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的藥用價值,石榴有哪些藥用價值?

2022-02-17 16:23:19 字數 4662 閱讀 8255

1樓:

1、防治口臭:用石榴籽煎汁後含漱,可以防治口臭和扁桃體炎;

2、止瀉殺菌:果皮為強力治痢藥,有收斂作用。石榴皮內含有石榴根皮鹼,對痢疾、傷寒、結核、綠膿桿菌等和各種**真菌有抑制作用;

3、生津止渴:鮮食石榴果具有生津解渴、解酒排毒的作用;

4、美化肌膚:臉色蒼白的人可將石榴洗淨後切成片塗抹於面部,待汁幹後用清水洗淨再敷以護膚品,可使**紅潤起來。

石榴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實。產我國大部地區。以個大、色紅黃、味甜酸者為佳。

「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華實並麗,滋味亦殊。商秋受氣,收華斂實,千房同蒂,千子如一。繽紛磊落,垂光耀質,滋味浸液,馨香流溢。

」這是晉代淵嶽《安石榴賦》中的一段文字。它以生花妙筆,把石榴花果的生姿生態,色味香形寫得千媚百態,美不勝收。

石榴性味酸、甘、澀、溫,入腎、大腸經。

石榴果實中含有機酸、維生素c和b均較豐富,此外尚有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

石榴的果實、果皮、根及花均可作藥。藥用果實多用味酸者,有澀腸止血之功。果皮含鞣質、生物鹼及熊果酸等,有明顯的收斂和抑菌作用,為強力的治痢疾藥。

根皮含石榴皮鹼,為驅蟲要藥,用於**腎結石、糖尿病、乳糜尿也有效。花可止血及赤白帶下,還用以泡水洗眼,有明目效能。另外石榴子油還有雌性激素樣作用。

[藥膳方選]

1、石榴子糖漿:石榴子榨汁,加白糖或冰糖,製成糖漿,用以含漱或內服。治口腔發炎。

2、酸石榴皮水煎:酸石榴皮水煎,加紅糖適量服用。治尿血、鼻衄。

美研究表明多飲石榴汁可抑制前列腺癌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專電 美國近日出版的《國家科學院學報》載文說,美國研究人員進行的一系列實驗證明,石榴汁對小鼠體內的前列腺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路透社援引這家雜誌的文章說,研究人員曾給感染了前列腺癌的小鼠喝石榴汁,結果發現小鼠體內的前列腺癌有所變小。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醫學院**學教授哈桑·穆赫塔爾說:「我們的研究現在還處於初級階段,不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石榴富含非常有效的抗癌物質,對前列腺癌的效果尤其明顯。

」專家指出,石榴汁這種深紅色的飲料作為一種健康飲品已經越來越受歡迎。這種果汁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而抗氧化物可以對抗損害細胞,還可以對抗導致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化學物質。穆赫塔爾說:

「現在有理由把這種水果應用於人類,既可防癌,又可治癌。」

2樓:匿名使用者

石榴皮中含有多種生物鹼,抑菌試驗證實,石榴的醇浸出物及果皮水煎劑,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霍亂弧菌、痢疾桿菌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其中對志賀氏痢疾桿菌作用最強,石榴皮水浸劑在試管內對各種**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石榴皮煎劑還能抑制流感病毒;

石榴皮以及石榴樹根皮均含有石榴皮鹼,對人體的寄生蟲有麻醉作用,是驅蟲殺蟲的要藥,尤其對絛蟲的殺滅作用更強,可用於**蟲積腹痛、疥癬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至於莢膜好象沒什麼藥用價值。

3樓:錢雲帆

石榴 ◆營養價值

石榴形狀如瘤,皮內有子,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食用,其口味大致有酸、甜兩種。鮮豔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惹人喜愛,石榴鮮食味甜微酸,加工製成飲料也清涼可口。石榴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形色美豔。

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中寫道「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繽紛磊落,垂光耀質,滋味浸液,馨香流溢」。把石榴的色、香、味、形寫得百媚千嬌,令人垂涎欲滴。

石榴在我國載培歷史悠久,目前大約有70多個品種,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也可製成上等飲料。

另外,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鹼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紅石榴中富含礦物質,並具有兩大抗氧化成份--紅石榴多酚和花青素,還含有亞麻油酸,維他命c、b6、e和葉酸。紅石榴中含有的鈣、鎂、鋅等礦物質萃取精華,能迅速補充肌膚所失水份,令膚質更為明亮柔潤。

◆醫用價值

◇石榴可延緩衰老

以色列工程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石榴中含有延緩衰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減緩癌變程序的高水平抗氧化劑,石榴酒、石榴汁對人體均大有裨益。這項發現首次為石榴及其產品的抗氧化和抗炎症功效提出了科學依據。

無論是榨取鮮果汁還是發酵後的石榴酒,其類黃酮的含量均超過紅葡萄酒,類黃酮可中和人體內誘發疾病與衰老的氧自由基。研究人員同時注意到,從幹石榴種子裡榨取的多聚不飽和油中石榴酸的含量高達80%。這是一種非常獨特有效的搞氧化劑,可用以抵抗人體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

研究人員稱,動脈硬化、衰老和癌症都是一個長期、緩慢的發展過程。如果能從20歲甚至更早就開始堅持適量飲用用石榴酒或石榴汁,有益於自身的健康與長壽。

◇石榴汁可預防心臟病

以色列工程科學院阿維拉姆教授,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就果汁對心血管疾病影響的問題公佈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他表示預防和**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石榴汁比紅葡萄酒更佳,通常體內的膽固醇被氧化、沉積可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臟病,阿維拉姆的研究證實,如果每天飲用2-3盅石榴汁,連用兩週固可將氧化過程減緩40%,並可減少己沉積的氧化膽固醇,即使停止使用,這種神奇的功效仍可持續一個月,他斷言石榴汁在抵抗心血管疾病的臨床效果非同尋常,阿維拉姆最初的試驗是在一隻小鼠身上進行的,他斷言這種處於人為動脈硬化形成期的小鼠,在飲用石榴汁11周後,動脈所在地受到的硬化損傷,是未飲石榴汁的對比組小鼠的一半。

在隨後的人體動脈實驗中他發現石榴汁中含的有限成分不僅減輕了膽固醇氧化的過程,而且可同時降低密度脂蛋白的滯留和沉積減少到最低水平。鮮豔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惹人喜愛,石榴鮮食味甜微酸,加工製成飲料也清涼可口。

◇石榴肉皮都是藥

鮮豔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逗人喜愛。

石榴鮮食,酸甜味美,加工製成飲料,也清涼可口。晉人潘 嶽在《安石榴賦》中贊石榴「御機療渴,解酲止醉」。歷代醫藥書籍 對它的醫療用途也有不少記載,至今仍作藥用。

民間用酸石榴一個,連其子一齊嚼爛嚥下,**胃口不開,消化不良。

治口舌生瘡及口腔潰瘍,則將酸石榴連子打碎,用開水 浸泡過濾放冷,每日多次含漱。對於口臭及咽喉疼痛,也宜應用。

將石榴煅炭存性,研成細末,加適量白糖拌勻,每日用開水送服 6克,每日2次,用於**痔瘡便血。 人們吃了石榴,隨手將果皮丟棄,實在可惜。因為石榴皮是 石榴的主要藥用部分,性味溫而酸澀,具有驅蟲、收斂、止瀉的功效。

古代的千金治痢方,就是用酸石榴連皮及子一起搗汁,加茶 葉、生薑同煎,**虛寒久痢。現代民間則用石榴皮、山楂各30 克煎服。對於慢性腹瀉,久瀉不愈,也可酌情用石榴皮15克煎水, 加適量紅糖,分2次在飯前服用;或用石榴皮焙乾研末,加適量紅糖拌勻,每日早晨用米湯送服6克;或用石榴皮15克、高粱花 6克分2次煎服,請注意,對於急性痢疾和急性胃腸炎引起的腹瀉,不能隨便使用石榴皮收斂止瀉。

石榴皮也可用於驅蟲。用石榴皮15克、檳榔9克同煎,** 蛔蟲病和絛蟲病。將石榴皮45克用一大碗溫水泡12小時,過濾後 煎成小半碗,早晨先空腹服一半,隔半小時又服一半,再隔半小時後再衝服10克玄明粉,對驅除絛蟲有一定效果。

務請注意, 使用石榴皮驅蟲時,只能使用硫酸鎂或玄明粉等鹽類瀉劑,不可用蓖麻油作瀉劑,以免中毒

4樓:晁韋祺

石榴可以用來補血嗎?

5樓:羅奇

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鹼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

石榴有哪些藥用價值?

6樓:feeefr射手

石榴的功效與作用,原來好吃的石榴有這麼多用處,你都知道嗎

7樓:況從蓉益煦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鹼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石榴皮所含「根皮礆」對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綠膿桿菌及各種**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8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於醫藥食品加工美容護膚品應用。

番石榴有什麼藥用價值,番石榴有什麼功效嗎

番石榴,又名黃肚子 撥子,因其種殼極硬,且不畏禽胃而隨糞便排至鳥跡所到之處萌發生長,故有雞矢果之稱。至於其叫 吉卜賽果子 則是人們對其種子適應性強以及四處飄流 隨遇而安的美譽。番石榴屬桃金娘科落葉喬木,品種頗多,其中以 胭脂紅 最佳。它除富含水分外,還有一定量的蛋白質 穀氨酸 脂肪 碳水化合物以及鈣...

槐樹皮有哪些藥用價值,槐樹有哪些藥用價值?

槐花性涼味苦,有清熱涼血 清肝瀉火 止血的作用。它含蘆丁 槲皮素 槐二醇 維生回素a等物答質。蘆丁能改善毛細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細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細血管脆性過大,滲透性過高引起的出血 高血壓 糖尿病,服之可預防出血 槐實能止血 降壓。將槐樹枝切成小段,煎煮至藥液呈綠色,先薰後洗痔瘡處,具有良...

玉簪花有哪些藥用價值,梔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玉簪花全株均可入藥,花入藥具有利溼 調經止帶之功,根入藥具回 有清熱消腫 解毒止痛之功答,葉能解毒消腫。咽喉腫痛 玉簪花10克 連翹花20克,水煎服 玉簪花3克加白糖適量拌勻,醃漬半天,放入瓷杯用沸水沖泡,溫時當茶飲。肺熱咳嗽 痰中帶血 鮮玉簪根30克,水燉,取汁用冰糖調服。痛經 玉簪花20克 紅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