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3-29 16:06:59 字數 4503 閱讀 133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芽苞、樹皮或樹幹上採集來的樹脂,並混入其上顎腺分泌物、蜂蠟和少量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混合物。

蜂膠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主要有黃酮化合物,酸類化合物,醇類化合物,酚、醛、酮、醚類化合物,烯、烴、萜類化合物以及脂肪酸、留類化合物、多種氨基酸、酶、多糖和維生素等。此外,還含有碳、氫、氧、氮、鈣、磷、氯、鉀、鈉、鎂、硫、矽、鐵、錳、鈷、銅、鉬、鋅、氟、錫、砷、硒、鈦、鉻、鎳、鋇、鋯、銻、鎘、銀、鉛等元素。

2樓:田野牧蜂

蜂膠軟膠囊是採用提純蜂膠,加工溶解後,以適當比例加入菜籽油中,在標準gmp車間製成的軟膠囊,蜂膠軟膠囊必須採用提純過的蜂膠,因為毛膠中重金屬和一些雜質含量較高,提純之後的毛膠除去了重金屬,蜂膠軟膠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並且便於攜帶,容易儲存。

蜂膠軟膠囊中成分非常豐富,其中比較重要的成分有黃酮類化合物、槲皮素和蘆丁,黃酮類物質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效果,可以清除血液內的沉積物,起到改善血液迴圈的作用,對於心血管功能有很強的調節作用,蘆丁能軟化血管,可以增強心臟收縮力和血管韌性,槲皮素也可以擴張冠狀血管,所以蜂膠可以減少血栓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而且槲皮素對多種致癌物質有抑制作用,有抗腫瘤的作用。

並且蜂膠還對口腔潰瘍有很好的效果,蜂膠對細菌、真菌有抑制和滅殺的作用,有良好的殺菌消炎效果。蜂膠在潰瘍處能形成一層保護膜,潰瘍面在膜的保護下與口腔隔離,防止繼發感染,並且蜂膠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鋅可加速創傷組織的再生能力,創面癒合後不留疤痕,加速創面癒合。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3樓:你好嘛

蜂蜜因蜂種、蜜源、環境之不同, 其化學組成有很大差異。其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 兩者含量合計約佔70%,尚含少量蔗糖、麥芽糖、糊精、樹膠以及含氮化合物、有機酸、揮發油、色素、蠟、天然香料、植物殘片(特別是花粉粒)、酵母、酶類、無機鹽等。

蜂蜜一般只含微量維生素, 其中有 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k、尼克酸、泛酸、葉酸、生物素、膽鹼等。

在含氮化合物中有蛋白質、腖、氨基酸等。尚含轉化酶、過氧化氫酶、澱粉酶、氧化酶、還原酶等酶類,並含乙醯膽鹼。灰分中主要含鎂、鈣、鉀、鈉、硫、磷以及微量元素鐵、銅、錳、鎳等。

有機酸中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甲酸、乙酸等。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中含有40%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這兩種糖類經過消化道後,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緩解低血糖。同時,蜂蜜中含有鉀、鈣、銅、磷以及大量的維生素,其中鉀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所以,在人體感到疲勞的申時喝蜂蜜水,可以有效補充體力。

便祕患者早晨喝蜂蜜水。便祕的原因有很多,但結果只有一個,即大便難以排出。蜂蜜具有益氣潤腸的作用,可以緩解因大便乾燥造成的便祕。

早晨,最好選擇冷白開或者低溫的水沖泡蜂蜜,在空腹情況下飲用。一般情況下,飲用後0.5-1小時就會起作用。

但如果是神經性便祕,喝蜂蜜水是沒有效果的。

想要**,飯前喝蜂蜜水。每個女性都想擁有苗條身材,可是又難以管住嘴,這時候選擇蜂蜜水**是很好的方法。飯前喝蜂蜜水可以佔據胃部空間,從而減少飯量。

4樓:田野牧蜂說蜂蜜

1、 多種活性酶

酶是一種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純正的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抗氧化酶等多種活性酶,這些活性酶參與人體的多種生命活動,既是人體代謝的催化劑,也可以滋潤和保護肝臟、腎臟,抗氧化酶還能清除人體內多餘的自由基,延緩衰老。

2、 豐富的維生素

蜂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有維生素c、維生素b以及維生素e等,維生素是一種小分子有機化合物,它可以促進生長髮育、調節代謝、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

3、 葡萄糖和果糖

葡萄糖和果糖是蜂蜜的主要成分,它們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和利用,不會形成脂肪堆積,不用擔心出現發胖的情況。果糖的代謝還不依賴胰島素,不會影響血糖值。葡萄糖還可以滋潤肝臟,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

5樓:心藍

蜂蜜是一種成分極為複雜的糖類複合體,到目前為止,已經鑑定出蜂蜜中含有180多種不同的物質,現就蜂蜜中的幾大類物質分述如下:

1.水分 成熟的蜂蜜含水量在18%~22%。

2.糖類 成熟蜂蜜總含糖量達75%以上,佔幹物質的95%~99%。蜂蜜中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一般品種的蜂蜜中葡萄糖佔總糖分的40%以上,果糖佔47%以上,蔗糖佔4%左右。此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麥芽糖、鬆三糖、棉子糖等多種糖,作為多糖的糊精在優質蜂蜜中含量甚微,只有甘露蜜才含有一定量。

3.酸類 蜂蜜中含有多種酸,佔總量的0.1%左右,且絕大多數為有機酸,其中最主要的是葡萄糖酸和檸檬酸,此外還有醋酸、丁酸、蘋果酸和驍用酸等。除有機酸外,還含有少量的無機酸,如磷酸等。蜂蜜的含酸量雖然較大,但由於糖類甜味的掩蓋,使人食了以後感覺不到明顯的酸味。

4.礦物質 蜂蜜中的礦物質含量為0.03%~0.9%,種類多達18種,主要為鐵、銅、鉀、鈉、鎂、鈣、鋅、硒、錳、磷、碘、矽、硫、鉛、鉻、鎳等。蜂蜜中的礦物質主要是植物從土壤中吸收來的,深色蜜比淺色蜜含的礦物質多。

5.酶類 蜂蜜含有豐富的酶類,有轉化酶(如蔗糖酶、澱粉酶、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氫酶等)、還原酶、脂肪酶等。這些酶是蜜蜂在釀蜜時所分泌的,也有少量是由植物所分泌的。

6.維生素 蜂蜜中維生素的含量與蜂蜜**和所含花粉量有關。所含維生素以b族為最多,每100克蜂蜜中含有300~840微克;其次是維生素c。常見幾種維生素含量(μg/100g):

硫胺素(b1)2.二~9.1,核黃素(b2)35~145,抗壞血酸(c)0.5~6.5,毗哆醇(b6)227~480,泛酸(b5)25~190,葉酸(bc)3,煙酸(pp)63~590。還有生物素、維生素k、維生素e等。

7.膠體物質 蜂蜜膠體物質主要由部分蛋白質和蠟類、戊聚糖類及無機物質組成,決定著蜂蜜的混濁度、起泡性和顏色。&色蜜膠體物質含量在0.2%左右,而深色蜜含量達1%。

8.蛋白質和氨基酸 蜂蜜中蛋白質通常為0.29%~1.69%,平均 0.57%。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蜂蜜中游離的氨基酸達16種之多,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在蜂蜜中全部存在。

9.芳香物質 蜂蜜的芳香味,是由蜂蜜中的芳香物質所形成的,現已發現,蜂蜜中的芳香物質是由幾十種到上百種分子組成的複合物,主要是苯乙酸,一般含量在0.6%~242.1毫克/千克,還含有17種酚類、8種醛類、7種醇類和9種烴類物質。不同的蜂蜜由於所含芳香物質的品種和數量不同,就形成了蜂蜜味道的多樣性。

10.其他成分 每100克蜂蜜中含有1200~1500微克乙酞膽鹼,0.l%~0.4%的抑菌素,還含有鬆屬素類黃酮物質、色素、激素等有效物質和一些不明成分的物質等。

6樓:田野牧蜂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起到益氣補腎、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蜜由180多種不同的物質組成,其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約70%),其次是水分(約20%)和蔗糖(小於5%),還含有少量的其他糖類、粗蛋白、維生素礦物質、酸類、酶類、氨基酸、糊精、膠體物質、花粉色素和芳香物質,以及微量的乙醯膽鹼、膽鹼和h2o2(抑菌素)等(圖1)。

小資料:白糖的主要成分由甘蔗或甜菜壓榨所得,蔗糖含量99.8%,固體。

高果糖漿的成分以澱粉為原料,先轉化為葡萄糖,再經葡萄糖反覆異構化,形成果糖含量70%~90%的糖漿。

果葡糖漿的成分由澱粉(玉米、土豆、大米)與白糖經酸轉化所得,成分為果糖和葡萄糖,少量低聚糖。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蜜是指蜜蜂採集植物花蜜或分泌物(彩圖1),與蜜蜂自身特殊物質結合釀造,並在蜂巢中貯存至成熟的天然甜物質。

目前,我國蜂蜜主要由義大利蜂和中華蜜蜂(彩圖2,彩圖3)在主要蜜源花期生產,且都是人工飼養,很少有野生蜜蜂蜂蜜(彩圖4,彩圖5)。

小資料:諸如富硒蜂蜜、加鋅蜂蜜和老年蜂蜜等等都不是蜂蜜,而是蜂蜜製品。由於各種蜂蜜製品強化了產品的某項功能,從而適合特定的人群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家是養蜂蜜的,賣的都是純蜂蜜,這個答案回答的很好,說的很到位。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ch4)、二氧化碳(co2),還有少量氫(h2)、一氧化碳(co)、硫化氫(h2s)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80%甲烷(ch4)、20%~40%二氧化碳(co2)、0%~5%氮氣(n2)、小於1%的氫氣(h2)、小於0.4%的氧氣(o2)與0.

1%~3%硫化氫(h2s)等氣體組成 。由於沼氣含有少量硫化氫,所以略帶臭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甲烷ch4, 還含有部分一氧化碳,氫氣!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和二氧化碳,其次有一氧化碳、氫、氧、硫化氫、氨和碳氫化合物等。其中,甲烷含量為55%~70%,二氧化碳含量為25%~40%。

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來自 雪花多彩扎啤銷售 純生啤酒的主要成分 普通啤酒與純生啤酒的根本區別在於普通啤酒是經過高溫滅菌處理的熟啤酒,減少了啤酒原有的香醇 新鮮味,存在口味上的不穩定性 純生啤酒則未經高溫殺菌,其口感新鮮,酒香清醇,口味柔和。但純生啤酒與一般的生啤酒又有所區別,純生啤酒是採用無菌膜過濾技術,濾除了酵母菌和...

油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石油主要成分是什麼

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通常情況下不會揮發,所以總稱為固定油 fixedoi1 根據它們是否可供食用,又可分為食用油和非食用油。植物油是塗料工業的重要原料,用以製備各種油性漆 醇酸樹脂漆 改性合成樹脂漆 清漆和色漆等,以及作為增塑劑使用。礦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如石油 頁岩油...

鐵鏽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feo fe2o3,feo是氧化亞鐵,我們平時所說的fe3o4實際上是feo fe2o3,是類似與水合物的純淨物,不是混合物。世界上絕對有feo這樣的化合物存在。但是鐵鏽準確的來說的混合物,是fe2o3和其他的一些含量較少的物質以及一些雜質組成的。可是我們一般都把鐵鏽看成是化合物,也就是fe2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