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大米的詩句,古人對「讚美大米」詩句有哪些?

2023-05-28 16:35:06 字數 4503 閱讀 9594

古人對「讚美大米」詩句有哪些?

1樓:一米八的脖子

1、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唐 · 杜甫《憶昔二首》

譯文:想當年開元盛世時,小城市就有萬家人口,農業豐收,糧食儲備充足,儲藏米穀的倉庫也裝的滿滿的。

2、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憫農二首》唐代:李紳3、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新涼》宋代:徐璣譯文: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

4、鄖國稻苗秀,楚人菰米肥。——送友人南歸》唐代:王維譯文:鄖國的稻田茁壯秀頎,楚地的菰米收穫在即。

5、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上元竹枝詞》唐代:符曾譯文:香甜的桂花餡料裡裹著核桃仁,用井水來淘洗像珍珠一樣的江米。

讚美和平的詩句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和平是老師的聲音, 引導你,教育你前進。 和平是從你指間流過的清泉, 讓你享受美好春天。 和平是人類的象徵, 帶著你在寧靜的小城中遨遊。

3樓:ui過客

五常大米是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其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飯粒油亮、香味濃郁,素有「貢米」之稱。

泰國香米,呈細長型,胚芽沒有白點,整體呈半透明;粒形整齊一致,米粒平均長度不小於7毫米,平均寬度不小於3毫米;米色純白,剔透,含有獨特的潘丹葉香味。

日本越光米的口感香糯、柔軟,米粒顆粒均勻、飽滿、膠質濃厚、色澤晶瑩透亮。

讚頌「大米」的詩句有哪些?

4樓:桃花飄零了

1、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秋興八首》唐·杜甫。

釋義:我想念一路的香稻和碧梧,在豐收的季節 吸引著鸚鵡與鳳凰。

2、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寄李十二白二十韻》唐·杜甫。

釋義:李白投靠永王肯定是生活所迫,有人傳說他收了永王的重金,這實屬造謠。

3、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新涼》宋·徐璣。

釋義: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

4、水為鄉,篷作舍,魚羹稻飯常餐也。——漁歌子·荻花秋》五·李珣。

釋義:綠水就是我的家園,船篷就是我的屋舍,山珍海味也難勝過我每日三餐的糙米魚蝦。

5、王事靡盬,不能蓺稻梁。——鴇羽》先秦·佚名。

釋義:王侯家的徭役從來沒有頭,我不能回家耕種稻穀高粱。

6、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辛棄疾。

釋義: 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7、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 —社日》唐·王駕。

釋義:鵝湖山下稻梁肥碩,豐收在望。牲畜圈裡豬肥雞壯,門扇半開。

8、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蘇秀道中》宋·曾幾。

釋義:一望千里的稻田開了花應該是最美的景色,雨水打在桐葉上的聲音是最好聽的。

9、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吳興雜詩》清·阮元。

釋義:居民們利用這大好的自然條件,在水深的地方種上菱角,水淺的地方種植水稻,在那不深不淺的水域裡種上荷花。

10、薄暮蛙聲連曉鬧,今年田稻十分秋。——晚春田園雜興》宋·范成大。

釋義:蛙聲一整晚都在叫,今年的稻田的收成一定十分好。

有關大米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菰米新炊滑上匙——宋 陸游 《漁父·湘湖煙雨長菁絲》

自看淘酒米——唐 白居易 《即事》

波漂菰米沈雲黑——唐 杜甫 《秋興八首》

溼薪如桂米如珠——宋 蘇軾 《浣溪沙》

水多菰米——宋 蘇軾 《水龍吟·露寒煙冷蒹葭老》

醉鄉曲米為春——宋 向子諲 《清平樂·薄情風雨》

赤米厭晨炊——宋 朱敦儒 《朝中措·先生饞病老難醫》

米鞅庵奐——宋 蔡伸 《點絳唇·月缺花殘》

米齜綣庵——宋 蔡伸 《點絳唇·雲雨匆匆》

米賤茅柴酒美——宋 張掄 《朝中措·鳴榔驚起鷺鷥飛》

有寶珠如黍米——宋 張掄 《蝶戀花·碧落浮黎光景異》

二升菰米晨炊——宋 陸游 《烏夜啼·世事從來慣見》

倩米元暉——宋 劉過 《沁園春·天下稼軒》

一任如鹽似米——宋 葛長庚 《賀新郎·俯仰天粘水》

碗水把柴升米——宋 葛長庚 《水調歌頭·一個奇男子》

田舍米——宋 劉克莊 《滿江紅·疇昔臚傳》

米場鐫價——宋 劉克莊 《鵲橋仙·去年無麥》

廣致米商船——宋 劉克莊 《卜運算元·東甽寧馨兒》

惜得米陽關——宋 劉辰翁 《水調歌頭·山水無宿約》

讚頌大米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7樓:匿名使用者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古代有哪些描述大米的古詩詞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謫嶺南道中作。

唐代:李德裕。

五月畲田收火米,三更津吏報潮雞。

不堪腸斷思鄉處,紅槿花中越鳥啼。

譯文這裡的風俗很特別,五月即收稻米,三更公雞就打鳴,每當漲潮,它還會按時啼叫,這時津吏就會通知鄉民潮汛要來了。這一切讓人一時難以適應,看著那鮮豔欲滴的紅槿花,聽著那樹上越鳥的鳴叫,想到想起家鄉,這謫居歲月何時是個盡頭,想起這些真是肝腸寸斷。

2、社日。唐代:王駕。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譯文鵝湖山下稻梁肥碩,豐收在望。牲畜圈裡豬肥雞壯,門扇半開。夕陽西沉,桑柘樹林映照出長長的陰影。春社結束,家家攙扶著醉倒之人歸來。

3、新涼。宋代:徐璣。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裡啼。

譯文一望無際的稻田裡,水波微漾,整齊的稻子如刀削一般。清晨的陽光穿過樹葉,投影在地上,晨霧在樹間繚繞。黃鶯也喜歡早晨的清涼時光,在青山的影子裡歡快的啼鳴。

4、憫農二首。

唐代: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勞苦農民,仍然要餓死。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5、送友人南歸。

唐代:王維。

鄖國稻苗秀,楚人菰米肥。

懸知倚門望,遙識老萊衣。

譯文鄖國的稻田茁壯秀頎,楚地的菰米收穫在即。我在北方將你牽掛,常常倚門南望,好像遠遠地看到你穿著孝敬父母的老萊衣。

9樓:匿名使用者

標題含有稻的詩。

1、《稻陂。

宋·陸游。白水滿稻陂,投種未三宿,新秧出水面,已作纖纖綠。年來殘俸絕,所望。

2、《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

唐·杜甫。東屯大江北,百頃平若案。六月青稻多,千畦碧泉亂。插秧適雲已,引溜。

3、《稻積峰》

宋·陳巖。探得松苓足養身,仙家留稻倉囷。豈知山下人辛苦,五月青苗已糶新。..

4、《戲詠老農觀稻以秋字為韻》

宋·方回。扶杖行阡陌,粳秈極望秋。兒孫邀按視,父宿聽分抽。村佃同黃馘,山妻。

5、《嘗稻》

宋·羅公升。

楚稻中秋熟,珠璣碗麵浮。已諳藜藿味,敢作稻粱謀。農業年年減,官徵。

6、《從幸親稼殿觀新秧稻奏御》

宋·宋庠。宸扆尊農扈,滮池入禁廛。耨區周耜熟,分墢禹溝連。苒苒香塍色,油油。

7、《西成獲稻數十斛輒分三子一甥二首》

明·王跂。九齡文弱驕庭寵,三十清狂恃母憐。常謂優遊堪卒歲,不知飢凍逼衰年。..

8、《南鄉子·臥稻雨餘收》

宋·黃庭堅。

臥稻雨餘收。處處遊人簇遠洲。白髮又扶紅袖醉,戎州。亂折黃花插滿頭。

9、《奉和虢州劉給事使君三堂新題二十一詠·稻畦》

唐·韓愈。罫布畦堪數,枝分水莫尋。魚肥知已秀,鶴沒覺初深。..

10、《西明寺威公盆池新稻》

唐·唐彥謙。

為笑江南種稻時,露蟬鳴後雨霏霏。蓮盆積潤分畦小,藻井垂陰擢秀稀。..

關於稻的詩句。

1、家家打稻趁霜晴。

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

2、室中盛稻粱。

魏晉阮籍。詠懷》

3、十里西疇熟稻香。

宋范成大。浣溪沙》

4、臥稻雨餘收。

宋黃庭堅。南鄉子·臥稻雨餘收》

5、但得時平魚稻熟。

宋劉克莊。賀新郎·草草池亭宴》

6、稻粱收。

宋吳潛《水調歌頭·重九先三日》

7、稻粢穱麥。

先秦屈原。招魂》

8、稻粱棲畝雁初下。

宋陸游《即事》

9、處處人家打稻聲。

宋陸游《秋思》

10、吉日初開種稻包。

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

讚美好酒的詩句有哪些,古人對酒讚美的詩句有哪些?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魏晉 曹操 短歌行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 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 杜牧 清明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 王翰 涼州曲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

古人讚美繪畫好的詩句有哪些讚美繪畫的古詩有哪些?

1 畫鷹 唐代 杜甫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絛鏇光堪擿,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譯文潔白畫絹之上,突然騰起風霜氣,原來紙上蒼鷹,凶猛不同一般。竦起身軀,想要捕殺狡兔 側目而視,目光深碧銳利。只要解開絲繩鐵環,畫鷹就會凌空飛去 只要輕輕呼喚一聲,畫鷹就會拍翅飛來。何...

讚美泰山和長江的詩句,古人用來讚美「長江」和「泰山」的詩句

長江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八月長江萬里晴,千帆一道帶風輕。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一橋飛駕南北,天塹邊通途。泰山 1 松風振巖谷,石泉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