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和粳米的區別,粳米是糯米嗎,糯米和粳米的區別

2022-02-20 10:50:47 字數 2294 閱讀 4415

1樓:柳笛輕揚

糯米糯稻的種仁。含有多量糊精,性粘柔軟,所以取名糯米。 糯米,自古就是重要的滋補食物。

與粳米相比,其性偏於溫。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把它的功效歸納為四種:一是溫脾胃,二 是止腹瀉,三是縮小便,四是收自汗,《本草經疏論》還分析說:

糯 米是補脾胃、益肺氣的穀物。脾胃受到補養,就能發揮溫化穀物、 吸收水液的功能,大便也就不會稀清,溫能養氣,正氣旺盛,身 體也就溫暖。所以脾肺虛寒的人最宜食用糯米。

粳米 粳(jing)米又名大米,有早、中、晚之分,北梗涼,南粳溫;赤粳熱,白粳涼;新粳熱,陳粳涼。煮粥最養人,老幼皆宜。黑米,晶瑩柔潤,產於陝西省城固縣。

黑米是我國稻米中的珍品。據科學家測定,黑米含有16種氨基酸及鐵、鉬、鋅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1、b12等營養物質,蛋白質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出50%。《本草綱目》記載:

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功效。無論煮粥還是煲湯,均是一種滋補佳品。

粳米就是平常吃的大米。但並不是所有的大米都是粳米。

大米分為粳米、秈米、糯米。其中,糯米是粘性很大的米,俗稱粘米。

粳米、秈米是通常我們做飯時用的米,秈米的米粒相對粳米來說細長些。但秈米好象只有南方城市有,北方人只吃粳米。

北方超市就很少會見到秈米。但有時會見到長相類似於秈米的糯米。

秈米與粳米比起來,又細又長,完全不一樣。

粳米的**會比秈米高一點,因為粳米味道好、口感好,同時產量也比秈米低

2樓:隻言片語聲

茶養生小問答之大寒1:糯米和糯粳米有什麼區別

粳米是糯米嗎,糯米和粳米的區別

3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粳米不是糯米

粳米粘性小,家裡常吃的米就是粳米

糯米粘性大,像湯圓、粽子都是糯米做的。

粳米與糯米有什麼不同?

4樓:猴縷運

粳米為禾本科植物粳稻的種仁,即今人常吃的稻米、大米。歷代醫家對粳米功用論述頗多,諸如:益氣、止煩、止渴、止瀉、補中、壯筋骨,益腸胃;煮汁主心痛,止渴,斷熱毒下痢;合芡實作粥食,益精強志,聰耳明目。

粳米性硬少粘,氣味苦、甘、平、無毒,入脾、胃經。宋代有人云:「粳米以晚白米為第一,……平和五臟,補益胃氣,其功莫逮。

」明代汪穎也說:「粳有早、中、晚三收,以晚白米為第。……天生五穀,所以養人,得之則生,不得則死。

惟此谷得天地中和之氣,同造化生育之功,故非他物可比。」

粳米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及少量b族維生素,其成分與糯米相近,惟含磷略多,而鈣較少。

藥膳方選:粳米湯:粳米500克、水三大碗,煮六、七沸服。治卒心氣痛。

5樓:隻言片語聲

茶養生小問答之大寒1:糯米和糯粳米有什麼區別

粳米和糯米是一回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回事,粳米是平時吃的米,糯米是做粽子、米酒、湯圓及餈粑等食物的原材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那邊把米分為兩種,飯米和糯米。飯米就是平常煮飯吃的米,糯米就用來做米酒,黃酒。而粳米就是飯米的一種,它比較短、粗,珍珠米就是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粳米就是我們普通的大米。糯米煮熟了後是黏黏的,比如做粽子用的就是糯米,還有米酒用的也是糯米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粳米是大米,糯米口感軟糯,粘。麻團,米酒都是用糯米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稻米可分為三大類:秈米、粳米、糯米。

秈米和粳米的特性較相近,粳米的口感要好於秈米,現在家庭吃的大米應該基本上都是粳米;

糯米又叫江米,煮熟後有粘性,包粽子用的就是糯米。

11樓:隻言片語聲

茶養生小問答之大寒1:糯米和糯粳米有什麼區別

秈米、粳米、糯米的區別是什麼?

12樓:70牧心

粳米比較粗短,廣東人稱之「肥仔米」,煮的粥飯比較綿軟,常見的東北大米、珍珠米、江版蘇圓米都屬權於粳米,粳米雜交稻率不到0.2%,基本為常規。

秈米是稻米中的一個品種,是秈型非糯性稻穀,米粒呈細長形,具有米質脆、粘性小、顏色呈白色透明色,是目前我國產量最多的稻米之一。

糯米也是一種黏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營養及各種營養素,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

如何識別秈米、粳米和糯米?

糯米酒可以泡藥酒嗎,糯米酒和米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

不可以糯米酒一般酒的度數比較低,所以不適合做為炮製中藥的酒,因為這樣的糯米酒泡製的中藥容易發生變質,藥材也不易析出。建議用50度以上的白酒泡 糯米酒和米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 糯米酒是指我們所說的白酒如領南米酒。米酒多指南方地區家家自釀的酒。我見過我們老家那邊釀酒的,這兩種酒都有。糯米酒是用糯米蒸熟後加...

黑米與血糯米有什麼不同,血糯米和黑米的區別

黑米 100克 333大卡 熱量 血糯米 100克 343大卡 熱量 黑米為米中珍品,素有 貢米 藥米 長壽米 之美譽,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現代分析表明 黑米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百克黑米含蛋白質10.73g,比白米高37.0 人體 必需氨基酸 3280mg,比白米高2 同時微量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

孕婦能吃自己用糯米做的甜酒嗎,孕婦可以吃糯米甜酒嗎

一般是可以的,糯米酒有催奶的效果。但是不能一次喝太多,酒都含有酒精成分。另外,用天糯米酒煮雞蛋,效果不錯,營養很好,剛生小孩缺少奶水的媽媽有用。孕婦可以吃糯米甜酒嗎 糯米可以吃,但不要喝糯米酒.糯米甜酒也是酒,也含有酒精。而孕婦攝入過多的酒精,約有30 40 的胎兒會發生不同程度的畸形或缺陷。常見的...