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貿集裝箱運輸的市場現狀是什麼,集裝箱運輸的現狀和前景

2022-02-18 13:52:57 字數 4229 閱讀 8753

1樓:xiaoyn1994丶風

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穩步上升,在全球排名中佔據絕對優勢

2016-2023年,中國規模以上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逐年上升,2023年為26107萬teu,同比增長4.5%。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3092萬teu,增長4.

4%;內河港口完成3015萬teu,增長5.26%。

2023年全球十大集裝箱港口排名顯示,2023年,上海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330萬teu,同比增長3%。這也是上海連續第十年蟬聯全球最大集裝箱港口桂冠。新加坡港作為世界第二繁忙的集裝箱港口,2023年完成集裝箱3720萬teu,在前一年3660萬teu的基礎上增長了1.

6%。寧波舟山港2023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753萬標箱,首次突破「2700萬箱」大關。自2023年集裝箱吞吐量超越韓國釜山港躍居全球第五位以來,寧波舟山港集裝箱業務持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在2023年排名中位於第三名。

從排名來看,全球前十大集裝箱港口的排位並未發生較大變化。只有青島港超越香港港,名次上升一位,成功奪取全球第七的寶座。且青島港與釜山港呈焦灼態勢,按照目前發展態勢,後續位次還將發生變化。

我國集裝箱製造行業需求與國際**、集裝箱運輸市場變化息息相關。2012-2023年,世界**平穩增長,國際海運市場對集裝箱需求增加,我國集裝箱出口量不斷增加。自2023年開始我國集裝箱出口量開始下滑,2023年我國集裝箱出口量為199萬個,同比下降26.

77%,為近年來最少出口量和最大跌幅。2023年,我國集裝箱出口量達到300萬個,同比大增50.75%,2023年出口量達到340萬個。

2023年,我國集裝箱出口量為242萬個,同比下降28.82%。

——以上資料**於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港口行業發展前景與市場競爭力分析報告》。

2樓:

內貿總體好於外貿

我國內貿集裝箱運輸沒有外貿船公司的衝擊,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運輸市場。2023年,我國內貿水路集裝箱運輸開始起步,經歷嘗試、起步、徘徊、發展四個階段,到2023年,由於我國經濟結構調整,集裝箱水運迎來發展好時期。雖然我國集裝箱運輸起步較晚,但它前進的步伐迅速,時至今日,集裝箱運輸仍保持高速發展態勢,內貿整體已經好於外貿。

3樓:海運

內貿集裝箱運輸比較平穩,沒有很大的運費浮動,船期和航線都相對比較固定,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變化

4樓:老樑

海運集裝箱路線覆蓋的港口越來越多

集裝箱運輸的現狀和前景

5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2023年,全國集裝箱產量為9863.6萬立方米,同比增長12.3%;規模以上港口集裝箱運量達到26430萬teu,同比增長1.

2%,在2023年全社會貨運總量同比下降0.5%的背景下,集裝箱運輸市場逆勢增長。但目前國內鐵路、港口、港口的集裝箱運量佔比仍然較小,與發達國家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未來行業增長空間較大。

集裝箱運輸(container freight transport),是指以集裝箱這種大型容器為載體,將貨物集合組裝成集裝單元,以便在現代流通領域內運用大型裝卸機械和大型載運車輛進行裝卸、搬運作業和完成運輸任務,從而更好地實現貨物「門到門」運輸的一種新型、高效率和高效益的運輸方式。

集裝箱運輸特徵主要體現在高效益、高效率、高投資、高協作、適用於多式聯運等方面。集裝箱運輸大大減少了傳統運輸方式中人力裝卸、搬運的次數,這就可以避免人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貨物破損、溼損、丟失等貨運事故,減少經濟損失。

另外,以集裝箱為運輸單元的多式聯運能夠實現門到門運輸,提高運輸效率,且由於在運輸過程中不需要換箱,可以減少中間環節及換裝可能帶來的貨物損壞及損失,提高運輸質量。

供給端分析

——集裝箱產量波動變化

集裝箱運輸的迅速發展帶動了集裝箱製造業的繁榮。集裝箱製造產業主要有乾貨集裝箱、冷藏集裝箱及罐式集裝箱等其他各類特種集裝箱的製造。其中,中國生產的標準乾貨集裝箱在世界產量的90%以上,集裝箱產銷量十多年來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2016-2023年中國集裝箱產量波動變化,2023年產量為9863.6萬立方米,同比增長12.3%。

目前,我國集裝箱生產進入市場調整時期,隨之帶來的是集裝箱產能更趨合理以及集裝箱生產市場格局的變化。

——集裝箱泊位逐年增長

集裝箱碼頭包括港池、錨地、進港航道、泊位等水域以及貨運站、堆場、碼頭前沿、辦公生活區域等陸域範圍的能夠容納完整的集裝箱裝卸操作過程的具有明確界限的場所。集裝箱碼頭是水陸聯運的樞紐站,是集裝箱貨物在轉換運輸方式時的緩衝地,也是貨物的交接點,因此,集裝箱碼頭在整個集裝箱運輸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

從集裝箱泊位建設情況來看,2010-2023年中國港口集裝箱泊位數量規模整體呈現增長態勢,到2023年底國內集裝箱泊位數達到352個,同比增長4.1%。

需求端分析

——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快速增長

根據交通運輸部資料,2016-2023年中國規模以上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逐年增長,到2023年達到26430萬teu,同比增長1.2%;2023年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為2377萬teu,同比增長13.2%。

——鐵路集裝箱傳送量進一步增長

根據中國集裝箱行業協會資料,2023年上半年鐵路集裝箱累計傳送974萬teu,同比增長22.6%,貨運量達1.96億噸,同比增長32.

5%,其中35噸鐵路敞頂箱傳送462萬teu,同比增長61.4%,成為拉動鐵路集裝箱增長的主要**。2023年上半年新增集裝箱辦理站點301個,集裝箱運輸對鐵路貨運增量的貢獻率達到82%。

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目前國內鐵路、港口、港口的集裝箱運量佔比較小,與發達國家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整體來看,目前國內的集裝箱運輸市場仍然具有較大增長空間,集裝箱海鐵聯運、國際鐵路聯運預計仍然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另外,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以及集裝箱物流的推廣和發展,內貿集裝箱吞吐量佔據國內主要港口的比例正越來越大。「內迴圈」、「擴大內需」是中國經濟轉型的主要方向,內貿集裝箱運輸將迎來更大的發展。

6樓:出甜

對物流行業來說,當然離不開是海、陸、空,而國際物流業只要是海、空物流,

首先說空運業吧,空運有速度快的優勢,但比起海運來說,空運成本高,數量

受限制,在整體的商業角度來說,空運當然比不上海運。海運是當今或今後最大

的國際物流市場,當然,無論是海運或是空運,最後還是離不陸運的。

集裝箱是國際海運物流業必不可小或缺的,特別是中國今天或以後在國際上的

經濟地位,可以說集裝箱物流業是中國出入口商品無法取代的運輸工具,中國和世界

的物流、運輸業都離不開集裝箱,可以這樣說,集裝箱物流運輸行業是今後中國的經濟

命脈,為什麼香港所有的首富、大富豪都會千方百計的控制集裝箱物流運輸業(包括所有

國際船王),其中的道理不是很明顯嗎?!

以 上 內 容 只 供 參 考

7樓:暗淡深藍

集裝箱化是一個趨勢 逐步代替雜貨運輸 是對外**的主流除去經濟危機的影響 世界**發展 海運必然增長 集裝箱的前景必然會好

而且集裝箱朝著大型化高速化發展 多式聯運也逐步成熟 總體來說集裝箱運輸的發展還是不錯的

當然 事物是發展的 將來某一天 必然會有一個新的裝置取代集裝箱 ~ 只是 ··· 我目前還想不出來有什麼能更好的取代它·······

我國集裝箱現狀及發展趨勢

8樓:

1. 進出口**、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大幅攀升。2. 外貿集裝箱運輸市場**總體**。3. 內貿、內支線運輸市場持續向好。

內貿集裝箱運輸 5

9樓:匿名使用者

連雲港新東方國際貨櫃碼頭****是由中國海運集團與連雲港港口集團於2023年5月合資組建,是連雲港口岸惟一專業從事國際集裝箱港口裝卸及相關業務的碼頭公司。公司位於黃海之濱,依託深水良港連雲港港,緊鄰國際主航運線,背靠中國面積最大的經濟腹地,區位優勢顯著,是舉世聞名的新亞歐大陸橋東端起點,也是連雲港市「以工興港、以港興市、 以市帶農」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公司各項事業得到長足發展,集裝箱吞吐量保持著60%以上的年均增長速度, 2023年突破100萬teu、2023年突破130萬teu、2023年突破200萬teu、2023年突破300萬teu、2023年突破387萬teu。

已躋身江蘇最大、全國十強、世界百強集裝箱大港行列。

集裝箱是什麼材質的

集裝箱是鋼板材質的,上海我德實業 的業務範圍 設計製造標準集裝箱 特種集裝箱 集裝箱改裝 裝置包裝箱 集裝箱零部件加工 銷售 特種箱研製開發。產品全部按照標準生產製造,產品設計以科技 環保創新為理念 產品以優質可靠為保證,合理為原則。集裝箱,是指具有一定強度 剛度和規格專供週轉使用的大型裝貨容器。使...

集裝箱封號是做什麼用的,集裝箱加封是什麼意思?

集裝箱封號,是獨一無二的,如果客戶拿到的集裝箱封條上號碼跟提單上一致,就代表集裝箱沒有開啟過,貨物完好無損。集裝箱封號不是嘜頭,嘜頭指貨物的包裝印刷標記,不是同一件事情。集裝箱封號印在集裝箱封條上,就相當於集裝箱的一個鎖,但是隻能用一次,開啟之後就壞了,不能再用了。保證了安全性。提櫃後就有鉛封號,貨...

集裝箱海上運輸的傳統旺季和傳統淡季分別是什麼時候?造成的原因是什麼呢?多謝大家

傳統旺季 8 9月 趕國外的聖誕節的貨 12月底 1月 中國春節,廠家節前出貨 其餘時間都是平季,現在沒有特別明顯的淡季了。海運出口淡季和旺季分別是什麼時候?傳統的淡季就是7 8月份,大概是5 10月。旺季是年底的時候,一般會延續到3 4月。6 7 8三個月是歐洲的假期,不是全世界的假期,不是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