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關於諸葛亮的文言文,誰有關於 諸葛亮 的文言文資料

2022-02-16 13:06:49 字數 1621 閱讀 4532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人稱臥龍,漢末徐州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沂南縣)人,父諸葛珪曾為泰山郡丞,叔父諸葛玄為當時名士。諸葛亮兄諸葛不共戴天瑾仕於吳孫權,拜大將軍、左都護,領豫州牧。亮從弟諸葛誕仕於魏,為吏部郎,累遷揚州刺吏、鎮東將軍、司空。

兄弟三人「並有盛名,各在一國。於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世說新語.品藻》注云:狗乃「功狗」之狗,雖非龍虎之比,亦甚有功之人,故曰並有盛名。

)。諸葛亮早年不得志,不為志向所屈,故結廬於襄陽城西隆中山中隱居待時。公元207年,思賢若渴的劉備三顧茅廬,請計於諸葛亮,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了統一天下應走鼎足三分,聯吳抗曹的道路,也稱「隆中對策」。這是諸葛亮為劉備提出的一條正確的政治路線相軍事路線,也是諸葛亮一生的行動綱領。

從此,劉備的事業才出現了轉機。

公元208年曹操率三十萬大軍南下荊州,諸葛亮以其大智勇出使東吳,說服東吳抗擊曹操,取得赤壁之戰的勝利,為劉備取得立足之地。劉備稱帝后,諳葛亮任丞相。公元223年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他勵精圖治,賞罰嚴明,推行屯田政策,並改善西南各族與蜀漢的關係,有利於當地經濟、文化的發展。他曾六次北伐中原。公元234年,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葬於定軍山(今陝西勉縣東南)。

諸葛亮的一生共兩個二十七年。公元207年以前的二十七年,是他修身養性立志用世的準備階段。他學有所成後沒有北走曹操,也沒有南歸孫權,而是輔佐了「名微眾寡」的劉備,這固然有客觀原田,但也並非出於偶然。

他之所以要選擇興復漢室的道路,說明他是一個維護封建綱常、崇尚儒家忠義道德的

正統思想家。公元207年到234年的二十七年,是諳葛亮盡忠蜀漢的階段。無論先主、後主都非常信任他。

他沒有恪守儒家教條,他尊王而不攘夷,進兵南中,和撫夷越,在三國中執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他明法、正身、和吳、治軍,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他的忠公體國精神,生前就深受蜀人愛戴,死後更長期受到後人的敬仰,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份遺產。

181年:誕生於琅邪。

207年:因劉備三顧茅廬,而出山輔之。

208年:說服孫權抵禦曹操於赤壁。

214年:被封軍師將軍。

221年:被封蜀國丞相。

225年:討伐南蠻,將其平定。

關於諸葛亮的文言文

2樓:懷舊古韻

【有關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38653365

關於諸葛亮的所有文言文!急 5

3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表,諸葛亮一生主要著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隆中對》等

4樓:紅葉舞歸

出師表,是諸葛亮自己唯一署名的文章.後出師表,都有人說是後人偽造的.

諸葛亮的著述,在《三國志》本傳中載有《諸葛氏集目錄》,共二十四篇,十萬四千一百一十二字。後人所編,以清人張澍輯本《諸葛忠武侯文集》較為完備。諸葛亮一生主要著作有:

《前出師表》、《後出師表》、《隆中對》等

有關諸葛亮的故事,要有原文的文言文說明

諸葛亮死前的那段文言文,關於諸葛亮的文言文

上下的回答都是什麼學問啊?前出師表 是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前給劉禪上的,和他死可差遠了!三國志 嗎?十二年春 亮自至,數挑戰。宣王亦表固請戰。使衛尉辛毗持節以制之。姜維謂亮曰 辛佐治仗節而到,賊不復出矣。亮曰 彼本無戰情,所以固請戰者,以示武於其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魏氏...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諸葛亮抓小偷 諸葛亮在水鏡山莊學習,一天老師家的魚不知被誰吃了。老師很生氣問 誰吃的?沒人。諸葛亮突然跳起來說 壞了,我在那條魚裡放了耗子藥,大家千萬別吃。只見一個學生臉色大變 師傅是我吃的!救救我吧。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泣周瑜,七擒孟獲。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諸葛亮說過我死之後,我的墳墓我會自己...

有關誠信的文言文,關於誠信的文言文

原文 正規化字巨卿,少遊太學,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里。式謂元伯曰 後二年當還,將過拜尊親,見孺子焉。乃共剋期日。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母曰 二年之別,千里結言,爾何相信之審邪?對曰 巨卿信士,必不乖違。母曰 若然,當為爾醞酒。至其日,巨卿果到,升堂拜飲,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