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裡墨水多的來由,中國毛筆和墨水的來歷

2022-02-20 10:50:48 字數 5245 閱讀 5948

1樓:匿名使用者

找小學4年級 還是五年級的課本 上面有 是一個 誰吃墨水的故事 反正是一個偉人

2樓:

**的故事

中國毛筆和墨水的來歷

3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的由來

毛筆的發明權不能全歸功於蒙恬一人。不能把他作為筆的創始人。明代的嚴敬在《事物紀原》一書中說:

「虞舜造筆,以漆書於方簡。」 我國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很早就有了文字,當然也早就有書寫文字的工具。古人把這種書寫工具籠統地稱之為筆。

但是,最早出現的筆,不一定是毛筆。古人在甲骨、金石上作書,用的工具是「刀錐之類」,其名稱雖叫筆,但與後人使用的毛筆是大不相同的。這從我國文字演變中也可看出一點道理來。

原來的「筆」字寫作「聿」。《說文・聿部》:「聿,所以書也。

楚謂之聿,吳謂之不聿,燕謂之弗。」到了秦以後,「筆」字的應用越來越普遍,「筆」字的字形,在「聿」字上加「竹」。不妨理解為當時所用的筆,已經是竹木為杆的毛筆。

今天我們使用的「筆」字,就是從「筆」字簡化而來。 現在人們在請人修改文章時常說:「請大力斧正」,「儘管刪削」。

改文章動刀子,也是古人的做法。「孔子刪書」是非動刀子不可的,因為那時的筆就是「刀錐」之類。由此可見,「蒙恬以前已有筆」的說法是不錯的。

但大可不必因此而否定蒙恬創制毛筆的歷史功績。蒙恬對毛筆的筆桿、筆毛所用的材料和做法都作了很大改進,在所用的材料上他採用了鹿毛和羊毛兩種不同硬度的毛制筆尖,使之剛柔相濟,便於書寫。在製法上,不是將筆毛圍在筆桿的一端用線纏住,而是將筆桿一端鏤空成毛腔,筆毛放在腔內。

1975 年湖北雲夢睡虎地一座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 127 年)墓裡,一次就出土了三支這樣製作的竹杆毛筆。

墨是文房四寶之一。墨的發明年代,在歷史上已無從考據,但從出土文物的記載中可以看出,墨至少在春秋戰國時就有了,在漢代得到一定的發展,至唐代達到鼎盛,並得到了國家的重視。宋代趙希鵠在《洞天清錄》中說:

「上古以竹挺點漆而書。」這是最早形式的墨。我國古代制墨技藝很高,並出現了制墨名手。

南唐著名墨師奚超造墨技術高,他造出的徽墨受到了李後主的賞識,因而被賜予「國姓」,改名為李超。到了宋代,又有人發明了桐油煙墨。據宋代何遠寫的一本筆記講:

「潭州胡景純專取桐油澆煙制墨,大者不過數寸,小者如圓錢大,每磨研間,其光可鑑。畫工室之以點目。」這說明在當時墨的製作是力求精巧,刻意追求造型、紋飾的美觀。

據宋史料載,除了作桐油煙制墨外,還有用漆煙制墨的。到了元明時代,有人為墨著書,謂之《墨池》。書中不僅記載了制墨的工藝方法等,還記載了古代制墨方面的人物。

清人胡升文曾研究了歷史上所有的制墨方法,製出許多好墨,其中一種「蒼佩玉」最為名貴,並被作為貢品。

一得閣墨水名稱的來歷.

4樓:胡遇兒

北京「一得閣」墨汁,距今已有100多年的生產歷史。清朝同治年間,安徽一個姓謝名鬆岱 的文人進京趕考,名落孫山,深感研墨太費時間,耽誤答卷。他當時想,如果能製出一種墨 汁直接用於書寫,既省時又省力,不就可以「一藝足供天下用」嗎?

於是經過多次試驗,他 終於選用油煙,再加上其他輔料,製成了同墨塊效果相同墨汁。一經上市,便受到文人墨客 的歡迎。同治四年,謝鬆岱在北京琉璃廠44號開設了第一家生產經營墨汁的店鋪,店鋪名 稱叫「一得閣」,並親手書寫牌匾,懸掛於門前。

這便是「一得閣」墨汁的來歷。謝氏身後 無子。在他去世以後,店鋪傳給學徒。

後來,「一得閣」聲譽日臻,生產經營規模不斷擴大, 在天津、上海、西安、鄭州等大城市先後開設分號,買賣更加興旺。

特點:具有濃度高、色澤深、墨跡光亮、寫後易幹、適宜拓等特點,經著名畫家、書法家試墨,效 果很好。

工藝:「一得閣」墨汁是採用四川高色素炭黑、骨膠、冰片、麝香、苯酚為原材料,運用傳統工藝 精細加工而成。四川高色素炭黑色深光亮;骨膠具有託浮力,使墨著紙而不湮;冰片、麝香 均為香料,清香四溢;苯酚是防腐劑,使墨汁長期貯存不腐不臭,一年四季都可使用。

5樓:標緻

色澤如漆,黝黑之中泛著微微紫氣,香氣馥郁,經久不散,墨跡不腐不蛀。

徽墨是長在徽州的一棵樹,雜樹生花,徽墨香氣四溢。

《徽州府志》記載,清康熙巡視江寧,曹素功進獻寶墨,康熙試用後深為賞識,特賜曹氏「紫玉光」三字。嘉慶年間,朝廷又召曹氏進京特製御墨。順治三年,曹素功由歙縣遷至上海,從開業到2023年,曹氏歷經十三代,綿延三百多年。

也是清朝,同治年間,徽州文人謝鬆岱進京趕考,名落孫山,十年寒窗東流水,謝鬆岱覺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磨墨化費了太多的時間而耽誤了答卷。謝鬆岱想,如果能夠製造出一種墨汁直接用於書寫,既是省時又是省力,不是「一藝足供天下用」嗎?這是一得閣的來歷,這一年的科舉,使清朝少了一個進士,使我們文化歷程中,多了一個發明家。`

6樓:住宿住宿住宿

清朝同治年間,安徽一個姓謝名鬆岱的文人進京趕考,名落孫山,深感研墨太費時間,耽誤答卷。他當時想,如果能製出一種墨汁直接用於書寫,既省時又省力,不就可以「一藝足供天下用」嗎?這一年的科舉,使清朝少了一個進士,使我們文化歷程中,多了一個發明家。

於是經過多次試驗,他終於選用油煙,再加上其他輔料,製成了同墨塊效果相同墨汁。一經上市,便受到文人墨客的歡迎。同治四年,謝鬆岱在北京琉璃廠44號開設了第一家生產經營墨汁的店鋪,店鋪名稱叫「一得閣」,並親手書寫牌匾,懸掛於門前。

這便是「一得閣」墨汁的來歷。

墨水河的由來

7樓:嗯哪的主場

今墨水河為原「淮涉」與「墨水」兩河的通稱。古即墨(古城在今平度市東南)因地臨墨水而得名。

隋重建即墨縣於今址後,遂將今城東南來自三裡莊嶺下的一條南北流向的小河「因邑而名」為「墨水」。清同治版《即墨縣誌》載「墨水河發源馬蘭嶺,西流轉北,入淮涉河」。「淮涉河,一源石城山西北,流經天井之陽;一源蓮花山西南,流經天井之陰至縣城東南合流,歷張村至淮涉寺,墨水來會,西流轉北,又會石河頭河,西南流入海」。

古人詠贊即墨形勝時,往往以「嶗峰」、「墨水」並稱,引起了「淮涉」即「墨水」的誤解,今則兩河通稱為墨水河。

墨水湖墨水湖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歸元寺以西,漢陽大道以南,由龍陽湖、太子湖等十幾座大小湖泊彙集而成。古時曾是漢陽十景之一,即「平塘古渡」。屬漢陽東湖水系中的淺水湖泊。

名稱由來

墨水湖的名稱**及傳說有許多種,最主要的傳說有三種:一曰湖色濃碧,因富含藻類和微生物,經千百萬年不斷繁衍死亡而存積湖內,致使湖水墨綠,故名。二曰古代有個秀才住在湖邊,每日勤奮著書寫字,常到此洗筆(也有說是五代十國時期,昭明太子寫《昭明文選》後,在湖內洗筆),而把湖水染黑,致湖色墨黑而得名。

筆的來歷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筆的由來

1.毛筆:

始於中國,最早的毛筆,大約可追溯到二千多年之前。一般人都以為是秦代的蒙恬,有「蒙恬始作秦筆」之說。公元前223年,秦國大將蒙恬帶兵在外作戰,他都要定期寫戰報呈送秦王。

當時,人們用竹籤寫字,很不方便,蘸了墨沒寫幾下又要蘸。一天,蒙恬打獵時看見一隻兔子的尾巴在地上拖出了血跡,心中不由來了靈感。他立刻剪下一條兔尾巴,插在竹管上,試著用它來寫字。

可是兔毛油光光的,不吸墨。蒙恬又試了幾次,效果還是不行,於是隨手把那支「兔毛筆」扔進了門前的石灰坑裡。有一天,他無意中看見了那支被自己扔掉的毛筆。

撿起來後,他發現溼漉漉的兔毛變得更白了。他將兔毛筆往墨盤裡一蘸,兔尾竟變得非常「聽話」,寫起字來非常流暢。原來,石坑裡的水含有石灰質。

經鹼性水的浸泡,兔毛的油脂去掉了,變得柔順起來。傳說這就是毛筆的來歷。

但考殷墟出土之甲骨片上所殘留之朱書與墨跡,系用毛筆所寫。由此可知毛筆起於殷商之前,而蒙恬實為毛筆之改良者。傳統的毛筆不但是古人必備的文房用具,而且在表達中華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魅力。

不過由於毛筆易損,不好儲存,故留傳至今的古筆實屬鳳毛麟角。

2.鉛筆:

2023年,一場災難性的颶風襲擊英格蘭島,受災較重的昆布蘭地區許多大樹被連根拔起。風暴過後,人們在樹根下發現了一種黑色礦物質。只要輕輕在物體上一劃,就可以留下一道黑色的印記,它就是「石墨"。

當地牧羊人常用它在羊身上畫記號,以便於辨認。不久,英王喬治二世索性將巴羅代爾石墨礦收為皇室所有,把它定為皇家的專用品。但是用石墨條寫字既容易弄髒手,又容易折斷。

2023年,法國人法爾貝研製成世界上第一支比較完美的木製鉛筆。

2023年,德國化學家法伯經過多次實驗,將石墨粉與硫磺、銻、松香混合在一起,製成糊狀再擠壓成條形,這就是鉛筆的雛形。這種鉛筆有一定的硬度,書寫起來比石墨棒好用多了。

2023年,法國畫家對石墨的材質進行分析、試驗,分別製出了繪畫用的和寫字用的兩種鉛筆。這就是最早的鉛筆。

3.鋼筆:

2023年,英國頒發了第一批關於貯水筆的專利證書,這標誌著鋼筆的正式誕生。在早期的貯水筆中,墨水不能自由流動。寫字的人壓一下活塞,墨水才開始流動,寫一陣之後又得壓一下,否則墨水就流不出來了。

這樣寫起字來當然很不方便。

2023年英國人詹姆士·倍利成功地研製出鋼筆尖。它經過特殊加工,圓滑而有彈性,書寫起來相當流暢,深受人們的歡迎。然而,這種筆必須蘸墨水書寫十分麻煩。

直到2023年,有個叫華特曼的美國人有一次他的墨水筆漏水,不慎將一份合同弄髒了。可是等他擬好另一份合同時,競爭對手早已搶走了這筆生意,他因此而失去了一個重要的盈利機會。為了使這類事情不再發生,華特曼根據植物體內的毛細管輸送液體的原理髮明瞭一種現代墨水筆。

這種墨水筆裝有新型給墨裝置,筆的筆端可以卸下來,墨水用一個小的滴管注入,所以又叫自來水筆,俗稱鋼筆。而這一切都是他以小刀、鋸和銼刀為工具,用飯桌做車床精心製成的。直到第19世紀初期,在生產過程中發明了一種穩定加速流的鋼筆專利。

只有3點關鍵的發明,卻使鋼筆成為廣泛受歡迎的書寫工具。這些發明就是:銥制的金鋼筆尖、硬橡膠和自由流動的墨水。

4.圓珠筆:

2023年,一位名叫約翰·勞德的美國記者在華特曼的自來水筆啟發下,

設計出一種利用滾珠作筆尖的筆,為以後的圓珠筆奠定了基礎,但他未能將其製成便於人們使用的商品。

2023年,德國也有人設計製作過一種新型的圓珠筆,其結構與今天的圓珠筆較為接近,但效能較差,未能引起廣泛的重視。後來,匈牙利記者拉迪斯洛·比羅在訪問一家報紙的時候產生了用一種使用快乾墨水的筆代替傳統墨汁筆這一想法的。報紙用的油墨幾乎是在瞬間乾燥,而且不會留下汙跡。

比羅發誓要將類似墨水應用到一種新型書寫工具中。為了避免粘稠的墨水堵塞他的筆,他提出在裝有這種快乾墨水的管子頂端安裝能夠旋轉的小金屬球。該金屬球將有兩個功能:

作為筆帽防止墨水變幹。使墨水以可控速率從筆中流出。2023年6月,他和他的兄弟格奧爾格(一位化學家)向歐洲專利局申請了一個新專利,並生產了第一種商品化的圓珠筆——biro圓珠筆。

高三了感覺自己肚子裡沒什麼墨水是怎樣的體驗

高二黨,平常愛好歷史。看過不少的史書,不是故事書,是有明確思路的歷史書籍。但時而會覺得自己知識不夠,現在高三了,感覺除了歷史,還有很多自己不懂的地方,還是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和別人交流的時候,詞彙量特別少,真心有點尷尬。每天都覺得有很多事情都有深刻體會,覺得怎樣怎樣,晚上拿起筆想寫點東西,卻是什...

怎麼能讓貓咪吧積在肚子裡的毛球吐出來

有助貓咪輕鬆減壓 改善口腔環境,預防和控制口腔疾病,補充相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抑制各種原因引起的嗜酸性肉芽腫,口腔潰瘍,牙齦炎,舌炎等。小麥 燕麥及綠豆等植物都可以作為貓草供貓食用。市場上有專門的貓草套裝,包括供栽培的器皿,泥土,必要的肥料和貓草種子。商場上也有專門的 吐毛球膏 可以替代貓草。簡單啊,...

我家殺豬從豬肚子裡拿出的帶毛的肉球不知道是什麼

這是豬毛球病引起的胃內積存的豬毛 就是一坨豬毛 豬吃進去消化不了累積的 殺豬發現膀胱邊有個半斤左右的肉球 有懂得幫忙看看是什麼 我也有一個,你怎麼處理了?wow在哪檢視自己的寵物 開啟你的技能頁面,有個寵物管理有個小箭頭點一下,你需要的所有寵物技能都在那裡了。只要你大叫一聲 復活吧 我的勇士!你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