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是什麼東西?是蜂蜜嗎,蜂膠和蜂蜜的區別是什麼

2022-02-10 14:23:15 字數 5537 閱讀 289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幼芽上採集的樹脂,並混入蜜蜂上顎腺的分泌物、少量花粉和蜂蠟等所形成的具有芳香氣味和黏性的膠狀固體物質(彩圖23,彩圖24)。

小資料:我國常見的膠源植物有楊柳科、松科、樺木科、柏科和漆樹科中的多數樹種,以及桃、李、杏、慄、橡膠、桉樹和向日葵等。蜜蜂還採集荊條上的膠粒,色灰暗,香氣淡,成分不明,品質較差,當地也叫地膠。

由人工從楊樹上採集的楊樹芽、楊樹葉,通過壓榨和酒精提取所形成的物質,稱人工楊樹膠。

我國的楊樹型、松樹型和樺樹型蜂膠中的總黃酮含量比巴西蜂膠高5%以上,所含抗癌物質咖啡酸苯乙酯,巴西蜂膠中沒有,所含揮發油比巴西蜂膠低2%強。

2樓:子龍殺諸葛

簡單點說就是蜜蜂給蜂王蜂后吃的東西,蜂王蜂后是繁殖的所以蜂膠營養價值比較高!

3樓:停步傾聽

蜂蜜是普通食品直接食用的一種產品。

蜂膠是蜂蜜在保證蜂巢的嚴密性、而採集樹膠經其加工的一種產物,是不可食用的產品。

蜂膠軟膠囊是經過提純、分離通過現代加工工藝開發出一種新資源食品,主要用途是降低血脂、血糖方面。

養蜂場所售的蜂膠液是不能食用的。

4樓:蜂產品知識局

蜂膠是工蜂採集植物樹脂等與其自身分泌物混合形成的膠粘性物質。蜜蜂採集蜂膠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是作為建築材料,用來填補蜂箱裂縫、縮小巢門等;二是消毒滅菌,抑制病蟲害和微生物生長。

蜂膠和蜂蜜有何區別?效果是否一樣?

5樓:

1、**不同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

2、主要成分不同

蜂膠混入蜜蜂口器中腺體的分泌物,再和花粉、蜂蠟加工製成的一種膠狀物質。

蜂蜜主要成分為糖類,其中60%-80%是人體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

蜂膠:蜂蜜:

3、效果不同

蜂膠是一種天然的消炎殺菌物質,它裡面有大量的黃酮物質和萜烯類成分存在,這些物質可以消除人體中的多種病菌。

蜂蜜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就是天然果糖,它最大的功效就是為人體提供營養和能量,蜂蜜的功效則以滋養為主。

6樓:大頭兒子_及筒

蜂膠是一種天然的免疫增強劑,蜂膠被冠以「血管清道夫」「紫色**」「最完美的天然光譜抗生物質」「濃縮的小型天然藥庫」「本世紀人類發現最偉大的天然物質」的美名。 三方蜂業****生產的「蜂花牌」蜂膠是一種珍貴的天然光譜抗菌良藥,能有效地抑制多種細菌真菌和某些病毒,對病原蟲的生長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具有廣譜抗生素的效用。 蜂膠的功效 蜂膠是珍貴的天然廣譜抗生物質:

蜂膠中含有豐富而獨特的黃酮類、萜烯類物質,對多種細菌、真菌、病毒等有顯著的抑制和殺滅作用。 蜂膠是珍貴的免疫增強劑:具有提高免疫功能,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對預防感冒、癌症,衰老和老年色斑、色素沉積有良好作用。

蜂膠具有明顯降脂、降糖作用:蜂膠的抗菌排毒作用、強化免疫作用、對糖尿引起的多種併發症具有很好的預防和防治效果。長期臨床研究表明,服用蜂膠對糖尿病患者健康長壽具有重要的意義。

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效果顯著,是糖尿病人必選的良藥。 蜂膠具有明顯的防腐、抗氧化作用:長期服用蜂膠不僅可以活化細胞,消除色斑,還可以強身健體、容光煥發、青春常駐。

蜂膠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作用:能快速止血,加速傷口的癒合,對燒傷、燙傷、創傷等有明顯的**作用。 蜂膠具有抗腫瘤作用:

從蜂膠中已分離出數種可以直接抑制、殺滅癌細胞的天然物質(prca),使得蜂膠可直接抑制殺滅癌細胞,對腫瘤、息肉有良好的預防和**效果。 蜂膠與美容護膚: 蜂膠是一種即可口服又可外用的美容佳品。

服用蜂膠不僅可以排除毒素、淨化血液、改善微迴圈,還能阻止脂質過氧化,減少色素沉積,可使毒素、粉刺、褐斑在不知不覺中消失。臉上有粉刺時,可以直接塗抹,也可以在日常化妝品中假如蜂膠液後塗抹,這樣可以很好地防止粉刺被細菌感染化膿,堅持幾天,粉刺就會收斂。必須注意的是蜂膠直接外塗時必須稀釋。

蜂膠外用的功效: 蜂膠能**哪些**病:蜂膠對於消除疣子、帶狀皰疹、牛皮癬、皮炎、**瘙癢、腳氣、雞眼、真菌性頭癬症、脫髮、皸裂症、耳鼻咽喉病均有顯著臨床功效。

**科醫生用蜂膠乙醇提取液外擦患處,**各種致病黴菌引起的淺部黴菌病,有效率達82.2%;蜂膠對各類癬病均有效,有效率達93.3%以上;用蜂膠**深部真菌病(著絲真菌病)有效率達77.

2%;蜂膠是**手、腳、雞眼的良藥,有效率達95%以上。 其他功能:蜂膠還有明顯的安神、消炎、止痛、止癢、麻醉、抗輻射等作用。

蜂蜜: 槐花蜜:春季蜜種。

水白透明,質地濃稠,不易結晶;具有清淡郵箱的槐花香味,甘甜鮮潔,芳香適口。本產品具有槐花之去溼利尿、涼血止血之功效,能保持毛細血管正常抵抗能力,降低血壓,並用於預防中風,同時亦有清熱補中、解讀潤燥之功效。為蜜中上品,較始用於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

多種花蜜:採於天山百花從中,匯百花之精華,集百花之大全。清香甜潤,營養滋補,具有蜂蜜之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收斂等功效,是傳統蜜種。

龍眼蜜:呈深琥珀色,南方特有蜜種,具有龍眼的香氣。本品取龍眼益心脾、補氣血的作用,有養血安神、開胃益脾、清熱潤燥,養顏補中之功效。

對心脾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和記憶力減退也有輔助療效。 益母草蜜:淺琥珀色,具有利尿降壓和安神鎮靜作用;除了有蜂蜜保健作用外,本品更有去斑生新、調經活血等作用。

適合月經不調、經血過多、產後女性食用,充分體現出對女性的呵護。對男性,特別是高血壓、冠心病、腎病等人士來說,益母草蜜同樣也是理想的保健和輔助**的健康食品。 黑蜂蜜:

呈琥珀色,芳香益人,後為幽長,略帶苦味,不易結晶,因採集多種藥用蜜源植物,固有清熱解毒、潤肺利尿等功效。 油菜花蜜:淺琥珀色,略混濁,有油菜花的香氣,略具辛辣味,貯放日久辣味減輕,味道甜潤;但不太適口,極易結晶,結晶後呈乳白色,晶體呈細粒或油脂狀。

性溫,有行血破氣、消腫散結的功能,和血補身。 葵花蜜:呈琥珀色,品質優良,香氣濃郁,不易結晶,具有解毒、鎮咳、健胃等功效

記得采納啊

7樓:go切切切

蜂蜜是普通食品直接食用的一種產品。

蜂膠是蜂蜜在保證蜂巢的嚴密性、而採集樹膠經其加工的一種產物,是不可食用的產品。

蜂膠與蜂蜜的區別

1. **不同

**不同是蜂膠與蜂蜜最大的區別之一,天然蜂膠是蜜蜂採集天然樹脂以後加入自身的分泌物,然後產出的一種天然膠質物,而蜂蜜則是蜜蜂採集植物鮮花中的花蜜以後,加入蜜蜂的唾液進行咀嚼後產生出的一種天然食品。

2. 用途不同

用途不同也是蜂膠與蜂蜜的一個區別之處,蜂蜜是蜂群中的主要產品,也是蜂群中蜜蜂的主要食物,而蜂膠則不然,一個蜂群的蜂膠產量並不大,而且多是以蜂群保護者的身份存在。因為蜂膠在蜂群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消炎殺菌,保護蜂群與蜂巢的安全。

3. 營養與功效不同

蜂膠與蜂蜜在營養與功效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蜂膠是一種天然的消炎殺菌物質,它裡面有大量的黃酮物質和萜烯類成分存在,這些物質可以消除人體中的多種病菌,對肝炎、腎炎和糖尿病都有很出色的**作用,而蜂蜜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就是天然果糖,它最大的功效就是為人體提供營養和能量,也就是說蜂膠的功效以治病為主,蜂蜜的功效則以滋養為主,這就是它們最大的區別。

8樓:田野牧蜂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芽苞、樹皮或樹幹上採集來的樹脂,並混入其上額腺分泌物、蜂蠟和少量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混合物。而蜂蜜是蜜蜂通過採集花蜜或植物分泌物產出的一種液體。兩者功效不完全相同,具體的還要看蜜種的區別,推薦在購買前檢視一下商家的檢測檢驗報告,以確定其營養價值的側重。

蜂膠和蜂蜜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功效: 1. 蜂膠有廣譜的抗菌作用 2. 蜂膠能增強某些抗生素的作用 3. 蜂膠有抗炎鎮痛的作用 4. 蜂膠有促進組織細胞再生的作用

10樓:漫天飛雪

天啊,區別太大了。

1 光是看外表區別就明顯,蜂蜜大部分是金黃色的綢綢的 蜂膠是黑色的膠囊 蜂王漿是淺黃色的可能不能在常溫下儲存。

2 味道方面區別就更大了:蜂蜜是甜的 蜂膠是苦的 蜂王漿要是細細品味是五味俱全啊,非一般人能接受。但吃多了就會感覺其實還是甜味最長久的

3 從營養方面考慮 和**方面考慮也是很大很大區別的。蜂蜜是幾元或十幾元就有一斤 而蜂膠和王漿就要上百以上了。

蜂膠與蜂蜜的具體區別

11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一、性狀不同

1、蜂膠:為團塊狀或不規則碎塊,呈青綠色、棕黃色、棕紅色、棕褐色或深褐色,表面或斷面有光澤。20℃以下逐漸變硬、脆,20~40℃逐漸變軟,有黏性和可塑性。

氣芳香,味微苦、略澀、有微麻感和辛辣感。

2、蜂蜜:透明或半透明粘稠狀的液體。

二、價值不同

1、蜂膠:蜂膠具有良好的抗微生物活性,含有蜂膠的漱口水對牙菌斑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對齲齒的防治也有很好的效果。研究表明,新增2.

5%巴西紅蜂膠到牙齒保護漆中,可以有效抑制變形鏈球菌,預防齲齒。

2、蜂蜜:多吃蜂蜜可以達到護膚美容,抗菌消炎、促進組織再生,促進消化。提高免疫力,促進長壽,改善睡眠,保肝,抗疲勞,促進兒童成長髮育,保護心血管,潤肺止咳、促進鈣吸收。

三、成分不同

1、蜂膠:包括高良薑素、喬松素、白楊素、柚木楊素、刺槐素等黃酮類化合物;肉桂酸、咖啡酸、阿魏酸、苯甲酸、對-香豆酸、對-香豆酸苄酯等59種芳香酸與芳香酸酯類化合物。

2、蜂蜜:果糖、葡萄糖,水分。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蜂蜜營養價值高 內服外用效果極佳

12樓:匿名使用者

蜂膠與蜂蜜的區別在於:**、用途、營養價值。

蜂膠是蜜蜂從膠源植物新生枝腋芽處、花蕾處、創傷處採集的樹脂類物質,經蜜蜂注入其腺體分泌物,反覆加工轉化而成的膠狀物質。 蜜蜂生產蜂膠的原料是膠源植物的分泌物——樹脂類物質。

採集樹脂,是蜜蜂艱苦、繁重、技巧性很強的勞動,一般由壯年蜜蜂擔任,稱為「採膠蜂」。它們的任務是採集、加工、轉化、利用蜂膠。通常情況下,一個擁有幾萬只蜜蜂的蜂群,每天只能採集 0.

2克左右的樹脂類物質,經過蜜蜂反覆的加工過程,才轉化為蜂膠,可見蜂膠之珍貴。

蜂蜜是蜜蜂的主要產品、它是一種甜而有粘性的、透明或半透明的液體。蜂蜜主要**於花蜜,其次是甘露和露。

花蜜是植物花內蜜腺的分泌物,甘露是蚜蟲、葉蟬等的排洩物,蜜露是植物花外安腺的分泌物。蜜蜂用舌管吸取植物的蜜腺、樹液或蚜蟲、葉蟬的蜜管的分泌物,經蜜蜂的口器混以唾液並暫時貯於安囊中,歸巢後,吐上在巢房,經過反覆釀造而成。

2、 用途的區別:

蜂蜜是蜂群中的主要產品,也是蜂群中蜜蜂的主要食物;

而蜂膠則不然,一個蜂群的蜂膠產量並不大,而且多是以蜂群保護者的身份存在。因為蜂膠在蜂群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消炎殺菌,保護蜂群與蜂巢的安全。

3、營養價值的區別:

蜂膠是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以蜂膠為主要原料加工生產的保健食品,具有調節免疫能力、改善睡眠質量、調節血脂,調節血糖、改善胃腸道功能、輔助抑制腫瘤、抗疲勞、延緩衰老、抗氧化等多方面保健功效。

經常服用蜂蜜,能幫助消化,增強記憶力。蜂蜜在人體內產生的熱量相當於牛奶的15倍;vb含量與雞蛋相等,相當於葡萄糖、蘋果的16倍。蜂蜜富含鈣和磷,對於兒童骨質的形成和老年人缺鈣症是最佳的補品。

服用蜂蜜能夠迅速恢復疲勞,增強耐力,延遲衰老,延年益壽。

蜜蜂是如何採集蜂膠的,中蜂能收集蜂膠嗎

蜂膠原料 樹脂,在自然條件下非常堅硬 黏稠。蜜蜂採集時僅憑撕咬是無濟於事的,必須先自其上顎腺分泌一定量的具有特殊功能的液體,將之噴灑在樹脂表面,很快便使樹脂變得鬆軟,隨即用上 下顎咬下一小點,兩前足把持住,將之搓揉成光潔的小團,經中足傳遞到後足,裝入花籃中,如此一個又一個,一次又一次的採收 盛裝,直...

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芽苞 樹皮或樹幹上採集來的樹脂,並混入其上顎腺分泌物 蜂蠟和少量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混合物。蜂膠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主要有黃酮化合物,酸類化合物,醇類化合物,酚 醛 酮 醚類化合物,烯 烴 萜類化合物以及脂肪酸 留類化合物 多種氨基酸 酶 多糖和維生素等。此外,還含有...

蜂王漿加蜂膠和蜂花粉有什麼功效,蜂王漿,蜂花粉,蜂膠和蜂蜜的區別

蜂王漿是蜂王日常食物,蜂花粉是蜜蜂繁殖期的口糧,蜂蜜是蜜蜂的日常口糧,蜂膠是蜜蜂用來填補蜂箱用的 家裡人一直吃的是同仁堂的蜂膠軟膠囊。蜂蜜,蜂王漿,花粉,蜂膠能混合在一起吃嗎?蜂蜜 王漿 花粉 蜂膠四種產品的成分 功效都不盡相同,各有各的特點,它們版既可以單獨食用權,也可以按比例混合在一起食用。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