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的主要內容文化苦旅主要內容

2021-05-30 16:12:40 字數 5103 閱讀 9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是餘秋雨的第一部

散文合集,所收作品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一處處令**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在它們的背後會有如此深層的涵義;而作者運其妙筆,以乾淨漂亮的散文,組合,使它們成了一篇篇讓炎黃子孫驚醒的文章。

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其中《道士塔》《陽關雪》等,是通過一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的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之感見於筆端。《白髮蘇州》《江南小鎮》等卻是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把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表現得形神俱佳。

《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等直接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其中《道士塔》《陽關雪》等,是通過一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的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之感見於筆端。

《白髮蘇州》《江南小鎮》等卻是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把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表現得形神俱佳。《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等直接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此外,還有早已傳為名篇的論析文化走向的文章《上海人》《筆墨祭》以及讀者熟知的充滿文化感慨的回憶散文《牌坊》《廟宇》《家住龍華》等。

作者依仗著淵博的文學和史學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所寫下的這些文章,不但揭示了中國文化巨大的內涵,而且也為當代散文領域提供了嶄新的範例。

餘秋雨走在中華民族的土地上,用其獨特的觀察力和洞悉力去深思這古老民族的深層文化,用心思細膩的筆觸,為這趟巡視華夏文化的「苦旅」,寫本書!它不甘甜,因為裡頭有太多不忍與親身體驗的辛酸.苦苦的味道,為這本紀錄中國千年文化的書,多寫了一道滋味.

未看過《文化苦旅》之前,大概也不會想到,一處處令**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在它們的背後會有如此深層的涵義;而作者運其妙筆,以乾淨漂亮的散文,組合,使它們成了一篇篇讓炎黃子孫驚醒的文章。

走進書中的情境與思考,我們不禁嚴肅起來。像一群被流放的孩子,流放到一塊不甚熟悉的土地,逼使我們不得不因那歷史和文化的推引,走向前去。宗於我們眼前出現了莫高窟的石洞,石洞依舊壯觀,實像,壁畫依然不言,我們靜靜看著光影投射在石壁上的變化,如同它們靜靜地看著敦煌千年的變遷。

千年前的第一刀劃下,開啟了千年後莫高窟的壯麗。它曾遭遇浩劫:王道士手中一串鑰匙把守了千年的敦煌,卻任其流落在外人手裡,而中華子孫卻也將之棄而不顧,那一馬車,一馬車的文物輸往外國。

多年後的今天,那神祕又充滿意義的洞窟,為何能引起大家的注目它並非外表炫麗,而是它只是一種儀式,一種人性的,及它深層的蘊藏。我們在這兒看到,美,也有宗教的天地,以及它是中國千年的標本,一樣美的標本,縱使它曾經殘缺,被人無情的,任意的轉換。

「淺渚波光雲彩,小橋流水江村」這副楹聯道盡了江南小鎮的魅力。江南小鎮它不是經由大自然雕琢出的自然山水,而是屬於華夏古老文化的人文山水。我們不曾到過此處,但書中的江南小鎮卻給予我們一種,回到家中那般自在,難怪歷年來,許多文人遇到了政治不清明或人生不得志時,便會到此隱居起來,但在荒山結廬有著生活上的麻煩,「大隱隱於市」便成了文人來江南隱居的最好推力。

其實我們對「隱」有著正反兩面的看法,好的一面其一就是當中國文化受到某些因素例如北方遊牧民族入侵中原地區而開始凋零時,文人或學者們就會帶著他們的知識修養到此處隱居起來,藉以免於戰爭或政治的**;其二生老病死與官場浮沉是文人們的失意時刻,做什麼事都不順心,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身心獲得紓解,找個地方隱居,等休息夠了又是一段新旅程的開始。壞處是有人會把隱居當作沽名釣譽的工具,假隱以求得一官半職,這些舉動讓中國特有的隱的文化開始產生變質,隱士生前的孤傲和死後的名聲全然黯暗。儘管如此,我們對隱還是保有著正面看法,因為古代中國給文人發展的空間實在大狹隘了,逼得他們除了隱或許只有一死,與其這樣讓自己的雄心壯志隕落,我們會選擇沉潛,待有朝一日能東山再起。

餘秋雨曾說他常佇立前人佇立過之處,觀察自然與人文環境中去思考前人的情感;在柳侯祠前,由一尊石像追想柳宗元的一生,從他的文采想至他的被貶,既遭貶謫,而永柳二州又是荒遠之地,因此他自放于山林水澤之間,將其困厄感傷的心境,完全寄託在遊賞山水之間與文章創作之中,使中國文學史上擁有了《永州八記》這樣出色的山水文學,這樣的一代士人的氣節與傲氣讓後世學者不得不去尊敬他的文化意識及人格,帶著崇敬和疑問來瞻仰這位大文豪。

合上書卷,我們不由自主地走向窗前,流動的車潮及人潮正自我宣示另一種文化,這裡是高雄,而深埋千年文化的故土呢也許咱們應該背起滿滿對中國文化的疑慮,親自去遼闊的土地,讓我們讀過書後,沉重而苦苦的步伐,也走在上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面對自己文化怎麼會感苦楚?當清末外強**,史坦因著「天時」之便,遠赴甘肅一帶,以連哄帶騙的伎倆,賺回了大批的敦煌古物,如今大半署在大英博物館,研究敦煌學專家們,據於徵引文獻、史料之必需,每年一群群往「西」取經的人不虞舟車勞苦,但所見到的敦煌古物畢竟是冰山一角,仍有大半的史蹟被英國人列為館藏之祕,對外不宣。華夏子民,看不見自家的文物典籍。

4樓:紙鳶戲春朝

那是一本散文集,寫餘秋雨對文化的探索和理解。

文化苦旅主要內容

5樓:莫小生

作家簡介

浙江餘姚人,當代學者、散文家,獲過「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曾以散文集《文化苦旅》震動文壇,從此打出「學者散文」(或曰「文化散文」)的旗幟,其作品沉靜而具有文化底蘊,因而受到讀者喜愛。但近來其文其人頗受攻訐,斥其賣弄學問以及充任「學者明星」,其後續的散文集《文明的碎片》與《霜冷長河》似乎也失去了以前的轟動效應。在藝術理論創作方面,他完成於2023年的專著《戲劇理論史稿》,是中國大陸首部完整闡述世界各國自古代到現代的文化發展和戲劇思想的理論著作;2023年創作的《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首部戲劇美學著作。

這兩部專著均曾獲國家級獎勵。但在文化界,餘秋雨似乎並不得人望,因此有人稱他「左手寫散文,不落其淺薄,右手著理論,也不失其艱澀難明」。

內容簡介

《文化苦旅》故事的產生和繁衍,十幾種手抄本的輾轉流傳,有其深刻的歷史淵源。眾所周知,「文革」期間,由於**、「四人幫」推行極左路線,文壇蕭條寂寞,但是中國人不滿足在文化沙漠中長途跋涉的飢渴,於是民間口頭文學不膠而走,各種手抄本應運而生,而且魚龍混雜。手抄本文學現象是中國文學史上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因為它誕生於「文革」時期這一特殊的歷史環境。

在「文革」中流傳最廣的故事和手抄本就是《文化苦旅》,它由《梅花黨系列故事》、《綠色的屍體》、《武漢長江大橋的孕婦》、《火葬場的祕密》等故事組成。實際上,《文化苦旅》的故事就像一個幽靈,在中國民間已遊蕩了半個多世紀。據一位老人講,他小時候就聽說過這類故事,那個梅花黨是一個祕密的民間組織,一座深宅大院,一間神祕莫測的房子,一天深夜,窗臺上忽然出現了文化苦旅,於是,驚險的迷霧便飄飄而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其中《道士塔》(選入人教版中學教材)《陽關雪》等,是通過一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的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之感見於筆端。

《白髮蘇州》《江南小鎮》等卻是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把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表現得形神俱佳。《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等直接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此外,還有早已傳為名篇的論析文化走向的文章《上海人》《筆墨祭》以及讀者熟知的充滿文化感慨的回憶散文《牌坊》《廟宇》《家住龍華》等。

作者依仗著淵博的文學和史學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所寫下的這些文章,不但揭示了中國文化巨大的內涵,而且也為當代散文領域提供了嶄新的範例。

餘秋雨,2023年生,浙江餘姚人,我國著名美學家和作家,藝術理論家,中國文化史學者。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教授,上海寫作學會會長。現任上海戲劇學院教授,上海寫作學會會長。

在內地和臺灣出版中外藝術史論專著多部,曾赴海內外許多大學和文化機構講學。2023年被授予「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榮譽稱號。並擔任多所大學的教授。

近年來,在教學和學術研究之餘所著散文集《文化苦旅》先後獲上海市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臺灣聯合報讀書最佳書獎、金石堂最具影響力的書獎、上海市出版一等獎等。2023年出版《戲劇理論史稿》,此書是中國大陸首部完整闡釋世界各國自遠古到現代的文化發展和戲劇思想的史論著作,在出版後次年,即獲北京全國首屆戲劇理論著作獎,十年後獲北京文化部全國優秀教材一等獎,而另一本於2023年發表中國大陸首部戲劇美學著作獎,十年後獲北京文化部全國優秀教材一等獎,而另一本於2023年發表中國大陸首部戲劇美學著作——《戲劇審美心理學》,次年亦榮獲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獎。其學術可見一二。

入載英國劍橋《世界名人錄》、《國際著名學者錄》、《傑出貢獻者名錄》以及美國傳記協會的《五千世界名人錄》等。 2023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大學、《中華英才》編輯部等機構選為「中國十大藝術精英」和「中國文化傳播座標人物」。

7樓:外甥他舅

一個文人花著**到處旅遊到處磨唧

8樓:姒玉軒韓芊

對餘秋雨的散文,我的認識有一個變化的過程。當《文化苦旅》剛問世時,我也是讀得饒有興味的,對它的評價也很高,後來,當「山居筆記」在《收穫》刊出幾篇後,我讀了便頗有些失望,認為有些空疏,浮泛,有些「為文而造情」。當時,在與一位作家的對話中,我肯定了《文化苦旅》,也對「山居筆記」有所非議。

時隔八年之後,我重讀了《文化苦旅》,感受與初讀時頗有不同。那些取材於歷史的所謂「文化散文」,在總體上已不能令我很滿意了,只是其中的有些片斷,我仍然覺得很精彩,例如,《青雲譜隨想》中對朱耷的賞析,足以證明餘秋雨有著良好的藝術感覺並且善於把這種感覺真切地傳達出來。如果說對《文化苦旅》的重讀,使那些取材於歷史的所謂「文化散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大為降低,那另幾篇寫作者耳聞目睹之事,也在某種意義上「觸及」了「現實」的文章,如《信客》、《酒公墓》、《老屋視窗》、《家住龍華》,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大為上升。

我覺得,餘秋雨作為一個散文家的才華,倒是在這幾篇文章中有更切實的體現,而且,餘秋雨作為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倒是在這幾篇文章中有一定程度的閃現。

可惜,人們對餘秋雨散文的褒貶,集中於那些所謂的「文化散文」,對這幾篇文章都很忽視。當然,更可惜的是,這類文章餘秋雨寫得太少。我相信,寫這類文章的題目,餘秋雨肚中有很多。

倘若作為散文家的他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寫所謂的「人文山水」上,而是多寫一些當代現實中的悲劇,他在散文史上的地位將高得多,在有識者眼中,他的「文化人格」也會光輝得多。

簡述阿拉伯 伊斯蘭文化的主要內容

伊斯蘭文化 a1 thaqafah al islamiyyah 是中世紀阿拉伯帝國各族人民在吸收融匯東西方古典文化的基礎上而共同創造的具有伊斯蘭特點的新文化。這種文化相容幷蓄多民族多樣性的文化為一體,並隨著社會經濟和生活實踐的變化而加以發展和創新,形成多學科的知識形態,廣泛使用阿拉伯語創作,具有顯明...

請概括餘秋雨寫的《文化苦旅》中的指定篇目

這段文字收錄在餘秋雨 文化苦旅 之 一王朝的背影 中,希望可以幫到你!餘秋雨的文化苦旅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文化苦旅 是餘秋雨的第一部散文合集,所收作品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 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 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書主要是以餘秋雨先生在全國各地的文化之地的遊覽過程為線索,思想非常深刻,...

餘秋雨的《文化苦旅》是怎樣的一部作品

你好,對於餘秋雨這個人我不是很喜歡,但是不得不承認他的美學要比文學好。他對於一些事物的理解很不錯。不過我覺得過於矯情。個人看法而已。文化苦旅 內容簡介 文化苦旅 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