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準不準,為什麼二十四節氣這麼準

2022-02-17 21:32:16 字數 5767 閱讀 4855

1樓:2019萌娃總動員

二十四節氣通常情況下準。

我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應該是有區域所指的。也會出現相應的天氣特徵。到了冬天與春天的節氣和實際感受總感覺提前了十天半個月似的。

東北和華北北部早已入冬好幾個月,在我們還在擔心他們這麼冷的天氣平時都是怎麼過冬的時候,他們在暖氣房裡正看著我們挨凍。我不清楚節氣在他們那裡是不是能準確反映四季裡的細微特點,而西南西北的大片國土因特殊的地形和地理環境,更談不上節氣準確的存在。

二十四節氣的由來隨哪個地區最符合。二十四節氣從商代的仲春、仲夏、仲秋、仲冬四節氣開始,經周代八個節氣,到西漢的二十四節氣的出現,雖然往後的兩千年各個朝代都有相應細節的補充和完善。

出現和發展的時間節點來看,當時人們活動的中心都在黃淮的區域。這也大致可以說明,二十四節氣更多以這片區域的四季特點結合農耕來總結的。這也和現在這部分地區人們對節氣較準確的體驗相吻合。

2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二十四節氣挺準的的。但更多對應的是黃淮區域,其他地區可能會有所偏差。

在長期的農業勞動實踐中,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累積了有關農時與季節變化關係的豐富經驗。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古老燦爛的文明史中極具生命力的一項文化遺產,是華夏祖先歷經千百年的實踐,發現、研究、創造出來的反 映天氣氣候和物候變化、掌握農事季節的工具。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一年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

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是準的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

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為了便於記憶,人們編出了二十四節氣歌訣: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

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隨著中國曆法的外傳,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是針對黃河中下游而制定的,因此它不適用於全國所有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準啊,誤差就是一兩天。這是前人的精華總結。

6樓:

燕子我在學校

求,二十四節氣歌,二十四節氣歌 全文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相差一兩天。二十四節氣歌共有八句,整首歌是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逢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二十四節氣歌...

有什麼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成語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寒來暑往 冰天雪地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關於二十四...

二十四節氣都是什么,二十四節氣都是什麼?

二十四節氣 英文名稱 twenty four solar terms 定義1 根據視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劃分反映我國一定地區 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為代表 一年中的自然現象與農事季節特徵的二十四個節候。即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