要是這樣只能去修理部更換一個軟磁鐵2.

是內鍋低部不平,壓不到軟磁鐵.從而導致由軟磁鐵控制的開關槓桿不動作.這個問題有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把內鍋放進去時候,旋轉內鍋,確保內鍋能充分壓到軟磁鐵.

5樓:匿名使用者

電飯鍋加熱來電路主要由感溫軟自磁鐵和永久磁鐵構成。感溫軟磁鐵與受熱面固定在一起,內鍋底部的熱量直接通過受熱面傳遞給它,當溫度低於103℃時,感溫軟磁鐵和永久磁鐵一樣具有磁性,當溫度高於103℃時,感溫軟磁鐵會突然失去磁性。

煮飯時用手按動啟動開關,通過傳動杆使永久磁鐵和軟磁鐵吸合,其吸力大於彈簧的彈力和永久磁鐵的自身重力,所以永久磁鐵不會落下,觸點閉合,電路接通,發熱板開始發熱。當飯煮熟後,溫度繼續上升,當達到103℃時,軟磁鐵突然失去磁性,永久磁鐵在自身重力及彈簧的彈力作用下落下,通過傳動杆使觸點分開, 電路斷開,發熱板停止發熱。這樣就起到限溫作用。

當溫度下降時,雙金屬片逐漸恢復,當溫度低於保溫溫度時,動片的位置低於支點的位置,在貯能彈片的作用下觸點閉合,電路接通。這樣儘管限溫器已斷開,但保溫器的不斷動作可以實現保溫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原因會使電飯鍋不跳閘;

1)磁鋼盒損壞。

2)電飯鍋內膽的底不平。

電飯煲不跳閘是**的原因**介紹?

7樓:仉玉軒

如果您家的電飯鍋不跳閘了,飯煮熟之後不跳了,我可以教您簡單修理一下,可以準備一塊砂紙,或者擦鍋球也可以,如果電飯鍋使用很長時間之後發現不跳了,把鍋具拿下了清理一下鍋具底部,用細砂紙或者擦鍋球清理乾淨,

鍋具後面黑色汙垢清理乾淨後,再把電飯鍋,加熱盤中間這個彈簧樣子的開關表面用細砂紙或者擦鍋球清理乾淨,

清理乾淨之後,你在煮飯看看,你會發現居然好了,不跳的原因是因為黑色的汙垢阻擋了開關對溫度的感應不準確,有的是磁力開關因為汙垢導致接觸不良,所以不跳閘。

8樓:獨一無二的娜娜老師

電飯煲如果不跳閘的話,跟他裡面的電路線板是有關係的,有可能是裡面的溫控開關壞了,所以到達一定溫度以後它是感應不到的,所以可以更換一個。

電飯鍋煮不熟飯就跳閘是什麼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電飯鍋煮飯不熟就跳閘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1)溫控開關變形動作不靈活有卡住的現象。

處理方法:修理或換新的。

(2)發熱盤變形,發熱盤變形後煮飯時發熱盤表面就不能和鍋底密貼,而形成縫隙,這樣熱量就傳不過來,卻傳給了磁鋼,致使水沒開就跳閘。

處理方法:檢查,取下鍋體看發熱盤是否變形,如變形不能修理,買一個新的換上。

(3)鍋底變形,因鍋底變形而煮不熟飯的原理和發熱盤變形煮不熟飯是一樣的,但它故障機率卻普遍,都是取飯或刷鍋時用力過大造成鍋底變形。

處理方法:將鍋體放在發熱盤上,輕輕敲打鍋底不平整處,想辦法使鍋底能與發熱盤表面密貼,故障即可排除。

10樓:給g交匯處的

(1)溫控開關變形動作不靈活有卡住的現象,故障機率不多,處理方法:修理或換新的。

(2)發熱盤變形,發熱盤變形後煮飯時發熱盤表面就不能和鍋底密貼,而形成縫隙,這樣熱量就傳不過來,卻傳給了磁鋼,致使水沒開就跳閘。檢查,取下鍋體看發熱盤是否變形,如變形不能修理,拆下照樣買一個新的換上。故障機率也不多。

(3)鍋底變形,因鍋底變形而煮不熟飯的原理和發熱盤變形煮不熟飯是一樣的,但它故障機率卻普遍,都是取飯或刷鍋時用力過大造成鍋底變形。處理方法:將鍋體放在發熱盤上,用改錐手柄或擀麵棍一頭輕輕敲打鍋底不平整處,想辦法使鍋底能與發熱盤表面密貼,故障就排除了。

11樓:光正家電

小家電電飯鍋,飯煮不熟就跳閘的原因,只需要更換這個小元件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溫探頭不準確誤動,必須更換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時間長出的這種現象都是底盤和鍋底形變在就造成 852419991

14樓:安安

溫控開關不是飯煮熟以後才開始工作的嗎?和米飯煮不熟沒有關係吧?

電飯鍋飯沒煮熟就跳閘是什麼問題,該怎麼維修?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飯鍋煮飯沒等熟就跳到保溫狀態的故障維修小經驗

工具/原料

螺絲批、尖嘴鉗子

小容量電飯鍋普通磁鋼

方法/步驟

此電飯鍋煮飯時,鍋內的米飯還沒有熟的情況下就跳到保溫狀態,致使煮出來的米飯假生,如下**中的樣子,米粒膨脹但內部有硬芯無法食用。

首先,來分析電飯鍋煮飯不熟就跳閘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常見原因一:大觸點開關接觸不良、變形、動作不靈活、有卡住的現象造成觸點不吸合而保溫開關工作使鍋始終處於保溫狀態飯不熟。

解決辦法:調整修理或換全新的大觸點開關。

常見原因二:發熱盤區域性熔化變形,發熱盤變形後煮飯時發熱盤表面就不能和鍋底密貼,而形成縫隙,這樣熱量就無法完全傳導,致使水沒開就跳閘。

解決辦法:觀察發熱盤是否變形,如變形直接更換原規格加熱盤即可。

常見原因三:內鍋底變形,因鍋底變形而煮不熟飯的原理和發熱盤變形煮不熟飯是一樣的,但它故障機率較高,都是盛飯或刷鍋時用力過大造成鍋底碰撞變形。

解決辦法:將鍋體放在發熱盤上,用半圓形硬物輕輕敲打鍋底不平整處,想辦法使鍋底能與發熱盤表面貼緊,故障即可排除。

常見原因四:磁鋼損壞,此種情況最為常見。其內部的磁鐵失去原有132度失磁的特性,造成溫度不到132度其就已經失去磁性,最終彈開導至跳閘飯不熟。

解決辦法:直接更換原型號磁鋼。

電飯鍋的機械構造如下圖所示:

下面**中的電飯鍋為加熱盤燒熔,區域性塌陷,造成內膽與加熱盤接觸不良。

此故障機主要針對常見原因四:磁鋼損壞來進行修理。

用螺絲批扭下電飯鍋側面的固定螺絲,開啟底部蓋子。

翻轉電飯鍋倒扣在桌面上,用尖嘴鉗子將原機的舊磁鋼拆下來。拆卸時,只需用尖嘴鉗子將磁鋼底部的鐵片夾直使其從大觸點開關的支架中脫出,再用尖嘴鉗子將磁鋼兩側的鐵片夾直縮排磁鋼即可取出舊磁鋼。

找一個與原機型號相同的磁鋼,電飯鍋磁鋼有多種,最常見的是小容量的家用電飯鍋磁鋼。更換時不用要商用電飯鍋的磁鋼來代替,否則易糊鍋。商用的電飯鍋磁鋼一般標有180字樣或是直接標有1800w、2500w或3000w等字樣。

取下舊磁鋼用新的磁鋼裝機,裝機時用尖嘴鉗子將底部的鐵片插入大觸點開關支架的孔中並將其成u形防止其脫出。接著再將磁鋼兩側的兩個鐵片用尖嘴鉗子夾出來並變形卡在加熱盤上,使其緊固不能動。

將磁鋼安裝好後,把底部蓋子按原樣裝機緊固。向鍋內加入水及米,再次進行煮飯測試。實測中米飯蒸煮正常,米粒飽滿有咬頭說明故障排除。

到此為止,電飯鍋煮飯沒等熟就跳到保溫狀態的故障維修過程全部結束。

16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電飯鍋飯沒煮熟就跳閘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1.磁鋼失磁,這是使用年久的電飯鍋易出現的故障;更換電飯鍋或者到專業維修店維修。

2.內鍋底部變形或有汙垢,導致與發熱盤接觸不良,使導熱面減小熱阻增大,造成提前跳開關;檢測內鍋底。

3.磁性開關總成失效,如絕緣塑膠因高溫老化變形等;應予以更換或調整。

電飯鍋的工作原理:

電飯鍋開始煮飯時,用手壓下開關按鈕,電飯鍋的永磁體與感溫磁體相吸,手鬆開後,電飯鍋觸點接通,電熱板通電加熱,水沸騰後,由於鍋內保持100℃不變,故感溫磁體仍與永磁體相吸,繼續加熱,直到飯熟後,水分被大米吸收,鍋底溫度升高,當溫度升至「居里點103℃」時,感溫磁體失去鐵磁性,在彈簧作用下,永磁體被彈開,觸點分離,切斷電源,從而停止加熱。

電飯煲做蛋糕的方法,電飯鍋蒸蛋糕,電飯煲蛋糕怎麼做

升級版芝士蛋糕,電飯煲做蛋糕 食材用料 麵粉雞蛋相剋食物 牛奶相剋食物 鹽白砂糖相剋食物 玉米油泡打粉 白醋相剋食物 電飯煲做蛋糕的做法 1.蛋清和蛋黃分離,蛋黃捏碎。4個雞蛋 2.蛋黃中加入一勺白砂糖,攪拌到糖化。3.倒入6勺牛奶攪拌均勻。4.再倒入三勺玉米油攪勻。5.三勺麵粉 三勺冒尖的量 一點...

夢見電飯煲被偷,夢見家裡的電飯鍋丟了咋回事

是表示你對bai這個社會有些反抗性du,心裡有些不好zhi的dao念頭,最近這段期內間將可能會捲入損容失名譽的事件中,要特別留意。如果夢中的你是不高興的,表示你對社會的反抗心非常重,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奮起直追的衝動來了。經過一段時間的修整,你似乎對自己目前的狀況有所省悟了呢!夢見家裡的電飯鍋丟了咋回...

電飯煲怎麼煮粥單純的大米粥,電飯鍋怎麼煮粥?

食材 大米,水。方法 1 首先把米淘洗乾淨,淘米的時候不要使勁揉搓大米,這樣會使得營養流失喲 淘洗乾淨之後放適量清水浸泡半小時,讓米粒充分吸收水分。2 把泡好的大米瀝去水,接著放一小勺油拌勻 可以是任何的油,橄欖油花生油都可以的 放油可以使米粒在下鍋的時候充分吸收周圍的熱水,更容易使米粒煮開花,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