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的來歷》主要內容,推敲的主要內容

2022-02-11 12:33:45 字數 5080 閱讀 5257

1樓:

來歷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苦吟派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一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

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

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名叫《題李凝幽居》全詩如下:

閒居少鄰並,

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

僧敲(推)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

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

幽期不負言。

但他有一處拿不定主意,那就是覺得第二句中的「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的「推」應換成「敲」。可他又覺著「敲」也有點不太合適,不如「推」好。不知是「敲」還是「推」好。

嘴裡就邊推敲邊唸叨著。不知不覺地,就騎著毛驢闖進了大官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儀仗隊裡。

韓愈問賈島為什麼闖進自己的儀仗隊。賈島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詩念給韓愈聽,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韓愈聽了,對賈島說:

「我看還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靜,拜訪友人,還敲門代表你是一個有禮貌的人!而且一個『敲』字,使夜靜更深之時,多了幾分聲響。再說,讀起來也響亮些」賈島聽了連連點頭稱讚。

他這回不但沒受處罰,還和韓愈交上了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2樓:穿時道人

這一典故源自賈島的詩作《題李凝幽居》。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為了一句詩,甚至是詩中的一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

有一次,詩人賈島有一次騎著跛驢去拜訪朋友李餘,一路上苦思冥想,作了首《題李凝幽居》,其全詩如下: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推)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這其中,敲和推難以取捨,他先用了「推」字,反覆吟誦了幾遍,又想將「推」改為「敲」。他猶豫不決,於是在驢背上做推敲的姿勢,惹得路上的人又好笑又驚訝。正在他想得入神的時候,跛驢衝撞了時任長安最高長官的韓愈的車騎。

韓愈問賈島為什麼闖進自己的儀仗隊。賈島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詩念給韓愈聽,並將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

韓愈聽了,對賈島說:「我看還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靜,拜訪友人,還敲門代表你是一個有禮貌的人!而且一個『敲』字,使夜靜更深之時,多了幾分聲響。再說,讀起來也響亮些。」

賈島聽了連連點頭稱讚。他這回不但沒受處罰,還和韓愈交上了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推敲的主要內容

3樓:變美的果團

推敲是關於詩人賈島和韓愈的一個典故。賈島在驢背上想到了這首詩:「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開始想用「推」字,又想用「敲」字,反覆思考沒有定下來,便在驢背上(繼續)吟誦,伸出手來做著推和敲的動作,衝撞了韓愈的儀仗隊。

韓愈對賈島說:「用『敲』字好。並告知原因,兩人一同談論作詩的方法。

作品原文:

賈島初赴舉,在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始欲"推"字,又欲做「敲」,煉之未定。於驢上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勢,觀者訝之。時韓退之權京兆伊,車騎方出,島不覺,行至第三節。

俄左右擁至尹前。

島具對所得詩句。韓立馬良久,謂島曰:「作「敲』字佳矣。」遂並轡而歸,共論詩道,留連累日,因與島為布衣之交。

作品譯文:

賈島初次去科舉考試,在京城(賈島即興寫了一首詩。)一天他在驢背上想到了這首詩:「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開始想用「推」字,又想用「敲」字,反覆思考沒有定下來,便在驢背上(繼續)吟誦,伸出手來做著推和敲的動作。

看到的人感到很驚訝,當時韓愈臨時**京城的地方長官,他正帶車馬出巡,賈島不知不覺直走到(韓愈儀仗隊的)第三節,還在不停地做(推敲)的手勢。於是一會兒就被(韓愈)左右的侍從推搡到京兆尹的面前。

賈島詳細地回答了他在醞釀的詩句,用「推」字還是用「敲」字沒有確定,思想離開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回避,韓愈停下車馬思考了好一會,對賈島說:「用『敲』字好。」

兩人於是並排騎著驢馬回家,一同談論作詩的方法,互相捨不得離開,共遊好幾天。(韓愈)因此跟賈島成為了普通人之間的交往。

擴充套件資料:

題李凝幽居

【作者】賈島 【朝代】唐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譯文:悠閒地住在這裡很少有鄰居來,雜草叢生的小路通向荒蕪小園。鳥兒自由地棲息在池邊的樹上,皎潔的月光下僧人正敲著山門。

走過橋去看見原野迷人的景色,雲腳在飄動山石也好像在移動。我暫時離開這裡但是還會回來,按約定的日期與朋友一起隱居。

這詩以「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一聯著稱。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

首聯「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詩人用很經濟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近旁,亦無人家居住。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是歷來傳誦的名句。「推敲」兩字還有這樣的故事:一天,賈島騎在驢上,忽然得句「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初擬用「推」字,又思改為「敲」字,在驢背上引手作推敲之勢,不覺一頭撞到京兆尹韓愈的儀仗隊,隨即被人押至韓愈面前。

賈島便將做詩得句下字未定的事情說了,韓愈不但沒有責備他,反而立馬思之良久,對賈島說:「作『敲』字佳矣。」這樣,兩人竟做起朋友來。

這兩句詩,粗看有些費解。難道詩人連夜晚宿在池邊樹上的鳥都能看到嗎?其實,這正見出詩人構思之巧,用心之苦。

正由於月光皎潔,萬籟俱寂,因此老僧(或許即指作者)一陣輕微的敲門聲,就驚動了宿鳥,或是引起鳥兒一陣不安的譟動,或是鳥從窩中飛出轉了個圈,又棲宿巢中了。作者抓住了這一瞬即逝的現象,來刻畫環境之幽靜,響中寓靜,有出人意料之勝。倘用「推」字,當然沒有這樣的藝術效果了。

頸聯「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是寫回歸路上所見。過橋是色彩斑斕的原野;晚風輕拂,雲腳飄移,彷彿山石在移動。「石」是不會「移」的,詩人用反說,別具神韻。

這一切,又都籠罩著一層潔白如銀的月色,更顯出環境的自然恬淡,幽美迷人。

最後兩句是說,我暫時離去,不久當重來,不負共同歸隱的約期。前三聯都是敘事與寫景,最後一聯點出詩人心中幽情,托出詩的主旨。正是這種幽雅的處所,悠閒自得的情趣,引起作者對隱逸生活的嚮往。

詩中的草徑、荒園、宿鳥、池樹、野色、雲根,無一不是尋常所見景物;閒居、敲門、過橋、暫去等等,無一不是尋常的行事。然而詩人偏於尋常處道出了人所未道之境界,語言質樸,冥契自然,而又韻味醇厚。

4樓:假面

《推敲》講的是:賈島拜訪李凝,朋友留下了一首詩中有兩句:「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

」他不知道是用「推」字好還是用「敲」字好,衝撞了韓愈的儀仗隊。韓愈問其原因,賈島如實相告。韓愈就指點他用「敲」好,並說了「敲」字好的理由。

推敲一詞,比喻寫作時逐字逐句思考的過程,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這一個詞來自於詩人賈島和韓愈的一個典故。

原文:賈島初赴舉,在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始欲"推"字,又欲做「敲」,煉之未定。於驢上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勢,觀者訝之。

時韓退之權京兆伊,車騎方出,島不覺,行至第三節。俄左右擁至尹前。島具對所得詩句。

韓立馬良久,謂島曰:「作「敲』字佳矣。」遂並轡而歸,共論詩道,留連累日,因與島為布衣之交。

譯文:賈島初次去科舉考試,在京城。(賈島即興寫了一首詩。

)一天他在驢背上想到了這首詩:「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開始想用「推」字,又想用「敲」字,反覆思考沒有定下來,便在驢背上(繼續)吟誦,伸出手來做著推和敲的動作。

看到的人感到很驚訝,當時韓愈臨時**京城的地方長官,他正帶車馬出巡,賈島不知不覺,直走到(韓愈儀仗隊的)第三節,還在不停地做(推敲)的手勢。

於是一會兒就被(韓愈)左右的侍從推搡到京兆尹的面前,賈島詳細地回答了他在醞釀的詩句,用「推」字還是用「敲」字沒有確定,思想離開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回避。

韓愈停下車馬思考了好一會,對賈島說:「用『敲』字好。」兩人於是並排騎著驢馬回家,一同談論作詩的方法,互相捨不得離開,共遊好幾天。(韓愈)因此跟賈島成為了普通人之間的交往。

5樓:星語二三事

《推敲》一課講的是:「苦吟詩人」賈島去長安城郊外拜訪一位名叫李凝的朋友.可是他經過千辛萬苦來到深山中,朋友卻不在家.

他留下了一首詩《題李凝幽居》.其中有這樣兩句:「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

」他讀來品去,總覺得「推」用得不夠確切.不知道是用「推」字好還是用「敲」字好,就坐在毛驢上想啊想.不想衝撞了韓愈的儀仗隊.

韓愈問其原因,賈島如實相告.韓愈就指點他用「敲」好,並說了「敲」字好的理由。

課文講的是唐朝著名詩人賈島與韓愈一起斟酌詩句中用詞的故事,表現了賈島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又名瘦島,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

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長安(今陝西西安)的時候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才華,併成為「苦吟詩人」。後來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

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今四川蓬溪縣)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6樓:匿名使用者

賈島寫了詩,其中有一句「僧推月下門」不知用推還是敲,結果撞了韓愈,並得到指點,決定用「敲」。

推敲課文主要內容

7樓:晴兒慧

賈島月夜訪友,留詩相贈。在回京路上,他反覆推敲詩句,闖入了韓愈的儀仗隊,韓愈平易近人,竟與賈島一同討論。最終,賈島贊成了韓愈的觀點。

8樓:張二

《推敲》一課講的是:「苦吟詩人」賈島去長安城郊外拜訪一位名叫李凝的朋友。可是他經過千辛萬苦來到深山中,朋友卻不在家。

他留下了一首詩《題李凝幽居》。其中有這樣兩句:「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

」他讀來品去,總覺得「推」用得不夠確切。不知道是用「推」字好還是用「敲」字好,就坐在毛驢上想啊想。不想衝撞了韓愈的儀仗隊。

韓愈問其原因,賈島如實相告。韓愈就指點他用「敲」好,並說了「敲」字好的理由。

鼴鼠的月亮河主要內容內,鼴鼠的月亮河主要內容50字內

1 主要內容 鼴鼠米加的家住在月亮河一帶,這是一個富有詩情畫意的地方。米加結識了鼴鼠尼先生的女兒尼裡。他喜歡尼裡,只想幫助尼裡,尼裡每天要洗很多很多衣服,所以,他 想發明出一種東西,把尼裡解放出來。2 鼴鼠的月亮河 由王一梅著作,1970年生於江蘇太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蘇州市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分會副...

軍神的主要內容,軍神主要內容

軍神的主要內容 隋末,煬帝被突厥大軍圍困雁門,四十五歲的李靖以三原縣令單騎救駕,並與少年李世民結緣,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軍神 是描寫初唐軍事大家 史上十大名將之一李靖的歷史軍事類傳奇 作者是懷舊船長。以史為據,加以一定的文學想象,細緻地描述了唐初名將李靖戎馬倥傯的一生。由長江中文網首發,截止到202...

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的白楊,藉以表達自己服從祖國需要 為建設邊疆作貢獻的志向及希望子女也能紮根邊疆的心願。白楊 的作者借白楊樹來讚美邊疆的建設者紮根邊疆 建設邊疆的奉獻精神。這篇文章bai 主要寫了 du在通往新疆大戈壁zhi的列車上,一dao位父親與他的孩子們的版對話,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