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血性腦梗是什麼病,腔梗是什麼病

2022-02-16 01:58:47 字數 5457 閱讀 3258

1樓:

應該是腔隙性腦梗死吧?

屬於缺血性腦卒中的一種,俗稱中風。

腔隙性腦梗死,是指大腦半球或腦幹深部的小穿通動脈,在長期高血壓的基礎上,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管腔閉塞,形成小的梗死灶。據統計其發病率相當高,佔腦梗死的20%~30%。常見的發病部位有殼核、尾狀核、內囊、丘腦及腦橋、少數位於放射冠及腦室管膜下區。

在這些部位的動脈多是一些稱為深穿支的小動脈,它們實際上是腦動脈的末梢支,又稱終末支。由於深穿支動脈供血範圍有限,所以單一支的阻塞只引起很小範圍腦組織的缺血壞死,即形成所謂的腔隙。腔隙性腦梗死為直徑0.

2~15毫米的囊性病灶,呈多發性,小梗死灶僅稍大於血管管徑。壞死組織被吸收後,可殘留小囊腔。

腔隙性腦梗死是腦梗死的一種。只是因為發生閉塞的血管較小,如穿支動脈,限於其較小的供血區,病灶較小,所以一般危害較小。

希望能夠幫助您,建議神經內科進行諮詢,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腔血性腦梗,是指大腦半球或腦幹深部的小穿通動脈,在長期高血壓的基礎上,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管腔閉塞,形成小的梗死灶。據統計其發病率相當高,佔腦梗死的20%~30%。常見的發病部位有殼核、尾狀核、內囊、丘腦及腦橋、少數位於放射冠及腦室管膜下區。

在這些部位的動脈多是一些稱為深穿支的小動脈,它們實際上是腦動脈的末梢支,又稱終末支。由於深穿支動脈供血範圍有限,所以單一支的阻塞只引起很小範圍腦組織的缺血壞死,即形成所謂的腔隙。腔隙性腦梗死為直徑0.

2~15毫米的囊性病灶,呈多發性,小梗死灶僅稍大於血管管徑。壞死組織被吸收後,可殘留小囊腔。

腔隙性腦梗死是腦梗死的一種。只是因為發生閉塞的血管較小,如穿支動脈,限於其較小的供血區,病灶較小,所以一般危害較小。

腔隙性腦梗死,是指大腦半球或腦幹深部的小穿通動脈,在長期高血壓的基礎上,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管腔閉塞,形成小的梗死灶。據統計其發病率相當高,佔腦梗死的20%~30%。常見的發病部位有殼核、尾狀核、內囊、丘腦及腦橋、少數位於放射冠及腦室管膜下區。

在這些部位的動脈多是一些稱為深穿支的小動脈,它們實際上是腦動脈的末梢支,又稱終末支。由於深穿支動脈供血範圍有限,所以單一支的阻塞只引起很小範圍腦組織的缺血壞死,即形成所謂的腔隙。腔隙性腦梗死為直徑0.

2~15毫米的囊性病灶,呈多發性,小梗死灶僅稍大於血管管徑。壞死組織被吸收後,可殘留小囊腔。腔血性腦梗是腦梗死的一種。

只是因為發生閉塞的血管較小,如穿支動脈,限於其較小的供血區,病灶較小,所以一般危害較小。

腔梗是什麼病

3樓:龍源期刊網

「腔梗」究竟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腔梗全稱是腔隙性腦梗塞,是腦梗塞的一種特殊型別,是在高血壓、動脈梗化的基礎上,腦深部的微小動脈發生閉塞,引起腦組織缺血性軟化病變。其病變範圍一般為2-20毫米,其中以2-4毫米者最為多見。

**上基本與腦血栓形成相同,尤其是已有過腔隙性梗塞的患者需要防止**。

急性期以儘早改善腦缺血區的血液迴圈、促進神經功能恢復為原則。可以用緩解腦水腫、改善微迴圈以及溶栓、抗凝、擴血管等**

恢復期要注意加強癱瘓肢體功能鍛鍊和言語功能訓練,除藥物外,可配合使用理療、體療和鍼灸等。

5樓:鳳林談心

腔梗一般沒有什麼症狀,悄悄地就發生了。不過,還是有些前兆的。

什麼是腔隙性腦梗?

6樓:錯增嶽玉婷

腔隙性腦梗塞指的是腦血管深穿支的梗塞,梗塞灶比較小,**和腦血栓沒有區別.

7樓:

腔隙性腦梗死是腦梗塞的一種,一般沒有臨床症狀,絕大部分病人是通過ct掃描或核磁共振掃描以後,在基底節區發現的直徑小於一釐米的一個梗塞灶,發病機制是在腦血管末梢出現梗塞,影響範圍小,通過代償後就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主要是病理上的改變,表現為大腦的**灰質和白質交界比較濃縮的部位出現小的點片樣的梗塞灶。

8樓:來自木蘭山光豔逼人的夕霧草

是指大腦半球或者腦幹深部的小穿通動脈,在長期高血壓的基礎上,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管腔閉塞,形成的梗死灶。它是腦梗死的一種。只是因為發生閉塞的血管較小,病灶較小,所以一般危害較小。

9樓:佛系玩家

所謂腔隙性腦梗死,是對梗死麵積而言,小於15mm的梗死。常常見於大腦皮層,皮髓交界區,基底節,丘腦,腦幹,小腦等區域,病變考慮累及到大腦深部深穿支動脈。由於累及的部位不同,患者臨床表現各異,可以出現肢體無力,麻木,疼痛,言語障礙,笨拙,飲水嗆咳,吞嚥費勁。

對於這類的病人,首先要積極的發現及控制相關的危險因素,行腦血管病的二級預防,以防止梗死的再次出現。

10樓:劉金鳳醫生

什麼是腔隙性腦梗?很多老人都有,和腦梗啥關係

腦梗是什麼病?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梗也叫腦栓塞,就是指因為缺血缺氧導致的區域性有限的腦組織缺血萎縮或變軟。你需要去醫院檢查ct或mri等,當你發覺腦損傷,應即刻就診,確定後通常情況下要立即採取**措施。

12樓:

腦梗死是指血液中的各種栓子(如心臟內的附壁血栓、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脂肪、腫瘤細胞、纖維軟骨或空氣等)隨血流進入腦動脈而阻塞血管,當側支迴圈不能代償時,引起該動脈供血區腦組織缺血性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功能缺損。腦梗死約佔腦卒中的15%~20%。急性期病死率為5%~15%,多死於嚴重腦水腫引起的腦病,肺炎和心力衰竭等。

腦梗死容易**,10%~20%在10天內發生第二次栓塞,**者病死率更高。

13樓:養生有約

腦梗來臨時,身體有4種症狀,若你也有,要趕緊就醫調理了。

14樓:慈術濟生

上海德濟醫院神經內科陳偉民主任詳細解讀什麼是腦梗死,腦梗死如何**?

15樓:閭丘素芹支辰

分析:腦梗是一種常見的腦部血管疾病,多發於50歲以後,又叫缺血性中風,是指血液中的各種栓子細胞空氣等經過血液流進腦動脈從而堵塞到血管,引起腦部區域缺血壞死導致區域性神經功能損傷。

腔隙性腦梗死是什麼?嚴重嗎?

16樓:魯南製藥集團

腔隙性腦梗死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是腦梗死的一種型別,指的是小穿通動脈(可以理解為大血管分出的小分支)的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血管堵塞,這根病變血管所負責的那片腦組織因為缺血、缺氧而壞死。這個病發病率很高,老年人是該病的高發人群,10 個發生腦梗死的病人中,約有 2 個或以上屬於腔隙性腦梗死。

說到腦梗死,很多人都是聞風喪膽,因為在大眾的意識裡,這是一種嚴重的腦部疾病,容易導致半身不遂、不能說話等後遺症,甚至直接導致患者死亡。而腔隙性腦梗死是一種病情較輕的腦梗死,病變區域較小,通常來說是不嚴重的,一般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已經出現腔隙性腦梗死,說明腦血管系統已經出現問題,應注意監控病情進展。

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血脂等等疾病,容易引起腔隙性腦梗死,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這些疾病,控制病情的發展,並做到定期檢查。另外,生活方式干預也很重要,就像預防其他腦血管病一樣,腔隙性腦梗死患者也要堅持低鹽低脂飲食,適當鍛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7樓:匿名使用者

腔隙性腦梗死是一種特殊型別的腦梗死,腔隙性腦梗死是以高血壓和腔隙性梗塞的動脈粥樣硬化為基礎,深部腦小動脈閉塞導致腦組織缺血軟化,最常見的病變是2-4毫米。至於嚴重不嚴重要看程度,這個是可以配合**慢慢恢復的,如果放任不管,當然對身體的影響很大。

18樓:家務活滔蟹

腦動脈血管由頸部動脈延續而來,進而發出大量的小動脈,小動脈又進一步分出更細的血管,分別為腦組織的各個部位輸送氧氣、能量等。

腔隙性腦梗死是指腦的小穿通動脈(可以理解為大血管分出的小分支)的血管壁發生病變,導致血管堵塞;這根病變血管所負責的那片腦組織就會因為缺血、缺氧而壞死,稱為腔隙性腦梗死

腔隙性腦梗是什麼?是腦梗塞的一種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腔隙性腦梗塞是指腦血管深穿動脈阻塞後形成的微梗塞,在腦實質中遺留下不規則的腔隙,常見於50歲以上老年人,或有高血壓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史,不屬於嚴重腦梗塞,只是輕微的,比較容易**,且**後恢復比較快

大多數病人應用阿司匹林、藻酸雙酯鈉、活血素口服液、潘生丁或水蛭酸性多肽等藥物。如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的病人要及時予以**。在抗凝**的同時擴張血管、降低血脂、降低血粘度

腦梗是什麼病?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腦梗死

腦梗死舊稱腦梗塞,又稱缺血性腦卒中(cerebral ischemic stroke),是指因腦部血液**障礙,缺血、缺氧所導致的侷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軟化。腦梗死的臨床常見型別有腦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腦栓塞等,腦梗死佔全部腦卒中的80%。與其關係密切的疾病有:

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風溼性心臟病、心律失常、各種原因的脫水、各種動脈炎、休克、血壓下降過快過大等。臨床表現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語障礙、智力障礙為主要特徵。腦梗死不僅給人類健康和生命造成極大威脅,而且給患者、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負擔。

腦梗死作為一種突發性腦部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壞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別。多見於45~70歲中老年人。發病較急,多無前驅症狀,局灶性神經體徵在數分鐘至數小時達到高峰,並且多表現完全性卒中,意識清楚或輕度意識障礙,頸內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栓塞導致大面積腦梗死,可發生嚴重腦水腫,顱內壓增高,甚至腦疝和昏迷,少見癇性發作;椎-基底動脈系統栓塞常發生昏迷,個別病例局灶性體徵穩定或一度好轉後又出現加重提示梗死再發或繼發出血等。

21樓:我愛你美女

腦梗死舊稱腦梗塞(腦梗、缺血性腦卒中)是指由於腦部血液**障礙、缺血、缺氧引起的侷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腦軟化,腦梗死的臨床常見型別有腦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腦栓塞等,腦梗死佔全部腦卒中的80%。與其相關性較大的幾個疾病是: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風溼性心臟病、心律失常、各種原因的脫水、各種動脈炎、休克、血壓下降過快過大等。

腦梗塞患者首先能要得到及時的**,在此基礎上配合食療,會有很大的收效,其飲食應注意給予易消化、高維生素飲食。可給些新鮮蔬菜切成細末,水果壓汁頻服。如腦梗塞患者超過24小時不能進食者,可給鼻飼維持營養。

2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腦梗塞了,腦部毛細血管堵塞了,造成腦組織缺血,影響神經系統中樞,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2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腦血栓!腦栓塞!

24樓:靖澎時遊

腦梗塞是由於腦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內膜損傷使腦動脈管腔狹窄,進

腦梗塞而因多種因素使區域性血栓形成,使動脈狹窄加重或完全閉塞,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壞死,引起神經功能障礙的一種腦血管病。

腦梗塞的主要因素有:高血壓病、冠心病、糖尿病、體重超重、高脂血症、喜食肥肉,許多病人有家族史。多見於45~70歲中老年人。

腦腔梗是什麼病

你好,你說的腦腔梗就是腔隙性腦梗塞,是最輕的一類腦梗塞,但是隻要查出患過腔隙性腦梗塞,就需要服用一些活血化瘀類的藥物來預防 而且還需要飲食控制。腦腔梗,一種病症名稱,屬於中風的一種,約佔 中風 19 它是指發生在大腦深部某些缺血性微梗死,受累的腦動脈一般直徑多在3 4毫米。腦腔梗在臨床上較為常見,就...

腦梗是什麼疾病形成的?腦梗是什麼病引起的

腦梗塞是因為腦血管狹窄或者是堵塞引起的腦組織壞死,從而導致患者出現頭痛 眩暈 半身不遂以及行為障礙等症狀。其次如果患者有高血壓 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疾病,也很容易誘發腦梗塞。腦梗是什麼病引起的?腦梗是在血管狹窄 彈性下降等基礎上,血流中的異常物質造成血管完全性堵塞,腦組織缺血 缺氧產生功能障礙而引起的...

請問 什麼是腔隙性腦梗i,什麼是腔隙性腦梗塞(腔梗)?

腔梗又名腔隙性腦梗塞,腔梗到底要不要緊?到底嚴不嚴重?到底是不是腦梗?很多患者或者朋友來門診諮詢顧醫師,都會說 醫生,我腦梗了 看他健步如飛神清氣爽的樣子,我好奇的問你 腦梗了?大多會拿出 或者報告上面寫著 頭顱ct顯示腔隙性腦梗或者小缺血灶。大家都會被這樣的字眼所驚嚇,總是擔心自己是否是中風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