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有沒有藥用價值 土豆有什麼藥用價值

2023-01-06 23:50:15 字數 5432 閱讀 1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性平,味甘、入胃經、大腸經。具有和胃健脾、補中益氣、止痛、通便等的功效。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利於胃腸道的消化,可以防止胃腸疾病的發生,起到保護消化系統的功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有效排除體內毒素,起到潤腸通便,預防便秘及腸道疾病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以增強體內的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調節體內酸鹼平衡,起到降血壓的作用,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土豆雖然不起眼但利用好卻能發揮出大作用:

1、**過敏紅腫用冰土豆片敷,可以消腫。

2、被蚊蟲叮咬用冰土豆片敷可止癢。

3、**潰瘍不癒合可用冰土豆片敷。

4、輸液後引起淺靜脈炎紅腫疼痛處用冰土豆敷可以消炎止痛,並可預防硬皮症。

5、用冰土豆片敷可消眼袋和去黑眼圈。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一般土豆是熱量食品,吃了可以解餓,還可以減低高血壓,高血糖等的病,多吃土豆還可以延年益壽。年輕人,醒醒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任何食物都有藥用價值。能被人體吸收,說明身體需要。但不適應於普遍人群。

土豆有什麼藥用價值

5樓:小嫣老師

1、對某些酶的抑制作用:從馬鈴薯塊根線粒體中分離出的內源性atp酶抑制蛋白,它對f1-atp酶的抑制作用需要mg2+-atp存在。對分離出的酵母菌種f1的ic50為140μg(抑制劑)/mg(f1)。

這種抑制劑對分離出的酵母菌f1也有強大的atp酶抑制作用。

2、馬鈴薯、米飯平均半數胃排空時間為71分鐘、86分鐘。因為血糖指數和胃排空時間成負相關,所以相比馬鈴薯,米飯更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大鼠實驗表明,馬鈴薯中的茄鹼注射,可升高血糖,α-或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利均能抑制此作用。

植物凝集素試驗中,馬鈴薯可作為大鼠甲狀腺腫瘤的特異性標記物。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7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土豆的藥用價值有:

1.和中養胃、健脾利溼:土豆含有的少量龍葵素,可緩解胃痙攣,對胃痛有一定的**作用。

2.寬腸通便: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新陳代謝,對防止便秘,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有好處。

3.降糖降脂、美容養顏:土豆中的黏液蛋白,對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益。

4.土豆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5.利水消腫: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對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有利。

適用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

1.孕婦慎食以免增加妊娠風險。

2.想**的人尤其應該吃。

食用效果。1.土豆味甘、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經。

2.有和胃調中,健脾利溼,解毒消炎,寬腸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

3.主治胃火牙痛、脾虛納少、大便乾結、高血壓、高血脂等病症;

4.還可輔助**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關節疼痛、**溼疹等症。

8樓:網友

土豆別名馬鈴薯、山藥蛋、洋芋、地蛋、荷蘭薯,茄科,一年生草木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秘魯和玻利維亞的安第斯山區,最初在智利南部沿海栽培,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後陸續傳播到世界,2023年明末清初傳入中國。

土豆是一種被蔬菜專家譽為「十全十美」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塊莖中的澱粉含量約15—25%、蛋白質3%、脂肪粗纖維15%,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a和b族維生素。土豆由於含水量比其他蔬菜少,便於貯藏和運輸,因此,上市**期長,可以週年**。

土豆是一種家常蔬菜,卻也是防中風的好幫手。其一土豆中富含鉀,鉀在人體中主要分佈在細胞內,維持著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因此經常吃土豆,可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醫學專家認為,每日吃一個土豆,能大大減少中風的危險。

其二是土豆中含有降血壓的成分,土豆具有類似降壓藥的作用,能阻斷血管緊張素ⅰ轉化為緊葉素ⅱ,並能使具有血管活性作用的血管緊張素ⅱ的血漿水平下降,使周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

其三土豆有通便作用。土豆中的粗纖維,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從而避免便秘者用力憋氣排便而導致血壓的突然升高。而這種血壓的升高,往往是引發中風的重要誘因。

在市場上,如您要挑選土豆,應選擇肉色淺黃,質地緊密,皮色光潔,薯形圓整,芽眼較淺的,同時千萬不能吃出芽的、皮呈綠色的土豆。有些人怕土豆切開後在空氣中氧化變黑,便放在水中浸泡,這是不科學的,因為土豆中不少營養素易溶於水,削皮或切開後應當儘量縮短泡水時間,以防營養流失。

9樓:微健康科普

你知道土豆 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10樓:易書科技

中醫認為,土豆性平味甘,具有和胃調中、益氣健脾、強身益腎、消炎、活血消腫等功效,可輔助**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關節疼痛、**溼疹等症,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優質保健食品。

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肌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秘,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11樓:山東素饗善業食品公司

土豆性平、味甘,是一種高鉀低鈉的蔬菜,具有營養高、熱量低的特點,食用後有軟化血管的作用,能夠有效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為人體補充蛋白質,增強機體免疫力使人精充沛。

經常吃土豆還可以增加飽腹感,因為土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留在腸道中的時間長,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機體毒素以及垃圾的排出,同時能夠起到****、輔助降血壓的功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馬鈴薯「性平味甘無毒,能健脾和胃,益氣調中,緩急止痛,通利大便。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暢的患者效果顯著」。現代研究證明,馬鈴薯對調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良藥及優質保健品。

馬鈴薯富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馬鈴薯含龍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為茄鹼(c45h73o15n),又稱馬鈴薯毒素,未成熟、青紫皮的馬鈴薯或發芽馬鈴薯含龍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達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發芽馬鈴薯可引起急性中毒。

薯類尤其是土豆,含有一種叫生物鹼為有毒物質,人體攝入大量的生物鹼,會引起中毒、噁心、腹瀉等反應。這種有毒的化合物,通常多集中在土豆皮裡,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此外,發了芽的土豆更有毒,食用時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並放入清水中浸泡,燉煮時宜大火。

孕婦經常食用生物鹼含量較高的薯類,蓄積在體內就可能導致胎兒畸形。當然,人的個體差異相當大,並非每個人食用了薯類都會發生異常,但是孕婦還是以不吃或少吃薯類為好,特別是不吃長期貯存、發芽的薯類,這一點對處於妊娠早期的婦女來說尤其重要。

野生的馬鈴薯毒性較高,茄鹼中毒會導致頭痛、腹瀉、抽搐,昏迷,甚至會導致死亡。但一般栽培的馬鈴薯毒性很低,很少有馬鈴薯中毒事件發生。栽培馬鈴薯一般含生物鹼低於0.

2毫克/克,一般超過200毫克才會導致中毒現象,相當於一次吃掉公斤生馬鈴薯。馬鈴薯儲存時如果暴露在光線下,會變綠,同時有毒物質會增加;發芽馬鈴薯芽眼部分變紫也會使有毒物質積累,容易發生中毒事件,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土豆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1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土豆有哪些藥用價值?

14樓:微健康科普

你知道土豆 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土豆有哪些藥用價值?

1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16樓:微健康科普

你知道土豆 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17樓:漫閱科技

土豆,可切成絲炒,也可煮、烤、蒸和做涼拌菜等。其味鮮美,營養豐富。若每餐只吃土豆,可獲得人體所需要量15倍的鐵,3~4倍的維生素b1和b3,10倍以上的維生素c。

土豆含有的蛋白質也比一般蔬菜高得多。

土豆不但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和蛋白質,而且還含有氨基酸、檸檬酸、乳酸、鈣、鉀、鐵及各種無機鹽等不同的營養和金屬元素。因此,土豆可以用來**多種疾病。將新鮮的土豆搗爛,加入適量的冷開水擠汁,每日早晚各服1杯,連服2~3周,對胃病、十二指腸潰瘍和習慣性便秘有一定的療效。

用洗淨的土豆搗成泥狀,敷於**溼疹患處,每天換4~5次,2~3天即可消退。把生土豆片敷在斷骨療治外傷;用土豆擦頭**頭痛;把土豆連同其它食物一起吃**消化不良。土豆還有鎮靜、止痛的作用。

土豆泥治胃潰瘍。

將2千克土豆去芽眼,切碎搗爛如泥、裝入布袋,放在1000毫升清水內反覆揉搓,生出一種白色粉質,把液體倒入鐵鍋熬幹,先武火,後文火,使漿汁變成一種黑色膜狀物,取出研末,每次飯前服1克,每日服3次。

土豆有藥用價值嗎?

18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19樓:微健康科普

你知道土豆 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土豆有什麼藥用價值?

2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21樓:微健康科普

你知道土豆 有哪些藥用價值嗎。

22樓:革餘宣晗日

你好,土豆有藥用價值的。

土豆富含維生素、糖、澱粉、馬鈴薯素及鹽類等,營養豐富,**便宜,不僅具有食用價值,還有豐富的藥用價值,下面介紹幾種簡便易行的土豆**燒傷、**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方法。

一、土豆****潰瘍。土豆內含有的維生素b、維生素c和糖能夠提供創口生長所需的養料;澱粉對傷口有保護作用;鹽類可調整創口的ph值;馬鈴薯素能改善創口的血液迴圈,從而使創口癒合。方法:

將土豆皮切成小塊加工成泥狀,裝入小瓶存放冰箱備用,也可每天製備。將土豆泥敷在病灶處,厚約0.5cm,然後用紗布繃帶包緊,每天更換2~4次,敷後15天左右創口便可癒合,對**破潰6天即可收效。這種方法對於**肌肉注射之後造成的硬結也非常有效。

二、**燒傷。方法:將土豆洗淨之後,加水煮20分鐘,再在無菌條件下剝下土豆皮,放入消毒容器內,儲存在4℃環境中(冰箱最佳),用時將土豆皮外敷,大小以蓋住傷口為宜,再加消毒紗布及繃帶固定即可。

三、**十二指腸潰瘍。方法:將土豆清洗並去掉芽眼,刨成細末,用紗布包好用力擠出汁液滴入砂鍋中。

慢火熬汁液,不要攪拌,待鍋底出現灰灰的澱粉。再熬一段時間,直到鍋底剩下焦黑的炭黑。刮出炭黑,用研缽研碎,用細篩篩出粉末,經蒸氣消毒後,裝入乾燥、清潔的瓶裡。

每天1~2次,用水衝一匙服用,效果明顯。

蟑螂有什麼藥用價值,海龜有什麼藥用價值?

對 淤血阻滯,胃痛出血,十二指腸潰瘍以及陰虛肺癆 肺結核的輔助 還有,從蟑螂身上抽取了特別過敏藥aisatoxin等化學成分,並測試這些化合物,對艾滋病有療效的作用。蟑螂即美洲大蠊,對 淤血阻滯,胃痛出血,十二指腸潰瘍以及陰虛肺癆 肺結核的輔助 還有,從蟑螂身上抽取了特別過敏藥aisatoxin等化...

蛇皮有何藥用價值,蛇皮有什麼藥用價值?

各種蛇的藥用價值不同,你是要賣還是要買。蛇皮有什麼藥用價值?蛇皮的書名是蛇蛻,味鹹 甘,性平 歸肝經經 具有祛風定驚,解毒止癢,明目退翳的功效 主治驚風癲癇,角膜翳障,喉痺喉風,口瘡,齦腫,癰疽疔毒,瘰癧惡瘡,風疹瘙癢,癘風,燒燙傷。性味 鹹甘 平。功用 祛風溼,明目。主治 驚癇 咽喉腫痛 疥癬 目...

龍膽有哪些藥用價值,龍膽有什麼藥用價值?

龍膽為龍膽科多來 年生草本植物。藥材 源還有條葉龍膽 三花龍膽及堅龍膽 滇龍膽 以根和根莖入藥。主要含龍膽苦甙。味苦,性寒。有瀉肝實火 除下焦溼熱和健胃的功能。治高血壓 頭暈耳鳴 目赤腫痛 胸肋痛 膽囊炎 溼熱黃疸 急性傳染性肝炎 膀胱炎 溼癢 瘡癤癰腫等症。條葉龍膽為主要栽培種,也叫東北龍膽,主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