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對年齡的稱謂,都有哪些

2022-02-12 17:25:38 字數 1948 閱讀 4897

1樓:榮華小姐愛煲劇

出生三日:湯餅之期。古時候孩子出生第三天,要設宴招待親友,也就是「湯餅筵」。

未滿週歲:襁褓。這個詞原意是指包裹嬰兒的被子和帶子。

兩三歲:孩提、孩抱。

7、8歲:齠齔【tiáo chèn】、齠年或髫年。《韓詩外傳》:

「男八月生齒,八歲齠齒。」這是因為男孩八歲、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齔」。

9歲:黃口。

8歲至13歲:總角。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10歲:幼學。出自《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

女孩13、14歲:豆蔻。豆蔻花開於初夏,尚未到盛夏,相當於人還未成年。所以將未成年的少女時代為「豆蔻年華」。

男孩13歲至15歲:舞勺之年。勺在古代指的是一種由未成年兒童學習的樂舞,後來用來代指未成年男童。

女子15歲:及笄之年。表示已經成年。

男子15歲:束髮。到了15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女子16歲:破瓜。古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用來紀年,表示十六歲。

女子20歲:桃李年華。

男子20歲:結髮、弱冠。古時候男子20歲束髮而冠,表示已經成年。

女子24歲:花信年華。

男子30歲:始室。出自於:《禮記·內則》:「三十而有室,始理男事。」

60歲:花甲。60年為一甲子,而天干地支名號繁多且相互交錯,所以稱花甲。

60歲以上:耆【qí】

61歲:還歷壽。60年為一甲子,61歲開啟新一輪紀年,所以稱「還歷」。

70歲: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從心之年。

77歲:喜壽。草書喜字形似七十七。

70歲~80歲:耋【dié】

80歲~90歲:耄【mào】

88歲:米壽。米字拆開是八十八。

90歲:上壽、鮐【tái】背之年。

99歲:白壽。百字去掉上面的「一」是「白」,而百數去掉一是九十九,所以有此雅稱。

100歲:期頤。

108歲:茶壽。茶字的草頭代表二十,下面有八和十,一撇一捺又是一個八,加在一起就是108歲。

120歲:花甲重開。

140歲:古稀雙慶。

關於年齡的稱謂,還有什麼其他的說法嗎?歡迎補充

2樓:悠悠說百態

不惑,古稀,知命,花甲,弱冠,束髮等,有很多種稱謂。

3樓:撒的謊

初度 ,湯餅之期 ,襁褓 ,孩抱 ,孩提 ,齠齔 ,髫年 ,齠年 ,黃口 ,總角 ,金釵之年 ,舞勺之年 ,豆蔻 ,及笄,束髮 ,破瓜 ,桃李年華 ,弱冠 ,結髮 ,花信年華 ,而立之年,始室 ,不惑 ,知天命 ,耳順 ,花甲 ,耆等等。

4樓:go我的世界誰懂

比如說有襁褓,孩提,總角,齠齔,幼學,外傅之年,黃口,金釵之年,豆蔻,舞勺之年,成童,加冠,桃李年華,而立之年,不惑,花甲等等。

古人對不同年齡段的女人都有哪些稱呼

稱呼。1 3歲 孩提 7歲 髫年 幼年 泛稱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2歲 金釵之年 13歲 豆蔻年華,15歲 及笄之年 16歲 碧玉年華 20歲 桃李年華 24歲 花信年華 出嫁 梅之年 30歲 半老徐娘。男女有分別的。不滿週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古代年齡稱謂有哪些,古代人對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分別是什麼?

不滿週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在下」是古人對自己的謙稱,你知道這些稱謂指什麼嗎

足下,常用於對平輩或是朋友之間的敬稱 殿下和陛下是一個意思。原來也是對天子的敬稱。但稱謂物件隨著歷史的發展而有所變化。漢代以後,演變為對太子 親王的尊稱。謝莊 慶皇太子服上至尊表 伏惟皇太子殿下,明兩承乾,元良作貳。又有丘遲 與陳伯之書 中軍臨川殿下,明德茂親,總茲戎重。按,梁武帝弟蕭巨集,封臨川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