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2022-12-31 16:50:09 字數 3808 閱讀 4024

1樓:劉是菲

《諸葛亮抓小偷》

諸葛亮在水鏡山莊學習,一天老師家的魚不知被誰吃了。老師很生氣問「誰吃的?」沒人。

諸葛亮突然跳起來說「壞了,我在那條魚裡放了耗子藥,大家千萬別吃。」只見一個學生臉色大變「師傅是我吃的!救救我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泣周瑜,七擒孟獲。

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3樓:網友

諸葛亮說過我死之後,我的墳墓我會自己來挖,所以沒有人知道諸葛亮的墳墓,也沒有人幹挖他的墳墓。

4樓:仙境逸者

三顧茅廬,借東風,三氣周瑜,揮淚斬馬謖,死諸葛嚇跑活司馬。

與諸葛亮有關的經典故事(3個)

5樓:逗貨歷史會

諸葛亮作為三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歷史上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即便是現在人都知道他字孔明,號臥龍,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中國古代非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其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在三國那個群雄爭霸的年代留下非常濃厚的一筆。

正史上或者野史上有很多關於諸葛亮的神奇傳聞,特別是在《三國演義》中幾乎將其塑造成為一個神話級別的人物,比如八陣圖、七星燈等跟諸葛亮有關的事情都帶有一些神話色彩。除了這些帶有神話色彩的故事之外,還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比如三顧茅廬、草船借箭、七擒七縱孟獲、火燒赤壁等。

其中最讓人感到驚奇的就是關於七星燈續命的傳說,據說諸葛亮北伐時,感覺到自己命不久矣,決定點燃七星燈,向天借命完成自己的北伐大業。當時司馬懿夜觀天象,發現諸葛亮活不了多長時間,就派夏侯霸帶兵前去檢視敵情。當魏延看到夏侯霸帶兵過來時,以為他準備過來劫寨,趕緊跑到諸葛亮的帳篷中,準備將這件事情告訴他。

由於魏延過來的比較匆忙,慌亂之中無意間踩滅了主燈,導致諸葛亮靠七星燈續命的辦法功虧一簣,最終死在了帳中。回看他的一生,可以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八個字來評價他。

很多人都不知道,諸葛亮其實有兩個兒子,分別叫諸葛喬和諸葛瞻。大兒子諸葛喬其實是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小兒子諸葛瞻才是他的親生兒子,據說這個孩子是諸葛亮四十多歲才有的,這也是諸葛瑾為何將自己的次子過繼給諸葛亮的原因。畢竟在古人眼中,沒有後人是一件天大的事情,過繼也是迫不得已的辦法。

6樓:wp小米粒

隆中對三顧茅廬後,諸葛亮終於被劉備的誠意感動了,就在自己的草屋裡接待劉備。諸葛亮跟劉備談了自己的主張。他說:

「現在曹操已經戰勝袁紹,擁有一百萬兵力,而且他又挾持天子發號施令。這就不能光憑武力和他爭勝負了。孫權佔據江東一帶,已經三代。

江東地勢險要,現在百姓歸附他,還有一批有才能的人為他效力。看來,也只能和他聯合,不能打他的主意。」

接著,諸葛亮分析了荊州和益州的形勢,認為荊州是一個軍事要地,可是劉表是守不住這塊地方的。益州土地肥沃廣闊,向來稱為「天府之國」,可是那裡的主人劉璋也是個懦弱無能的人,大家都對他不滿意。最後,他說:

「將軍是皇室的後代,天下聞名,如果您能佔領荊、益兩州的地方,對外聯合孫權,對內整頓內政,一旦有機會,就可以從荊州、益州兩路進軍,攻擊曹操。到那時,有誰不歡迎將軍呢。能夠這樣,功業就可以成就,漢室也可以恢復了。

」劉備聽了諸葛亮這一番精闢透徹的分析,思想豁然開朗。他覺得諸葛亮人才難得,於是懇切地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諸葛亮遂出山輔佐劉備。

後來,人們把這件事稱作「三顧茅廬」,把諸葛亮這番談話稱作「隆中對」。

錦囊妙計。孫權為了控制挾持劉備,接受了周瑜提出的「美人計」,假意要將自己的妹妹許配給剛剛死了妻子的劉備,騙劉備到南徐招親,然後打算將他軟禁,作為人質,再派人去奪回荊州。劉備接見了孫權的使者,心存疑慮,諸葛亮卻叫他放心大膽前往,滿有把握地表示會「略用小謀,使周瑜半籌不展;吳侯之妹,又屬主公;荊州萬無一失。」並叫趙子龍護送劉備。

臨行,諸葛亮把趙子龍叫到跟前,交給他三個錦囊,跟他耳語道:「你保主公入吳,應該領受這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你可以依照順序施行。」趙子龍依計而行,迫使孫權嫁妹弄假成真,後來又護衛劉備和孫夫人安全地離開吳地,逃出虎口。

於 2019-04-13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情節

7樓:月亮愛你

諸葛亮造木牛流馬:

諸葛亮隨叔父逃亂來到襄陽,結草廬而居,躬耕苦讀。孤獨的諸葛亮遊走襄陽,結交朋友,拜見師長,見識和學業大長。諸葛亮偶然聽說黃家灣有一位才女黃月英,就想求見結交。

不料被黃月英的父親黃承彥擋在門外。諸葛亮被黃承彥考來考去,顯示出學識才華,但他曝出自己女兒非常醜。諸葛亮若想娶一個漂亮媳婦的話,就另請高就。

諸葛亮下定決定,再次登門求婚,黃月英提出一系列難題難住了諸葛亮。

為了和才女黃月英成婚,諸葛亮用毅力、智慧並巧借朋友之勢,終於戰勝了黃家父女設立的一道道難關,最終贏得美人心。諸葛亮在隆中完成了學業、交友、成婚大事,磨礪成才,策略驚天,智慧蓋世。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發表了千古流傳的《隆中對》,毅然出山,譜寫出驚天動地的傳奇。

8樓:東風一樣的傳奇

七擒七縱。

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劉禪登上帝位,蜀國興盛起來。當時南中地區(現在四川大渡河以南和雲南,貴州一帶)幾個郡卻作亂造反,諸葛亮親自率領大軍,前去討伐,戰事節節勝利,最後剩下南中首長孟獲還繼續反抗。

諸葛亮瞭解到孟獲不但打仗勇敢,而且在各部族中很有名望,便決定攻心為主,把孟獲爭取過來。諸葛亮善用計謀,第一次交鋒就把孟獲活捉了。他遊說孟獲歸降,但是孟獲不服氣,孔明也不勉強他,把他放了,讓他再來較量。

就這樣,捉了放,放了捉,一直把孟獲捉了七次。到了第七次,孟獲終於心服口服,不再反叛。

諸葛亮命令孟獲和各部族首領照舊管理原來的地區,不派出官吏,也不留軍隊,使漢人和各民族長期相安無事,穩定了蜀國後方,為北伐創造了「無後顧之憂」的條件。「擒」就是捉拿,「縱」就是放。「七擒七縱」比喻對戰勝對方穩有把握,在策略上有收有放地控制對方。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 10

諸葛亮小故事,4個,簡短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其內容大概是:徐庶向劉備熱誠地推薦諸葛亮,劉備很高興,便決定去訪聘,劉備攜同關羽,張飛到隆中,不巧諸葛亮出了門,沒見到。過了幾天,劉備再冒著風雪去拜訪,諸葛亮又跟朋友閒遊去了。

兩次見不到孔明,劉備有些失望,但是為了成就大業,他求才心切,不顧張飛關羽的埋怨,又安排第三次的拜訪。這回諸葛亮並沒外出,但是還在草堂上睡午覺沒醒,劉備便謙恭地拱手站在石階上等候,直等到孔明睡醒,才得以晤面,諸葛亮為劉備的其誠所感動,答應出山輔佐劉備,終於幹出了一番事業。

錦囊妙計,其內容大概是:孫權為了控制挾持劉備,理解了周瑜提出的美人計,假意要將自己的妹妹許配劉備,趙子龍護送劉備臨行,諸葛亮把趙子龍叫到跟前,交給他三個錦囊,跟他耳語道:「你保主公入吳,就應領受這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你能夠依照順序施行。

」趙子龍依計而行,迫使孫權嫁妹弄假成真,之後又護衛劉備和孫夫人安全地離開吳地,逃出虎口。

火燒新野,其內容大概是: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

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

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如魚得水,其內容大概是: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出山之後,食則同桌,寢則同榻,終日共論天下大事,把孔明當作老師,關羽,張飛看在眼,很不痛快,劉備勸解他們說:我得到孔明,如魚得水,兩位弟弟不用再多說了,如魚得水用以比喻得到跟自己相投合的人或找到適合自己事業發展的環境。

例如:李教授請到張明作助手,簡直如魚得水,研究專案的進度加快了,突破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三國演義中的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關於諸葛亮勇敢的故事,關於諸葛亮勇敢的故事100字

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司馬懿知道後率領15萬大軍壓境,而諸葛亮的城回裡答只剩下一些老弱殘兵,眾人知道司馬懿的軍隊來了個個都很驚慌,諸葛亮便說他有辦法,過了一會兒司馬懿的軍隊來到城前看到門口有幾個人低頭掃地,城門開著,城樓上諸葛亮在彈琴,司馬懿覺得其中有詐便率領軍隊走了。有關機智勇敢的人...

有關諸葛亮智慧的故事,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1.草船借箭。周瑜難為諸葛亮,要求他在十天之內造出十萬之箭,這個要求實在苛刻,但是諸葛亮卻說只要3天就可以完成,還立下了軍令狀。前二天時間,諸葛亮都按兵不動,好像沒事人一樣。第三天他暗中安排魯肅準備20只大船,上面綁著草人,半夜三更的時候,江上起了大霧,諸葛亮到曹軍水寨前假裝要打仗一樣,曹軍怕中計,...

諸葛亮墓葬之迷,關於諸葛亮的墓的故事

武侯墓 諸葛亮墓 諸葛亮之墓武侯墓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即諸葛亮墓,在陝西省勉縣定軍山腳下,每年,勉縣的人在清明節的那天都要去拜謁諸葛亮遊覽定軍山 2008年10月,在勉縣還舉行了三國文化節。武侯祠。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建有武侯祠,為蜀中著名的歷史旅遊名勝之一 此外,河南南陽以及陝西漢中均有武侯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