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器的分類有哪些,如何選用呢,快速熔斷器選型怎麼選 常見種類有哪些

2022-02-10 13:15:40 字數 4734 閱讀 9636

1樓:猴67164諄土

ⅰ、一般熔斷器選用:

①導線保護(gg/gl特性):線路中過載電流和短路電流會造成導線、電纜溫度過高,導致導線、電纜的絕緣破壞,甚至斷裂。熔斷器作導線、電纜過載保護可佈置在導線、電纜的進線端或出線端,熔斷器額定電流約為線路電流的1.

25倍;作短路保護時熔斷器必須安裝在導線、電纜的進線端,熔斷器額定電流約為脫扣電流的1.45倍。

②電動機保護(am/gm特性):一套簡單的電動機線路通常由熔斷器、接觸器、熱繼電器、電動機等組成。根據經驗,在此線路中,選擇熔斷器額定電流約為電動機額定電流的1.

2~1.5倍。

③電容器開關裝置保護:在電容器開關裝置中,熔斷器推存作短路保護,所選擇的熔斷器的額定電流不得小於電容器額定電流的1.6倍。

ⅱ、半導體器件保護(ar/gr特性)熔斷器選用:

電力半導體器件熱容量小,在故障狀態下必須要有快速熔斷器保護。而快速熔斷器具有與半導體器件類似的熱特性,所以是一種良好的保護器件。快速熔斷器選用一般原則如下:

①額定電壓:快速熔斷器的額定電壓un應稍大於快速熔斷器熔斷後兩端出現的故障電路的外加交流電壓。若半導體裝置的負荷是有源逆變器、逆變型制動的電動機等逆變型負載時,應考慮半導體器件失控等引起裝置直流側短路的可能性,此時快速熔斷器熔斷時,熔片兩端交流電壓與直流電壓疊加現象,快速熔斷器的額定電壓應按下式計算:

un ≥uac+udo×1/√2  式中:uac:快速熔斷器熔斷後外加交流電壓;udo:

半導體裝置負載端逆變型直流電壓。

②額定電流:熔斷器的額定電流inf是以電路中實際流過熔斷器的電流有效值if為基礎,並考慮環境溫度、冷卻條件、電流裕度等因素影響進行計算。inf≥k×if  式中:

k值一般可取1.5~2。對於自冷式熔斷器k取較大值,尤其對熔斷器兩端連線導線特別短的電路,需取最大值;對水冷式熔斷器k取較小值。

快速熔斷器選用額定電流過大勢必增加熔斷器的i2tf值,對半導體器件的保護是有害的。

③分斷i2t:當半導體器件與快速熔斷器串聯工作時,半導體器件允許通過的i2td值應大於快速熔斷器的i2tf值,不然熔斷器熔斷時,器件也被燒損。二者關係應滿足:

i2tf≤0.9i2td 。

⑤額定分斷能力:快速熔斷器的額定分斷能力應大於半導體裝置中快速熔斷器分斷時流過的故障電流峰值,一般應包括半導體裝置中的變壓器閥側內部短路電流值及直流側短路電流值,不然將會引起快速熔斷器炸裂、串弧等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熔絲及熔斷器選用原則:

照明電器:幹線熔絲容量等於或稍大於個分支線熔絲容量之和;

各分支線熔絲容量(額定電流)應等於或稍大於各盞電照明器工作電流之和;

變壓器:熔斷器額定電流等於變壓器額定電流;

電動機:單臺,熔斷器額定電流大於電動機額定電流1.5~2.5倍;

多臺,熔斷器額定電流大於或等於(最大一臺電動機額定電流+其餘電動機額定電流之和)×1.5~2.5倍;一般電器:按實際負荷電流選擇。

快速熔斷器的選擇與其接入電路的方式有關,以三相矽整流或三相閘流體電路為例,快速熔斷器接人電路的方式常見的有接人交流側和接人整流橋臂(即與矽元件相串聯)兩種。

1)熔體額定電流的選擇

選擇熔體的額定電流時應當注意,快速熔斷器熔體的額定電流是以有效值表示的,而矽整流元件和閘流體的額定電流卻是用平均值表示的。

2)快速熔斷器額定電壓的選擇快速熔斷器分斷電流的瞬間,最高電弧電壓可達電源電壓的1.5-2 倍。因此,矽整流元件或閘流體的反向峰值電壓必須大於此電壓值才能安全工作。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採用快速熔斷器保護雖然具有結構簡單、**低廉、維修方便等優點,但也有侷限性,主要是更換比較麻煩,故只適用於負載波動不大、事故不多的場合。在負載波動大且事故多的場合,宜採用快速自動開關代替快速熔斷器。‍‍

3樓:雷平綠

常見的熔斷器有以下五種,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

一、插入式熔斷器:它常用於380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線路末端,作為配電支線或電氣裝置的短路保護用。

二、螺旋式熔斷器:熔體上的上端蓋有一熔斷指示器,一旦熔體熔斷,指示器馬上彈出,可透過瓷帽上的玻璃孔觀察到,它常用於機床電氣控制裝置中。螺旋式熔斷器。

分斷電流較大,可用於電壓等級500v及其以下、電流等級200a以下的電路中,作短路保護。

三、封閉式熔斷器:封閉式熔斷器分有填料熔斷器和無填料熔斷器兩種,如圖3和圖4所示。有填料熔斷器一般用方形瓷管,內裝石英砂及熔體,分斷能力強,用於電壓等級500v以下、電流等級1ka以下的電路中。

無填料密閉式熔斷器將熔體裝入密閉式圓筒中,分斷能力稍小,用於500v以下,600a以下電力網或配電裝置中。

四、快速熔斷器:快速熔斷器主要用於半導體整流元件或整流裝置的短路保護。由於半導體元件的過載能力很低。

只能在極短時間內承受較大的過載電流,因此要求短路保護具有快速熔斷的能力。快速熔斷器的結構和有填料封閉式熔斷器基本相同,但熔體材料和形狀不同,它是以銀片衝制的有v形深槽的變截面熔體。

五、自復熔斷器:採用金屬鈉作熔體,在常溫下具有高電導率。當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短路電流產生高溫使鈉迅速汽化,汽態鈉呈現高阻態,從而限制了短路電流。

當短路電流消失後,溫度下降,金屬鈉恢復原來的良好導電效能。自復熔斷器只能限制短路電流,不能真正分斷電路。其優點是不必更換熔體,能重複使用。

熔斷器(fuse)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斷開電路的一種電器。熔斷器是根據電流超過規定值一段時間後,以其自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化,從而使電路斷開;運用這種原理製成的一種電流保護器。熔斷器廣泛應用於高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以及用電裝置中,作為短路和過電流的保護器,是應用最普遍的保護器件之一。

注意事項

1、熔斷器的保護特性應與被保護物件的過載特性相適應,考慮到可能出現的短路電流,選用相應分斷能力的熔斷器;

2、熔斷器的額定電壓要適應線路電壓等級,熔斷器的額定電流要大於或等於熔體額定電流;

3、線路中各級熔斷器熔體額定電流要相應配合,保持前一級熔體額定電流必須大於下一級熔體額定電流;

4、熔斷器的熔體要按要求使用相配合的熔體,不允許隨意加大熔體或用其他導體代替熔體。

快速熔斷器選型怎麼選 常見種類有哪些

4樓:土巴兔裝修

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快速熔斷器,其實他還有一個俗名:電路中的保險絲,這下應該知道他有什麼作用了吧。其實快速熔斷器屬於熔斷器的其中一種,主要用途是就是保護電路,是電路使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他就能更加安全,所以他也是電路的保護神。

快速熔斷器在電路當中承擔著巨大的責任,所以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謹慎,那麼,快速熔斷器選型怎麼選?他常見的種類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看來看看。

快速熔斷器選型怎麼選

第一:額定電壓

快速熔斷器的功耗與其冷態電阻有很大的聯絡,熔斷器冷態電阻小更有利於降低溫升,由於電流經過受溫升限制,因此快速熔斷器接頭處的銜接情況也影響著快速熔斷器的溫升。

第二:溫升與功耗

快速熔斷器的功耗與其冷態電阻有很大的聯絡,熔斷器冷態電阻小更有利於降低溫升,由於電流經過受溫升限制,因此快速熔斷器接頭處的銜接情況也影響著快速熔斷器的溫升。

第三:分斷能力

決定電流的分斷能力主要是通過快速熔斷器的外殼強度,另外熔斷器內部的金屬熔片形狀及填料吸附金屬蒸汽的能力對熔斷體的電動力等都會影響分斷力,分斷力缺乏的快速熔斷器會繼續燃弧直至爆破,嚴重時會致使交直流短路,故額定分斷才能是一個安全標準。

第四:安規認證

快速熔斷器需要通過相關的安規認證才能在各電路中被使用,畢竟是使用在電路中的電子元件,沒有通過國家相關安規可認的產品不僅在使用上不能起到很好的保護電路作用,相反本身也是存在一定危害性的。

一款產品的功能表面是看不出來的,需通過各種的測試及實際使用才能夠瞭解到,使用者可以對通過選擇的快速熔斷器進行實際電路中的測試,從而驗證所選擇的保險絲是否符合需求,經過各種相關的測試後,選擇能對電路起到保護作用優質的快速熔斷器。

快速熔斷器常見種類有哪些

1.插入式熔斷器:它常用於380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線路末端,作為配電支線或電氣裝置的短路保護用。

螺旋式熔斷器:熔體上的上端蓋有一熔斷指示器,一旦熔體熔斷,指示器馬上彈出,可透過瓷帽上的玻璃孔觀察到,它常用於機床電氣控制裝置中。

2.螺旋式熔斷器。分斷電流較大,可用於電壓等級500v及其以下、電流等級200a以下的電路中,作短路保護。

3.封閉式熔斷器:封閉式熔斷器分有填料熔斷器和無填料熔斷器兩種,有填料熔斷器一般用方形瓷管,內裝石英砂及熔體,分斷能力強,用於電壓等級500v以下、電流等級1ka以下的電路中。

無填料密閉式熔斷器將熔體裝入密閉式圓筒中,分斷能力稍小,用於500v以下,600a以下電力網或配電裝置中。

4.快速熔斷器:快速熔斷器主要用於半導體整流元件或整流裝置的短路保護。

由於半導體元件的過載能力很低。只能在極短時間內承受較大的過載電流,因此要求短路保護具有快速熔斷的能力。快速熔斷器的結構和有填料封閉式熔斷器基本相同,但熔體材料和形狀不同,它是以銀片衝制的有v形深槽的變截面熔體。

5.自復熔斷器:採用金屬鈉作熔體,在常溫下具有高電導率。

當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短路電流產生高溫使鈉迅速汽化,汽態鈉呈現高阻態,從而限制了短路電流。當短路電流消失後,溫度下降,金屬鈉恢復原來的良好導電效能。自復熔斷器只能限制短路電流,不能真正分斷電路。

其優點是不必更換熔體,能重複使用。

通過以上的內容我們得知,快速熔斷器選型到底該怎麼選,同時也瞭解到快速熔斷器幾款常見的型別。我們在選購快速熔斷器型號的時候,其實最應該也最先要考慮的問題就是熔斷絲的問題,如果他的質量足夠好,那麼久能保證快速熔斷器的承受能力足夠強大。不僅如此,我們也應該考慮市場上口碑較好的品牌,這樣在使用過程當中也能讓產品更有保障,切記選用三無產品,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的負責。

快的組詞有哪些呢,快的組詞有哪些的

組詞 快慰 快樂 愉快 快感 涼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232快等等。基本釋義 1.速度高 走路 做事等費的時間短 跟 慢 相對 車。步。又 又好。他進步很 2.快慢的程度 這種汽車在柏油路上能跑多 3.趕快 來幫忙。送醫院搶救。4.快要 將...

里的問題分類具體有哪些呢

新天問 經理 五級 你都五級了都不知道 按就更不知道了 政治類可以歸類到 社會話題 裡面 在里提問時,問題的分類設定錯了,怎麼修改?找管理員,聯絡,會惹人煩,放棄吧 可能是你的滑鼠壞了 去重新買一個 或叫人修 建議 去重新買一個 怎麼在里面提問問題?請問,這個問題你怎麼提的?襄事 襄禮 襄理哪個說法...

美國專利的型別有哪些呢 美國專利有哪些分類?

美國專利包括三種不同的專利型別 發明專利 外觀設計與植物專利。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核發下列三種專利證書 1 發明專利 utilitypatent 方法 機器 製品或物之組合,或新而有用之改良者,皆得依本法所定之規定及條件下獲得專利。2 外觀設計 patentfordesign 任何人創作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